[心得] 10/14維也納愛樂台北場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寂寞寂寞不好)時間10年前 (2015/10/16 09:49), 編輯推噓2(200)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聽了兩場維也納愛樂,最喜歡第二天下半場的演出,弦樂 的音色醇厚、明亮又奔放,聽起來非常享受。4支低音大 提琴的音量充沛,提供樂團紮實穩固的基礎,而且團員們 默契極佳,對於樂句、音量與表情記號的想法一致,雖然 弦樂只有40人,加上管樂跟定音鼓也才53人,但是在舞台 上能演奏出氣勢磅礴的音響,完全不輸去年人數應該超過 有80人的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我也很愛那場的新世界 交響曲),聲音卻更加精緻而乾淨,真的是世界一流的水 準。 第二天下半場的曲目是莫札特的第四十號及貝多芬的第一 號交響曲,後者的第一樂章末段,在樂團堅實的基礎之下 ,我第一次覺得小號單調無趣的重音也可以吹得那麼好聽 ,就像在一個有好幾層,甜美華麗的鮮奶油蛋糕上,再輕 巧優雅地依序放上八顆顆鮮嫩欲滴的大草莓作為最後的點 綴,精彩絕倫,聽完第一樂章就讓人想鼓掌叫好。 樂團的表現除了弦樂精彩之外,豎笛也極好,吹到小聲處 時,如絲綢般細緻滑順的音色實在是太動人;維也納定音 鼓的聲音聽起來比較圓潤厚實,少了很多尖銳刺耳的感覺 ,也好好聽;前一晚的普羅高菲夫,兩支長笛吹到幾乎是 短笛的音高,又響又亮又準,印象深刻。 最後,在聽莫札特的時候,座位右後方一直有人從齒縫發 出「嘖嘖」聲,一開始覺得很惱人,但當聽到貝多芬的時 候,心情變得極度愉悅之後,雖然還是有聽到好幾聲,但 好像完全不會被干擾了,真神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56.51.3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44960192.A.91A.html

10/16 10:50, , 1F
定音鼓是羊皮的啊啊啊啊真的很好聽><
10/16 10:50, 1F

10/16 11:10, , 2F
第一次聽到現場的音色時有那種很難以置信的感覺阿...
10/16 11:10, 2F
文章代碼(AID): #1M85V0aQ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M85V0aQ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