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11/4 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Flâneur)時間10年前 (2015/11/06 02:14), 10年前編輯推噓9(9013)
留言22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2015 台積電之夜-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 @ 國家音樂廳 https://qunniblog.wordpress.com/2015/11/06/qunni/ ---------------------------------------------- 自打聽到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RCO)即將來台,就非常期待11/4這場樂團主 秀。是多麼強大的實力啊!才能在2008年英國《留聲機》雜誌之世界二十大樂團豪奪第一 。於是在今年七月預購期,便以八折買下3樓不錯的位置。來說說昨日這般讓人如同洗三 溫暖般冷熱交雜的一晚! 上半場的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田園》,那第一第二章的悠揚輕巧,讓人彷彿稍稍得見那 RCO最引以為傲那暖度明亮的絃樂,將宛若森林溪谷間跳躍鳴唱的鳥兒們以長笛、雙簧管 、單簧管,將其各具活力、洋溢熱情的部分鮮明作出,音色非常地成熟圓潤,可見其紮實 功力;但到了第三、第四章時的法國號、小號那與樂團整體彷彿無法搭配的突兀搶音、多 處不協調,甚至是壓扁到將我從原沉浸於那優美提琴聲中的投入精神猛一拉出,讓我這首 已在家中聽過無數次柏林愛樂與卡拉揚1984年版DG灌製版的貝六經驗,對照今日直注意那 法國號讓人不悅的表現樂段,是可惜也失望,在貝六的最末。 本想說或許是自己期待過高,又以柏林愛樂與聖彼得堡等國際大團聆聽的經驗來推測今日 之完美,才會有落差失落之感(在上半場結束時,甚至覺得之前聽瓦薩里鋼琴大師或NSO 歌劇的完滿度都高於這鼎鼎大名的RCO)。但話真的不要說的太早,下半場的RCO根本是猛 虎出閘,嚇死人的恐怖,有多美好啊!就是讓人直接融化在音樂廳座位上的那種感覺。那 柴科夫斯基第六交響曲《悲愴》的多數細節處理,就算是想分神都會被勾入那完全是綺麗 柔軟又炫麗多彩的美妙樂音中,數度被那木管與絃樂聲部那時而抒情又時而陰鬱,將意味 著柴科夫斯基最傳奇也優美的一首宏闊磅礡、那象徵意義十足的交響曲目,以那無法置信 的演出品質呈現於觀眾面前,我那手指與頭皮隨著樂章遞進,漸漸麻痺。在那每一個音符 的上下起伏,甚至到了第三章後,呼吸開始急速加快,手心直冒汗,但你會知道,那時候 耳朵所接收,帶給全身幾乎是共鳴式的反應,是這麼難以二次聽聞、天籟嗎這其實就是。 我就望著臺上那百年悠久歷史的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感嘆也感謝,柴科夫斯 基那些隱藏於音樂中的豐沛情感,與那對命運與人生的無語漠然,在最後安魂氣息濃重, 覆於那幾乎聽不見的弱奏,與那適才幾節仿如迴光返照般的繾綣圓舞曲、張力強勁的生動 明快進行曲,形成強烈對比。耳朵深處仍是不停回響著前面那些的精彩樂段,但再多的不 捨,也還是到達了終章!大概眼眶紅是為了這柴六悲愴的悵然而感動涕下,也為這絲絨般 的璀璨之聲終是發揮它傳說中讓人驚嘆連連的黃金實力,感動不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9.154.23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46747263.A.F58.html

11/06 06:59, , 1F
我對今年的RCO有點失望呀 貝六有些地方連接怪怪的 柴六則
11/06 06:59, 1F

11/06 06:59, , 2F
感覺不太到悲愴 個人比較喜歡第二天演出的天方夜譚。
11/06 06:59, 2F

11/06 12:06, , 3F
失望到爆
11/06 12:06, 3F

11/06 12:20, , 4F
這次指揮很怪,對比前幾年來台灣演馬勒巨人,差很多!
11/06 12:20, 4F

11/06 12:34, , 5F
我跟原po有同感 貝六的長笛也很替她捏把冷汗
11/06 12:34, 5F

11/06 12:35, , 6F
柴六真的有見識到樂團的實力 尤其是第三樂章 11/5的
11/06 12:35, 6F

11/06 12:39, , 7F
天方夜譚也超棒 如果是Jansons指揮 應該會再加分
11/06 12:39, 7F

11/06 13:02, , 8F
聽完第一天覺得還好沒買第二天 不是很喜歡 去年的楊頌
11/06 13:02, 8F

11/06 13:03, , 9F
斯太好了 好到無從比起 覺得ROC這次有點普通
11/06 13:03, 9F

11/06 13:09, , 10F
Jansons也不是每首曲子都很引人興趣 只是有更爛的指揮XD
11/06 13:09, 10F

11/06 17:35, , 11F
十年前的兩場接近完美啊。不管是春之祭還是巨人。但諷刺
11/06 17:35, 11F

11/06 17:35, , 12F
的是票價差不多,但卻是今年的完售,上次的兩場都剩票。
11/06 17:35, 12F

11/06 18:29, , 13F
春之祭差一點把音樂廳炸翻了,還有蠔恐怖的低音號
11/06 18:29, 13F

11/07 01:26, , 14F
沒買到第一天的,聽第二天,已經滿意了~
11/07 01:26, 14F

11/07 09:49, , 15F
跟樓上n大一樣,我也是聽第二天的,我覺得還不錯
11/07 09:49, 15F

11/07 14:09, , 16F
買了第一天 貝六真的演得不太好 柴六還不錯
11/07 14:09, 16F

11/07 14:10, , 17F
同感L大 比較喜歡楊頌斯with BRSO
11/07 14:10, 17F

11/07 14:13, , 18F
會想換個指揮聽RCO (可惜楊頌斯去年退了Orz)
11/07 14:13, 18F

11/07 18:01, , 19F
幾乎全場失控 讓人非常失望 貝六跟天方夜譚都是自動駕駛
11/07 18:01, 19F

11/07 19:56, , 20F
對!!真的是自動駕駛
11/07 19:56, 20F

11/07 20:20, , 21F
同一首曲子,同一團,同一個指揮,大家的感受都不一樣
11/07 20:20, 21F

11/07 20:21, , 22F
這應該是音樂迷人的地方吧~
11/07 20:21, 22F
※ 編輯: qunni (118.161.162.2), 11/12/2015 18:56:24
文章代碼(AID): #1MEvn_zO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MEvn_zO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