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蕭提《指環》與克納《帕西法爾》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賤民)時間10年前 (2015/11/13 00:54), 10年前編輯推噓9(9021)
留言30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友人在聽完這兩套華格納唱片後向我提出了幾個問題 1. 華格納《尼貝龍根的指環》DECCA蕭提指揮維也納愛樂 2. 華格納《帕西法爾》Philips克納佩茲布許指揮拜魯特1962 live 他跟我說這兩套演奏水準走向完全不同 想詢問我意見 他說: "如果一個是黑色 另一個就是白色 如果一個是生動 另一就是平實(無趣) 而且連錄音水準也是 如果一個是動態完整 另一個就是動態壓縮 一個是定位清晰 另一個就是定位模糊" 我個人覺得 他講的前者應該是指克納佩茲布許《帕西法爾》 後者是蕭提《指環》 差別應該就是現場演出與錄音室版本的不同 但問題是 這裡頭有些個人主觀的認定 一部歌劇這麼長 是否真有完整聽完才做結論 二分法畢竟有些武斷 其次 如果發問者存心要我出錯 那我怎麼答都一定不對 所以我想先聽聽各位的意見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98.191.2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47347268.A.926.html

11/13 01:04, , 1F
自己聽完怎麼感覺就怎麼感覺,拿這兩部在各個立足點就
11/13 01:04, 1F

11/13 01:04, , 2F
不一樣的錄音來比較,實在得靠主觀來論斷了
11/13 01:04, 2F

11/13 01:27, , 3F
在Myhiend被質疑後跑來這邊找答案喔XD整個情況也不像您文
11/13 01:27, 3F

11/13 01:27, , 4F
中的敘述吧。我對雙方都沒意見,只是覺得既然您在該文這麼
11/13 01:27, 4F

11/13 01:27, , 5F
有批判精神,也應該就此提出您的見解才是。
11/13 01:27, 5F

11/13 04:21, , 6F
你應該去問說這些話的人的意見吧?
11/13 04:21, 6F

11/13 04:22, , 7F
否則光黑色華格納白色華格納 就沒多少人看得懂...
11/13 04:22, 7F

11/13 08:35, , 8F
又要來羞辱ACG了嗎? http://goo.gl/rVXd4G (咦...)
11/13 08:35, 8F

11/13 08:57, , 9F
這兩部都超經典阿 用NBA來說就是一個大鳥一個魔術 硬要比?
11/13 08:57, 9F

11/13 08:58, , 10F
然後既然要講這兩部的錄音 那就請聽過這兩部的黑膠再說吧XD
11/13 08:58, 10F

11/13 08:58, , 11F
蕭提的指環CD轉錄至少就三個版本 都有各自的優缺點
11/13 08:58, 11F

11/13 08:59, , 12F
很多你CD上聽到的問題 並不是錄音的問題 是轉錄的問題
11/13 08:59, 12F

11/13 08:59, , 13F
你去聽黑膠 事實上完美的很~
11/13 08:59, 13F

11/13 23:21, , 14F
因為友人比較刁鑽 可能還是會讓他找得到理由...
11/13 23:21, 14F

11/13 23:22, , 15F
只好先這樣回答應付應付了 謝謝XD
11/13 23:22, 15F

11/14 01:17, , 16F
真想探究先把譜借回來吧
11/14 01:17, 16F

11/14 02:43, , 17F
看了Myhiend原文 自詡為專業古典樂迷就勇敢地戰啊!
11/14 02:43, 17F

11/14 02:46, , 18F
拿出樂譜 一小節一小節聽 一小節一小節戰阿!!
11/14 02:46, 18F

11/14 02:48, , 19F
如此不管結果如何 必獲益良多 對音樂理解能更深一層啊
11/14 02:48, 19F

11/14 09:05, , 20F
算啦算啦別提啦。2選1結果還是猜錯。高手過招就是這樣嘍
11/14 09:05, 20F

11/14 09:05, , 21F
哼哼
11/14 09:05, 21F

11/14 09:23, , 22F
其實我訝異的是會聽帕西法爾怎麼還在意錄音效果
11/14 09:23, 22F

11/14 09:24, , 23F
帕西法爾是華格納最悶的歌劇耶 會聽到這不 不會在意錄音吧
11/14 09:24, 23F
我是覺得他應該是沒完整聽完 只是從錄音方式去判斷 且以60年代錄音水平 來看也算不錯了吧 而且還是正規錄音 克納另有一套很有名的生涯最後一場 《帕西法爾》1964年演出 那套應該是盜錄

11/14 13:22, , 24F
11/14 13:22, 24F
其實也還好 至少有學到一些東西

11/14 21:00, , 25F
http://0rz.tw/RMkbE 參考看看
11/14 21:00, 25F

11/14 23:07, , 26F
看了下連結文章,覺得沉迷於音響比較來聽華格納(或任
11/14 23:07, 26F

11/14 23:07, , 27F
何其他作曲家)似乎有點走火入魔了!
11/14 23:07, 27F
噓~~ 不要講得這麼明白 他看了會不高興的XD

11/14 23:21, , 28F
還有出單選測驗來考人是哪招啦!那些理論到後期都不太
11/14 23:21, 28F

11/14 23:21, , 29F
試用了,特別是本文提到的這兩部!
11/14 23:21, 29F

11/14 23:26, , 30F
不適用,指名歌手跟帕西(其實不只)
11/14 23:26, 30F
※ 編輯: pariah (49.159.112.232), 11/15/2015 01:20:32
文章代碼(AID): #1MHCH4ac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MHCH4ac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