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今天聽鋼琴獨奏會對自己聽覺的疑問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Bin)時間10年前 (2016/05/11 01:21), 10年前編輯推噓0(1115)
留言17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每逢彈到快速+強音的部分, 總覺得會糊在一起。 我分不出來, 我聽到的那種踩了延音踏板彈很多音造成的混合聲響, 到底是 (1) 演奏者刻意營造的效果, (2) 手指功力不夠只好多踩踏板混過去, (3) 想做(1)但是失敗了變成(2) (4) 鋼琴有問題 (5) 我坐的位置不好 (6) 音樂廳的聲學設計爛 (7) 我想太多 ?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0.134.19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62900870.A.1AC.html

05/11 07:52, , 1F
看演奏者的功力,有的演奏者有黃金右腳會讓音聽得更清楚
05/11 07:52, 1F

05/11 07:53, , 2F
而且重新踩的時候,樂句還不會斷掉
05/11 07:53, 2F

05/11 07:53, , 3F
有的斷得很不乾淨,時間掌控不對,
05/11 07:53, 3F

05/11 07:54, , 4F
就會變成3
05/11 07:54, 4F

05/11 07:57, , 5F
另一種是類似2的情況,手太小,彈不出譜上的和弦
05/11 07:57, 5F

05/11 07:59, , 6F
無法直接彈出譜上的和弦,用踏瓣來過渡
05/11 07:59, 6F

05/11 16:41, , 7F
認真說:您都想出這麼多可能的點了,就不太可能會是(7)
05/11 16:41, 7F

05/11 16:43, , 8F
了;另外除了樓上說的,我覺得(5)和(6)的問題也很有關係
05/11 16:43, 8F

05/11 16:45, , 9F
之前就有討論過國家音樂廳的音響(殘響)設計了,以及位置
05/11 16:45, 9F

05/11 16:46, , 10F
的聲響效果為何,但說真的,有人說他是"藉口"也不為過!
05/11 16:46, 10F

05/11 16:48, , 11F
猶如一樓說的,如果那為演奏家的功力強,那麼就算在音響
05/11 16:48, 11F

05/11 16:50, , 12F
效果很差的音樂廳,他還是可以去想辦法克服,連鋼琴爛也
05/11 16:50, 12F

05/11 16:51, , 13F
可以,就像某一年老鄧在至善廳彈,彈完很多人都覺得是不
05/11 16:51, 13F

05/11 16:52, , 14F
是換鋼琴了!?當然是沒有,還是原本那架,很多人都驚訝不
05/11 16:52, 14F

05/11 16:55, , 15F
已。當然可能無法100%克服到最佳狀態,但起碼有一定的水
05/11 16:55, 15F

05/11 16:59, , 16F
平,讓人足以見識到演奏家對於處理現場音樂廳的功力。
05/11 16:59, 16F

05/21 21:35, , 17F
哈當然是你座位爛啊要批評演奏者之前先看一下手裡票劵吧
05/21 21:35, 17F
喔?敢問你每次進音樂廳都坐哪個位置? ※ 編輯: ROMEL (111.240.143.70), 05/31/2016 08:09:39
文章代碼(AID): #1NCXY66i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NCXY66i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