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伊蓮葛莉茉鋼琴獨奏會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Bin)時間10年前 (2016/05/11 08:28), 10年前編輯推噓16(16040)
留言56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因緣際會拿到這場的公關票。 因為現在去現場聽,耳朵+腦子總是會挑東挑西, 所以每個我都當不認識的傢伙+閉眼聽。 地點在國家音樂廳 演出曲目 貝里奧:《水》 武滿徹:《雨樹素描II》 佛瑞:第五號船歌 拉威爾:《水之嬉戲》 阿爾班尼士:《阿美里亞》 李斯特:《德埃斯特莊園的水戲》 楊納傑克:《在霧裡》,第一曲《行板》 德布西:前奏曲第一冊,第十曲《沉沒的教堂》 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奏鳴曲 坐在2樓24排18號。 我對音色營造不怎麼能分辨, 只能"感覺"她的音色輸給今年三月的鄧泰山和前年的艾爾巴夏。 快速+強音的部分老是覺得混在一起, 是我被CD洗腦所以反而不能接受現場聲響, 還是她真的在這方面不是那麼傑出? 彈奏中弱音加上速度來到稍快板以下時聽起來挺不錯 以下是對演奏的個人胡說八道: 貝里歐和武滿徹,沒什麼大感覺,貝里歐有種水晶感 佛瑞, 太黏 拉威爾,不錯但太李斯特? 阿爾班尼士,剛好進入疲憊期,無感 李斯特,光彩四射,只是就是我前面講的聲響問題 楊納捷克,腦子裡一直想著法庫斯尼,我知道這樣不好,可就是無法控制 德布西,也是不錯但是太李斯特? 上半場伊蓮大姐沒休息一口氣彈完。 下半場的布拉姆斯,大開大闔威風凜凜,可惜第四樂章有夠囉嗦 安可彈了三首, 第一首是蕭邦三首新練習曲中的一首, 第二第三首是拉赫曼尼諾夫的音畫練習曲 我覺得伊蓮大姐比較適合彈李斯特或拉赫曼尼諾夫, 不過才聽過她這一場而已,說不得準 簽名會人排好長,不過伊蓮大姐簽名好認真^^ http://i.imgur.com/sHsPL5J.jpg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0.134.19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62926530.A.8C1.html

05/11 11:12, , 1F
短感想:八九個作曲家都能彈成同一個樣真是嚇死寶寶了
05/11 11:12, 1F
意思是? ※ 編輯: ROMEL (111.240.134.195), 05/11/2016 11:17:48

05/11 11:26, , 2F
聽過他一些錄音 對他的詮釋不予置評 近年的DG時代更慘
05/11 11:26, 2F

05/11 11:28, , 3F
音色、觸鍵邋遢 有時甚至連基本技巧都過不了關...
05/11 11:28, 3F

05/11 12:28, , 4F
意思是感覺聽不出來他對於這些作曲家的想法或是這些不同作
05/11 12:28, 4F

05/11 12:28, , 5F
曲家似乎對他沒有什麼意義
05/11 12:28, 5F
這麼慘啊? 有沒有對照組的片段可以比較一下? 因為我光是這樣聽實在無法分辨 還有沒有聽過這場的板友可以分享一下意見的? ※ 編輯: ROMEL (111.240.134.195), 05/11/2016 13:46:02 ※ 編輯: ROMEL (111.240.134.195), 05/11/2016 13:48:11

05/11 16:04, , 6F
聽water這張CD覺得琴聲清粹乾凈,但昨晚聽現場(坐
05/11 16:04, 6F

05/11 16:04, , 7F
在三樓四排中偏右處)確實聽不出這種感覺,鋼琴的聲
05/11 16:04, 7F

05/11 16:04, , 8F
音讓人覺得很薄弱粗糙
05/11 16:04, 8F

05/11 16:45, , 9F
跟樓上想法一樣 CD音色很乾淨 確實較能表現出水的感
05/11 16:45, 9F

05/11 16:46, , 10F
覺 昨晚的音色太過暖和 可能跟場地跟鋼琴有關
05/11 16:46, 10F

05/11 16:47, , 11F
以拉威爾而言 彈的有點快 比較喜歡最近夏瑪尤的詮釋
05/11 16:47, 11F

05/11 17:05, , 12F
只能說他處理現場音響的功力不高吧~CD可能修太多了(誤w
05/11 17:05, 12F

05/11 17:06, , 13F
會暖和完全不意外,因為國家音樂應就是偏暖的呀!
05/11 17:06, 13F

05/11 17:10, , 14F
人家長得滿正的~又很有愛心<3 不喜歡他的聲音用看的也
05/11 17:10, 14F

05/11 17:10, , 15F
是不錯der 哈哈哈
05/11 17:10, 15F
我是去聽她彈鋼琴的,不是去看她賣萌的, 賣萌可以,不要本末倒置啊...... ※ 編輯: ROMEL (111.240.134.195), 05/11/2016 17:20:06

05/11 17:19, , 16F
可是他老了啊 快50歲了 慕特皺紋都超多了XD
05/11 17:19, 16F

05/11 17:37, , 17F
說到慕特這可就神了~人家到現在還是堅持不用肩墊來夾琴
05/11 17:37, 17F

05/11 17:39, , 18F
雖然Grimaud真的是音樂界紅人,跟許多知名樂團和指
05/11 17:39, 18F

05/11 17:39, , 19F
揮合作過,昨晚實在有些失望,是名不符實還是失常
05/11 17:39, 19F

05/11 17:39, , 20F
呢?
05/11 17:39, 20F

05/11 17:39, , 21F
用他自己的香肩來讓聲音的共鳴更加完美,您不妨可以欣賞
05/11 17:39, 21F

05/11 17:40, , 22F
他的美肩XD
05/11 17:40, 22F

05/11 17:43, , 23F
剛去水管看到他和阿巴多的拉二,啊~好懷念阿巴多ˊ_>ˋ
05/11 17:43, 23F

05/11 20:02, , 24F
拉二是?
05/11 20:02, 24F

05/11 20:17, , 25F
我上次張昊辰獨奏會也坐這邊,鋼琴聲音也是糊的
05/11 20:17, 25F

05/11 20:54, , 26F
聽過她幾張CD,包括協奏曲與獨奏.我覺得個人風格凌駕作曲家
05/11 20:54, 26F

05/11 20:55, , 27F
風格非常多.
05/11 20:55, 27F

05/11 20:55, , 28F
突如其來的強音或速度變換有時讓人摸不著頭緒
05/11 20:55, 28F

05/11 20:56, , 29F
往往都有一種這曲子好像在哪聽過的感覺
05/11 20:56, 29F

05/11 20:57, , 30F
對於協奏曲,我覺得他碰到沒有強烈個人色如Abbado會很適合
05/11 20:57, 30F

05/11 20:57, , 31F
反正就是Grimaud說了算
05/11 20:57, 31F

05/11 20:58, , 32F
Grimaud在DG時期個人"怪異"風格比他剛出道多非常多
05/11 20:58, 32F

05/11 21:05, , 33F
哈~我以為是Abbado很融合樂團與獨奏家的關係耶><"
05/11 21:05, 33F

05/11 21:07, , 34F
被你這樣一講就感覺是"貶義"惹......
05/11 21:07, 34F

05/11 21:10, , 35F
Abbado和她好像在協奏曲的裝飾奏有意見不合過
05/11 21:10, 35F

05/11 21:25, , 36F
天啊~~~實在是太勁爆了!大家都知道好多八卦ㄛ 呵呵
05/11 21:25, 36F

05/11 21:34, , 37F
@charles:是Mozart嗎?不知道我有沒有記錯..以前還蠻常聽
05/11 21:34, 37F

05/11 21:34, , 38F
Grimaud
05/11 21:34, 38F

05/11 22:41, , 39F
muzik上寫一個想用mozart版,一個想用busoni版
05/11 22:41, 39F

05/11 22:44, , 40F
grimaud年輕時的唱片讓人有期待,只是後來好像就那樣了
05/11 22:44, 40F

05/12 17:29, , 41F
之前在愛樂聽到蘇顯達老師說過一個關於肩墊的故事,好
05/12 17:29, 41F

05/12 17:29, , 42F
像有關大師班某個大師不准別人使用肩墊,有這故事嗎?
05/12 17:29, 42F

05/12 17:29, , 43F
還是我記錯了?
05/12 17:29, 43F
看了經紀公司連結的感想文章, "快速音群清晰又迷濛", 有這種現象存在嗎?(懷疑) ※ 編輯: ROMEL (111.240.134.195), 05/13/2016 00:31:42

05/13 01:25, , 44F
有人聽過她彈的Chopin no.1 ballade嗎?我超喜歡她的詮釋
05/13 01:25, 44F

05/13 01:25, , 45F
最愛的版本
05/13 01:25, 45F

05/13 10:11, , 46F
這場演奏會你有去聽嗎? ※ 編輯: ROMEL (111.240.134.195), 05/13/2016 11:00:55

05/13 11:25, , 47F
沒欸 人不在台北 : (
05/13 11:25, 47F

05/13 14:08, , 48F
清晰又迷濛..是像Monet的畫那樣嗎?
05/13 14:08, 48F
我只覺得快速+強音時一片"轟轟轟", 分不清這到底是 (1) 伊蓮大姐踏板用過頭 還是 (2) 音樂廳聲響問題 ※ 編輯: ROMEL (111.240.134.195), 05/13/2016 21:11:43

05/13 22:01, , 49F
我猜是踏板造成的.他後來在DG的錄音,在強音的地方,經常都
05/13 22:01, 49F

05/13 22:01, , 50F
很糊.
05/13 22:01, 50F

05/13 22:07, , 51F
那張Brahms piano concertos的踏板使用讓音樂糊而且亂
05/13 22:07, 51F

05/13 22:07, , 52F
我好像從那張之後,對於Grimaud不再有期待
05/13 22:07, 52F

05/13 22:09, , 53F
或是應該說她在快速+強殷實往往有一種豆芽菜亂竄的感覺
05/13 22:09, 53F

05/13 22:10, , 54F
就像你所說發出轟轟轟的聲響.我聽到的比較像是嗡嗡嗡...
05/13 22:10, 54F

05/21 21:36, , 55F
公關票位置應該很爛 我先祝你有個好夢 謝謝
05/21 21:36, 55F
啥?祝我有個好夢?你要不要先看看你自己的推文時間? 再者,我不是都已經把位置寫出來了? ※ 編輯: ROMEL (111.240.143.70), 05/30/2016 20:21:41

07/02 22:14, , 56F
我覺得Grimund的音樂沒什麼說服力
07/02 22:14, 56F
文章代碼(AID): #1NCdp2Z1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NCdp2Z1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