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NSO第二號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Flâneur)時間10年前 (2016/05/28 10:51), 10年前編輯推噓11(11027)
留言38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其實這次的國家交響樂團 NSO《第二號》音樂會真的讓我很驚艷! 原想著放假的時間可以對上便買票入場。 (很幸運的,再確知有時間時,正巧讓我購入還不錯 的「2樓17排11號」) 想說點明位子所在,以便對接下來滿意的感受有個參照性。這上半場的舒曼第二交響曲, 在一開始的管樂部其實感覺不太協調,但很快就進入這舒曼交響曲意境深遠的壯麗之地了 。 今日強烈感受這NSO與指揮完全氣韻一致,尤其是我首次觀賞這出生於印尼的指揮亞利安.普拉巴伐(Adrian Prabava)有多驚人的台風與手勢,將這舒曼第 二交響曲由二到三樂章每每行至段末,便讓人禁不住想要鼓掌,那今日的NSO小提琴等弦 樂部的絲綢華美之音,讓人沉醉連連啊! 而指揮對於整體節奏的掌握,甚至與下半場的布拉姆斯第二相較,這上半場更顯乾淨俐落 ,因此在音樂廳內的現場感受,就像是完全隨著指揮的一舉一劃,與接應帶出的NSO時而 溫婉柔美,轉瞬卻強健堅實的交響樂音,讓人捨不得這樂曲即將演奏完畢。 而大約是在上半場第二樂章後,就發現隨著今日表現極好的NSO,我的耳朵與臉部開始發 麻,就是一種共鳴的痛快!也順著這樣的身體感知,到了下半場的賀夫 (Stephen Hough )的布拉姆斯第二鋼協,幾乎是在第二樂章便開始眼眶泛紅,不明所以的很受感動。 賀夫的鋼琴彈得讓人很有感受,但要說說這協奏的NSO實力也不遑多讓這兩強相對,再加 上控制得宜的厲害指揮(只可惜下半場鋼琴擋住視線)今日的第二號「舒曼與布拉姆斯」 ,讓人在散場後仍舊意猶未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1.59.18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64403904.A.D56.html

05/28 11:06, , 1F
其實協奏曲樂團跟鋼琴分家了好幾次(樂團還大走失一次)
05/28 11:06, 1F

05/28 11:06, , 2F
,尤其是有法國號的樂段。。。。
05/28 11:06, 2F

05/28 11:24, , 3F
同意樓上,而且不太喜歡這指揮。
05/28 11:24, 3F

05/28 12:59, , 4F
同意一樓,法國號(木管好像也有)還消失好幾次...
05/28 12:59, 4F

05/28 12:59, , 5F
感覺指揮好像不太熟協奏曲(?
05/28 12:59, 5F

05/28 14:10, , 6F
確實有看到法國號閃過錯愕的表情
05/28 14:10, 6F

05/28 14:46, , 7F
看來法國號真的表現...可能也因為我第一次現場聽這兩曲,加
05/28 14:46, 7F

05/28 14:47, , 8F
上前陣子比較常跑中山堂聽TSO跟TCO,忽然覺得這場的NSO竟然
05/28 14:47, 8F

05/28 14:57, , 9F
這麼有感(因為這幾周在中山堂的TSO跟TCO雖然不錯~但就總是
05/28 14:57, 9F

05/28 14:58, , 10F
感覺音樂是音樂~我是我!但這場NSO第二號真的很有感染力~所
05/28 14:58, 10F

05/28 14:58, , 11F
以記錄心情與分享^^
05/28 14:58, 11F

05/28 15:30, , 12F
上半場很不錯 下半場鋼琴跟樂團真的不太一致
05/28 15:30, 12F

05/28 17:15, , 13F
請問最後的安可曲是哪一首呢?感覺聽過很多遍但想不出來
05/28 17:15, 13F

05/28 17:21, , 14F
難得武郎知道沆瀣一氣原本是讚許的成語 樹葉上的朝露
05/28 17:21, 14F

05/28 17:22, , 15F
感動感動 \~.~/
05/28 17:22, 15F

05/28 17:43, , 16F
哈哈~拍謝會修正!!這使用錯誤
05/28 17:43, 16F
※ 編輯: qunni (220.141.59.252), 05/28/2016 17:45:49

05/28 17:50, , 17F
? 偶是說您用得很好啊! 怎麼被刪掉了 囧rz
05/28 17:50, 17F

05/28 17:56, , 18F
哈~雖原意為中性!但避免誤會還是改掉好了^^
05/28 17:56, 18F

05/28 19:01, , 19F
下半場讓人頻冒冷汗啊…上半場倒覺得不錯
05/28 19:01, 19F

05/28 21:11, , 20F
我在遙遠的4樓,法國號放炮超級清楚(冒冷汗)
05/28 21:11, 20F

05/28 23:37, , 21F
安可曲是Chopin Nocturne Op.9 No.2
05/28 23:37, 21F

05/29 03:00, , 22F
鋼琴不意外地再度被彈壞 蕭邦夜曲走音又啞掉orz 大推舒曼二
05/29 03:00, 22F

05/29 11:17, , 23F
感覺指揮好像也真的是在交響曲上掌握較好~難怪我後來對下半
05/29 11:17, 23F

05/29 11:19, , 24F
場總是覺得缺點什麼~(看來這點什麼超級明顯~如法國號等等)
05/29 11:19, 24F

05/29 11:23, , 25F
不過舒曼第二真的聽起來很享受!!!少有的上半場優-下半場嗯
05/29 11:23, 25F

05/29 17:07, , 26F
上半場對我來說,扣掉指揮的詮釋(這有個人好惡,而且樂
05/29 17:07, 26F

05/29 17:08, , 27F
團沒有回應指揮的推動),其他的問題都是NSO的老毛病,
05/29 17:08, 27F

05/29 17:08, , 28F
音準、和聲色彩、節奏那些,但下半場一開場的時候,扣
05/29 17:08, 28F

05/29 17:09, , 29F
掉發抖的降B法國號,弦樂的音準跟整齊度的確瞬間有過一
05/29 17:09, 29F

05/29 17:09, , 30F
流的表現(很瞬間),所以大概不是作不到,只是曲目太吃
05/29 17:09, 30F

05/29 17:10, , 31F
重吧....
05/29 17:10, 31F

05/29 17:12, , 32F
鋼琴啞掉跟鋼琴家應該也有關係,仔細聽他的左手和聲可
05/29 17:12, 32F

05/29 17:12, , 33F
以發現在布二的驚奇伴奏之後他真心累翻了
05/29 17:12, 33F

05/30 10:49, , 34F
正好跟您感覺相反,這次的布拉姆斯根本悲劇
05/30 10:49, 34F

05/30 10:49, , 35F
沒有職業樂團的水準
05/30 10:49, 35F

05/30 18:06, , 36F
整首非常差,因為大家各種摔,不過弦樂第一主題有幾句
05/30 18:06, 36F

05/30 18:06, , 37F
音是準的有色彩而且整齊,就那邊來說可以啦(上半場我一
05/30 18:06, 37F

05/30 18:06, , 38F
直聽到到一樣的音不一樣高很煩啊)
05/30 18:06, 38F
文章代碼(AID): #1NIGV0rM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NIGV0rM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