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奇美音樂會《博物館之夜‧歌劇選粹》6/11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墳前睡梧桐 九泉耽落楓)時間10年前 (2016/06/12 20:10), 編輯推噓3(3011)
留言14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觀賞日期:2016/06/11,座位在第十一排右側走道。 奇美博物館,台南藝術節壓軸節目。(我們還是坐高鐵回去看的) 一場籌備一年的音樂會,在氣象預報說有豪大雨的情況下,主辦單位期望「可能」在下午 會雨停然後沒有雨天備案,只發了雨衣,觀眾能夠自覺的穿雨衣不用雨傘干擾別人在大雨 中等待是觀眾素質的提高,我為台南人/台灣人感到驕傲。 到了六點多進場等待時就開始下雨,穿著雨衣在座位上淋雨,看著旁邊銀幕上不停播放這 場音樂會的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9AbPZqTDOA
,我在想籌備辣麼久 沒有人想到六月會下雨?七點左右有一陣大雨,之前本來絕大多數的人都乖乖穿著雨衣, 這時候雨實在太大才有人開始拿出傘來,七點半開演仍舊在下雨,出來兩個主持人(?主 辦方代表?後來知道其中一個人是林佳龍的夫人)解釋沒有雨天備案的原因(遮雨棚會影 響聲音),但二十年後回憶「參加奇美博物館"第一場"音樂會,遇到下大雨是難得的回憶 」這句話觀眾說可以,主辦單位說不可以,這不是幽默的說法。 另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原本的兩個重要男女高音都臨時換人了,但是來代打的男高音 Ricardo Tamura(巴西日裔?)聲音不錯,表演功力也很棒,可惜找不太到太多可以聽的 作品;但是另一個代打的米國女高音Aurora Perry第一首〈林中的鳥兒〉算輕巧風格,也 許這個女高音適合這型的,結果到她的下一首〈夜后〉就炸了,開演前還在跟畢格凱特戰 卡拉絲的〈夜后〉(我是卡拉絲的腦殘粉),他說不是把夜后唱成瘋婆子就是用生命唱歌 跟有表演力,結果米國女高音的〈夜后〉直接高音就沒唱過GG惹,所以畢格凱特大師就改 口說〈夜后〉只有唱得過跟唱不過兩種,本身就是一種炫技的歌曲。她的第三首是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知道故事背景的都知道這是Evita對阿根廷人民的深情 喊話,所以我評價這首歌是要感動人民不是唱卡拉OK喲....聽到醬子Tainan都哭了,聲音 的表情還是很重要QQ 另一個會被提到小爆炸的地方應該就是Phantom的〈The Music of Night〉中間幾句 Close your eyes, let your spirit start to soar氣不夠長Soar就斷了,不過另一首 〈All I ask for you〉對唱的感覺還不錯啦,總之兩個音樂劇演員Zsolt Homonnay跟Lilla Polyak(其實〈Memory〉的感情有點不太夠)的表 現還算可以。 壞的講完講好的,次女高音澳洲籍Stella Grigorian感覺好High,第一首卡門〈Habanera 〉很愛演,整場都活潑起來,第三首〈Granada〉呈現出熱情的西班牙風情,原來這首女 高音唱也不錯!澳洲人都辣麼開森?女高音Maria Pia Piscitelli就標準的美聲女高音, 托斯卡的兩首〈為了藝術為了愛〉跟〈啊!我親愛的爸爸〉聽了都很舒服,以上這兩個女 高音合唱〈花之二重唱〉感覺也好美(這首我沒聽過其他人的版本)。 男中音Wiard Witholt原來有兩百公分高,剛開始只覺得腿好長,最後謝幕站一排才發現 這帥哥高人家兩個頭,魔笛的〈我是捕鳥人〉感覺十分俏皮,這個也是個很會表演的人氣 王,後來因為上半場幾乎都在下雨,到了帥哥的另一首塞維利亞的理髮師〈讓路給總管 largo al factotum〉時(這首我又沒聽過QQ),男中音還邊唱邊走到台下淋雨跟觀眾握 手,然後回到台上拿毛巾擦,不知道是不是對主辦單位無言的抗議?(是因為在他之前表 演的芭蕾舞舞者有因為場面濕滑跌了好大一下,所以更不爽?) 本場最大驚喜:救火男高音巴西籍的Ricardo Tamura(作品台灣都找不到),音質真的不 錯,也很具有聲音表情,普契尼的〈星光燦爛〉聽完就醉了,秒被吸引,唱音樂劇西城故 事的〈瑪麗亞Maria〉也十分深情,到了〈Nessun dorma〉聽完,只能說田村大大謝謝你 救了這場音樂會(敝人被雨淋的挺憋屈的)。 安可曲是〈飲酒歌〉跟〈望春風〉,〈飲酒歌〉還真的台上邊喝邊唱,〈望春風〉就要靠 台南牧靈美聲合唱團了,台下合唱有一些,如果有打字幕應該會更多XD 最後要大推指揮Antony Hermus跟長榮交響樂團,指揮身後雖然有透明擋版隔著,不過看 銀幕特寫,似乎雨水也飛濺了不少,頭髮都濕淋淋的,整個樂團的表現很棒,也許再下一 週台北兩廳院由長榮交響樂團表演的台灣經典歌謠也值得去聽聽。 -- 月出伏雲兮 疏影淡歸路 步荊紅兮思取 過凋葉兮興去 懷今夜兮明朝 誰成暮 朔望兮幾回 寡人盼兮無數 飲湖畔兮濁酒傾塵土 濯水月兮故柳組新譜 曲終夜呼醉兮 花自墬兮風舞 洗清骨 池有澂兮心無阻 身塵累兮衣素 欸乃波間兮琴暗撫 君不見 聲高醉月歌兮 擷片秋離苦 《醉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3.219.10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65733402.A.887.html

06/12 21:54, , 1F
結果今天有雨天備案就沒下雨…
06/12 21:54, 1F

06/14 00:36, , 2F
坦白說 雨天根本不該讓交響樂團在戶外演出
06/14 00:36, 2F

06/14 00:36, , 3F
雨天備案應該是停演 而不是發雨衣 真是他媽的瞎爆了
06/14 00:36, 3F

06/14 09:58, , 4F
樂團有雨棚,淋雨的是觀眾。幸好只有第一天有雨。
06/14 09:58, 4F

06/14 14:45, , 5F
覺得好奇 為何這麼勇敢在雨季辦戶外收費大活動? 678月是台
06/14 14:45, 5F

06/14 14:45, , 6F
南最最會下大雨的時候啊 往前或往後一、二個月 降雨機率大
06/14 14:45, 6F

06/14 14:45, , 7F
減 晚上戶外天氣也還適宜
06/14 14:45, 7F

06/14 18:39, , 8F
因為台南藝術節就是這段期間啊
06/14 18:39, 8F

06/14 18:39, , 9F
另外敲卡司的時間也難吧
06/14 18:39, 9F

06/14 18:41, , 10F
大概原本是想連假期間票比較好賣,誰知道台南天氣好了那
06/14 18:41, 10F

06/14 18:41, , 11F
麼久偏偏就在這四天開始下雨。
06/14 18:41, 11F

06/15 11:53, , 12F
可是已經有豪雨特報,總是要想個辦法吧?祈禱不是辦法
06/15 11:53, 12F

06/17 11:02, , 13F
第一天是真的沒搞好配套啦
06/17 11:02, 13F

06/17 11:02, , 14F
結果影響觀眾也影響演出者
06/17 11:02, 14F
文章代碼(AID): #1NNL4QY7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NNL4QY7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