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對自己(最)有意義的曲目
我很晚(去年)才開始接觸/愛上古典音樂
也不能說完全沒有音樂底子,小時候學過鋼琴但當時很恨它
會讀譜但完全不懂樂理,曲子超過五分鐘會不耐煩的那種
高中是管樂社打擊組,但都是在那邊被電的份,也不會主動去找演奏樂來聽
這輩子從沒想過會喜歡上古典音樂
直到去年四月中的那場音樂會才完全改變。
在那之前我只聽過一場音樂會,沒什麼特別感想
(還是在柏林愛樂呢,但當時只是抱著要離開柏林了朋友正好有多出的票那就去吧的心態)
而去年上半年處在非常低潮時期,是一種連我都沒想過的低迷狀態
正好看了一個指揮的訪談,決定去聽幾天後的音樂會
上半場就這樣矇懞懂懂可有可無地聽著
下半場時是布拉姆斯四號,突然一種很深的無可言喻的感動
從那天後就開始比較大量的接觸古典樂
會和周遭幾個相對有興趣的人討論(雖然比較像是他們在教我)
自己也很訝異這樣的改變,原本以為可能只是新鮮感,也許幾個月過後就沒了
不過一年多後的現在,還持續著,也持續增強著
回到主題:有沒有哪一(幾)首曲子是對大家最有意義或特別有意義的? (以及哪個版本)
聽得越多後應該越難選擇,不過我想對我而言還是最開始的那首,布拉姆斯四號
去年還會開玩笑跟同事說,「它」真的救了我
不是單指那場音樂會或Brahms 4
而是它把我從低迷狀態拉起來,開啟了什麼,讓我發現自己可以那麼熱愛一樣事物
有陣子瘋狂的找不同版本的來聽,不同時候喜歡的版本還是有改變
從一開始聽最被推薦的Kleiber維也納版,到福特萬格勒的1943版(超快)
到後來的,我想也可能會一直是最愛的版本,Celibidache的1985慕尼黑版
幾個月前CD到手,不用再擔心哪天youtube連結被撤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ZgD7Nn3isw
在大約17:10到18分這段,是我最最最愛的他的版本的部分
很難形容那種感覺,每次聽到這一分鐘都必須放下手中的事,有時候還會起雞皮疙瘩
我好幾度想,哪天等我瘦一點我要在背後刺上這段的譜XD
有時候開心會想聽,有時候是心情煩燥時聽來靜靜心
有時候會一次聽好幾版本,有時候又好一陣子都不聽
好奇大家有沒有對自己而言比較有意義的曲目呢?來分享一下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2.169.115.12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66349632.A.114.html
推
06/19 23:51, , 1F
06/19 23:51, 1F
→
06/19 23:52, , 2F
06/19 23:52, 2F
→
06/19 23:53, , 3F
06/19 23:53, 3F
→
06/19 23:54, , 4F
06/19 23:54, 4F
→
06/19 23:54, , 5F
06/19 23:54, 5F
上週看到這個回文立馬開了連聽兩次XD
→
06/20 18:28, , 6F
06/20 18:28, 6F
其實後來陸續還是有幾首狂熱的,不過到頭來還是那首最佔有位置啊~
推
06/21 10:37, , 7F
06/21 10:37, 7F
也不算什麼故事啦,感謝不嫌棄~
推
06/23 14:14, , 8F
06/23 14:14, 8F
→
06/23 14:14, , 9F
06/23 14:14, 9F
舒伯特目前熟悉的只有他的偉大交響曲,是時候來多接觸他的其他曲目惹
推
06/26 23:13, , 10F
06/26 23:13, 10F
→ Dicecream: 可惜網路上只有第四樂章
06/26 23:13
→
06/26 23:13, , 11F
06/26 23:13, 11F
→
06/26 23:14, , 12F
06/26 23:14, 12F
我個人還真的是偏愛Celibidache指揮
※ 編輯: YiChun (83.132.20.129), 06/27/2016 06:37:33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3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