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2016/11/17 NSO: 柴科夫斯基5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霧裡的愛樂人)時間9年前 (2016/11/17 23:58), 編輯推噓20(20032)
留言52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原文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6/11/20161117-nso-5.html 很高興今天有去聽這場演出。這是最近幾場我聽過的NSO的音樂會中,最滿意的一場。 今天的曲目有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還有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都是音樂會 的超熱門戰馬曲目,除此之外還多了一首Lyadov的魔幻湖泊。這首魔幻湖泊是Lyadov的熱 門曲目,算是俄羅斯管弦樂曲目中相對常被錄音的作品。這首曲子相當夢幻,整個就像是 一座煙霧瀰漫的山中湖泊,充滿著神秘的感覺。最特別的地方是指揮Vassily Sinaisky不 知道用了什麼魔法,讓整個弦樂聽起來不像在拉弦樂器,而是直接造出了一層朦朧的效果 ,真的就是魔幻湖泊。 Prokofiev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至少給我的印象一直都是鐵血戰馬,鋼琴跟樂團拼搏廝殺 。不過今天的鋼琴家Severin von Eckardstein的演出相當特別。或許是我坐的位子的關 係,他的音量從頭到尾都可以跟樂團相互抗衡,就算是樂團總奏也可以很清楚聽到他的琴 音。不過這並不表示他是一路硬敲到底。我覺得他的琴音相當生動,讓這首鋼鐵般的協奏 曲一樣刺激,卻多了一種青春的活力。 下半場的主戲,柴可夫斯基的第五號交響曲是我這個樂季聽到NSO最好的演出。NSO對這首 曲子應該相當熟悉,連常常讓人抱持的緊張感的銅管都是可圈可點,尤其是第二樂章相當 長的法國號獨奏,真是相當不錯。而指揮Vassily Sinaisky的柴五,速度略快,但是相當 緊湊。每個樂章都有一波一波的高潮一直推進下去。儘管是相當熟悉的音樂,卻一就讓我 有一種緊張而期待的感覺。 之後演了兩首安可曲,第一首是胡桃鉗的蘆笛之舞。雖是熟悉的旋律,但是每個音都刻畫 的清清楚楚,聽起來就是不一樣。第二首我沒聽過的慢板曲目。 今天的NSO水準相當高,但是最厲害的還是指揮Sinaisky,可以讓熟悉的曲目又多了很多 新意。很高興我有機會聽到這場演出。 經典 30 柴科夫斯基5 2016-11-17 星期四 19:30 國家音樂廳 指揮/瓦希利.辛奈斯基 鋼琴/ 安納托里.里亞多夫:《魔幻湖泊》 普羅科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柴科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 -- FB粉絲頁: All Things Considered https://www.facebook.com/BlogAllThingsConsidered/ 部落格首頁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244.7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79398283.A.096.html

11/18 00:48, , 1F
柴五比起四年前Herbig指揮NSO的演出,樂團的表現退步了
11/18 00:48, 1F

11/18 00:49, , 2F
跟兩星期前葛濟夫/馬林斯基劇院管弦樂團的演出相比
11/18 00:49, 2F

11/18 00:49, , 3F
更是完全不在同一個層次
11/18 00:49, 3F

11/18 00:50, , 4F
除了樂團水準的差異外,指揮詮釋也影響很大
11/18 00:50, 4F

11/18 00:51, , 5F
Sinaisky柴五採用偏快速度,但卻忽略很多細節
11/18 00:51, 5F

11/18 00:53, , 6F
Eckardstein彈得有一定水準,但木管群在鋼協有些掉漆
11/18 00:53, 6F

11/18 00:53, , 7F
今天的NSO真的很不錯,幸好翹課翹對了,可惜上半
11/18 00:53, 7F

11/18 00:53, , 8F
場鋼琴家的Schumann還沒彈完,就有白目搶著拍手
11/18 00:53, 8F

11/18 00:53, , 9F
,唉
11/18 00:53, 9F

11/18 01:06, , 10F
指揮走正攻法,沒有特別做什麼情緒,今天這些曲目
11/18 01:06, 10F

11/18 01:06, , 11F
本身好,所以不成什麼問題。完成度算高,就是目前
11/18 01:06, 11F

11/18 01:07, , 12F
NSO能夠達到的上限,弦樂要是強奏力道更好會更爽。
11/18 01:07, 12F

11/18 01:08, , 13F
也因為這樣的直接了當,與鋼琴獨奏微微神經質本質有
11/18 01:08, 13F

11/18 01:09, , 14F
點小隔閡,是很不錯的演出但因此我有點難以完全投入
11/18 01:09, 14F

11/18 01:10, , 15F
NSO要更上層樓的話
11/18 01:10, 15F

11/18 01:10, , 16F
獨奏安可的舒曼真的是很搭配他氣質的演出,可惜鼓掌
11/18 01:10, 16F

11/18 01:10, , 17F
對柴五這樣的基本曲目可能不能僅只以完成度來要求了
11/18 01:10, 17F

11/18 01:11, , 18F
太趕破壞情緒。這指揮倒是客席裡能夠逼出NSO既有水
11/18 01:11, 18F

11/18 01:12, , 19F
準接近完成版的好選擇,他的動作很明晰,樂團反應
11/18 01:12, 19F

11/18 01:12, , 20F
也很好,上次聽到搭得這麼好的客席應該是洪毅全。
11/18 01:12, 20F

11/18 01:18, , 21F
近期搭得好的客席,想到的是代打蕭六的Antonin Wit
11/18 01:18, 21F

11/18 01:19, , 22F
不過大部分的時候,NSO總監和客席的演出水準確實落差蠻大
11/18 01:19, 22F

11/18 01:20, , 23F
Wit很好,但會少數樂團不清楚指揮指示的感覺,這類
11/18 01:20, 23F

11/18 01:21, , 24F
毛邊不是大問題,但就是跟總監壓場有點差。
11/18 01:21, 24F

11/18 01:22, , 25F
Sinaisky指揮還不錯,但詮釋上卻流於表象而不深刻
11/18 01:22, 25F

11/18 01:23, , 26F
也可能是客席的關係,指揮選擇了打安全牌的方式來演繹
11/18 01:23, 26F

11/18 01:49, , 27F
我也覺得,呂紹嘉跟團的配合從他接任總監後就開始失去火
11/18 01:49, 27F

11/18 01:49, , 28F
花了
11/18 01:49, 28F

11/18 01:58, , 29F
請問安可是哪首曲子?
11/18 01:58, 29F

11/18 02:01, , 30F
聽說聽眾"搶拍手"很嚴重?!
11/18 02:01, 30F

11/18 07:20, , 31F
安可聽到很多五聲音階,應該是中樂
11/18 07:20, 31F

11/18 07:44, , 32F
蕭六Wit那次也是很棒的客席
11/18 07:44, 32F

11/18 07:45, , 33F
只是上半場柴一被舞棍阿伯搞砸了
11/18 07:45, 33F

11/18 08:01, , 34F
安可好像是臺灣音畫?
11/18 08:01, 34F

11/18 08:03, , 35F
或者是先練新年音樂會的江文也臺灣組曲 XD
11/18 08:03, 35F

11/18 08:42, , 36F
該死的搶拍手,鋼琴家臉都垮了
11/18 08:42, 36F

11/18 08:43, , 37F
看到FB NSO粉絲團有回答了 的確是是鮑元愷台灣音畫
11/18 08:43, 37F

11/18 08:55, , 38F
指揮的速度真的偏快 讓人覺得柴五精彩有餘 卻少了些韻味
11/18 08:55, 38F

11/18 08:55, , 39F
撇開指揮的詮譯 NSO大小聲的表情感覺不足 已經偏快的情
11/18 08:55, 39F

11/18 08:55, , 40F
況下 小聲的地方又沒做到位 整曲似乎過於熱情 高潮處反
11/18 08:55, 40F

11/18 08:55, , 41F
而不夠凸出 但是 柴五實在是好聽的曲子~
11/18 08:55, 41F

11/18 09:56, , 42F
新年音樂會觀眾選出來啦?
11/18 09:56, 42F

11/18 09:58, , 43F
NSO向來不太會小聲
11/18 09:58, 43F

11/18 10:00, , 44F
搶拍手的觀眾應該是前三排的
11/18 10:00, 44F

11/18 10:01, , 45F
尤其是管樂,小聲時音色常會變差
11/18 10:01, 45F

11/18 10:20, , 46F
安可曲是台灣音畫
11/18 10:20, 46F

11/18 10:56, , 47F
鮑元愷的台灣音畫 泰雅情歌
11/18 10:56, 47F

11/18 10:56, , 48F

11/24 09:21, , 49F
想請問Eckardstein在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完的安可曲是哪一首
11/24 09:21, 49F

11/24 09:21, , 50F
只聽到好像是Schumann的
11/24 09:21, 50F

11/24 17:32, , 51F
Schumann的 "Warum?"
11/24 17:32, 51F

11/24 20:34, , 52F
感謝Lemur大大!
11/24 20:34, 52F
文章代碼(AID): #1OBTEB2M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OBTEB2M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