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台中歌劇院之 BRSO 馬九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sdf)時間9年前 (2016/11/30 21:56), 編輯推噓18(18046)
留言64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第一次去台中歌劇院朝聖,選一場最公正的樂團來對場地做個短評。 首先舞台很深,也許是為了歌劇演出。 舞台不寬,所以八支bass 都排到牆邊了。 觀眾席部份,場地似乎沒有國家音樂廳大, 樓上最高層的包廂位已經快頂到天花板, 樓下最側邊的包廂已經靠舞台非常非常近。 最好的位子仍是約20-30排。 殘響控制的比台北的國家音樂廳好多了,所以弦樂很清楚, 低音部都全面的變很結實,低音號,bass,木管低音群,爽度十足。 樂曲高潮時,也沒有銅管打擊把弦樂吃掉的問題。 今天也是滿場。 非常滿足。台中的觀眾水準超高,沒有樂章間鼓掌,手機,也沒有吵著安可 。 以後有大團大曲目在這裡演出一定要體驗一次。 至於演奏呢?台灣有馬九現場呢!還要求什麼呢!應該要跪著聽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10.38.2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80514164.A.D54.html

11/30 22:04, , 1F
真的今天聽眾好像是憋著氣欣賞的,雜音咳嗽聲幾乎很少
11/30 22:04, 1F

11/30 22:05, , 2F
樂章結束才有鬆一口氣的呼氣聲
11/30 22:05, 2F

11/30 22:18, , 3F
每次獨奏或弱音時總有人咳嗽或掉東西,哪裡水準高?
11/30 22:18, 3F

11/30 22:19, , 4F
別要求這麼高囉 又不是錄音室
11/30 22:19, 4F

11/30 22:21, , 5F
要求已經不高,只是在第一樂章和第四樂章最後在那邊咳
11/30 22:21, 5F

11/30 22:21, , 6F
,真的破壞情緒
11/30 22:21, 6F

11/30 22:27, , 7F
聽到第四樂章 都快哭了 超棒的!
11/30 22:27, 7F

11/30 22:53, , 8F
1. 大劇院舞台夠深應該可以考慮開放舞台票 2.馬九要跪地
11/30 22:53, 8F

11/30 22:53, , 9F
那馬八豈不是要脫褲?
11/30 22:53, 9F

11/30 22:57, , 10F
有人也在祈求馬二三八、大地之歌現場降臨嗎?
11/30 22:57, 10F

11/30 23:05, , 11F
剛在高鐵站看到BRSO團員,本祈求捕獲野生Jansons 但未能如
11/30 23:05, 11F

11/30 23:05, , 12F
11/30 23:05, 12F

11/30 23:36, , 13F
我十五排,聲音乾澀,這個還可以忍,但靜下來聽到
11/30 23:36, 13F

11/30 23:37, , 14F
空調底噪整個倒彈。偏偏是這曲目,白費了好團好演。
11/30 23:37, 14F

11/30 23:37, , 15F
第四樂章真的感動 只是個人偏好長一點的殘響
11/30 23:37, 15F

11/30 23:41, , 16F
原來cc大也有去呀 好久不見
11/30 23:41, 16F

11/30 23:42, , 17F
不過cc 說的也對 弦樂變得很直接 因為沒殘響修飾了
11/30 23:42, 17F

11/30 23:47, , 18F
演奏確實超一流,但我總是在想念兩年前那場的聲響。
11/30 23:47, 18F

11/30 23:47, , 19F
有那樣的聲響的話我大概已經淚流滿面非只眼眶含淚。
11/30 23:47, 19F

11/30 23:49, , 20F
兩年前那一場?
11/30 23:49, 20F

11/30 23:49, , 21F
我沒跟到
11/30 23:49, 21F

11/30 23:51, , 22F
我從高雄至德堂、大東,聽到國家音樂廳,再到今天也
11/30 23:51, 22F

11/30 23:51, , 23F
是台中歌劇院初體驗,從來不覺得弦樂有很清楚過說,
11/30 23:51, 23F

11/30 23:51, , 24F
一定是我被耳機聆聽制約了,我坐23排
11/30 23:51, 24F

11/30 23:56, , 25F
我只比國家音樂廳和台中歌劇院 然後家裡音響爛爛的
11/30 23:56, 25F

11/30 23:56, , 26F
難怪覺得有比較清楚
11/30 23:56, 26F

11/30 23:56, , 27F
音響效果很棒 然後第四樂章的咳嗽真的很惱人
11/30 23:56, 27F

12/01 00:01, , 28F
兩年前國家音樂廳,我在十三排側邊的聲音美死人。
12/01 00:01, 28F

12/01 00:04, , 29F
大提琴首席是楊文信嗎? 還是我眼花了..名單沒他
12/01 00:04, 29F

12/01 00:04, , 30F
老實說我對歌劇院聲響有點喪失信心,可以給點建議下
12/01 00:04, 30F

12/01 00:05, , 31F
次該往前坐還是往後坐?
12/01 00:05, 31F

12/01 00:06, , 32F
我坐27排 沒感覺到有空調底噪 我也覺得cello 像楊文信
12/01 00:06, 32F

12/01 00:10, , 33F
我看著也像是楊,反而是看到名單沒有他才驚訝一些。
12/01 00:10, 33F

12/01 00:11, , 34F
高鐵站遇到團員們,一堆人手拿台啤XD
12/01 00:11, 34F

12/01 00:18, , 35F
兩年前是指新世界那場嗎?
12/01 00:18, 35F

12/01 01:12, , 36F
cello真的很像楊 演出很激動XD 我坐26排中間 覺得完美
12/01 01:12, 36F

12/01 01:23, , 37F
cello是楊文信沒錯啊
12/01 01:23, 37F

12/01 01:26, , 38F
樂迷說殘響很棒 學音樂出身的去聽罵的半死說完全沒有
12/01 01:26, 38F

12/01 01:26, , 39F
殘響 到底
12/01 01:26, 39F

12/01 08:03, , 40F
我坐26排正中,倒是沒聽到空調聲。跟國家音樂廳比起來,
12/01 08:03, 40F

12/01 08:03, , 41F
感覺殘響略短,音色比較直接
12/01 08:03, 41F

12/01 09:35, , 42F
我坐15排,和聽萊因黃金感想一樣,空間殘響短,弦樂聽
12/01 09:35, 42F

12/01 09:38, , 43F
起來乾冷,但曲目演出整體真的沒話說,Jansons速度中
12/01 09:38, 43F

12/01 09:38, , 44F
等,私心希望第四樂章再慢一點~
12/01 09:38, 44F

12/01 11:28, , 45F
堂音少反射少 對弦樂部的音色整齊度會是大考驗
12/01 11:28, 45F

12/01 13:28, , 46F
音色直接+1。全部都直接沖出來讓你聽到,很考驗樂團
12/01 13:28, 46F

12/01 14:21, , 47F
一來大家慣了台北的音樂廳 二來台中歌劇院不全是為了
12/01 14:21, 47F

12/01 14:22, , 48F
音樂演出,這裡一開始發想應該是以戲劇歌劇再兼音樂演出
12/01 14:22, 48F

12/01 14:23, , 49F
所以在設計上會強調原音穿透無回響以免聽不清楚歌詞為主
12/01 14:23, 49F

12/01 14:23, , 50F
或是舞台劇演出時 讓前排後排的人都聽得清楚台詞
12/01 14:23, 50F

12/01 14:25, , 51F
想想如果是一把大提琴獨奏在台北音樂廳
12/01 14:25, 51F

12/01 14:25, , 52F
是原音:堂音 9:1,後排聽到的是5:5,
12/01 14:25, 52F

12/01 14:26, , 53F
而這個台中歌劇院不論是前排後排 聽到的都是9:1
12/01 14:26, 53F

12/01 14:26, , 54F
以上打個比方 所以會說大團演出時各件樂器聲音直接
12/01 14:26, 54F

12/01 14:27, , 55F
沒有廻響這種糖霜在時,才會覺得好像天團臉上也有疤
12/01 14:27, 55F

12/01 14:28, , 56F
但我老實說我喜歡這種直接有硬度的聲音
12/01 14:28, 56F

12/01 14:28, , 57F
至於這些演奏上的坑疤 那個現場沒有呢!不要太誇張就好
12/01 14:28, 57F

12/01 14:31, , 58F
至於喜歡有糖霜的 選位子就要注意 不要掉到殘響誤區裡
12/01 14:31, 58F

12/02 10:01, , 59F
d大.為了此補足缺點,台中市政府又花了三千萬送音響反射板
12/02 10:01, 59F

12/02 10:02, , 60F
調了兩個月...找了一堆能手給意見, 但似乎沒什麼成效?
12/02 10:02, 60F

12/02 12:31, , 61F
這還是要看到底這個空間是打算聽音樂還是看戲劇
12/02 12:31, 61F

12/02 12:31, , 62F
聽音樂的話 也許有人覺得太乾太直接,那裝反射板就有用
12/02 12:31, 62F

12/02 12:33, , 63F
另外可以考慮舞台背後做些可移動式的反射板 貼進樂團
12/02 12:33, 63F

12/02 12:34, , 64F
如果是看戲劇,舞蹈的話 現在這樣還頂好的
12/02 12:34, 64F
文章代碼(AID): #1OFjfqrK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OFjfqrK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