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請問和弦對這些樂器的重要性是?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如果在天堂)時間9年前 (2017/03/23 22:11), 編輯推噓7(7033)
留言40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如果是學鋼琴或是吉他這種樂器,和弦是太重要了,不懂和弦沒法彈。 可如果是長笛,薩克斯風,小喇叭....這種一次只能演奏一個音符的樂器, 在演奏上,和弦的重要性又在哪裡呢? 是不是這些樂器在指法上有針對和弦的樂理去做設計還是什麼之類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205.45.17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90278269.A.5C8.html

03/23 22:59, , 1F
思維會變成旋律線條(跟指法無關),但每小節還是有和聲
03/23 22:59, 1F

03/23 22:59, , 2F
的色彩隱藏在裡面,沒有伴奏不代表沒有和聲,而且大部
03/23 22:59, 2F

03/23 22:59, , 3F
分還是有伴奏,並且相輔相成。
03/23 22:59, 3F

03/24 06:23, , 4F
和聲跟和弦是不同的概念喔
03/24 06:23, 4F

03/24 06:24, , 5F
單旋律的器樂在調性音樂還是有Leading tone跟其他和聲方向
03/24 06:24, 5F

03/24 06:24, , 6F
解決的需要阿
03/24 06:24, 6F

03/24 09:04, , 7F
抱歉只學過和聲學,知道和聲由和弦組成,而音樂三要素是
03/24 09:04, 7F

03/24 09:04, , 8F
節奏旋律和聲,所以習慣用和聲稱呼,請問樓上概念上差
03/24 09:04, 8F

03/24 09:04, , 9F
很多嗎?可否解釋清楚些,謝謝
03/24 09:04, 9F

03/24 10:07, , 10F
不論樂器 只要你演奏的是音樂就要懂點基本的和聲…
03/24 10:07, 10F

03/24 10:09, , 11F
就算是單旋律,現在所在的調子裡的不同音張力也不同
03/24 10:09, 11F

03/24 11:17, , 12F
和聲是從對位發展出來的,有縱向的和弦屬性跟橫向的旋律
03/24 11:17, 12F

03/24 11:18, , 13F
當然這是個人的見解,但大學音樂系學習和聲時注重的不只是
03/24 11:18, 13F

03/24 11:18, , 14F
縱向的和弦,所以私以為和弦應該是包含在和聲的範疇裡,但
03/24 11:18, 14F

03/24 11:18, , 15F
不全然是
03/24 11:18, 15F

03/24 11:18, , 16F
只要你演奏的是音樂就要懂點基本的「邏輯」
03/24 11:18, 16F

03/24 11:19, , 17F
不同系統的音樂邏輯不同,12音列跟中國五聲音階也是一種系
03/24 11:19, 17F

03/24 11:19, , 18F
03/24 11:19, 18F

03/24 13:24, , 19F
不懂和弦看得懂譜還是可以演奏,就像會唸日文五十音但
03/24 13:24, 19F

03/24 13:24, , 20F
不知道字意,學了幾年的和聲學和樂曲分析,也不認為把
03/24 13:24, 20F

03/24 13:24, , 21F
音樂分析的很複雜就會比較有音樂性或者更喜歡音樂,有
03/24 13:24, 21F

03/24 13:24, , 22F
興趣的人會主動鑽研,但和聲的範疇較廣,對於初學者實在
03/24 13:24, 22F

03/24 13:24, , 23F
難入門,至於耳朵聽的是和弦還是還和聲,那就看個人習慣
03/24 13:24, 23F

03/24 13:24, , 24F
了。
03/24 13:24, 24F

03/24 15:46, , 25F
我也不是要賣弄阿xD 其實古典樂入門門檻不高,我只想把兩
03/24 15:46, 25F

03/24 15:46, , 26F
個觀念分割。 我一直不覺得古典樂是曲高和寡的東西
03/24 15:46, 26F

03/24 21:58, , 27F
有這麼多大大熱心回答,當然不是曲高寡合啊!
03/24 21:58, 27F

03/24 21:58, , 28F
感謝大家啦!
03/24 21:58, 28F

03/24 22:02, , 29F
不是說您在賣弄的意思啦,只是覺得有時候很難跟沒有樂理
03/24 22:02, 29F

03/24 22:02, , 30F
基礎的人說明白,想淺顯點,又詞不達意
03/24 22:02, 30F

03/24 22:12, , 31F
唉…偏偏我面對的都是不愛古典的傢伙啊
03/24 22:12, 31F

03/24 22:35, , 32F
g大r大都講得很好呀~怎麼吵起來了XD 是說我也不怎麼能
03/24 22:35, 32F

03/24 22:36, , 33F
去定義何謂和聲?何謂和弦?只知道和聲的範圍比較大,而和
03/24 22:36, 33F

03/24 22:37, , 34F
弦只是和聲的一部分。
03/24 22:37, 34F

03/24 22:40, , 35F
至於原po的問題就是12356樓的回答。
03/24 22:40, 35F

03/25 00:27, , 36F
我覺得想成為古典樂迷絕對沒有門檻,但要聽門道一定要做功
03/25 00:27, 36F

03/25 00:27, , 37F
課!
03/25 00:27, 37F

03/25 00:28, , 38F
不然這世界上大概只有郎大師賣座
03/25 00:28, 38F

03/25 13:10, , 39F
我喜歡跟音樂家達成共鳴,每聽貝九必定落淚
03/25 13:10, 39F

03/25 13:11, , 40F
是沒有門檻,但是要再深入就會卡關了(>_<)
03/25 13:11, 40F
文章代碼(AID): #1OqzTzN8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OqzTzN8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