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5/11沙隆年&曾宇謙與愛樂管弦樂團心得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KJ)時間9年前 (2017/05/12 01:51), 9年前編輯推噓8(8013)
留言21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距離上次來歌劇院已有一段時間,從上次巴伐利亞跟楊頌斯來之後,歌劇院一直沒有推出 足夠吸引我的音樂節目,因此這場音樂會當初開賣時早已即刻搶票,自是非常期待。 今天的曲目相對傳統,上半場是貝多芬的《命名之日序曲》與由曾宇謙演奏西貝流士 小提琴協奏曲,下半場則是著名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第一首序曲開頭,沙隆年隨即以一個帥氣的打拍動作吸引我的目光,整首樂曲散發著活潑 快樂的氣氛,稍微可惜的是樂團聲音似乎沒有辦法傳遞到我的座位,感覺是在聽一個放在 很前面的音響一樣。 緊接著是宇謙的西貝流士,樂團一開頭的朦朧地弦樂聲十分優美,雖然只有短短幾小節, 卻為宇謙鋪陳了十足的氣氛。宇謙進來的音色甜美、乾淨,像是喃喃細語一般,聽來十分 揪心,然而宇謙就一直維持著這種甜美的聲音演奏後段較為黑暗的旋律,技巧雖說是十分 優秀絲毫沒有任何差錯,但在詮釋上我認為音色能夠隨著音樂情緒變換會更好。比較意外 的是宇謙拉到一半之時(印象中應該是第二樂章?)琴弦突然斷了,所幸訓練有素的團員 們立即和宇謙交換琴,並由其中一位團員至後台換弦,在下一樂章之前立即重新交給宇謙 ,完全沒有中斷演出,非常專業,這也是我第一次現場看到獨奏家斷弦,大概永遠不會忘 記XD 下半場的貝七是我最熟悉的曲子,也聽過不少樂團演過,但是沙隆年今天的詮釋還是讓我 印象十分深刻。他似乎喜歡把不同樂段切割的非常開,例如第一樂章長笛進入快板樂段時 ,每個節奏都吹的非常得分離,讓人有一種急踩剎車的感覺;或者例如第三樂章以及第四 樂章在樂團總奏一個大聲的和聲時,再進入下一個和聲之前的間隔也比其他錄音版本要來 的長非常多,聽來有些不適應。但是第四樂章的結尾做的十分漂亮,沙隆年非常注重低音 聲部的帶動,不時刻意將整個身體面向右方,而低音聲部確實也扮演著帶領樂團的工作, 讓曲子聽來韻律十足,結尾酣暢淋漓十分爽快! 唯一美中不足是小號聲部失誤較多,且那種中古小號聽來十分尖銳刺耳,私下認為有些破 壞樂團飽滿的聲音。 安可曲是西貝流士的《Valse Triste》,上次聽這首是奧斯陸愛樂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奏, 曲子簡單悅耳,帶著有點調皮的可愛,曲子安靜的結束後沒有人搶著鼓掌,除了那些為了 衝簽名而在樂團謝幕時便趕著離席的觀眾,台中觀眾高素質的表現確實令我印象深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49.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94525116.A.F00.html

05/12 02:03, , 1F
斷弦是第二樂章沒錯..(想起前陣子陳銳跟NSO去歐洲巡迴時,他
05/12 02:03, 1F

05/12 02:05, , 2F
也是演奏到一半發生斷弦的情況,不過記得琴弦是副首席幫忙重
05/12 02:05, 2F

05/12 02:06, , 3F
穿的..(看影片片段似乎是陳銳口袋有備著一包琴弦,丟了過去)
05/12 02:06, 3F
※ 編輯: aaa989796twt (1.171.153.156), 05/12/2017 08:49:21

05/12 09:03, , 4F
斷。和首席換琴,空檔丟備弦給副首席,然後副首席把琴往後
05/12 09:03, 4F

05/12 09:03, , 5F
接力
05/12 09:03, 5F

05/12 09:03, , 6F
然後完好如新 !
05/12 09:03, 6F

05/12 09:59, , 7F
昨晚的管樂有點可怕...
05/12 09:59, 7F

05/12 10:03, , 8F
管樂果然還是沒進步 跟幾年前來高雄一樣=.=
05/12 10:03, 8F

05/12 13:54, , 9F
請樓上開釋,管樂不覺得有大問題啊,整個樂團相當有層次
05/12 13:54, 9F

05/12 13:58, , 10F
精準又精緻,各部的微弱聲音和表情變化都很到位。
05/12 13:58, 10F

05/12 13:59, , 11F
個人覺得整體表現優於上回的巴伐利亞/楊頌斯
05/12 13:59, 11F

05/12 14:02, , 12F
不論協奏或後面交響曲,Salonen/philha皆上乘表現....
05/12 14:02, 12F

05/12 15:08, , 13F
其實他們上次來高雄 聽起來也沒甚麼大問題 但就是不好聽
05/12 15:08, 13F

05/12 15:08, , 14F
這樣形容不知道能不能說明我對他們銅管部分的感受......
05/12 15:08, 14F

05/12 15:08, , 15F
弦樂部分是真的很美 沒話說
05/12 15:08, 15F

05/12 15:47, , 16F
那應該可能是個人觀感不同吧,我覺得木管銅管都很漂亮
05/12 15:47, 16F

05/12 15:48, , 17F
尤其昨天銅管在整個團齊奏時還聽得出明顯大小聲變化
05/12 15:48, 17F

05/12 15:49, , 18F
實在厲害
05/12 15:49, 18F

05/12 20:49, , 19F
今天上半場的表現應該不會再有人說銅管不行了吧?^^
05/12 20:49, 19F

05/12 23:50, , 20F
今天的銅管比昨天好太多
05/12 23:50, 20F

05/13 00:58, , 21F
那就好....
05/13 00:58, 21F
文章代碼(AID): #1P5AIyy0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P5AIyy0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