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2017/05/13 NSO: 法蘭西經典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霧裡的愛樂人)時間9年前 (2017/05/14 00:28), 編輯推噓5(5020)
留言25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原文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7/05/20170513-nso.html 一般交響樂團的核心曲目基本上都是德奧為主。法國作曲家當然也有不少是樂團的標準曲 目,但是這次NSO的法國主題音樂會,演出的就不是太常見的法國曲目。 音樂會以法國現代作曲家Henri Dutilleux的metaboles "變形"開場。這首metaboles是 Dutilleux最常被演出的管弦樂曲,但是Dutilleux的管弦樂曲在台灣極少被演出,我甚至 懷疑這會不會是台灣樂團首次演出這個曲子。這個曲子用上了一個大型樂團。名為變形, 不過某種程度可以想像是六零年代的管弦樂團協奏曲,需要管弦樂團的各個獨奏聲部能夠 各自擔綱大任。以現代音樂來說,這是相對悅耳的曲子。指揮Rophe對這首曲子感覺相當 熟悉,但是NSO起來對這首曲子就沒有那麼熟悉,聽起來就有些機械化機械化. 同樣是超大編制的樂團,而且還加上了一個大編制的合唱團,在下半場拉威爾的達夫尼與 克蘿伊中,NSO的表現就好上許多。或許是NSO演出過許多拉威爾的作品,也可能是指揮對 這首作品極為熟悉,NSO在這首曲子的演出相當震撼,強而有力而又相當精緻。這首達夫 尼與克蘿伊原本是芭蕾舞劇,這次NSO的演出把這首舞劇直接看成一首交響詩似乎也不為 過。比較有趣的部份是合唱團在這首曲子中,演唱的部份完全沒有歌詞,幾乎變成了樂團 的一部分。雖然出現的次數不多,不過都有畫龍點睛的感覺。 上半場的Nielson長笛協奏曲,看起來是唯一不是由法國作曲家所寫成的曲子,不過這首 協奏曲是在巴黎首演,所以也可以勉強歸到法國曲目中。擔任獨奏的Sharon Bezaly跟台 灣頗有淵源,曾跟台北市立國樂團一起合作灌錄了一張CD。這次跟NSO的合作,她展現了 相當優秀的技巧,Nielson的協奏曲聽起來相當自然順暢,完全不會讓人感覺到這是首艱 難的協奏曲。獨奏的音量似乎還是不太能跟已經縮小編制的樂團相抗衡,不過大多數時候 基本上都沒有太多音量的問題。在協奏曲之後,Bezaly又加演了一首安可曲。這首安可曲 就有如長笛的特技表演。最有趣的技巧是Bezaly不但一邊吹長笛,似乎嘴巴還可以同時唱 出旋律。這種特別的技巧,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見到。 對今天這場音樂會來說,最重要的功臣當然是指揮Rophe。他對Dutilleux跟Ravel這兩首 超大編制的管弦樂曲似乎都是爛熟於心,所以都可以把很少演出這些曲目的NSO很快的帶 出相當好的演出成果。從他的簡介看來,他似乎有不少的罕見曲目演出經驗,或許NSO可 以找他長期合作,讓他常常帶來一些少見又好聽的法國曲目。 //////////////////////////////////////////////////////////////////// 2017-05-13 星期六 19:30 國家音樂廳 指揮:帕斯卡.羅非 PASCAL ROPHE 長笛:雪倫.貝札里 SHARON BEZALY 台北愛樂合唱團 TAIPEI PHILHARMONIC CHOIR 合唱指導/古育仲 都堤岳:《變形》 尼爾森:長笛協奏曲 拉威爾:《達夫尼與克蘿伊》 Henri Dutilleux: Metaboles Carl Nielsen: Flute Concerto Maurice Ravel: Daphnis et Chloe -- FB粉絲頁: All Things Considered https://www.facebook.com/BlogAllThingsConsidered/ 部落格首頁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252.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94692926.A.FC1.html

05/14 06:19, , 1F
好奇請問您大概是坐在哪邊?二樓嗎?還是墊高的三、四
05/14 06:19, 1F

05/14 06:19, , 2F
樓(含包廂)?
05/14 06:19, 2F

05/14 08:08, , 3F
二樓十排中間
05/14 08:08, 3F

05/14 08:11, , 4F
總覺得下半場最後群舞的段落太快了
05/14 08:11, 4F

05/14 09:55, , 5F
Bezaly 的循環換氣很精彩,很多長樂句做的很完整,
05/14 09:55, 5F

05/14 09:55, , 6F
音色和技巧也很迷人。另外我覺得這場安德石下半場大
05/14 09:55, 6F

05/14 09:55, , 7F
SOLO一個大爆發XDD
05/14 09:55, 7F

05/14 15:50, , 8F
聽說~若有音量的問題,在上面(3.4樓)可以解決,意思是
05/14 15:50, 8F

05/14 15:51, , 9F
如果在二樓有什麼東西(獨奏樂器or伴奏、協奏者)聽不清楚
05/14 15:51, 9F

05/14 15:52, , 10F
、太小聲,往上坐可以解決。然後聽說會後的簽名很少人來
05/14 15:52, 10F

05/14 15:53, , 11F
排隊,不知為什麼?雖然有發號碼牌,但好像沒發完,感覺
05/14 15:53, 11F

05/14 15:55, , 12F
是Bezaly狀況不好?Nielsen大概22~23mins,才一場個人獨
05/14 15:55, 12F

05/14 15:57, , 13F
奏會的1/3左右,如果他真的身體微恙,那或許音量小也可
05/14 15:57, 13F

05/14 15:57, , 14F
以解釋的通了吧我想~~~
05/14 15:57, 14F

05/14 23:44, , 15F
簽名會大概只有十幾個人去排隊吧?
05/14 23:44, 15F

05/15 01:01, , 16F
大概才排到轉角處左右吧~就是樹叢那邊。
05/15 01:01, 16F

05/15 12:05, , 17F
ppp我覺得Bezaly 這場狀況不差 應該是音樂會後沒有
05/15 12:05, 17F

05/15 12:05, , 18F
廣播有簽名? 另外我爬了一下別人以前的心得,Bezal
05/15 12:05, 18F

05/15 12:05, , 19F
y 好像一直都有容易被樂團蓋掉的問題
05/15 12:05, 19F

05/15 12:49, , 20F
有廣播啊 所以人少還頗讓人驚訝
05/15 12:49, 20F

05/15 13:23, , 21F
真假 那應該是我耳殘沒聽到XD
05/15 13:23, 21F

05/15 23:44, , 22F
好ㄅ~另一個想法是使用循環呼吸法力度不好控制,雖然我
05/15 23:44, 22F

05/16 00:00, , 23F
覺得Bezaly這部分已經做得爐火純青,不知道其他的演奏家
05/16 00:00, 23F

05/16 00:01, , 24F
是用得不好還是不想用!?總之,在力度受影響下要抗衡樂
05/16 00:01, 24F

05/16 00:01, , 25F
團難上加難呀!
05/16 00:01, 25F
文章代碼(AID): #1P5pG-_1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P5pG-_1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