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2017/05/28 阿芙蒂耶娃 & NSO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霧裡的愛樂人)時間9年前 (2017/05/29 00:09), 9年前編輯推噓21(21029)
留言50則, 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原文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7/05/20170528-nso.html 一般情況下,一位獨奏家基本上在一場音樂會裡面只會演出一首協奏曲。不過要一場挑戰 兩首協奏曲就不是很常見的事情了。而2010年蕭邦大賽冠軍得主Yulianna Avdeeva這次就 在台北一次挑戰了兩首協奏曲。 演出開場是由指揮Daniel Boico演出柴可夫斯基的義大利綺想曲。這首曲子比起柴可夫斯 基的重要作品,在音樂會上的演出機會要少的多,我自己也起碼十多年沒有聽過這這首曲 子。聽完之後只有一個感覺:不有趣。旋律好聽但是單調,很難讓人維持注意力。而指揮 對這首曲子的處理只有強,更強,有夠強,完全沒有辦法幫這個曲子加分。 Avdeeva演出的兩首協奏曲分別是Mozart的第27號協奏曲,與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 曲。Mozart相當輕快靈巧,很有活力。Tchaikovsky則是速度力量兼備,配合上指揮從ff 到ffff的單調音量控制,是火力十足的熱鬧演出。我差點以為Avdeeva是柴可夫斯基大賽 冠軍。 對我來說,音樂會最好的五分鐘是Avdeeva的安可曲。我不知道這首曲子的曲名,不過聽 起來音色豐富,情感動人。接在柴可夫斯基的協奏曲之後,有著12盎司大漢堡之後的清涼 情人果冰沙般的清爽效果。 後記:安可曲為柴可夫斯基 Op.72 no.5 演出者 : 鋼琴Piano/阿芙蒂耶娃Yulianna Avdeeva 指揮Conductor/丹尼爾 ‧ 鮑伊可Daniel Boico 樂團Orchestra/國家交響樂團NSO 曲目Program: 柴可夫斯基:義大利綺想曲 Tchaikovsky: Italian Capriccio Op. 45 莫札特:降B大調第27號鋼琴協奏曲 Mozart: Piano Concerto No.27 in B-flat major, K. 595 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Tchaikovsky: Piano Concerto No. 1, Op. 23 -- FB粉絲頁: All Things Considered https://www.facebook.com/BlogAllThingsConsidered/ 部落格首頁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252.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95987798.A.219.html

05/29 00:16, , 1F
已後悔沒去qq
05/29 00:16, 1F

05/29 00:31, , 2F
我沒去,根據我觀察最近尤氏的schedule,他最近的encore
05/29 00:31, 2F

05/29 00:32, , 3F
是蕭邦的夜曲op.posth那首,不知是否屬實!?
05/29 00:32, 3F

05/29 00:33, , 4F
我不曉得啊,要靠其他高手指教~~
05/29 00:33, 4F

05/29 00:36, , 5F
https://goo.gl/5sO1xT 連衣服都一樣
05/29 00:36, 5F

05/29 00:43, , 6F
真心覺得今夜十分美好!
05/29 00:43, 6F

05/29 01:10, , 7F
覺得今天這場超棒的
05/29 01:10, 7F

05/29 01:29, , 8F
安可最好+1,聽起來像是老柴的,應該不是蕭邦
05/29 01:29, 8F

05/29 06:18, , 9F
是不是四季其中一首呢? https://youtu.be/XOVndSdAq2Q
05/29 06:18, 9F

05/29 08:16, , 10F
買完票才發現要出國QQ
05/29 08:16, 10F

05/29 09:26, , 11F
好喜歡安可最後的收尾
05/29 09:26, 11F

05/29 09:26, , 12F
二小的首席一直在看她彈琴XD
05/29 09:26, 12F

05/29 09:50, , 13F
安可曲:柴可夫斯基 Op.72 no.5
05/29 09:50, 13F
※ 編輯: chinhao (123.192.252.5), 05/29/2017 09:51:10

05/29 10:44, , 14F
謝謝樓上!
05/29 10:44, 14F

05/29 11:25, , 15F
義大利綺想曲不會少演,演得不有趣,是指揮和樂團的問題
05/29 11:25, 15F

05/29 11:25, , 16F
這次我是聽同團演此曲第二次,兩次都演得很爛
05/29 11:25, 16F

05/29 11:26, , 17F
開頭銅管就毀一大半了
05/29 11:26, 17F

05/29 11:27, , 18F
不過反正是來聽Avdeeva的,開頭補白暖場的曲子本沒期待
05/29 11:27, 18F

05/29 11:28, , 19F
若有聽過 2015/05/23 費多雪夫‧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
05/29 11:28, 19F

05/29 11:29, , 20F
會知道這首曲子演得好還是挺有趣的
05/29 11:29, 20F

05/29 11:30, , 21F
至於鋼協兩首都彈得蠻好
05/29 11:30, 21F

05/29 11:32, , 22F
柴一雖有些許錯音,但整體完成度高,音樂表現也豐富
05/29 11:32, 22F

05/29 11:33, , 23F
然後拿安可曲和正規協奏曲比也是很奇怪的事
05/29 11:33, 23F

05/29 11:34, , 24F
難度和長度都完全不同,如何比較其為最好
05/29 11:34, 24F
當然可以比。協奏曲的演出會受到指揮跟樂團影響, 而且曲目是事前選定,似乎是為了台灣的演出所特別排出的兩個協奏曲 本場音樂會曲目是音樂家本身想彈,還是主辦單位要求其實並不清楚 但是安可曲是獨奏自己現場主動選擇,而且沒有指揮與樂團干擾 我覺得可以更為表達出他的實力與特色

05/29 11:57, , 25F
啊啊啊沒搶到票QQQQQQQ
05/29 11:57, 25F

05/29 12:07, , 26F
這場太多人瘋狂咳嗽...
05/29 12:07, 26F
※ 編輯: chinhao (123.192.252.5), 05/29/2017 13:11:23 ※ 編輯: chinhao (123.192.252.5), 05/29/2017 13:12:00

05/29 14:48, , 27F
以前老鄧來台和TSO彈蕭一那場我也覺得他的encore比較好
05/29 14:48, 27F

05/29 15:17, , 28F
對了~他柴一聽說彈很快?真的嗎?不知有多快?和年輕時
05/29 15:17, 28F

05/29 15:18, , 29F
的Argerich比如何?
05/29 15:18, 29F

05/29 16:52, , 30F
如果我沒算錯,整首差不多31分鐘,最後真的太快了
05/29 16:52, 30F

05/29 17:58, , 31F
可以跟阿格麗希比的話真的很快欸 更後悔沒去了qqqqqqqq
05/29 17:58, 31F

05/29 18:37, , 32F
就是因為協奏曲的演出會受到指揮跟樂團影響,跟獨奏曲比
05/29 18:37, 32F

05/29 18:37, , 33F
才沒什麼意義…
05/29 18:37, 33F

05/29 22:40, , 34F
麗希大概要33分ㄟ~耶娃居然有31!?之前Youtube有流出
05/29 22:40, 34F

05/29 22:41, , 35F
他幾個月前彈的柴一,我印象中大概要34~35,而且最後那
05/29 22:41, 35F

05/29 22:42, , 36F
個八度速度也普通,沒很慢但也沒麗婆快,好獵奇的一場?!
05/29 22:42, 36F

05/29 22:44, , 37F
還好沒去~鬆了一口氣,本來還一直捶心肝的www
05/29 22:44, 37F
當天Avdeeva最後的八度是用兩手各自音階上去的,不是用雙手交替八度和弦上去的 ※ 編輯: chinhao (123.192.252.5), 05/29/2017 22:58:31

05/29 23:48, , 38F
啥!? 真假!? 越來越慶幸沒去ㄌˊ_>ˋ
05/29 23:48, 38F
我修正我前面說的。我剛剛看了總譜,Avdeeva應該是照原譜彈, 也就是左手跟右手都是八度和弦一路上去。 因為我看到的是他的左手右手一直都是平行的移動上去 我的座位在雙號,可以看到他的手腕,不過看不到手指 ※ 編輯: chinhao (123.192.252.5), 05/30/2017 00:04:39

05/30 00:00, , 39F
我覺得他莫札特第二樂章彈的算偏快?
05/30 00:00, 39F

05/30 00:03, , 40F
他真的變惹......我的阿芙只停留在2010 QQ
05/30 00:03, 40F

05/30 00:07, , 41F
我就在想雙手平行是啥!?根本和原譜對不上啊!要嘛兩手的
05/30 00:07, 41F

05/30 00:09, , 42F
八度變成只彈一個音(e.g.兩手的高音),平行就不是原來的
05/30 00:09, 42F

05/30 00:10, , 43F
東西,很奇怪!?
05/30 00:10, 43F

05/30 01:01, , 44F
第一次看到沒去聽的人可以發心得文的…
05/30 01:01, 44F

05/30 01:03, , 45F
發 => 回
05/30 01:03, 45F

05/30 09:27, , 46F
沒去的那位,話也太多了= =
05/30 09:27, 46F

05/30 10:17, , 47F
而且這場怎麼那麼多人在咳嗽= =
05/30 10:17, 47F

05/30 10:40, , 48F
原譜是交替八度啊 只是左右手差了8度
05/30 10:40, 48F

05/30 10:41, , 49F
只是快速運指下 「看」起來像是左右手一起彈
05/30 10:41, 49F

06/04 17:34, , 50F
關鍵字:情人
06/04 17:34, 50F
文章代碼(AID): #1PAlPM8P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PAlPM8P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