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2017/11/19 NSO名家系列:鄧泰山與蕭邦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霧裡的愛樂人)時間8年前 (2017/11/19 21:31), 8年前編輯推噓21(21043)
留言64則, 15人參與, 8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原文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7/11/20171119-nso.html 鄧泰山近年來多次訪台,而這次似乎是他首次在台灣演出蕭邦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當然 ,這也是這次音樂會的主打亮點。 鄧泰山的琴音跟詮釋似乎是相對內斂型的,相當斯文,相對安靜,相當精緻,這似乎就是 他給人的印象。這些特質在第二樂章特別明顯。而第三樂章時,鄧泰山似乎放的更開,更 為活潑靈巧。 而這次現場聽蕭邦第二號,樂曲的管弦樂部份卻是讓我相當困惑的部份。指揮陳美安在指 揮樂團協奏鄧泰山的時候,只要有鋼琴在的時候,樂團的音量都相對小,足以突顯鋼琴, 但是只要鋼琴休息而只剩樂團的時候,整個樂團部份聽起來就相當雄壯,甚至像貝多芬一 樣有力,跟鋼琴部份相當不搭調。我一開始以為是指揮的問題,不過這問題似乎在第二與 第三樂章並不明顯。所以我在想,這是因為蕭邦的作曲的問題嗎?我不知道,因為我平常 幾乎不會主動聽蕭邦,所以這個疑問大概短期內不會有答案。 協奏曲之後,鄧泰山演出了第三號馬厝卡舞曲作為安可。他的馬厝卡有著相當特別的節奏 ,即便聽的時候不知道是什麼曲子,但是卻可以毫無意外的猜出這是蕭邦的其中一首馬厝 卡。 今天的演出除了蕭邦的協奏曲之外,另外三首樂曲都跟西班牙有關,分別是夏布里耶的「 西班牙狂想曲」、拉威爾的「小丑的晨歌」及法雅的「三角帽」第一及第二號組曲。三首 曲子聽起來都很西班牙,帶有西班牙的陽光,也有很明亮的動感節奏,在陰雨的台北中帶 來了一些南歐的陽光。指揮陳美安指揮特徵是動作相當大而動感,節奏明確,層次清晰, 控制精準。但是對這種濃濃西班牙風情的曲子,似乎是少了一些西班牙的魔力,節奏感明 確,但是卻似乎沒有跳舞的感覺,就好像有如跟著節拍器跳佛朗明哥一樣,很精準,但是 就是少了些什麼。這讓我覺得很納悶,因為明明指揮動作就是這麼的舞蹈化,為什麼NSO 沒有辦法演出對應的聲音?是指揮的溝通傳遞有問題嗎?或是指揮的要求是走精確路線? 演出結束之後,NSO演出了鮑元愷的「宜蘭童謠」(選自「台灣音畫」)。全曲約分為三 段,鮑元愷選了「丟丟銅仔」與「天黑黑」來改編。第一段是「丟丟銅仔」,第二段是「 天黑黑」,改編效果都不錯,尤其是第一段的「丟丟銅仔」,鮑元愷要求法國號吹出一些 特殊效果的音響,是相當有趣的作法。而「天黑黑」約略相當於慢板部份,由木管吹出的 主旋律,相當突顯了「天黑黑」的質樸鄉村風味。 但是我有意見的是第三部份。鮑元愷又回到了「丟丟銅仔」,而且聽起來與第一部份相當 接近,變成有些類似奏鳴曲式的樣子。這其實很可惜,因為如果第三段是用第三首民謠來 做成一個快慢快的民謠組曲,其實會相當完整。或是把「丟丟銅仔」與「天黑黑」整合在 一起,應該都會比單獨把「丟丟銅仔」又用一次有趣一些。儘管如此,光是前面兩段的編 曲就相當有新意,所以我才會覺得第三段如果能改編第三首民謠應該會更好。 事實上,台灣有不少民謠都很值得改編。許多偉大作曲家都是以民謠為基礎,轉化之後用 到作品裡,例如巴爾托克的羅馬尼亞舞曲,或是Berio的folksong。說不定整理這些民謠 之後,某位作曲家也可以將這些台灣民謠改編成相當好的作品。 另外,我個人覺得,以管弦樂演出而言,NSO的觀眾應該是台灣最能理解鼓掌時機的聽眾 。今天所有的曲子都在殘響完畢,指揮手放下之後才開始鼓掌。完全沒有那種爆衝的觀眾 。可圈可點。 /////////////////////////////// 2017/11/19 指揮/陳美安 鋼琴/鄧泰山 夏布里耶:《西班牙》狂想曲 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拉威爾:《小丑的晨歌》 法雅:《三角帽》第一及第二號組曲 -- FB粉絲頁: All Things Considered https://www.facebook.com/BlogAllThingsConsidered/ 部落格首頁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236.19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11098278.A.0EA.html

11/19 21:44, 8年前 , 1F
有幸能聽到昨日上午的彩排(NSO給一些音樂系所的名額)
11/19 21:44, 1F

11/19 21:45, 8年前 , 2F
陳美安女士是臨時代打的,我覺得處理已相當不錯
11/19 21:45, 2F

11/19 21:45, 8年前 , 3F
管樂老師們真的非常厲害,昨天指揮有要求他們降低音量不要
11/19 21:45, 3F

11/19 21:45, 8年前 , 4F
蓋過鄧先生
11/19 21:45, 4F

11/19 21:46, 8年前 , 5F
另外,彩排時指揮動作反而沒這麼大,今天確實讓人驚訝
11/19 21:46, 5F

11/19 21:54, 8年前 , 6F
因為NSO的票太便宜不能彰顯bravo哥的品味
11/19 21:54, 6F
這倒有可能

11/19 21:56, 8年前 , 7F
樓上不要這樣啦XD Bravo哥至少花錢支持
11/19 21:56, 7F
※ 編輯: chinhao (123.192.236.199), 11/19/2017 22:06:36

11/19 22:33, 8年前 , 8F
就真的覺得去聽的人有的不是真的愛音樂的啦XD他們只是
11/19 22:33, 8F

11/19 22:33, 8年前 , 9F
想拍照打卡上傳昭告世人他們有來參加活動這樣
11/19 22:33, 9F

11/19 22:40, 8年前 , 10F
今天其實有廣播宣導拍手時機
11/19 22:40, 10F
表示有教有效啊~~ ※ 編輯: chinhao (123.192.236.199), 11/19/2017 22:42:45

11/19 22:51, 8年前 , 11F
因為昨天大家拍手的狀況比較微妙....
11/19 22:51, 11F

11/19 23:14, 8年前 , 12F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昨天有音樂會......
11/19 23:14, 12F

11/19 23:15, 8年前 , 13F
今天導聆車老師也有提醒,因為昨天聽說很可怕
11/19 23:15, 13F

11/19 23:52, 8年前 , 14F
同樣覺得指揮動作過大XD 但樂團整體覺得還OK
11/19 23:52, 14F

11/19 23:54, 8年前 , 15F
感想跟你很接近,西班牙曲目少了點什麼,不過樂團
11/19 23:54, 15F

11/19 23:55, 8年前 , 16F
至少在該強一些獨奏的地方表現得不差,問題主要是
11/19 23:55, 16F

11/19 23:55, 8年前 , 17F
切換跟節奏。法雅這邊要是弦樂部的力度更出來就好了
11/19 23:55, 17F

11/20 00:17, 8年前 , 18F
星期六安可 Chopin "Valse brillante" Op.34 No.2
11/20 00:17, 18F

11/20 01:16, 8年前 , 19F
幾年前他彈蕭一幾乎都被樂團吃掉
11/20 01:16, 19F

11/20 08:34, 8年前 , 20F
昨天開場前有位女士的兩次爆笑聲比較讓我有印象(誤)
11/20 08:34, 20F

11/20 09:09, 8年前 , 21F
聽說原指揮生病臨時換代打,排練極短就硬上了
11/20 09:09, 21F

11/20 09:46, 8年前 , 22F
我也覺得NSO近年來表現不錯,但昨天那場NSO表現不算好
11/20 09:46, 22F

11/20 09:47, 8年前 , 23F
不過想到指揮是臨危授命,也能理解
11/20 09:47, 23F

11/20 10:00, 8年前 , 24F
導聆車老師還特別提及拍手時機,讓我嚇一跳,第一次遇到
11/20 10:00, 24F

11/20 10:00, 8年前 , 25F
這樣的情況
11/20 10:00, 25F

11/20 10:34, 8年前 , 26F
後面有人提到Dudamel.我上了水管看他的貝多芬七號第四
11/20 10:34, 26F

11/20 10:35, 8年前 , 27F
樂章影片,殘響沒結束,Dudamel手未放下,瘋狂鼓掌
11/20 10:35, 27F
貝多芬第七跟布魯克納第七來類比啊...

11/20 10:35, 8年前 , 28F
正義魔人不會比破壞氣氛高明
11/20 10:35, 28F

11/20 10:35, 8年前 , 29F

11/20 10:39, 8年前 , 30F
只能建議原po建立一套符合各種樂曲,民情的拍手時機準則了
11/20 10:39, 30F
當然可以。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看到指揮把手放下來, 鋼琴家的手移開鍵盤 提琴家的弓離開他的琴 當然這是視覺效果 如果有專心聽音樂,那用聽的就可以知道了 就像聽人說話,你會在正確的時間接話,在任何莫名其妙的點打斷對方 音樂也是一樣,沒有音符不表示音樂結束。

11/20 11:16, 8年前 , 31F
呃, Jochum,你在生氣嗎? (抖)
11/20 11:16, 31F

11/20 11:51, 8年前 , 32F
生氣?看到別人把自己的偏好硬加諸他人身上,很不習慣而已
11/20 11:51, 32F

11/20 11:53, 8年前 , 33F
我只能說原po很有4.比起那個鼓掌的人,我更害怕原po這種
11/20 11:53, 33F

11/20 11:53, 8年前 , 34F
因為自己的粗俗往往不敵別人的假掰
11/20 11:53, 34F

11/20 11:54, 8年前 , 35F
如果連鼓掌學問都這麼大,難怪古典音樂被視為高不可攀
11/20 11:54, 35F

11/20 11:54, 8年前 , 36F
下次會不會說老指揮還沒轉過身所以不可以鼓掌?
11/20 11:54, 36F

11/20 11:55, 8年前 , 37F
一堆自己認為的規定讓自己更不自在,不是嗎?
11/20 11:55, 37F

11/20 11:55, 8年前 , 38F
至於R生氣一說,你可能只反映你自己
11/20 11:55, 38F

11/20 11:56, 8年前 , 39F
我不必為此回應.會抖也可能是血糖太低了
11/20 11:56, 39F

11/20 11:58, 8年前 , 40F
原本我也覺得算了.原po愛怎樣就怎樣..結果居然拉出六月
11/20 11:58, 40F

11/20 11:59, 8年前 , 41F
的文只為這個.那我也跟他認真一下好了
11/20 11:59, 41F
正確的鼓掌時機叫做正義魔人啊 那我很樂意接受此封號 為什麼會常常提醒觀眾? 兩廳院演出開始為什麼總是要提醒觀眾? 兩廳院演出前的導聆要體醒觀眾的何時鼓掌? 因為不是每個人對所有曲目都熟悉,所以需要有人提醒 很顯然,這不是強迫的,兩廳院不會強迫你不准拍手 導聆講師也不會如此 沒有任何人因為提早鼓掌,或提早喊bravo被肉搜貼照片 當然,被唸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全場會有很多人覺得相當可惜, 那種功虧一簣的感覺 音樂會不是只有一個人在聽,這是集體觀眾的合作經驗。 這種精巧的感覺,尤其是在這種不太容易注意到的結尾 要能維護這種感覺是很困難的事情 就是因為這樣,今年六月呂紹嘉演出布魯克納第七的結尾, 就是全體觀眾合作所造成的成果 那前兩天的萊比錫,所有人就全部享受了那聲爆衝的bravo 這聲bravo就是大家共享的回憶 即便你打算瘋狂鼓掌,瘋狂喊bravo,請考慮時間點。 即便你不考慮聽眾,請你考量在台上幫你演奏的音樂家。 在不正確的時間鼓掌喊bravo,這種行為不是鼓勵,而是鬧場。 如果下次有機會看現場,請你看奇怪掌聲出現的時候,音樂家的表情。 你會有很深刻的體會

11/20 16:49, 8年前 , 42F
曲目類型差異有點大XD 除了蕭邦第二號協奏曲外,都蠻嗨的
11/20 16:49, 42F

11/20 18:05, 8年前 , 43F
Jochum猜的真準,我血糖還真的很低 (正在抖)
11/20 18:05, 43F

11/20 18:09, 8年前 , 44F
血糖低還不趕快去買雞排..我幫你留個位置~~VIP only
11/20 18:09, 44F

11/20 18:12, 8年前 , 45F
如果需要爆米花請一起準備,僅此一檔,錯過遺憾
11/20 18:12, 45F
※ 編輯: chinhao (123.192.236.199), 11/20/2017 21:34:43

11/20 22:40, 8年前 , 46F
今天凡斯卡的座談他有談到如果禮拜六有人終章搶拍手
11/20 22:40, 46F

11/20 22:41, 8年前 , 47F
他會很點點點,希望大家能在真的結束後再鼓掌
11/20 22:41, 47F

11/20 22:58, 8年前 , 48F
支持原po,音樂結束後的餘韻是最動人的時刻,而這
11/20 22:58, 48F

11/20 22:58, 8年前 , 49F
最難得的時刻也得要全場觀眾一同合作才能達成,可
11/20 22:58, 49F

11/20 22:58, 8年前 , 50F
惜的是很多人不懂這個餘韻的美好
11/20 22:58, 50F

11/20 23:10, 8年前 , 51F
你可以在電影院瘋狂吃雞排 讓整個電影院中滿你雞排味
11/20 23:10, 51F

11/20 23:11, 8年前 , 52F
但聞到味道的人也會覺得很雞排
11/20 23:11, 52F

11/20 23:11, 8年前 , 53F
有些人就會故意在電影院吃雞排 吃給你聞
11/20 23:11, 53F

11/20 23:12, 8年前 , 54F
為什麼有些人就是要當雞排人?
11/20 23:12, 54F

11/20 23:13, 8年前 , 55F
有點良知,沒那麼個人主義的人 就不會在電影院吃雞排
11/20 23:13, 55F

11/20 23:13, 8年前 , 56F
因為你會知道你可能會影響到其他人
11/20 23:13, 56F

11/20 23:13, 8年前 , 57F
對不起我用了良知這兩個字 因為我是正義魔人
11/20 23:13, 57F

11/20 23:14, 8年前 , 58F
鄧泰山這場四樓5排2號位的大叔遲到還想在演奏中拍照
11/20 23:14, 58F

11/20 23:14, 8年前 , 59F
+抖腳 我坐他旁邊一直在阻止他 整場我都沒法好好聽
11/20 23:14, 59F

11/20 23:47, 8年前 , 60F
其實外國音樂會也沒這麼有良知啦,我碰過好幾次樂章中
11/20 23:47, 60F

11/20 23:47, 8年前 , 61F
有人鼓掌的,尤其是越有名的人越可能(聽眾群越廣)
11/20 23:47, 61F

11/20 23:51, 8年前 , 62F
反而在亞洲很容易需要"一起鼓掌"的時間點,有點奧妙
11/20 23:51, 62F

11/21 00:06, 8年前 , 63F
國外很多啊 還有那種只是在休息的地方就拍手的XDDD
11/21 00:06, 63F

11/21 00:06, 8年前 , 64F
(還是那種很重要的休止符)
11/21 00:06, 64F
文章代碼(AID): #1Q4OUc3g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Q4OUc3g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