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阿格麗希音樂會心得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ericchen)時間8年前 (2017/12/20 23:45), 8年前編輯推噓12(1204)
留言16則, 10人參與, 8年前最新討論串1/1
阿格麗希12/10在德國漢堡的萊斯音樂廳,和易北愛樂演出舒曼的鋼琴協奏曲。親臨現場 聽了當代最偉大的鋼琴家的演出後,決定來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曲目舒曼的鋼琴協奏曲,這首被李斯特批評為一首沒有鋼琴的鋼琴協奏曲,卻被阿格麗希 彈得如此霸氣,每一次低音下去,都重重的打進我的心坎裡。還有她那標誌性的觸鍵,跟 富有彈性的音色,都能清楚地聽見,真的不敢相信她已經快80歲了!舒曼的鋼協一直是阿 格麗希的拿手曲目之一,她曾說過他認為舒曼會喜歡她的詮釋,可見她自己對於這個作曲 家的作品是相當有想法跟自信的。 雖然她的詮釋犀利直接,但不代表她沒有細膩的一面。坐在非常前面的我可以清楚的看見 她踏板換的非常頻繁,但卻不著痕跡,非常自然。另外她的音樂層次好豐富,而且第三樂 章不像年輕時瘋狂飆速,今晚明顯慢了一點,或許是她真的年紀大了,也或許是她今晚就 是想要這個速度,但我真的很喜歡這次第三樂章的詮釋。 坐在鋼琴反面的我雖然沒辦法看到她的手指,卻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她演奏時的表情。她不 算表情豐富的鋼琴家,但看她演奏時的眼神,還有沈浸在音樂裡皺眉頭的樣子,還是非常 有感覺。 安可曲其實不難猜,每次演完舒曼鋼協,阿格麗希都是彈兒時情景第一首當作安可。但是 這幾年她總是和指揮四手聯彈,包括上次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普羅高菲夫鋼協三,還有在 柏林和巴倫波因演出的蕭士塔高維契鋼協,都是四手聯彈作為安可。今天能夠聽到她獨奏 ,哪怕是一分多鐘而已,還是非常滿足。每次聽阿格麗希彈兒時情景都很有感覺,尤其是 老了以後。舒曼這首曲子本來就是寫給成人懷念童年的回憶。鋼琴家越老越能彈出那種對 時光懷念的感覺吧! 雖然很久以前,阿格麗希在我心目中早已是地表最強的鋼琴家沒有之一了,今晚還是讓我 覺得很驚艷。她曾說過,她喜歡彈鋼琴,卻不喜歡當鋼琴家。我想,要在這麼多人面前演 奏,演出行程也算滿,對於一個八十歲的老奶奶來說,真的不容易。祝福她能夠身體健康 ,未來繼續開開心心的彈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3.208.157.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13784752.A.CDB.html

12/21 00:23, 8年前 , 1F
好羨慕!在他葛屁前有機會來台灣嗎?
12/21 00:23, 1F
可能沒吧。2001年好像來過一次,之後就沒再來了。

12/21 00:39, 8年前 , 2F
原po覺得Elbphilharmonie如何?一直很想去,可惜上
12/21 00:39, 2F

12/21 00:39, 8年前 , 3F
次去漢堡的時候還沒蓋好
12/21 00:39, 3F
滿強的,至少近期聽過最強,但我不是很熟管弦樂團哈哈。 ※ 編輯: jsu0418 (91.113.189.82), 12/21/2017 01:55:28

12/21 01:57, 8年前 , 4F
回p大 但他蠻常去日本的,今年也有去那裡的別府音樂節,
12/21 01:57, 4F

12/21 01:57, 8年前 , 5F
您可以參考一下。
12/21 01:57, 5F

12/21 09:07, 8年前 , 6F
別府音樂節根本是她在東方的盧加諾
12/21 09:07, 6F
我好想去盧加諾喔哈哈

12/21 11:29, 8年前 , 7F
太想看她太想
12/21 11:29, 7F

12/21 12:02, 8年前 , 8F
樓上a大是指建築物嗎XD我也想知道那個廳感覺如何
12/21 12:02, 8F
我也想進去聽看看,這次是在萊斯音樂廳

12/21 12:14, 8年前 , 9F
感慨!很多音樂家演奏家來亞洲演出日本韓國中國就是不會
12/21 12:14, 9F

12/21 12:14, 8年前 , 10F
到臺灣QQ
12/21 12:14, 10F

12/21 12:16, 8年前 , 11F
東方盧加諾感覺就很猛啊!
12/21 12:16, 11F

12/21 14:32, 8年前 , 12F
我有去卡內基那場!根本完美!
12/21 14:32, 12F
羨慕!超想聽她彈普羅高菲夫的! ※ 編輯: jsu0418 (82.132.247.226), 12/21/2017 15:28:45 ※ 編輯: jsu0418 (82.132.247.226), 12/21/2017 15:30:26

12/22 08:04, 8年前 , 13F
好羨慕啊
12/22 08:04, 13F

12/22 15:50, 8年前 , 14F
已經沒有爐加諾啦 所以真的可以衝別府!福岡過去很近
12/22 15:50, 14F

12/23 22:52, 8年前 , 15F
已羨慕...
12/23 22:52, 15F

12/28 16:58, 8年前 , 16F
12/28 16:58, 16F
文章代碼(AID): #1QEeMmpR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QEeMmpR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