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2018/03/30 呂紹嘉與NSO 馬勒第七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霧裡的愛樂人)時間8年前 (2018/03/31 00:05), 8年前編輯推噓23(24126)
留言51則, 20人參與, 8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原文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8/03/20180330-nso.html 說實在,我還是不曉得為什麼台北的聽眾對馬勒這麼有興趣。同樣是呂紹嘉指揮NSO,上 個星期的西貝流士就一堆空位,今天的馬勒就是差點買不到票。為什麼呢? 今天的曲目是布拉姆斯的命運之歌與馬勒第七號交響曲。這兩首都不是音樂廳裡時常上演 的曲目。 布拉姆斯的命運之歌是布拉姆斯少數用管弦樂伴奏的合唱曲目,先天就是不容易在音樂廳 中演出。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這個曲子。當樂曲開始的時候,管弦樂的聲音很明顯可 以聽出布拉姆斯交響曲的感覺。當到了中段的時候,有些段落甚至讓我覺得甚至讓我覺得 「布拉姆斯也可以這麼戲劇化啊」。事實上,或許是因為呂紹嘉長久指揮歌劇的原因,他 對有人聲的曲目,不論是合唱或是歌劇,都會有相當好的效果,而且都很有戲劇(with a lot of drama)。 只是上半場不少主要聲部首席都沒有上場,至少長笛,雙簧管,跟豎笛首席都沒有上場, 不知道是不是為下半場的馬勒保留體力。 下半場的馬勒第七則是馬勒交響曲中相對不常被演出的曲子。這似乎也是我第一次現場聽 這首交響曲。對我來說,最大的感想就是親眼看見跟親耳聽見一些傳說中的聲部。比如說 第一樂章一開始的銅管,今天終於知道是由上低音號吹的。第四樂章的吉他與曼陀鈴,今 天也是第一次知道出現的段落與出來的音響到底是什麼樣子。 整體說來,今天的演出可以說是大開大闔,充滿對比與戲劇性,聽起來很過癮,不過情感 的收放就不太簡單,因為畢竟五個樂章中的第二跟第四都是相對較為溫柔的夜曲,要在激 情的奇數樂章中間收放情感,實在不太容易。 或許是情感收放太辛苦,所以樂團在第五樂章幾乎是卯起來火力全開,聽起來頗為過癮。 從四樓看下去,打擊聲部的幾個片段都相當有視覺效果。一是一位打擊樂手右手打大鼓, 左手可以同時打鈸,二是樂曲最後,另一位打擊樂手猛搖掛著四個牛鈴的架子。這兩段大 概會讓我記得相當久。 像今天這種曲目,大概只有在地樂團比較有可能排出來。一般來訪的樂團不太容易自備合 唱團,也不太可能為了一段幾分鐘的聲部帶上兩個彈吉他跟彈曼陀鈴的音樂家。所以這是 主場樂團的優勢。事實上,今天NSO的演出對我來說還遠遠勝過前不久來訪的紐約愛樂第 一場。 自家的樂團才是音樂生活的bread and butter啊 ///////////////////////// 2018TIFA-呂紹嘉與NSO《馬勒第七》 2018-03-30 演出地點:國家音樂廳 指揮/呂紹嘉 合唱指導/張維君 台北愛樂合唱團 國家交響樂團 布拉姆斯:《命運之歌》 馬勒:第七號交響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237.1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22425910.A.5C3.html ※ 編輯: chinhao (123.192.237.11), 03/31/2018 00:05:24

03/31 00:39, 8年前 , 1F
整體來說很不錯 但小號出了點問題 有點可惜
03/31 00:39, 1F

03/31 00:44, 8年前 , 2F
覺得整體不錯+1,另外,第七號第一樂章要演得好感覺
03/31 00:44, 2F

03/31 00:44, 8年前 , 3F
很難,大概是個人今晚覺得最混亂的樂章@@
03/31 00:44, 3F

03/31 01:31, 8年前 , 4F
我倒是覺得馬七前兩個樂章管樂頗糟糕…開頭木管音準
03/31 01:31, 4F

03/31 01:31, 8年前 , 5F
大打架,銅管能雷的也都輪一遍了,短笛音準也一直飄
03/31 01:31, 5F

03/31 01:31, 8年前 , 6F
,到後面才越來越進入狀況,第五樂章很猛
03/31 01:31, 6F

03/31 01:58, 8年前 , 7F
比較喜歡西貝流士傳說那場,是目前現場聽過最沒缺點的
03/31 01:58, 7F

03/31 01:58, 8年前 , 8F
NSO
03/31 01:58, 8F

03/31 04:29, 8年前 , 9F
年底巴伐利亞巡演也會演馬七啦
03/31 04:29, 9F

03/31 06:38, 8年前 , 10F
我倒覺得小號首席進步很多,聲音洪量,高音輕而易
03/31 06:38, 10F

03/31 06:38, 8年前 , 11F
舉,但法國號相對失誤就稍多。我很喜歡呂紹嘉這次
03/31 06:38, 11F

03/31 06:38, 8年前 , 12F
的詮釋,速度偏快,把這首曲子的活躍氣氛帶的很足
03/31 06:38, 12F

03/31 06:38, 8年前 , 13F
,最後的大爆棚也很久沒在音樂廳體驗過了,很棒的
03/31 06:38, 13F

03/31 06:38, 8年前 , 14F
音樂會。
03/31 06:38, 14F

03/31 07:46, 8年前 , 15F
票房好的原因之一TIFA絕對有份......
03/31 07:46, 15F

03/31 07:51, 8年前 , 16F
這次是用次中音號還是上低音號吹啊((沒有去聽QQ
03/31 07:51, 16F

03/31 07:55, 8年前 , 17F
Baritone
03/31 07:55, 17F

03/31 08:41, 8年前 , 18F
第五樂章的銅管齊奏音色之華麗確實讓人驚艷,跟2年前在
03/31 08:41, 18F

03/31 08:41, 8年前 , 19F
高雄聽的馬勒1感覺是完全不同的等級
03/31 08:41, 19F

03/31 09:25, 8年前 , 20F
噓你第一段
03/31 09:25, 20F

03/31 10:15, 8年前 , 21F
馬勒是現在古典主流 最受歡迎作曲家前幾名 音樂廳票房保
03/31 10:15, 21F

03/31 10:15, 8年前 , 22F
證 全世界都如此
03/31 10:15, 22F

03/31 10:31, 8年前 , 23F
外樂章很不錯,二三四的詮釋我不喜歡但是是常見的
03/31 10:31, 23F

03/31 10:31, 8年前 , 24F
詮釋選擇。
03/31 10:31, 24F

03/31 11:00, 8年前 , 25F
好聽
03/31 11:00, 25F

03/31 14:59, 8年前 , 26F
昨天也有去~很喜歡變化多端的馬勒七,也喜歡壯闊的結束
03/31 14:59, 26F

03/31 23:24, 8年前 , 27F
兩首都好燒腦
03/31 23:24, 27F

03/31 23:44, 8年前 , 28F
還是比紐愛感人+1 (雖然技術上比較差)
03/31 23:44, 28F

04/01 01:48, 8年前 , 29F
西貝流士那場真的很棒,比前幾週的紐愛有感情多了
04/01 01:48, 29F

04/03 13:15, 8年前 , 30F
我想問這場演奏吉他跟曼陀鈴的音樂家是誰?很難得
04/03 13:15, 30F

04/03 13:16, 8年前 , 31F
可以現場聽到馬勒第七,但我到第三樂章時整個人才清
04/03 13:16, 31F

04/03 13:16, 8年前 , 32F
醒過來 XD
04/03 13:16, 32F

04/03 15:49, 8年前 , 33F
節目單上有寫,我回去抄給你。
04/03 15:49, 33F

04/03 15:57, 8年前 , 34F
只覺得他們兩很可憐, 明明戲份少, 還要撐全場
04/03 15:57, 34F

04/03 15:58, 8年前 , 35F
反觀第一樂章baritone(代替原本的tenorhorn)吹完就閃人
04/03 15:58, 35F

04/03 15:59, 8年前 , 36F
應該說兩支撥弦樂器"坐板凳"坐很久...應該超無聊的XD
04/03 15:59, 36F

04/03 16:01, 8年前 , 37F
我看DVD(Boulez conducted RCO)是沒人離場一起坐板凳
04/03 16:01, 37F

04/03 16:04, 8年前 , 38F
倒是有些指揮家讓有獨唱家演出時才在樂章中間進場
04/03 16:04, 38F

04/03 16:04, 8年前 , 39F
比如馬二復活
04/03 16:04, 39F

04/03 17:53, 8年前 , 40F
吉他 李芳旭。曼陀林 楊子瑢
04/03 17:53, 40F

04/03 17:55, 8年前 , 41F
那個楊子瑢好像本來是國樂系柳琴中阮出身。都撥弦樂器
04/03 17:55, 41F

04/04 00:53, 8年前 , 42F
感謝z大,但是換個角度想,坐在樂團裡面聽完整首曲子
04/04 00:53, 42F

04/04 00:53, 8年前 , 43F
應該也是很過癮,尤其第五樂章 XD
04/04 00:53, 43F

04/04 11:56, 8年前 , 44F
這一場第五樂章L猨妒滲u的很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定音超
04/04 11:56, 44F

04/04 13:13, 8年前 , 45F
這一場第五樂章呂指揮的很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定音鼓超嗨
04/04 13:13, 45F

04/05 04:21, 8年前 , 46F
拿NSO的Sibelius比紐愛的Stravinsky也是挺怪的事
04/05 04:21, 46F

04/05 04:23, 8年前 , 47F
聽過兩次NSO的春之祭
04/05 04:23, 47F

04/05 04:24, 8年前 , 48F
2009/03/29 那次慘不忍睹
04/05 04:24, 48F

04/05 04:25, 8年前 , 49F
2012/03/23 呂總監指的那次也只是有個輪廓 完成度頗低
04/05 04:25, 49F

04/05 04:26, 8年前 , 50F
兩次聽完的結論是樂團合奏能力還不具備把春之祭演好的水平
04/05 04:26, 50F

04/05 04:29, 8年前 , 51F
比紐愛當晚同曲目的演出可是差遠了
04/05 04:29, 51F
文章代碼(AID): #1Qlc0sN3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Qlc0sN3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