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5/11NSO與赫比希的雙B饗宴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KJ)時間8年前 (2018/05/12 00:12), 8年前編輯推噓13(13012)
留言25則, 11人參與, 8年前最新討論串1/1
時間:2018.5.11 地點:臺北國家音樂廳 曲目: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布魯克納-第九號交響曲 座位:2樓16排1號 這場NSO與赫比希的音樂會可說是本樂季我最期待的一場, 早在套票開賣之初就選了自己最喜歡,但其他場次捨不得下手的好位置, 只因這場有我很喜歡的布魯克納。 當然上半場還有一首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 貝多芬的這首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我之前沒有現場聽過,也沒有找錄音來聽, 今天對我來說是這首曲子的首演,不知是否因為太期待下半場了, 覺得這首協奏曲比起皇帝無趣很多。鋼琴家Lortie的音色我認為有些混濁, 雖然快速音群、琶音等技巧都無大礙,但是聽起來就是黏再一起,不是很清晰。 但第二樂章優美的獨奏開頭仍然美麗動人,樂團的伴奏也很溫暖,聽來十分舒適。 Lortie演奏結束後給了一首安可曲,是有名的貝多芬的悲愴奏鳴曲第二樂章慢板。 Lortie演奏結束後給了一首安可曲,是有名的貝多芬的悲愴奏鳴曲第二樂章慢板。 雖然中間有段忘譜令人有些捏把冷汗,但靜謐優美的結尾仍贏得聽眾的激賞。 緊接而至的便是重頭戲布魯克納的第九號交響曲。 先說說赫比希的詮釋吧。其實他的風格並不是我喜愛的那種, 樂團的聲音雖輝煌明亮,但用在這首色調灰暗的交響曲似乎就有些不搭嘎。 且赫比希在速度上偏快,很多細緻的地方都太過直接了,少了些幽微婉轉的氣氛, 讓終曲邁向明亮的過程顯得有些太過容易達到。 而第二樂章赫比希雖給出令人興奮的超快速度,但樂團好像跟不太上,很多必須 講求清晰精準的快速音群並沒有達到標準,顯得有些雜亂,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但是這個樂章的齊奏還是很具效果的,聽的很爽! 樂團的部分,我認為今天NSO表現的十分出色,銅管的失誤不多, 且合奏處整齊劃一,音色厚實明亮。木管的部分今天的雙簧管是樂團裡問題最大的, 不僅音準嚇人,音色更像是鴨子一般的聒噪。第三樂章處的仿崔斯坦的大跳圓滑也顯 得吃力,與音色優美的樂團擺在一起更顯其缺陷,是今天比較美中不足之處。 總地來說,可能是對這場音樂會抱持太大的期待,因此當現實與想像有落差時, 就更容易挑缺點出來。即便如此,這場音樂會我還是聽的很滿足,也希望NSO未來 能持續演出這個鄉巴佬的交響曲,甚至可以考慮開四樓了,因為今天不僅售罄,還 有很多看起來年紀只有高中生的人來聽,看來布魯克納在台灣的客群是16~30歲啊, 而不是老扣扣的專利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9.30.1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26055154.A.20F.html ※ 編輯: aaa989796twt (1.169.30.149), 05/12/2018 00:14:11

05/12 00:18, 8年前 , 1F
今天的銅管真的很不錯,令人激賞
05/12 00:18, 1F

05/12 00:20, 8年前 , 2F
然後今天的咳嗽是不是特別嚴重啊?
05/12 00:20, 2F

05/12 00:20, 8年前 , 3F
有種情緒一直被打斷的感覺
05/12 00:20, 3F

05/12 00:35, 8年前 , 4F
赫比希的詮釋太直接=>所以我記得不是有人說他很Kapl
05/12 00:35, 4F

05/12 00:35, 8年前 , 5F
lemaister?
05/12 00:35, 5F

05/12 00:56, 8年前 , 6F
今天下半場聽得很爽+1
05/12 00:56, 6F

05/12 01:34, 8年前 , 7F
三樓上半場吵到想罵髒話,演奏時一排女生在聊天
05/12 01:34, 7F

05/12 01:46, 8年前 , 8F
是高中生一年級的學生們 學校活動 所以非常熱鬧
05/12 01:46, 8F

05/12 01:47, 8年前 , 9F
咳嗽感覺有些是故意的
05/12 01:47, 9F

05/12 04:18, 8年前 , 10F
上半場的鋼琴蠻卡的 覺得二三樂章的木管呼應還比較好聽
05/12 04:18, 10F

05/12 04:19, 8年前 , 11F
下半場則是令人懷疑這真的是原班人馬錄音過的曲子嗎?赫老
05/12 04:19, 11F

05/12 04:21, 8年前 , 12F
的詮釋與樂團的反應都蠻...錯落的?細節很亂. 銅管現場真棒
05/12 04:21, 12F

05/12 04:25, 8年前 , 13F
尤其華格納樂器真的很難吹好 法國號也達到其他木管般精緻
05/12 04:25, 13F

05/12 04:27, 8年前 , 14F
但因此弦樂與木管群的不完美就相對突出了 越快越是拉錯吹錯
05/12 04:27, 14F

05/12 04:31, 8年前 , 15F
同意可以開四樓了 NSO+這曲目 很吸引大部分常聽NSO的觀眾
05/12 04:31, 15F

05/12 13:56, 8年前 , 16F
好像是麗山高中的,二樓後排也一堆,準備週一打電話去學校
05/12 13:56, 16F

05/12 13:56, 8年前 , 17F
反映了
05/12 13:56, 17F

05/12 13:57, 8年前 , 18F
反應
05/12 13:57, 18F

05/12 16:27, 8年前 , 19F
5/19 就有開四樓了 剩407張
05/12 16:27, 19F

05/12 19:16, 8年前 , 20F
赫比希才有這樣的票房吧
05/12 19:16, 20F

05/12 20:04, 8年前 , 21F
昨天大部分應該是薇閣哦!
05/12 20:04, 21F

05/12 23:34, 8年前 , 22F
昨天第一排坐樹林高中的,我坐2樓14排旁邊也坐一大群,感覺
05/12 23:34, 22F

05/12 23:34, 8年前 , 23F
這場跟4/20法國與法國號高中生好多,以前來聽都沒這麼多高
05/12 23:34, 23F

05/12 23:34, 8年前 , 24F
中生,而且似乎都坐算貴的區域@@
05/12 23:34, 24F

05/15 02:01, 8年前 , 25F
好羨慕
05/15 02:01, 25F
文章代碼(AID): #1QzS3o8F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QzS3o8F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