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2018/11/13 杜達美指揮柏林愛樂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霧裡的愛樂人)時間7年前 (2018/11/13 23:23), 編輯推噓32(32031)
留言63則, 16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原文 https://chinhaochen.blogspot.com/2018/11/20181113.html 今天的演出,是個很珍貴的經驗,至少是場感想很多的音樂會。 Dudamel在台北的第二場音樂會,排出了伯恩斯坦的第一號交響曲,還有Shostakovich的 第五號交響曲。伯恩斯坦的交響曲不管那一首,印象中在台灣都沒人演過。這次Dudamel 演出的第一號交響曲,有個副標,叫做"Jeremiah",是猶太素材相當濃厚的一首作品。與 其說是交響曲,似乎更像是一首交響詩。而下半場的Shostakovich第五號交響曲,當然是 所有樂團的戰馬曲目。 簡單的說,今天的兩首曲目,聽起來都相當平鋪直述,沒有聽到火花,也沒有聽到感動。 從演出中當然可以聽到柏林愛樂的超技,無論是極強,極弱,極快,極慢,只要指揮想要 的,柏林愛樂統統可以給你。但是聽完之後,至少我覺得柏林愛樂像是告訴指揮 "就這樣 了嗎,那就這樣了喔",感覺不出杜達美有引出柏林愛樂的所有能力。 從這兩場音樂會,我想Dudamel可能是最大的問題所在。這兩場音樂會中,他最著名的節 奏感,火花,熱情,全部欠奉,指揮出來的音樂近乎平鋪直述。連拿手的馬勒第五,或是 可以拿來加料做成煙火秀的Shostakovich的第四樂章聽起來都相當的冷漠無感。沒有火花 ,也感受不到想說的特殊的話,這是讓人非常訝異的結果。 十年前的Dudamel,是個不到三十,來自跟古典音樂幾乎沒有任何關聯的委內瑞拉,是個 coming up from nowhere的神奇小子wunderkind。他跟Simon Bolivar青年管弦樂團的確 創造出了很多的音樂奇蹟。但是十年之後,當wunderkind的魔力逐漸退去,遇到柏林愛樂 這種超級樂團,只能說Dudamel沒有辦法激勵出柏林愛樂最好的一面。 這是場感觸良多的音樂會。 我要喝蜂蜜檸檬降火。 一瓶不夠,我要喝兩瓶。 ////////////////////////////////////////// 2018/11/13 19:30 (二) 臺北國家音樂廳 11/13 (Tue) 伯恩斯坦:第一號交響曲《耶利米》 (次女高音:塔瑪拉.芒福德) 蕭士塔高維契:D小調第五號交響曲,作品47 Bernstein: Symphony No. 1, Jeremiah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 5 in D Minor, Op. 47 Gustavo Dudamel -- FB粉絲頁: All Things Considered https://www.facebook.com/BlogAllThingsConsidered/ 部落格首頁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4.172.10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42122605.A.E56.html

11/13 23:32, 7年前 , 1F
今天是有比星期日不那麼無聊一點 有些可聽之處
11/13 23:32, 1F

11/13 23:32, 7年前 , 2F
但整體水準仍是不如Rattle帶團時
11/13 23:32, 2F

11/13 23:34, 7年前 , 3F
兩省伯老的曲子和蕭五 不時會出現節奏混亂的現象
11/13 23:34, 3F

11/13 23:34, 7年前 , 4F
這對BPO來說感覺不太尋常
11/13 23:34, 4F

11/13 23:36, 7年前 , 5F
Hi~香香
11/13 23:36, 5F

11/13 23:41, 7年前 , 6F
我希望Dudamel下次不要跟柏林愛樂
11/13 23:41, 6F

11/13 23:48, 7年前 , 7F
今天好一點,比上一場好。
11/13 23:48, 7F

11/13 23:50, 7年前 , 8F
原來混亂不是我的錯覺
11/13 23:50, 8F

11/13 23:51, 7年前 , 9F
我倒覺得,上下半場都作出了空寂的氛圍是難得的聆聽經驗
11/13 23:51, 9F

11/13 23:55, 7年前 , 10F
這就是我說的可聽之處 不過rattle jansons也做得出來
11/13 23:55, 10F

11/13 23:57, 7年前 , 11F
以BPO的合奏水準來說 要作出這樣的氛圍不會太難
11/13 23:57, 11F

11/13 23:59, 7年前 , 12F
但 伯一第一樂章 蕭五第四樂章 的節奏混亂
11/13 23:59, 12F

11/13 23:59, 7年前 , 13F
以BPO的水準來說就不太合格了
11/13 23:59, 13F

11/14 01:18, 7年前 , 14F
蕭五混亂很慘啊 這並不是以技巧刁鑽為特色的曲子
11/14 01:18, 14F

11/14 09:43, 7年前 , 15F
BPO的水準沒話說,但蕭五我聽得一點都不感動,還不如呂總監
11/14 09:43, 15F

11/14 09:45, 7年前 , 16F
指揮的NSO。當然,NSO無論銅管木管弦樂都不如BPO。
11/14 09:45, 16F

11/14 11:18, 7年前 , 17F
以這兩場Dudamel的表現,我覺得 呂總監/水藍/Varga 可都
11/14 11:18, 17F

11/14 11:18, 7年前 , 18F
優於他
11/14 11:18, 18F

11/14 11:20, 7年前 , 19F
可惜了這次的BPO
11/14 11:20, 19F

11/14 11:21, 7年前 , 20F
但杜達美指揮的 Bolivar 印象還不錯
11/14 11:21, 20F

11/14 11:30, 7年前 , 21F
同樣的感覺在2015的大會堂也發生過 一樣是世界首屈一指的
11/14 11:30, 21F

11/14 11:30, 7年前 , 22F
樂團 帶團的卻是助理指揮 兩場演出都無法達到最佳水準 實
11/14 11:30, 22F

11/14 11:30, 7年前 , 23F
在令人徒呼負負
11/14 11:30, 23F

11/14 11:32, 7年前 , 24F
大會堂那個印象很深 版上完全罵翻了XD
11/14 11:32, 24F

11/14 18:23, 7年前 , 25F

11/14 18:23, 7年前 , 26F
在衛武營補獲野生杜達美
11/14 18:23, 26F

11/14 18:24, 7年前 , 27F
諾頓劍有沒有翻譯一下這篇的推文給杜達美勒
11/14 18:24, 27F

11/14 18:26, 7年前 , 28F
頭髮才是本體!
11/14 18:26, 28F

11/14 18:39, 7年前 , 29F
哈,補獲完才看到這篇的
11/14 18:39, 29F

11/14 21:19, 7年前 , 30F
高雄場聽完如何呢~滿意否
11/14 21:19, 30F

11/14 21:34, 7年前 , 31F
我覺得不差啊,指揮跟樂團的狀態都不錯
11/14 21:34, 31F

11/14 21:50, 7年前 , 32F
尤其一級樂團的銅管真不是蓋的
11/14 21:50, 32F

11/14 21:52, 7年前 , 33F
大致上,我覺得今天的馬五聽起來算中規中矩
11/14 21:52, 33F

11/14 21:54, 7年前 , 34F
樂團實力當然不在話下
11/14 21:54, 34F

11/14 21:54, 7年前 , 35F
也想聽聽專家們對衛武營這個新音樂廳的感覺,我個人是覺得
11/14 21:54, 35F

11/14 21:54, 7年前 , 36F
不論是內部的演奏場地或外部的周邊,都比台中歌劇院好多了
11/14 21:54, 36F

11/14 21:55, 7年前 , 37F
不知Dohr高雄場吹得如何 台北場吹得挺保守的
11/14 21:55, 37F

11/14 21:56, 7年前 , 38F
沒有多年前Rattle就任音樂會上的氣勢
11/14 21:56, 38F

11/14 21:57, 7年前 , 39F
衛武營音效極好,可惜場地不夠大,也許就是為了音效。不
11/14 21:57, 39F

11/14 21:57, 7年前 , 40F
僅表演台不大,座位前腿距比台中還小,省空間省到犧牲走道
11/14 21:57, 40F

11/14 21:57, 7年前 , 41F
,造成上層看台有很多超長排座位,進出根本寸步難行。表演
11/14 21:57, 41F

11/14 21:57, 7年前 , 42F
台後側三樓的座位視線遮蔽很嚴重,有的位子大概只能看到1/
11/14 21:57, 42F

11/14 21:57, 7年前 , 43F
感覺被兩星期前 蘇黎世的Ivo Gass給比下去了
11/14 21:57, 43F

11/14 21:57, 7年前 , 44F
4的表演台,建議不要輕易嘗試。看來日後還有一段硬體調整
11/14 21:57, 44F

11/14 21:57, 7年前 , 45F
的路要走
11/14 21:57, 45F

11/14 22:22, 7年前 , 46F
不知道衛武營實際腿距如何 但歐洲很多音樂廳的確是
11/14 22:22, 46F

11/14 22:22, 7年前 , 47F
需要觀眾整個站起來才能通行到內側座位的
11/14 22:22, 47F

11/14 23:23, 7年前 , 48F
給樓上,衛武營就是這樣,不站起來不能通過
11/14 23:23, 48F

11/14 23:25, 7年前 , 49F
我講個比較大的缺點,二樓沒廁所,中場女側排很長
11/14 23:25, 49F

11/14 23:26, 7年前 , 50F
老人家要上下樓梯才能上到廁所,然後我太太說女生那邊很趕
11/14 23:26, 50F

11/14 23:27, 7年前 , 51F
然後上半場很熱不知道為什麼,下半場溫度才好一點
11/14 23:27, 51F

11/14 23:27, 7年前 , 52F
然後地下室音樂廳出口只有一台繳費機,要馬要走去別台
11/14 23:27, 52F

11/14 23:28, 7年前 , 53F
不然就是要先玩完人肉貪食蛇才可以出去
11/14 23:28, 53F

11/15 08:50, 7年前 , 54F
衛武營的音響效果真的好
11/15 08:50, 54F

11/17 14:37, 7年前 , 55F
節奏混亂可能是因為要趕22:10最後一班回台北高鐵的
11/17 14:37, 55F

11/17 14:37, 7年前 , 56F
關係(誤),不過我真的跟柏林愛樂整團坐同一班同一
11/17 14:37, 56F

11/17 14:37, 7年前 , 57F
車~
11/17 14:37, 57F

11/17 14:40, 7年前 , 58F
補充說明:我是11/14高雄場
11/17 14:40, 58F

11/17 16:21, 7年前 , 59F
推一下衛武營二樓左右側 視野絕佳 音響也意外的好
11/17 16:21, 59F

11/17 16:22, 7年前 , 60F
本來以為會聽不清楚靠近自己的聲部 但除了樂池邊緣的樂器
11/17 16:22, 60F

11/17 16:22, 7年前 , 61F
(如豎琴)其他都很清楚
11/17 16:22, 61F

11/17 16:31, 7年前 , 62F
2樓D3排 4X的效果
11/17 16:31, 62F

11/18 00:18, 7年前 , 63F
我坐D2排,音響效果真的很棒,又近,視覺和聽覺都很豐富
11/18 00:18, 63F
文章代碼(AID): #1RwknjvM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RwknjvM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