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齊瑪曼鋼琴演奏會:Zimerman Recital 2019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藐視王法)時間7年前 (2019/04/04 23:42), 7年前編輯推噓12(12023)
留言35則, 14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影音圖文: http://tinyurl.com/y2jdd6ry 一年多沒進國家音樂廳了。 最主要是去年Janine Jansen因病取消台北場次,光想就惆悵。 今年好在有Zimerman, 可能是這十幾年來我唯一願意買票聆聽Live的鋼琴家。 與大師的最初邂逅並非從唱片開始,而是某本土音樂雜誌。 感謝已故的台灣音樂學者李哲洋, 當年創辦全音音樂文摘,不斷自國外引進一堆名曲與音樂解析來翻譯。 李先生1990年驟逝後雜誌被迫停刊, 但學子如我依舊大量買進舊刊合訂本慢慢細讀,受益良多。 Zimerman套句德國時代週刊某訪談裡所稱,是"超級難搞"的演奏家。 原文:"Ein äußerst schwieriger Künstler."(2006) 除自帶鋼琴與音樂會堅持不事先公開曲目外, 連巡迴演出的國家或音樂廳順序都有特殊堅持。 好比絕無法將維也納排在紐倫堡之前, 因兩邊演奏廳的音響差異過大: "Ich könnte zum Beispiel nie Wien vor Nürnberg einplanen." 另外依明鏡周刊報導,Zimerman聲稱家裡有22組鍵盤。 "我每次巡迴都會多帶幾組,供不同曲目使用。" 大師至今每年演出均限制在五十場內,從未改變。 還曾大量收回以前舊唱片的版權,因為水準未達他心中的標準。 晚間與學生抵達台北國家音樂廳,心情漸轉嚴肅。 上樓發現一群人排隊,原來是為了節目單,竟一下子賣光。 買在第六排,四周不少音樂家與前輩, 除鋼琴王子外,還有幾所大學教授甚至院長。 台上擺了兩台鋼琴,果不其然,供上下半場分開使用。 演出曲目: ----------------- 上半場 布拉姆斯f小調第三號鋼琴奏鳴曲 下半場 蕭邦四首詼諧曲(Scherzo) b小調第一號 Op.20 降b小調第二號 Op.31 升c小調第三號 Op.39 E大調第四號 Op.54 安可曲 蕭邦馬厝卡舞曲 Op.24(Marzurka) 第一號g小調 第二號C大調 第四號降b小調 布拉姆斯敘事曲 Op.10(Ballade) 第一號d小調 第二號D大調 ----------------- 上半場容我以兩字跳過:"難懂"。 並非認為彈得不好,只是不知為何無法真實打動心情。 個人覺得布拉姆斯的Sonata,不論鋼琴或小提都堪稱音樂學子的噩夢。 欣賞或聆聽時若對譜不熟,更難以真正進入樂曲核心。 中場歇息有些意外,頭一次遇到連一樓咖啡都賣光的狀況。 回座位區後,蕭邦Scherzo開頭的強勁和絃瞬間振奮了我。 "就是想來聽蕭邦的阿!" 第二號應該是四首詼諧曲裡我最熟悉的, Youtube上能找到Zimerman在美國1979的早期現場演奏。 仔細聆聽可發現他開頭速度的拿捏與後期影音相較之下緊湊不少。 今天台北現場的版本顯然較接近後期的。 Rubato與表情變換上或許仍有微妙不同, 但細緻的層次,觸鍵及詩意直入我心。 聽大師彈琴N年來都是CD或Youtube,首次現場聆聽只能說意義非常。 我一邊聆聽,偶爾歪頭觀察他的踏板動作。 部分長樂句的延音踩得比其他鋼琴家還久, 但總能在換句的最後關頭瞬間抬起與落下,大膽與巧妙。 左手偶爾在換句空檔中向上撩一下,正是他招牌動作。 然後隨休止符中的餘韻順勢回鍵盤接住樂句, 優雅而絲毫不突兀,美極了。 下半場藉著蕭邦時間過得飛快, 轉眼間四首Scherzo全數完奏,觀眾掌聲熱烈中帶著含蓄。 Zimerman照慣例謝幕三次後重新坐下彈安可,果然又是蕭邦。 三首Marzurka加上兩首布拉姆斯敘事曲, 氣氛輕鬆,像似臥坐沙龍中。 我喜歡他的裝飾音,總充滿高雅與氣質, 又非不食人間煙火的飄渺,而是帶有一絲溫度與微微靈氣。 後記: 經詢問內部工作人員, 確定大師這次使用的兩台琴都是國家音樂廳的史坦威。 狀況相當新,編號為635跟982。 有意思的是,接下來新竹與台中兩場的琴也是國家音樂廳出借。 兩場聽說共用一台琴,忽然覺得自己有點幸運阿。 最後, 感謝聆聽新竹那場的學妹後來跟我實況轉播: "他超級care下半場的蕭邦有一個音沒按穩, 一直用力戳那顆音,還說他再也不要用這台琴彈蕭邦了。" 任性的大師也很可愛的阿! -- 痞客http://kuni.pixnet.net/blog 粉絲https://www.facebook.com/KUNIwithGourmet Musikhttp://tinyurl.com/n4sdnh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70.220.9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54392527.A.09D.html ※ 編輯: KUNI0202 (61.70.220.96), 04/04/2019 23:51:59

04/05 01:14, 7年前 , 1F
04/05 01:14, 1F

04/05 02:19, 7年前 , 2F
原來是國家音樂廳的琴,昨天一聽
04/05 02:19, 2F

04/05 02:20, 7年前 , 3F
跟新竹那台史坦威聲音完全不一樣
04/05 02:20, 3F

04/05 09:27, 7年前 , 4F
感謝分享
04/05 09:27, 4F

04/05 09:29, 7年前 , 5F
我聽新竹場,相較上半場的布拉姆斯,我比較喜歡下半場的蕭邦
04/05 09:29, 5F

04/05 09:31, 7年前 , 6F
安可曲也很優美
04/05 09:31, 6F

04/05 09:32, 7年前 , 7F
導聆時我好像還有看到呂紹嘉跟焦元溥
04/05 09:32, 7F

04/05 14:03, 7年前 , 8F
感謝分享,越來越期待明天的聆聽體驗了!
04/05 14:03, 8F

04/05 18:08, 7年前 , 9F
新竹、台中共用一台琴,大師彈了又不滿意,明天會換琴
04/05 18:08, 9F

04/05 18:08, 7年前 , 10F
嗎?
04/05 18:08, 10F

04/05 18:35, 7年前 , 11F
不太可能,因為來不及了。
04/05 18:35, 11F

04/05 18:35, 7年前 , 12F
國家音樂廳這次聽說內部人員非常緊張,好比新竹場有人手
04/05 18:35, 12F

04/05 18:35, 7年前 , 13F
機響了,派去支援的超擔心,因為大師有可能因為被干擾而
04/05 18:35, 13F

04/05 18:35, 7年前 , 14F
決定不彈下去,所以他們一直緊盯觀眾狀況。
04/05 18:35, 14F

04/05 19:16, 7年前 , 15F
我在歌劇院也經常聽到手機響,奇怪有些人就是改不了,
04/05 19:16, 15F

04/05 19:16, 7年前 , 16F
歌劇院現在甚至還會在演出前,用中文提醒觀眾把塑膠袋
04/05 19:16, 16F

04/05 19:16, 7年前 , 17F
收好,希望明天不會聽到手機聲、塑膠袋噪音、咳嗽、
04/05 19:16, 17F

04/05 19:16, 7年前 , 18F
擤鼻涕……
04/05 19:16, 18F

04/05 19:33, 7年前 , 19F
演出前,工作人員語重地說,演出中不要拍照,否則的話有
04/05 19:33, 19F

04/05 19:33, 7年前 , 20F
可能中途就......(他真的沒把話說完就走了)
04/05 19:33, 20F

04/05 19:34, 7年前 , 21F
我那時還不知(或說忘記)會怎樣,一直在想會怎樣呢??
04/05 19:34, 21F

04/05 19:35, 7年前 , 22F
google後才知道(想起)這一回事,看來工作人員真的很怕ww
04/05 19:35, 22F

04/05 22:06, 7年前 , 23F
好想知道歌劇院‘特殊’的音響效果會讓大師的琴聲變成如
04/05 22:06, 23F

04/05 22:06, 7年前 , 24F
何XD 同時也好為台中場緊張
04/05 22:06, 24F

04/05 22:11, 7年前 , 25F
我現在既期待又焦慮,怕歌劇院的音響效果會讓大師換
04/05 22:11, 25F

04/05 22:12, 7年前 , 26F
曲目,又怕會有白目觀眾把大師氣走
04/05 22:12, 26F

04/06 00:13, 7年前 , 27F
台中歌劇院的音響效果真的是不行 太乾
04/06 00:13, 27F

04/06 00:15, 7年前 , 28F
新竹場響手機的就坐我附近,響了超過10秒,到底是怎樣
04/06 00:15, 28F

04/06 00:15, 7年前 , 29F
的心態可以認為自己不用關鈴聲啊…
04/06 00:15, 29F

04/06 11:40, 7年前 , 30F
台中XD通常冷門場的觀眾素質都不錯 熱門場就不一定
04/06 11:40, 30F

04/06 11:40, 7年前 , 31F
04/06 11:40, 31F

04/06 23:10, 7年前 , 32F
確實是乾了點
04/06 23:10, 32F

04/06 23:36, 7年前 , 33F
台中場第一排右邊有人在偷錄影==
04/06 23:36, 33F

04/06 23:36, 7年前 , 34F
面對大師直接光明正大拍20幾秒,怕豹
04/06 23:36, 34F

04/06 23:38, 7年前 , 35F
www好歹在左邊比較不會發現
04/06 23:38, 35F
文章代碼(AID): #1SfYNF2T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SfYNF2T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