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衛武營烏果斯基鋼琴獨奏會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頸切跡)時間7年前 (2019/05/05 22:10), 7年前編輯推噓8(8024)
留言32則, 8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古典音樂新手一枚,以前都是聽國樂合奏跟去國家音樂廳的演奏廳聽跨界或世界音樂XD 有寫錯的部分還希望各位前輩指點指點,我身邊沒有人聽古典樂也不知道去哪裡問 這次去之前特別去水管聽了一下曲子,但只是有印象,沒有背起來就是了,想說把烏果斯基 跟其他演奏家的版本比較一下 先說場地 很好的場地,300元的票=國家音樂廳800元觀賞品質, 殘響也比較長,聽起來比較自然飽滿,應該是比較好吧?我搞不清楚好壞。 響板(?)(就是鋼琴上面那一片天花板)工作人員表示配合鋼琴獨奏有特別下降(不太懂原理, 讓聲音早點反射產生剛好的殘響長度嗎?) (不過我坐在3樓11號門11號,鋼琴最大聲的時候常常聽到上面傳來答答答的雜音...) 再來是演奏者,一點個人的感覺啦 Ugorski乍聽之下冷靜而沉穩,不是死板板的冷硬,而是細節很多。感覺是為了更加精緻, 犧牲了某些激情的部分,所以讓人有點愛睏(抱歉是觀眾我的問題才對)。 他的樂句處理恰到好處,主旋律非常明顯,而且跟其他演奏家的水管影片比起來風格獨樹一 幟。之前會決定買票,也是因為比較了水管上一般版本跟他的展覽會之畫的原因,真的很不 一樣,大概是鋼彈比上攻殼的差異吧XD 比較困惑的地方是,有些長踏板的地方p~mp的伴奏就糊掉了,雖然我本人是只要有漂亮的主 旋律就很開心,不過現場演奏會都是這樣的嗎?我還以為音都會一顆一顆很清楚的 曲目的部分,我實在記不起來... 24 Precludes and Fugues的降E大調(這次的第一首第二段),聽起來跟水管影片不太一樣, 印象中是高音區的快速音群特地放慢了一點,表達起來更清楚,蠻好聽的。(我記得展覽會 之畫的第一段漫步也有類似的降速) Petrushka跟from cradle to grave,我都是先聽交響樂團版本,事後證明應該直接聽鋼琴 版本的...除了原本木管的那段反覆出現的旋律鋼琴演奏起來也很好聽,就沒有感想了orz 後來我有去簽名會,大家跑的好慢,我慢慢晃過去還有前20(囧 本來要現場買展覽會之畫的CD去簽結果沒了,只好拿節目單簽 (喔對了,現場有買13片CD1600元,要順便收藏的可以注意一下其他場有沒有) 他好像聽不懂英文,我跟他說謝謝他的表演時他一臉困惑XDD **今天賺到一首安可曲,不知道曲名,只用左手,18世紀末19世紀初的浪漫樂派風格 **衛武營一樓戶外廣場的音響效果也意外的好,有個阿伯搬了音箱來播台語歌,遠遠聽起來 很像現場表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5.60.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57065413.A.62F.html

05/05 22:27, 7年前 , 1F
現場的聲音本來就不是像錄音那樣一顆一顆的吧
05/05 22:27, 1F

05/05 22:29, 7年前 , 2F
Ugorski彈得超有歌唱性啊 也真的有在唱就是了XD
05/05 22:29, 2F
有喔我也有聽到XD 我覺得他彈的真的很有歌唱性,不只是主要段落而是整首曲子,很多演奏者就不會作這麼細 ~

05/05 23:00, 7年前 , 3F
非常驚艷的演繹!他的李斯特很有自己的風格,觸鍵技巧
05/05 23:00, 3F

05/05 23:00, 7年前 , 4F
很特別,情感飽滿又不煽情。最後簽名時我用德文和他說
05/05 23:00, 4F

05/05 23:00, 7年前 , 5F
謝謝,演奏者報我以一個微笑:) 非常可愛的一位音樂家
05/05 23:00, 5F

05/05 23:00, 7年前 , 6F
05/05 23:00, 6F
早知道我也說德文的謝謝...(唯一會講的德文w) 在捷運站跟音樂廳三樓迷路錯過前面的導聆,感覺錯過很多QQ

05/05 23:55, 7年前 , 7F
廳超好 相對的觀眾的雜音一清二楚 這座城市的人必須
05/05 23:55, 7F

05/05 23:55, 7年前 , 8F
証明內含裡裝的不是只有小丑式的發大財而已
05/05 23:55, 8F
第一首還沒結束就有人拍手,還好後面沒再出現 觀眾一直咳嗽真的很受不了...而且聽起來明明是可以忍到曲子結束的那種咳 安可曲也在咳真的是喔...好不容易求來一首安可曲,到底是在幹嘛= = 開演前跟中場休息有人在用聲樂唱腔唱歌,不過我覺得蠻好笑的XDD

05/05 23:55, 7年前 , 9F
蕭士塔高維契顯得老態 彼得洛希卡考量年齡算相當好
05/05 23:55, 9F

05/05 23:55, 7年前 , 10F
然而下半場李斯特水準又更上一層
05/05 23:55, 10F

05/05 23:55, 7年前 , 11F
安可是史克里亞賓Op.9 老人家很可愛 自己搬譜架、關
05/05 23:55, 11F

05/05 23:55, 7年前 , 12F
琴蓋 徐鵬博有提到他只會說俄、德語 不過我說俄語好
05/05 23:55, 12F

05/05 23:55, 7年前 , 13F
像嚇著他了XD
05/05 23:55, 13F
喔喔喔感謝!我再去找這首出來聽~Ugorski彈起來真的是行雲流水~ 他最後幾首把譜架拆掉的時候很可愛XD我剛好坐在他正後上方,有覺得音響突然變大,像颱 風天的海浪一樣打過來XDD

05/06 00:54, 7年前 , 14F
Scriabin的左手算是他的招牌曲目了吧 賺到囉
05/06 00:54, 14F

05/06 11:34, 7年前 , 15F
觀眾爛死
05/06 11:34, 15F

05/06 12:35, 7年前 , 16F
1.交響樂時差別還沒那麼大,但鋼琴獨奏衛武營完勝台北台中
05/06 12:35, 16F

05/06 12:37, 7年前 , 17F
2.剛開始時有點懷疑沒戴眼鏡的阿笠博士真的可以嗎?
05/06 12:37, 17F

05/06 12:39, 7年前 , 18F
但一路聽到後面還真得覺得這位怪博士真的有獨特的美
05/06 12:39, 18F

05/06 12:41, 7年前 , 19F
3.特別的是他簽名時說了好幾次日語的謝謝,而非英德語
05/06 12:41, 19F
※ 編輯: jugularnotch (42.77.114.249), 05/06/2019 12:42:54

05/06 12:45, 7年前 , 20F
4. 關於雜音,衛武營的效果加上獨奏,確實讓雜音異常清楚
05/06 12:45, 20F

05/06 12:47, 7年前 , 21F
昨天是有不少雜音,但我覺得並不算特別嚴重(以非台北來說)
05/06 12:47, 21F

05/06 12:50, 7年前 , 22F
有趣的是烏果的歐吉桑風格可能令人覺得對雜音的容忍較高
05/06 12:50, 22F

05/06 12:51, 7年前 , 23F
雖然我個人因為雜音的放大效果而憋得有點戰戰兢兢
05/06 12:51, 23F

05/06 12:54, 7年前 , 24F
老爸還打呼了一小聲, 我連忙搖醒他.但之後別人有一大鼾聲
05/06 12:54, 24F

05/06 12:56, 7年前 , 25F
5.昨天票房約七成.在至今的衛武營音樂廳算不高
05/06 12:56, 25F

05/06 12:57, 7年前 , 26F
但我發現因為風格獨特或超乎預期,許多聽眾最後是真心喜歡
05/06 12:57, 26F

05/06 13:00, 7年前 , 27F
是因表演而非因演奏者名氣就瞎鼓掌
05/06 13:00, 27F

05/06 13:01, 7年前 , 28F
6.簡言之,不敢說這場演奏真有多好,但實在是一個很獨特體驗
05/06 13:01, 28F

05/06 14:04, 7年前 , 29F
本人比節目單上的照片年看起來年長不少
05/06 14:04, 29F

05/06 14:05, 7年前 , 30F

05/06 18:30, 7年前 , 31F
本人真的好可愛
05/06 18:30, 31F

05/16 19:02, 7年前 , 32F
蠻欣賞他的演奏,只不過跟我CD上的照片比起來胖好多XD
05/16 19:02, 32F
文章代碼(AID): #1Spkx5Ol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Spkx5Ol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