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5/12 冰火‧星系之歌— 高雄市交響樂團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 )時間7年前 (2019/05/12 18:16), 7年前編輯推噓44(44092)
留言136則, 22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比才:第四幕間奏曲,選自歌劇《卡門》 比才:群眾合唱「他們來了,鬥牛士來了!」,選自歌劇《卡門》 瓦克斯曼:卡門幻想曲 布魯赫:g小調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作品26 霍爾斯特:行星組曲,作品32 & 馬修斯:冥王星,再生者 高雄市交響樂團 指揮|楊智欽 小提琴|金本索里 世紀合唱團 合唱指導|楊惠宮 1.到現場才知道小提琴家居然有出CD 跟蕭邦第一名的Blechaz一起錄的 https://tinyurl.com/y22hkjqj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apple music或spotify找來聽 小提琴拉的非常完美 就是那種可以直接拿來出CD的完美 只可惜音量偏小(也可能是樂團聲音過大) 根據CD說明書 她的小提琴是Guadagnini 安可曲是一首很溫柔的獨奏曲 不知道曲名 2.台灣有四大交響樂團 國台交 北市交 NSO 長榮 所以今天的高雄市交就是剩下的others.... 本來我對這個others沒有太大期待 但今天的演出意外的非常震撼人心 尤其銅管超好聽 音又準 音色漂亮 比以前愛樂管弦樂團來高雄那場 銅管還比他們好 3.樂團演出毫無瑕疵 合唱團表現也很好 更可貴的是這場還出動管風琴~~ 行星組曲加上管風琴真是超級震撼 我覺得這場應該要算是衛武營的火力展示吧~~ 當你聽過現場的管風琴+樂團的演出 那飽滿又震撼的聲響和低頻 你就知道什麼千萬音響想要重現音樂廳這種震撼 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光是管風琴低頻的質感和飽滿 我看就沒有喇叭或重低音辦的到了 就算帶上最好的耳機 也只能腦補而已.... 4.觀眾水準是場災難 我附近的阿伯整場一直輕聲講話以外 咳嗽聲根本是760度上下左右前後輪流出現 還有疑似嗆到咳嗽連發的 咳嗽是生理現象無法阻止 那就算了 居然還有手機簡訊的聲音三不五時傳來 然後在小提琴家拉那首優美的獨奏安可曲最末段 居然突然有小孩的哭鬧聲=.= 再來講鼓掌 上半場了話 觀眾還算有常識 沒在協奏曲中間股掌 下半場觀眾似乎已經失去理智 行星組曲居然每一首結束都在鼓掌@@ 更悲劇的是第五首土星最後明明還沒結束 有人就以為結束開始鼓掌了=.= 天阿你沒聽過行星組曲了話 你可以整場乖乖都不要鼓掌 對沒聽過的曲子 要最慢開始鼓掌 這不是常識嗎?????????? 5.總之雖然高雄市交被歸類為others樂團 但這場還是讓我聽的非常滿意 演出完美 以後大家或許也可以給高雄市交一個機會 去聽聽看 至於災難般的觀眾水準 我已經不知道該說甚麼 聽了這麼多場 觀眾水平越來越糟=.= 只能說以後去衛武營都要先做好心理建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66.56.9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57656209.A.6EB.html

05/12 18:22, 7年前 , 1F
3 4完全認同 今天的咳嗽頻率是連去電影院都不一定會有
05/12 18:22, 1F

05/12 18:22, 7年前 , 2F
的XD
05/12 18:22, 2F

05/12 18:29, 7年前 , 3F
2也很認同 今天銅管很棒 題外話 衛武營似乎對低音弦樂
05/12 18:29, 3F

05/12 18:29, 7年前 , 4F
不是很有利 連聽兩天 低音提琴的音量都比不上nso在國
05/12 18:29, 4F

05/12 18:29, 7年前 , 5F
家音樂廳的表現
05/12 18:29, 5F

05/12 18:34, 7年前 , 6F
另外 衛武營在樂團後面的位子(3樓)視野很差 聲音的話
05/12 18:34, 6F

05/12 18:34, 7年前 , 7F
還好 不推薦
05/12 18:34, 7F

05/12 18:39, 7年前 , 8F
法國號第一部超棒
05/12 18:39, 8F

05/12 18:43, 7年前 , 9F
今天坐3樓中間偏左一點,聲樂幾乎聽不到,基本上只剩模
05/12 18:43, 9F

05/12 18:43, 7年前 , 10F
糊的女聲。還有定音鼓敲下去就只剩定音鼓了...
05/12 18:43, 10F

05/12 19:15, 7年前 , 11F
你會把KSO歸在others,是不是沒去聽過或很久沒聽?高市交
05/12 19:15, 11F

05/12 19:15, 7年前 , 12F
這幾年的表現和進步非常顯著,除了穩定度不足外,表現好時
05/12 19:15, 12F

05/12 19:15, 7年前 , 13F
的場次跟NSO平均發揮時有得比。整體來說應該也不輸NTSO和
05/12 19:15, 13F

05/12 19:15, 7年前 , 14F
長榮。但是能拿手演出的曲目還是不夠廣就是(行星組曲剛好
05/12 19:15, 14F

05/12 19:15, 7年前 , 15F
是他們的拿手曲目)...至於拍手,就別太強求了,火星快完時
05/12 19:15, 15F

05/12 19:15, 7年前 , 16F
我就和友人耳語「阿這樣到底要不要拍手(因為實在是完美發
05/12 19:15, 16F

05/12 19:15, 7年前 , 17F
揮,加上管風琴的火力轟炸,不拍實在太難了!發自內心的想
05/12 19:15, 17F

05/12 19:15, 7年前 , 18F
拍手!」你看像金星就沒人拍啊XD
05/12 19:15, 18F

05/12 19:41, 7年前 , 19F
Bomsori也算當今網紅,至今應該有出過兩CD,今天曲目她很熟
05/12 19:41, 19F

05/12 19:43, 7年前 , 20F
有次衛武營就坐在管風琴旁,一出聲有嚇一跳,震撼不同於台北
05/12 19:43, 20F

05/12 19:46, 7年前 , 21F
若曲目有限/自選, 我不覺得台灣五大有多大差距
05/12 19:46, 21F

05/12 19:48, 7年前 , 22F
因為從選材(僧多粥少)及考核制度來看大家基本就是不好不壞
05/12 19:48, 22F

05/12 19:50, 7年前 , 23F
KSO的楊智欽其實頗有活力及認真
05/12 19:50, 23F

05/12 19:53, 7年前 , 24F
另外我覺得KSO跟NTSO有比較專注的方向跟選曲,專注所常
05/12 19:53, 24F

05/12 19:55, 7年前 , 25F
NSO可能有包袱,有些曲目雜而勉強.其某位首席也很不怎麼樣
05/12 19:55, 25F

05/12 19:58, 7年前 , 26F
KSO若常聽得話就發現其曲目不算廣,但有演出的都不會太差
05/12 19:58, 26F

05/12 20:00, 7年前 , 27F
KSO一年演出才幾場
05/12 20:00, 27F

05/12 20:00, 7年前 , 28F
反而我每次對KSO的戲劇效果都有小期待.b77大是內行人
05/12 20:00, 28F

05/12 20:00, 7年前 , 29F
論演出量大概只是半職業而以吧
05/12 20:00, 29F

05/12 20:01, 7年前 , 30F
演出少 排練時間多 再加挑自己能應付的曲目來演 
05/12 20:01, 30F

05/12 20:02, 7年前 , 31F
現今衛武營某種程度算是KSO的主場,看能不能大俠終可配明劍
05/12 20:02, 31F

05/12 20:02, 7年前 , 32F
那跟台灣令三個有完整樂季的樂團也沒什麼好比的阿
05/12 20:02, 32F

05/12 20:02, 7年前 , 33F
長榮亦同 半職業的規模而已
05/12 20:02, 33F
長榮2018國內演出就42場了 幾乎是每週一場的職業規模.....

05/12 20:05, 7年前 , 34F
同意KSO嚴格來說是半職業. 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
05/12 20:05, 34F

05/12 20:06, 7年前 , 35F
若要經費自主,台灣也根本沒有職業樂團.NSO補助應該最多
05/12 20:06, 35F

05/12 20:08, 7年前 , 36F
但KSO的演出也沒外界想像得少,它有不少區域性的演出及協奏
05/12 20:08, 36F

05/12 20:12, 7年前 , 37F
另外要大推高雄世紀合唱團,地區性業餘團能做到這樣不簡單
05/12 20:12, 37F

05/12 20:16, 7年前 , 38F
若論演出曲目/次數,都快要不遜於五大團。就像合唱界音契
05/12 20:16, 38F
還有 61 則推文
還有 3 段內文
05/14 23:06, 7年前 , 100F
水準二字是原po原文內容 你可以再欣賞原文一次
05/14 23:06, 100F

05/14 23:12, 7年前 , 101F
Tosca試紙樂曲尚未結束就鼓掌吧...你談的樂章間...
05/14 23:12, 101F

05/14 23:12, 7年前 , 102F
少字:你談的"是"樂章間...
05/14 23:12, 102F

05/14 23:12, 7年前 , 103F
曲子沒結束就鼓掌你覺得水準很棒?
05/14 23:12, 103F

05/14 23:13, 7年前 , 104F
你現在是在張飛打岳飛阿
05/14 23:13, 104F

05/14 23:22, 7年前 , 105F
章間鼓掌若這麼罪大惡極,那突然改曲目的話聽眾何解?
05/14 23:22, 105F

05/14 23:24, 7年前 , 106F
所以沒聽過而鼓掌錯誤的少數聽眾水準實在太差,不應進場?
05/14 23:24, 106F
其實說穿了跟曲子的嚴肅性有關 The Proms的音樂會大部分是輕鬆的曲目 觀眾興奮起來在樂章中間鼓掌也無傷大雅 但像馬勒 華格納 這些都是非常嚴肅的音樂 在樂章間隔鼓掌就會被視為破壞藝術的表達 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最無法類比的一項就是嚴肅面 古典音樂有輕鬆歡樂的圓舞曲 威廉泰爾序曲等等 你可以把這些曲子當流行音樂對待 但他也有非常嚴肅的一面 像是生離死別的馬勒 安魂曲 送葬進行曲等等 這些曲子當然不適合那麼寬鬆的鼓掌 甚至說 安魂曲或馬勒第九這種曲目 演完後再喊"安可"也是件很奇怪的事情........... 當然我可以理解你的意思 行星組曲是相對不嚴肅 較親民的 觀眾在樂章間鼓掌沒什麼大不了 但是因為我從小聽這首曲子到大 非常喜歡行星組曲 我應該是潛意識下對這種破壞連貫性的鼓掌不舒服 所以才會如此對樂章間鼓掌如此反感 而樂曲還沒結束就急著鼓掌的Saturn 更是壓斷我理智=.= 但我想強調的是 不是所有曲子 都能那麼輕鬆的面對樂章間鼓掌

05/14 23:41, 7年前 , 107F
沒記錯的話,貝多芬八號首演時被中斷,觀眾不喜歡八號,
05/14 23:41, 107F

05/14 23:42, 7年前 , 108F
鼓噪要聽七號第二樂章,指揮也從善如流,把不在曲目中的
05/14 23:42, 108F

05/14 23:42, 7年前 , 109F
七號第二樂章演奏出來
05/14 23:42, 109F

05/14 23:44, 7年前 , 110F
很多有名的音樂家,作品首演不被觀眾喜歡,類似的故事很
05/14 23:44, 110F

05/14 23:44, 7年前 , 111F
多,但現在的觀眾好像已經沒有不喜歡演出作品的權利了
05/14 23:44, 111F

05/14 23:46, 7年前 , 112F
如果不鼓掌,鼓錯掌,都要被貼個「沒水準」的標籤,那
05/14 23:46, 112F

05/14 23:47, 7年前 , 113F
喝倒采,離席走人,可能會被視為反社會人格吧,哈哈
05/14 23:47, 113F

05/15 01:17, 7年前 , 114F
馬勒不只寫在他作品喔 是他在維也納歌劇院任職期間
05/15 01:17, 114F

05/15 01:17, 7年前 , 115F
全力推動的
05/15 01:17, 115F

05/15 08:40, 7年前 , 116F
Muzik有出過一本"拍手的規則"有介紹各國拍手民情,頗有趣
05/15 08:40, 116F
焦元溥談過一個鄭京和和齊瑪曼的八卦 大家知道他們兩個一起錄過李查史特勞斯的小提琴奏鳴曲 不過鄭京和的經紀人告訴焦說 當初錄音的時候 鄭京和才剛進去沒幾分鐘 馬上就衝出來大喊: 我受不了了!我辦不到!(I can't do it!) 後來經紀人好說歹說才又進錄音室繼續 之後又過沒幾分鐘 又衝出來說: I can't do it....... 難怪他們兩個只一起錄過一張唱片就在也沒有了XD

05/15 09:47, 7年前 , 117F
齊瑪曼 是很機車嗎?
05/15 09:47, 117F
可能是過度龜毛吧 ※ 編輯: Tosca (61.227.17.160), 05/15/2019 10:04:17

05/15 23:40, 7年前 , 118F
前天齊瑪曼在萊比錫Gewandhaaus的獨奏會,Brahms的前兩
05/15 23:40, 118F

05/15 23:40, 7年前 , 119F
個樂章都有人一結束就拍手。第三樂章結束沒聲音,他轉過
05/15 23:40, 119F

05/15 23:40, 7年前 , 120F
來和大家攤手XD
05/15 23:40, 120F

05/15 23:44, 7年前 , 121F
Ling大 我也在現場XD 真的很親民
05/15 23:44, 121F

05/19 04:24, 7年前 , 122F
看過一本書 Performing Music in the Age of Recording
05/19 04:24, 122F

05/19 04:25, 7年前 , 123F
裡面有說以前音樂會在樂章間鼓掌 甚至到樂章安可都是常
05/19 04:25, 123F

05/19 04:25, 7年前 , 124F
發生的事
05/19 04:25, 124F

05/19 04:26, 7年前 , 125F
因為在留聲機時代前欣賞音樂是很寶貴的資源 所以聽眾有
05/19 04:26, 125F

05/19 04:26, 7年前 , 126F
機會就會要求表演者演好演滿 一次聽到爽為止
05/19 04:26, 126F

05/19 04:28, 7年前 , 127F
而演奏現場的氣氛相較現在隨興許多 跟爵士樂現場有得比
05/19 04:28, 127F

05/19 04:31, 7年前 , 128F
不過在當代音樂會欣賞的"常態"下 樂章間鼓掌的確會被視
05/19 04:31, 128F

05/19 04:32, 7年前 , 129F
為比較外行且打斷大多數人心情的舉止
05/19 04:32, 129F

05/19 04:35, 7年前 , 130F
現在的音樂會的確比較像是內行人的朝拜 也的確有貴族化
05/19 04:35, 130F

05/19 04:36, 7年前 , 131F
跟小眾化的趨勢
05/19 04:36, 131F

05/20 01:03, 7年前 , 132F
NTSO根本該被歸類在others吧!根本災難,比業餘樂團還慘
05/20 01:03, 132F

05/20 01:03, 7年前 , 133F
拍手問題根本不是問題
05/20 01:03, 133F

05/20 01:03, 7年前 , 134F
因為幾乎每場音樂會都這樣
05/20 01:03, 134F

05/20 01:03, 7年前 , 135F
好像不拍手會死掉
05/20 01:03, 135F

05/20 09:17, 7年前 , 136F
對NTSO超沒信心的XD
05/20 09:17, 136F
文章代碼(AID): #1Sr_AHRh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Sr_AHRh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