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NSO莫札特與魏德曼 2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時間7年前 (2019/05/17 23:50), 7年前編輯推噓10(10032)
留言42則, 1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指揮與單簧管/約格.魏德曼(駐團音樂家) 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 魏德曼:《活力洋溢》 孟德爾頌:第三號交響曲《蘇格蘭》 很有意思的請來魏德曼身兼作曲家{有他的作品} 獨奏家{單簧管}與指揮 單簧管協奏曲的演出實際上看起來比較像樂團領奏配獨奏 魏德曼本人的動作我懷疑稱不稱得上有在指揮......總之NSO沒犯大錯 但合奏的精度還是與有專職指揮相比差了一些 魏德曼的音色有種出世的空靈感 同時他在此拼命的在不同的地方加速 這風格將貫穿全場 另外他身體的大動作也是 《活力洋溢》源於楊頌斯搭配貝多芬七,八號交響曲所做的委託 在大量聲響實驗的同時卻能依稀耳聞貝多芬二闕交響曲的回音 實在是相當有意思 孟德爾頌採用相當小的編制 只出了相當於Chamber Orchestra的人數 魏德曼的詮釋相當特別 分句斷句都與我所聽過的同曲差異頗大 加上大量的突然加速 不過這些手段的效果如何 我想是見仁見智 尤其是終樂章的Allegro maestoso assai 先來個壯麗的開始然後咻咻咻的百米衝刺結束 令人傻眼的印象深刻 -- 部落格 放著一些亂寫的東西 歡迎來坐 http://blog.xuite.net/taiwan10000/wretch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1.30.14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58108201.A.630.html

05/17 23:57, 7年前 , 1F
孟德爾頌講好聽是極浪漫 講難聽就是灑狗血
05/17 23:57, 1F

05/17 23:58, 7年前 , 2F
不過現場聽起來倒是效果不錯 讓人印象深刻
05/17 23:58, 2F

05/17 23:58, 7年前 , 3F
第二樂章那速度管樂大致都跟得上也是不易
05/17 23:58, 3F

05/17 23:59, 7年前 , 4F
協奏曲要分心指揮我覺得還是有差
05/17 23:59, 4F

05/18 00:00, 7年前 , 5F
第三樂章出現了三次明顯的失誤
05/18 00:00, 5F

05/18 00:01, 7年前 , 6F
但整體來說算瑕不掩瑜 詮釋上還是不錯的
05/18 00:01, 6F

05/18 00:02, 7年前 , 7F
指不過比起上次S.Meyer和NSO近乎完美的同曲演出
05/18 00:02, 7F

05/18 00:02, 7年前 , 8F
略差一著而已
05/18 00:02, 8F
Meyer那場各種改譜 我無法...... ※ 編輯: sandiegopadr (118.161.30.146), 05/18/2019 00:03:25

05/18 00:04, 7年前 , 9F
S.Meyer那個版本應該比較接近原譜吧
05/18 00:04, 9F

05/18 00:05, 7年前 , 10F
她拿的不是降b調的豎笛
05/18 00:05, 10F
不不 巴賽管的版本我也聽過 她氾濫的加音符極度影響聆聽 ※ 編輯: sandiegopadr (118.161.30.146), 05/18/2019 00:08:45

05/18 00:08, 7年前 , 11F
印象中她用的應該是和她第二次錄音一樣的Basset clarinet
05/18 00:08, 11F
※ 編輯: sandiegopadr (118.161.30.146), 05/18/2019 00:09:14

05/18 00:10, 7年前 , 12F
這首我也熟 怎沒印象有大改 不過加了些裝飾音可能有
05/18 00:10, 12F

05/18 00:10, 7年前 , 13F
但這在那時代的音樂不是也頗正常嗎
05/18 00:10, 13F
推 padmae:Mozart第二樂章有同感! 03/25 20:02 推 Lemur:狄爾很棒 莫札特的樂團旋律拋接很卡 布拉姆斯23樂章不知所云 03/26 03:27 → onetwo01:她真的改了不少譜,害我聽的時候有點無法投入ww 03/26 11:28 引用我那場心得的板友回應 真的不是在畫唬爛的 ※ 編輯: sandiegopadr (118.161.30.146), 05/18/2019 00:15:12

05/18 00:49, 7年前 , 14F
05/18 00:49, 14F

05/18 00:50, 7年前 , 15F
就這個版本吧 重新再聽一遍 其實主要音符沒變
05/18 00:50, 15F

05/18 00:51, 7年前 , 16F
就多了很多的裝飾音
05/18 00:51, 16F

05/18 00:53, 7年前 , 17F
而且這首曲子原稿已遺失 流傳後世的樂譜版本也有十幾種
05/18 00:53, 17F

05/18 00:56, 7年前 , 18F
最常聽到的版本也並非就是原版
05/18 00:56, 18F

05/18 01:02, 7年前 , 19F
說她氾濫的加音符也是有待商榷吧
05/18 01:02, 19F

05/18 01:03, 7年前 , 20F
說不定她是依據其他你我不知的版本而來
05/18 01:03, 20F

05/18 01:45, 7年前 , 21F
S.Meyer的傳記我沒買 其實裡頭有一章專門討論K.622的
05/18 01:45, 21F

05/18 01:46, 7年前 , 22F
05/18 01:46, 22F

05/18 01:49, 7年前 , 23F
‘我想先澄清一個觀念,我使用的是巴賽單簧管(Basset Cl
05/18 01:49, 23F

05/18 01:49, 7年前 , 24F
arinet),而非巴賽管,這兩者還是有些微地不同。由於莫
05/18 01:49, 24F

05/18 01:49, 7年前 , 25F
札特原本就是為巴賽單簧管寫作,所以用它來演出天經地義
05/18 01:49, 25F

05/18 01:49, 7年前 , 26F
,沒有好壞的問題。我們現在熟知的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
05/18 01:49, 26F

05/18 01:49, 7年前 , 27F
都是為常見的A調單簧管所做的改編,至少有超過一百個小節
05/18 01:49, 27F

05/18 01:49, 7年前 , 28F
改成高八度演奏,對於莫札特原本的樂曲結構來說,造成不
05/18 01:49, 28F

05/18 01:49, 7年前 , 29F
少的干擾。但不幸地,自從一八○一年此版改編問世以來,
05/18 01:49, 29F

05/18 01:49, 7年前 , 30F
即便他是個很不好的改編版,所有單簧管演奏家都用此版來
05/18 01:49, 30F

05/18 01:49, 7年前 , 31F
演出。今年,我與萊納一起修訂了一個更好的版本,將由Sch
05/18 01:49, 31F

05/18 01:49, 7年前 , 32F
ott出版社進行出版’
05/18 01:49, 32F

05/18 01:51, 7年前 , 33F
所以K.622其實沒有所謂的原版
05/18 01:51, 33F

05/18 01:52, 7年前 , 34F
最常聽到的版本也只是18-19世紀的人所改編
05/18 01:52, 34F

05/18 01:53, 7年前 , 35F
S.Meyer只是演奏她自己的修訂版
05/18 01:53, 35F

05/18 01:55, 7年前 , 36F
若論K.622版本學 相信全球比她懂的人也不見得有多少吧
05/18 01:55, 36F

05/18 02:03, 7年前 , 37F
S.Meyer與NSO合作是在2013年
05/18 02:03, 37F

05/18 02:03, 7年前 , 38F
之前當然沒聽過她的修訂版
05/18 02:03, 38F

05/18 02:04, 7年前 , 39F
但當時在聆聽上完全沒有問題 因為其實樂曲大架構沒變
05/18 02:04, 39F

05/18 02:06, 7年前 , 40F
訪問談到此修訂版的出版是在2015年
05/18 02:06, 40F

05/18 02:07, 7年前 , 41F
音樂會實況是在2018年 大概就是她最終定稿的版本
05/18 02:07, 41F

05/18 02:09, 7年前 , 42F
會極度影響聆聽 ? 其實我倒覺得比那所謂"原版"好聽多了
05/18 02:09, 42F
文章代碼(AID): #1StjWfOm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StjWfOm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