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5/30鹿特丹場馬三心得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虹蔓)時間7年前 (2019/05/31 07:10), 7年前編輯推噓12(12021)
留言33則, 7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今天在荷蘭鹿特丹聽了即將要搬去亞巡的鹿特丹愛樂馬勒第三 真的太神啦!!!!!!!!! 我敢保證這場絕對屌打柏林愛樂&杜達美的馬五演出 雖然已經完售了 但還是拜託大家想盡辦法弄一張票進衛武營聽 以下講一下細節的心得 設個放雷線 . . . . . . . . . . . . . . . 在鹿特丹住了好一陣子,本來是很期待Shani能帶來什麼新氣象的 但其實這一季聽下來是對Shani越來越失望(尤其是對他的布魯克納和法國音樂) 沒想到今天完全一掃我對他的壞印象! 這年在歐洲東奔西跑聽了很多音樂會,我覺得最好的銅管就數在今晚的鹿特丹愛樂了 整個銅管section只能用完美來形容,也從來沒聽過那麼完美的第一樂章長號大獨奏(真 的要比喻的話,是去年柏林愛樂馬勒五裡Stefan Dohr獨奏那種等級的好) 完全沒想過鹿特丹愛樂這種1.5~2線的團能有這麼極限的獨奏&合奏輸出。 整場演出的燈光也隨著樂章的進行而變化蠻有趣的 但當然還是有Diss Shani(?)的點,他總是太著重在旋律線的走動,有時會嚴重忽略底 下和聲的調配,這種缺陷在第一樂章尤其明顯,不過我認為這在演奏馬勒上不會是太大的 問題(相較於他的法國曲目XDDDDDD) 有時速度設定也有些太快,快到失去了說服力,聽了只讓人覺得血氣方剛過於急躁。 不過這些問題都是瑕不掩瑜,鹿特丹愛樂對於馬勒曲目的契合度當真驚人,前幾個月聽了 Yannick Nezet-Seguin的Totenfeier當時鹿特丹愛樂也是直接躍升一個檔次。 (Maybe Rotterdam Phil only knows how to play Mahler) 第三樂章的郵號offstage獨奏設在了三樓右包廂後方演奏,雖說音準和樂團相比有一點點 偏高,但完全掩蓋不住他超級穩重而優質的歌唱性。馬三的這個段落真的是要聽現場,才 能感受到那種神諭般從遠方傳來並輕柔地填滿整個音樂廳的光彩。 第四樂章的女高音位置放在了管風琴下方的坐位區而不是指揮旁邊,居高臨下頗和尼采詩 詞的意境吻合,oboe自然之聲也採用了滑音的詮釋 第六樂章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Shani 唱的最真摯最老成的一次,我這個哭點很高的 人在最後的高潮都快爆哭了 這一年很無聊地想要湊齊馬勒1~9的現場演出,聽到現在已經快完成了,沒想到這場是我 最滿意的之一(比這更好的大概只有去年八月底的Haitink & RCO 第九號) 今年大會堂和梵志登的馬勒七&去年杜達美BPO的馬勒五絕對都遠遠不及這晚的鹿特丹愛樂 ,我真的太訝異於這個團的潛力了。 再次呼籲大家趕快去衛武營聽!!這可能是近期台灣能聽得到最好的馬勒第三也說不定 (雖然不能保證他們不會因為舟車勞頓而失了品質) 至於蕭五是Shani就職的曲目,印象中練團也練的非常紮實,值得一聽(雖然我記得不是 什麼太令人印象深刻的詮釋 加上我本身體質有點anti-Shostakovich 所以我睡著了) 我正在認真考慮要不要明天再衝一次 雖然一次聽一個半小時真的屁股好痛啊啊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2.250.98.23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59257814.A.235.html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05/31/2019 07:10:32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05/31/2019 07:17:31

05/31 13:31, 7年前 , 1F
讓我想到上次Nelson和Boston宛若災難的那場
05/31 13:31, 1F
這讓我想到上次Boston來大會堂路上發生意外 蕭五變貝七 開演前狂抄弓法的那場XDD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05/31/2019 17:07:48

05/31 22:57, 7年前 , 2F
不~我已經選了隔天的柴小跟蕭5了
05/31 22:57, 2F

05/31 23:20, 7年前 , 3F
兩場都有買,但本來最期待Capucon的柴小,住過法國很喜歡他
05/31 23:20, 3F

05/31 23:23, 7年前 , 4F
我對馬勒都昏昏欲睡, 聽彩紅大精闢講解,這次要洗耳恭聽
05/31 23:23, 4F

05/31 23:42, 7年前 , 5F
我也是為了柴小選6/9的場次了 不過一樣期待
05/31 23:42, 5F
卡普松的演出應該也很精彩 兩場都會很值得聽的~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06/01/2019 06:31:50

06/02 02:48, 7年前 , 6F
鹿特丹愛樂FB官網有全場轉播,努力預習中,期待ing
06/02 02:48, 6F

06/02 07:10, 7年前 , 7F
荷蘭有很多高品質的樂團,但大會堂最近有點問題。
06/02 07:10, 7F
我覺得不只有點.....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06/02/2019 07:31:02

06/02 07:34, 7年前 , 8F
我三月在芝加哥聽大會堂表現很好欸~ 會不會是指揮的
06/02 07:34, 8F

06/02 07:34, 7年前 , 9F
原因?
06/02 07:34, 9F

06/02 07:34, 7年前 , 10F
畢竟Gatti被metoo了...
06/02 07:34, 10F
個人淺見是 少了首席指揮後他們現在的輸出變得非常不穩定 好的時候當然很好 但糟的時候是難以想像的恐怖... 今年三月聽馬七的時候也覺得他們整體開始慢慢下滑了 他們不趕快找一個新的chief conductor 真的會很危險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荷蘭), 06/03/2019 08:03:18

06/04 16:13, 7年前 , 11F
大會堂在芝加哥的演出很奇妙啊,法國號跟低音管都有巨大
06/04 16:13, 11F

06/04 16:14, 7年前 , 12F
抖音,然後英雄生涯好幾處有點亂,最後和弦的管樂也
06/04 16:14, 12F

06/04 16:15, 7年前 , 13F
沒有對齊。(曲子是提獻給這樂團跟 Mengelberg 的說)。
06/04 16:15, 13F

06/04 16:28, 7年前 , 14F
*題獻。不過那場音樂會已經比我在NPO4聽到的要好了,像是
06/04 16:28, 14F

06/04 16:29, 7年前 , 15F
跟I.Fischer的Petrouchka還有跟Hengelbrock的D.944。
06/04 16:29, 15F

06/05 07:54, 7年前 , 16F
基本同意樓上,芝加哥場的布四近乎完美,英雄的生涯就
06/05 07:54, 16F

06/05 07:54, 7年前 , 17F
尚可
06/05 07:54, 17F

06/05 07:55, 7年前 , 18F
指揮腳痛不曉得有沒有影響?
06/05 07:55, 18F

06/05 07:56, 7年前 , 19F
另外我其實不知道英雄的生涯現場要發揮到什麼程度算好(
06/05 07:56, 19F

06/05 07:56, 7年前 , 20F
掩面
06/05 07:56, 20F

06/05 07:57, 7年前 , 21F
大會堂的芝加哥場是我聽過最好的樂團現場...
06/05 07:57, 21F

06/05 07:57, 7年前 , 22F
(指全場發揮
06/05 07:57, 22F
荷蘭場的布四當時是Haitink指揮,完成度也相當高但真的一點新意都沒有...... 美巡應該是Harding帶對吧? 應該會好不少!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荷蘭), 06/05/2019 18:05:20

06/07 01:57, 7年前 , 23F
呃... 那場布拉姆斯第四我覺得是還好,第一樂章很快,有
06/07 01:57, 23F

06/07 01:59, 7年前 , 24F
一兩個地方有點奇怪(三個月後記不起來)。我聽過最滿意
06/07 01:59, 24F

06/07 01:59, 7年前 , 25F
的外地團是 Thielemann 帶德勒斯登,雖然詮釋根本就是抄
06/07 01:59, 25F

06/07 02:00, 7年前 , 26F
Furt,但是對我這種沒辦法聽本尊現場的,有製作良好的
06/07 02:00, 26F

06/07 02:01, 7年前 , 27F
山寨版也就可以了。德勒斯登更前次跟 Luisi 就太糟糕了。
06/07 02:01, 27F

06/07 02:02, 7年前 , 28F
Haitink 好幾年前也演過布拉姆斯第四,真是有點無趣,而
06/07 02:02, 28F

06/07 02:03, 7年前 , 29F
早該退休的 Clevenger 也貢獻不少讓人坐立難安的段落。
06/07 02:03, 29F

06/07 02:06, 7年前 , 30F
Harding... 嗯... 還在「發育中」。
06/07 02:06, 30F

06/07 06:34, 7年前 , 31F
我聽Harding帶RCO是覺得樂團能做的事情恐怕比指揮設想
06/07 06:34, 31F

06/07 06:34, 7年前 , 32F
中要多,所以布四這種簡單點的曲目很好,理查史特勞斯
06/07 06:34, 32F

06/07 06:34, 7年前 , 33F
這種複雜的的大家就有點脫節了...
06/07 06:34, 33F
文章代碼(AID): #1Sy6BM8r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Sy6BM8r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