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5/30鹿特丹場馬三心得
今天在荷蘭鹿特丹聽了即將要搬去亞巡的鹿特丹愛樂馬勒第三
真的太神啦!!!!!!!!!
我敢保證這場絕對屌打柏林愛樂&杜達美的馬五演出
雖然已經完售了 但還是拜託大家想盡辦法弄一張票進衛武營聽
以下講一下細節的心得 設個放雷線
.
.
.
.
.
.
.
.
.
.
.
.
.
.
.
在鹿特丹住了好一陣子,本來是很期待Shani能帶來什麼新氣象的
但其實這一季聽下來是對Shani越來越失望(尤其是對他的布魯克納和法國音樂)
沒想到今天完全一掃我對他的壞印象!
這年在歐洲東奔西跑聽了很多音樂會,我覺得最好的銅管就數在今晚的鹿特丹愛樂了
整個銅管section只能用完美來形容,也從來沒聽過那麼完美的第一樂章長號大獨奏(真
的要比喻的話,是去年柏林愛樂馬勒五裡Stefan Dohr獨奏那種等級的好)
完全沒想過鹿特丹愛樂這種1.5~2線的團能有這麼極限的獨奏&合奏輸出。
整場演出的燈光也隨著樂章的進行而變化蠻有趣的
但當然還是有Diss Shani(?)的點,他總是太著重在旋律線的走動,有時會嚴重忽略底
下和聲的調配,這種缺陷在第一樂章尤其明顯,不過我認為這在演奏馬勒上不會是太大的
問題(相較於他的法國曲目XDDDDDD)
有時速度設定也有些太快,快到失去了說服力,聽了只讓人覺得血氣方剛過於急躁。
不過這些問題都是瑕不掩瑜,鹿特丹愛樂對於馬勒曲目的契合度當真驚人,前幾個月聽了
Yannick Nezet-Seguin的Totenfeier當時鹿特丹愛樂也是直接躍升一個檔次。
(Maybe Rotterdam Phil only knows how to play Mahler)
第三樂章的郵號offstage獨奏設在了三樓右包廂後方演奏,雖說音準和樂團相比有一點點
偏高,但完全掩蓋不住他超級穩重而優質的歌唱性。馬三的這個段落真的是要聽現場,才
能感受到那種神諭般從遠方傳來並輕柔地填滿整個音樂廳的光彩。
第四樂章的女高音位置放在了管風琴下方的坐位區而不是指揮旁邊,居高臨下頗和尼采詩
詞的意境吻合,oboe自然之聲也採用了滑音的詮釋
第六樂章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Shani 唱的最真摯最老成的一次,我這個哭點很高的
人在最後的高潮都快爆哭了
這一年很無聊地想要湊齊馬勒1~9的現場演出,聽到現在已經快完成了,沒想到這場是我
最滿意的之一(比這更好的大概只有去年八月底的Haitink & RCO 第九號)
今年大會堂和梵志登的馬勒七&去年杜達美BPO的馬勒五絕對都遠遠不及這晚的鹿特丹愛樂
,我真的太訝異於這個團的潛力了。
再次呼籲大家趕快去衛武營聽!!這可能是近期台灣能聽得到最好的馬勒第三也說不定
(雖然不能保證他們不會因為舟車勞頓而失了品質)
至於蕭五是Shani就職的曲目,印象中練團也練的非常紮實,值得一聽(雖然我記得不是
什麼太令人印象深刻的詮釋 加上我本身體質有點anti-Shostakovich 所以我睡著了)
我正在認真考慮要不要明天再衝一次 雖然一次聽一個半小時真的屁股好痛啊啊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2.250.98.23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59257814.A.235.html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05/31/2019 07:10:32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05/31/2019 07:17:31
推
05/31 13:31,
7年前
, 1F
05/31 13:31, 1F
這讓我想到上次Boston來大會堂路上發生意外
蕭五變貝七
開演前狂抄弓法的那場XDD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05/31/2019 17:07:48
推
05/31 22:57,
7年前
, 2F
05/31 22:57, 2F
推
05/31 23:20,
7年前
, 3F
05/31 23:20, 3F
→
05/31 23:23,
7年前
, 4F
05/31 23:23, 4F
推
05/31 23:42,
7年前
, 5F
05/31 23:42, 5F
卡普松的演出應該也很精彩 兩場都會很值得聽的~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06/01/2019 06:31:50
推
06/02 02:48,
7年前
, 6F
06/02 02:48, 6F
推
06/02 07:10,
7年前
, 7F
06/02 07:10, 7F
我覺得不只有點.....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06/02/2019 07:31:02
推
06/02 07:34,
7年前
, 8F
06/02 07:34, 8F
→
06/02 07:34,
7年前
, 9F
06/02 07:34, 9F
→
06/02 07:34,
7年前
, 10F
06/02 07:34, 10F
個人淺見是 少了首席指揮後他們現在的輸出變得非常不穩定
好的時候當然很好 但糟的時候是難以想像的恐怖...
今年三月聽馬七的時候也覺得他們整體開始慢慢下滑了
他們不趕快找一個新的chief conductor 真的會很危險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荷蘭), 06/03/2019 08:03:18
推
06/04 16:13,
7年前
, 11F
06/04 16:13, 11F
→
06/04 16:14,
7年前
, 12F
06/04 16:14, 12F
→
06/04 16:15,
7年前
, 13F
06/04 16:15, 13F
推
06/04 16:28,
7年前
, 14F
06/04 16:28, 14F
→
06/04 16:29,
7年前
, 15F
06/04 16:29, 15F
推
06/05 07:54,
7年前
, 16F
06/05 07:54, 16F
→
06/05 07:54,
7年前
, 17F
06/05 07:54, 17F
→
06/05 07:55,
7年前
, 18F
06/05 07:55, 18F
→
06/05 07:56,
7年前
, 19F
06/05 07:56, 19F
→
06/05 07:56,
7年前
, 20F
06/05 07:56, 20F
→
06/05 07:57,
7年前
, 21F
06/05 07:57, 21F
→
06/05 07:57,
7年前
, 22F
06/05 07:57, 22F
荷蘭場的布四當時是Haitink指揮,完成度也相當高但真的一點新意都沒有......
美巡應該是Harding帶對吧? 應該會好不少!
※ 編輯: rainbowvine (62.250.98.230 荷蘭), 06/05/2019 18:05:20
推
06/07 01:57,
7年前
, 23F
06/07 01:57, 23F
→
06/07 01:59,
7年前
, 24F
06/07 01:59, 24F
→
06/07 01:59,
7年前
, 25F
06/07 01:59, 25F
→
06/07 02:00,
7年前
, 26F
06/07 02:00, 26F
→
06/07 02:01,
7年前
, 27F
06/07 02:01, 27F
→
06/07 02:02,
7年前
, 28F
06/07 02:02, 28F
→
06/07 02:03,
7年前
, 29F
06/07 02:03, 29F
→
06/07 02:06,
7年前
, 30F
06/07 02:06, 30F
推
06/07 06:34,
7年前
, 31F
06/07 06:34, 31F
→
06/07 06:34,
7年前
, 32F
06/07 06:34, 32F
→
06/07 06:34,
7年前
, 33F
06/07 06:34, 33F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