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門外漢聽NYO JAZZ感想和問題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bananan)時間7年前 (2019/07/28 12:56), 7年前編輯推噓8(8013)
留言21則, 3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https://i.imgur.com/lfFlfN7.jpg
雖然jazz但有鑿於上次是在這裡詢問 所以就PO在這了 如果有違反版規 麻煩提醒一下自刪 其實這次小弟從小以來 應該算第一次認真聽 平常比較常聽古典但都沒記曲名 Jazz更是完全沒聽 只是上次有大大說聽完可以討論下 所以大概講下小弟的感想 和有些疑問... 希望大大們能提點下 https://i.imgur.com/jHtvB8q.jpg
老實說一開始 因為我只有這時間有空 所以也沒仔細看到底誰演奏 只知道JAZZ 後來到場 看了發的小冊子 才知道是由年紀16~19歲 的青少年所組成 不是只有sean jones和kurt elling 組成 有鑑於沒什麼專業知識 整場聽下來只能說驚艷 我很難想像這些跟我差不多年紀的青少年 能夠有這種成就 (我這些年到底在尬麻= =) 但我覺得有個問題就是 當sean jones一起加入演奏時 整個焦點就會轉移到他身上 因為他吹得實在是太流暢 而且又很有力度 相比有些NYO的團員 可能因為氣沒那麼足 會吹到衰聲 就會選擇性的忽略他們 其實是也沒什麼關係 但看版打著nyo jazz 總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 kurt elling 的尾音真的長的沒話說 餘韻都有帶出來 而且無論高低音都曲線流暢 就我看這是一場值得一聽的音樂會 但說是主要是NYO jazz 我可能無法同意 除此之外 第一次認真聽音樂會也有些 不愉快的地方... (1)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聲音的呈現真的很差,可能是因為我坐邊邊的關係?也可能 是我耳機聽太多= =,我覺得聲音分離度超差,一開始的大合奏,整個聲音混在一起,而 且也沒什麼音場...原本以為來音樂廳,能聽到更好的音效,結果什麼都沒有QQ (2)不知道為什麼?大家一直樂曲中間換人獨奏的時後拍手,我記得通常不是拍手的時 間都要很注意嗎?但我看後面的人覺得聽得爽就一堆人拍手,甚至吆喝,這是JAZZ特有的 生態? 最後7/30~7/31 台中也有表演 有興趣可以去聽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8.140.38.115 (美國)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64289805.A.071.html ※ 編輯: joem (38.140.38.115 美國), 07/28/2019 12:58:08

07/28 13:13, 7年前 , 1F
big band的音場就那樣吧 跟一般RVG錄combo那種感覺
07/28 13:13, 1F
超失望的QQ 我一直在看旁邊的音響 是不是那音響讓聲音這麼糟糕 照大大說古典比較好 還是位置真的會影響這麼大?

07/28 13:13, 7年前 , 2F
本來就不一樣
07/28 13:13, 2F

07/28 13:14, 7年前 , 3F
另外solo結束拍手本來就是爵士樂的文化 樂章中間不
07/28 13:14, 3F
可是有些人還沒結束就拍... 拍到大聲到樓上演奏的小妹妹 一臉問號 大大說的對啦 應該就jazz比較隨和...

07/28 13:14, 7年前 , 4F
能拍是現在古典樂的文化
07/28 13:14, 4F
※ 編輯: joem (172.58.224.29 美國), 07/28/2019 19:03:12

07/28 19:05, 7年前 , 5F
等到出個爵士樂界的馬勒 就又不能拍了 請珍惜還能隨意
07/28 19:05, 5F
這風氣原來是馬勒帶起的阿?

07/28 19:05, 7年前 , 6F
手的時光
07/28 19:05, 6F

07/28 19:34, 7年前 , 7F
其實爵士樂的拍手還是有些規律的 基本上是結束一個ch
07/28 19:34, 7F

07/28 19:34, 7年前 , 8F
orus才會拍
07/28 19:34, 8F
我也覺得 畢竟卡內基音樂廳不是酒bar

07/28 19:39, 7年前 , 9F
另外我覺得音樂廳的殘響通常不太適合爵士樂
07/28 19:39, 9F
難怪那麼難聽

07/28 19:43, 7年前 , 10F
你在紐約的話去個village vanguard之類的就能體驗到
07/28 19:43, 10F

07/28 19:43, 7年前 , 11F
神音場了
07/28 19:43, 11F
我要回家了QQ,謝謝大大

07/29 15:01, 7年前 , 12F
爵士樂文化是從酒館出發,喝ㄎㄧㄤ的人聽到漂亮的樂句就
07/29 15:01, 12F

07/29 15:01, 7年前 , 13F
叫好了
07/29 15:01, 13F

07/29 15:02, 7年前 , 14F
而且jazz樂尤其咆哮樂多為樂手輪流solo,所以通常solo
07/29 15:02, 14F

07/29 15:02, 7年前 , 15F
都會有鼓掌跟叫好
07/29 15:02, 15F

07/29 15:02, 7年前 , 16F
跟古典樂文化當然是完全不一樣
07/29 15:02, 16F

07/29 15:08, 7年前 , 17F
你可以星期三晚上去河岸留言看看open jam感受一下
07/29 15:08, 17F

07/29 15:11, 7年前 , 18F
你在紐約的話可以去知名的blue note感受一下
07/29 15:11, 18F
感謝大大解釋和資訊 但我要回家了QAQ 如果有機會 我一定會再去聽聽der

07/29 15:34, 7年前 , 19F
河岸留言是每週三都有爵士嗎
07/29 15:34, 19F
我的旅程沒有下個週三 好想再待一週QQ

07/29 20:58, 7年前 , 20F
河岸往年星期三是open jam 讓人上去玩或是新團做表演應
07/29 20:58, 20F

07/29 20:58, 7年前 , 21F
07/29 20:58, 21F
※ 編輯: joem (40.137.146.135 美國), 07/31/2019 19:38:23
文章代碼(AID): #1TFIiD1n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TFIiD1n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