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偶爾換和弦時發出的"啾"一聲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喬妹)時間15年前 (2011/08/17 12:57), 編輯推噓21(21060)
留言81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聲 的文章裡 只有一兩篇有約略提到 所以想說po文問一下 若有資料可爬麻煩提醒^^ 我是吉他新手才剛學到封閉和弦 就是換和弦的時候偶爾會發出啾一聲 其實早在我開始學吉他前就對這個聲音很著迷~"~ 我想知道是否有表現這個響聲的技法 我爬文大多把這個聲音歸類為雜音 只是我真的覺得很好聽 特別是在那種很放鬆很慵懶的演奏裡 綺貞老師的小步舞曲也大量使用這個聲音(還是那個不一樣="=) 我學的是民謠 吉他是古典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04.189.32

08/17 13:14, , 1F
動作慢一點換 就會有了~ 
08/17 13:14, 1F

08/17 13:39, , 2F
古典的弦~這樣的聲音會比較小~鋼弦不要包膜就啾啾叫啦~
08/17 13:39, 2F

08/17 13:47, , 3F
按和弦大力一點就有了
08/17 13:47, 3F

08/17 17:29, , 4F
這聲音好啊 有些錄音樂手也會故意做出這種效果 因為現在
08/17 17:29, 4F

08/17 17:30, , 5F
電腦可以做出太多聲音了 但這種"雜音"卻做不出來 所以會
08/17 17:30, 5F

08/17 17:30, , 6F
有些樂手會故意做這種效果
08/17 17:30, 6F

08/17 20:41, , 7F
雜音電腦可以做出來喔
08/17 20:41, 7F

08/17 22:00, , 8F
#1C1W5MJT scgcguitar的文章裡面有提到。
08/17 22:00, 8F

08/18 01:10, , 9F
你實在太小看現在的VST了 現在的吉他採樣音色裡面 吉他弦的摩
08/18 01:10, 9F

08/18 01:11, , 10F
擦 打弦 打板 甚至是不同PICK碰下去的不同聲響 都能製作出來
08/18 01:11, 10F

08/18 01:12, , 11F
另外在木吉他演奏裡 有時候這種摩擦聲不但不會刻意避開 甚至
08/18 01:12, 11F

08/18 01:13, , 12F
還會刻意去收指板的聲音 製造立體感與演奏感
08/18 01:13, 12F

08/18 01:16, , 13F
真的會刻意避開指板摩擦的 大概只有電吉他吧 因為電吉他講求
08/18 01:16, 13F

08/18 01:18, , 14F
聲音乾淨 因為經過層層失真放大後 太多雜訊會讓聲音變得很糊
08/18 01:18, 14F

08/18 01:19, , 15F
不過電吉他同樣也有弦摩擦的聲音技巧 並不是完全不用
08/18 01:19, 15F

08/18 01:24, , 16F
對我來說 這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聲音
08/18 01:24, 16F

08/18 01:48, , 17F
唯一要擺脫VST模仿的方法只有讓樂句變得複雜
08/18 01:48, 17F

08/18 01:49, , 18F
木吉他大部分演奏方式都已經完全被攻陷了
08/18 01:49, 18F

08/18 01:49, , 19F
至於要模仿電吉他還真的很難 光是右手每個picking的
08/18 01:49, 19F

08/18 01:50, , 20F
角度和力道 配上不同琴種 pick up tone 音箱...
08/18 01:50, 20F

08/18 01:52, , 21F
其實先被攻陷的是電吉他 木吉他或古典吉他VST還是有很多缺陷
08/18 01:52, 21F

08/18 01:53, , 22F
電吉他的失真效果在用模擬音源時代其實就有不錯的表現 木吉他
08/18 01:53, 22F

08/18 01:54, , 23F
就真的只能靠真實採樣 用模擬的音色通通不能聽.....
08/18 01:54, 23F

08/18 02:35, , 24F
啊 你說得沒錯 節奏吉他的部分確實是這樣的
08/18 02:35, 24F

08/18 02:36, , 25F
木吉他的VST是近幾年才竄出頭的沒錯 但是相對於電吉他
08/18 02:36, 25F

08/18 02:37, , 26F
的VST去模仿電吉他solo時 現在的木吉他VST反而相對優
08/18 02:37, 26F

08/18 02:38, , 27F
光有失真效果要模仿當代的電吉他實在太難了 連手上拿
08/18 02:38, 27F

08/18 02:38, , 28F
一把真正的電吉他都未必能做到所有電吉他可做的聲音
08/18 02:38, 28F

08/18 02:49, , 29F
我說的失真是指電吉他不管是不是clean tone 他的聲音都是失真
08/18 02:49, 29F

08/18 02:51, , 30F
的 先不管聲音表情 光是音色這部分電吉他可說是目前做最好的
08/18 02:51, 30F

08/18 02:51, , 31F
樂器 不過拿電吉他和其他樂器比實在不公平 因為電吉他本身就
08/18 02:51, 31F

08/18 02:52, , 32F
是經過層層的音箱放大器 效果器 拾音器 等化器等硬體處裡的
08/18 02:52, 32F

08/18 02:53, , 33F
"電子樂聲" 軟聽體音源機在模擬上本身就具有優勢
08/18 02:53, 33F

08/18 02:55, , 34F
相較於其他靠物理震動共鳴發聲的樂器 經過越多電子聲音處裡
08/18 02:55, 34F

08/18 02:56, , 35F
嗯嗯閣下說的完全沒錯 單論音色的話電吉他的確最容易
08/18 02:56, 35F

08/18 02:57, , 36F
被模仿 只是就實際功用而言 電吉他的VST實在沒辦法用
08/18 02:57, 36F

08/18 02:57, , 37F
的樂器 就越容易模擬 可以說是樂器越電 越容易模仿
08/18 02:57, 37F

08/18 02:59, , 38F
電吉他的音符表情相對於其他樂器實在複雜 用VST做任何
08/18 02:59, 38F

08/18 02:59, , 39F
demo都非常困難 但是要模仿音色卻很容易
08/18 02:59, 39F

08/18 02:59, , 40F
其實目前很多在做MIDI編曲的音樂人 碰到木吉他還是只能錄音
08/18 02:59, 40F

08/18 03:00, , 41F
印象中在5.6年前就看過用KB去模仿電吉他Power chord的
08/18 03:00, 41F

08/18 03:00, , 42F
約4分鐘左右的演奏 音色真的很像 但是光聽就知道騙人
08/18 03:00, 42F

08/18 03:00, , 43F
聲音表情的話 其實用MIDI吉他就可以做得不錯
08/18 03:00, 43F

08/18 03:02, , 44F
但是如果真的討論聲音表情的話 幾乎很難去說"哪一個樂
08/18 03:02, 44F

08/18 03:02, , 45F
器是最好模仿的" 如果目的是讓人耳幾乎聽不太出來的話
08/18 03:02, 45F

08/18 03:03, , 46F
至於木吉他的話 因為要真實只能靠取樣(連節奏都只能用內建的)
08/18 03:03, 46F

08/18 03:03, , 47F
只是鼓和Bass和大部分木吉他的"用法" 聲音表情不會比
08/18 03:03, 47F

08/18 03:03, , 48F
電吉他來得複雜...
08/18 03:03, 48F

08/18 03:03, , 49F
所以限制非常多
08/18 03:03, 49F

08/18 03:06, , 50F
近幾年的確靠著"取樣"做出非常優質的木吉他VST 實際聽
08/18 03:06, 50F

08/18 03:06, , 51F
起來的效果也幾乎接近的Drum Bass 弦樂團這些VST
08/18 03:06, 51F

08/18 03:07, , 52F
電吉他我想有一天也可以做出非常優質的VST 但是要時間
08/18 03:07, 52F

08/18 03:09, , 53F
其實聲音表情靠的是做MIDI的功力 慢慢修也是能修得不錯 不過
08/18 03:09, 53F

08/18 03:09, , 54F
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用MIDI GUITAR 鍵盤使用上還是有限制
08/18 03:09, 54F

08/18 03:10, , 55F
至於木吉他VST 大多數都只能靠內建的錄音效果 也不太能修出
08/18 03:10, 55F

08/18 03:11, , 56F
甚麼玩意兒 使用上還滿無聊的XD 就是按按鍵盤而已
08/18 03:11, 56F

08/18 03:18, , 57F
網路找的大陸人用合成器模仿電吉他的演奏
08/18 03:18, 57F

08/18 03:18, , 58F
08/18 03:18, 58F

08/18 03:19, , 59F
這個表現已經不錯了 但是編得難聽 感覺他沒彈過吉他
08/18 03:19, 59F

08/18 03:20, , 60F
不過對吉他手來說 做電吉他Demo 直接錄還是比VST省時
08/18 03:20, 60F

08/18 03:21, , 61F
木吉他或許也不會差太多效果/時間 但是vst用起來也算
08/18 03:21, 61F

08/18 03:21, , 62F
08/18 03:21, 62F

08/18 03:22, , 63F
http://tinyurl.com/y86egye 這一家真的做得很不錯 可以玩玩
08/18 03:22, 63F

08/18 03:22, , 64F
挺方便的了 大部分的歌用Vst不用修tone找tone 省時
08/18 03:22, 64F

08/18 03:22, , 65F
相較電吉他 古典吉他就真的是災難了....現在還是沒一個能用
08/18 03:22, 65F

08/18 03:22, , 66F
謝謝你斷我不然我要超過六推了XDDD
08/18 03:22, 66F

08/18 03:23, , 67F
完蛋惹........
08/18 03:23, 67F

08/18 03:26, , 68F
應該不會啦@@"
08/18 03:26, 68F


08/18 03:34, , 70F
之前第二個網址貼錯了 拍謝 我覺得VST在這樣發展下去 我想
08/18 03:34, 70F

08/18 03:34, , 71F
以後吉他手都要沒工作了 XD
08/18 03:34, 71F

08/18 03:36, , 72F
我剛剛說我以前看到的就是這個!! 剛剛找不到XDDD
08/18 03:36, 72F

08/18 03:36, , 73F
這個我第一次看的時候的確覺得吉他手都完蛋了
08/18 03:36, 73F

08/18 03:40, , 74F
從你的影片連過去的 http://0rz.tw/rIzhw
08/18 03:40, 74F

08/18 03:40, , 75F
真的用KB直接演奏的話大概就只能變成這樣吧!
08/18 03:40, 75F

08/18 03:54, , 76F
硬體音源是時代的眼淚阿 已經完全被軟體音源給比過去囉
08/18 03:54, 76F

08/19 12:53, , 77F
請問樓上各位前輩,滑弦.槌弦效果是怎麼辦到的呢?謝謝~
08/19 12:53, 77F

08/19 19:10, , 78F

08/19 19:10, , 79F
但是啾的很假 =.="
08/19 19:10, 79F

08/15 05:15, , 80F
但是如果真的討論聲音表 https://muxiv.com
08/15 05:15, 80F

09/19 12:52, , 81F
//0rz.tw/rI https://daxiv.com
09/19 12:52, 81F
文章代碼(AID): #1EIqeZPE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EIqeZPE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