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簡單的基礎樂理 - 三和絃
其實這是學習和弦中基礎中的基礎
相信大部分的版友對三和絃都能比我了解得更深入精闢
因此針對彈了一陣子吉他
對和弦的概念還偏重於記憶位置的學生
做了一篇簡單的介紹
未來再慢慢擴充其他的基礎樂理
吉他初心者限定
可以了解看看你彈奏的內容
對記憶以及吉他這項樂器未來的突破都是有幫助的
圖文網誌版:http://blog.xuite.net/xdreamstudio/blog/54644183
BBS版:
學習三和絃必備知識:
1. ○和絃的主音為○,《EX:C和絃主音為C,D和絃主音為D》
2. ○調內○和絃的主音唱Do《EX:C大調內C和絃的主音C,唱名為Do》
3. 大三度:音跟音之前相差4個半音
4. 小三度:音跟音之間相差3個半音
5. 和絃名稱為單一大寫英文字母→大三和絃《EX:C和絃》
6. 和絃名稱為單一大寫英文字母+小寫m→小三和絃《EX:Am和絃》
※大三和絃※:
┌ 大三度 ┐┌小三度┐
規則:I〈主音〉 II III
範例:C和絃
┌大三度┐┌小三度┐
以音名來看C和絃:C E G
練習:F和絃
Q1:F和絃主音是哪個音?
A:F
Q2:F的大三度音是哪個音?
A:A
Q3:A的小三度音是哪個音
A:C
Q4:所以F和絃的組成音是什麼?
A:F + A + C
Q5:在C大調中,F和絃唱名為何?
A:4 + 6 + 1
Q6:在F大調中,F和絃唱名為何?
A:1 + 3 + 5
※小三和絃※:
┌ 小三度 ┐┌大三度┐
規則:I〈主音〉 II III
範例:Am和絃
┌小三度┐┌大三度┐
以音名來看Am和絃:A C E
練習:Em和絃
Q1:Em和絃主音是哪個音?
A:E
Q2:E的小三度音是哪個音?
A:G
Q3:G的大三度音是哪個音
A:B
Q4:所以Em和絃的組成音是什麼?
A:E + G + B
Q5:在C大調中,Em和絃唱名為何?
A:3 + 5 + 7
Q6:在E小調中,Em和絃唱名為何?
A:1 + b3 + 5
經過一連串的解說與Q&A練習,你了解什麼是三和絃了嗎?
試著不要靠記憶,只靠音階與三和絃公式推出各個大三與小三和絃
那樣觀念會更清楚喔!
by Wade
--
▎ ◣◢ ▊▎ ◣ ▲無限夢想音樂教學中心▲ ╔● 電話: 0988-959922 (Wade)
◥ ◤ ◥▲ ▼ XD Studio ▼ ║ ﹋﹋﹋﹋﹋﹋﹋﹋﹋
▏▉ ● ▏ ╭╮ │˙ ╠●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得和路11號2樓
◢ ◣ ◢▼ ╲ ┼││╭┤│╭╮ ║ ﹋﹋﹋﹋﹋﹋﹋﹋﹋﹋﹋﹋﹋
▎ ◤◥ ▊▎ ◤ ╰╯│╰╯╰╯│╰╯ ╚● 網址: http://0rz.tw/7rOU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6.81.8
推
11/29 18:28, , 1F
11/29 18:28, 1F
推
11/29 18:31, , 2F
11/29 18:31, 2F
→
11/29 18:34, , 3F
11/29 18:34, 3F
※ 編輯: slashzakk 來自: 61.216.81.8 (11/29 18:37)
→
11/29 18:38, , 4F
11/29 18:38, 4F
※ 編輯: slashzakk 來自: 61.216.81.8 (11/29 18:50)
推
11/29 21:51, , 5F
11/29 21:51, 5F
→
11/29 22:40, , 6F
11/29 22:40, 6F
→
11/29 22:40, , 7F
11/29 22:40, 7F
→
11/30 00:40, , 8F
11/30 00:40, 8F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3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