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簡單的基礎樂理 - 三和絃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XD Studio)時間14年前 (2011/11/29 18:19), 編輯推噓3(305)
留言8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其實這是學習和弦中基礎中的基礎 相信大部分的版友對三和絃都能比我了解得更深入精闢 因此針對彈了一陣子吉他 對和弦的概念還偏重於記憶位置的學生 做了一篇簡單的介紹 未來再慢慢擴充其他的基礎樂理 吉他初心者限定 可以了解看看你彈奏的內容 對記憶以及吉他這項樂器未來的突破都是有幫助的 圖文網誌版:http://blog.xuite.net/xdreamstudio/blog/54644183 BBS版: 學習三和絃必備知識: 1. ○和絃的主音為○,《EX:C和絃主音為C,D和絃主音為D》 2. ○調內○和絃的主音唱Do《EX:C大調內C和絃的主音C,唱名為Do》 3. 大三度:音跟音之前相差4個半音 4. 小三度:音跟音之間相差3個半音 5. 和絃名稱為單一大寫英文字母→大三和絃《EX:C和絃》 6. 和絃名稱為單一大寫英文字母+小寫m→小三和絃《EX:Am和絃》 ※大三和絃※: ┌ 大三度 ┐┌小三度┐ 規則:I〈主音〉 II III 範例:C和絃 ┌大三度┐┌小三度┐ 以音名來看C和絃:C E G 練習:F和絃 Q1:F和絃主音是哪個音? A:F Q2:F的大三度音是哪個音? A:A Q3:A的小三度音是哪個音 A:C Q4:所以F和絃的組成音是什麼? A:F + A + C Q5:在C大調中,F和絃唱名為何? A:4 + 6 + 1 Q6:在F大調中,F和絃唱名為何? A:1 + 3 + 5 ※小三和絃※: ┌ 小三度 ┐┌大三度┐ 規則:I〈主音〉 II III 範例:Am和絃 ┌小三度┐┌大三度┐ 以音名來看Am和絃:A C E 練習:Em和絃 Q1:Em和絃主音是哪個音? A:E Q2:E的小三度音是哪個音? A:G Q3:G的大三度音是哪個音 A:B Q4:所以Em和絃的組成音是什麼? A:E + G + B Q5:在C大調中,Em和絃唱名為何? A:3 + 5 + 7 Q6:在E小調中,Em和絃唱名為何? A:1 + b3 + 5 經過一連串的解說與Q&A練習,你了解什麼是三和絃了嗎? 試著不要靠記憶,只靠音階與三和絃公式推出各個大三與小三和絃 那樣觀念會更清楚喔! by Wade -- ◣◢ ▲無限夢想音樂教學中心▲ ╔● 電話: 0988-959922 (Wade) XD Studio ﹋﹋﹋﹋﹋﹋﹋﹋﹋ ╭╮ │˙ ╠●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得和路11號2樓 ┼│╭┤╭╮ ﹋﹋﹋﹋﹋﹋﹋﹋﹋﹋﹋﹋﹋ ◤◥ ╰╯│╰╰╯╰╯ ╚● 網址: http://0rz.tw/7rOU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6.81.8

11/29 18:28, , 1F
練習1的和練習2的Q2應該都是小三吧??
11/29 18:28, 1F

11/29 18:31, , 2F
Q3
11/29 18:31, 2F

11/29 18:34, , 3F
x貼太快了 修正後再補上
11/29 18:34, 3F
※ 編輯: slashzakk 來自: 61.216.81.8 (11/29 18:37)

11/29 18:38, , 4F
謝謝眼尖版友勘誤!
11/29 18:38, 4F
※ 編輯: slashzakk 來自: 61.216.81.8 (11/29 18:50)

11/29 21:51, , 5F
11/29 21:51, 5F

11/29 22:40, , 6F
我個人介紹三和絃時會講大小增減三和絃
11/29 22:40, 6F

11/29 22:40, , 7F
然後以C Cm Caug Cdim為例
11/29 22:40, 7F

11/30 00:40, , 8F
推樓上
11/30 00:40, 8F
文章代碼(AID): #1ErB6r4G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ErB6r4G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