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食指長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 )時間14年前 (2012/02/03 10:45), 編輯推噓3(304)
留言7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 引述《dongkuy (OP07)》之銘言: : 在彈一些fingerstyle的曲子時,常常需要彈四連音 : 雖說是四連音是基本功,但速度120的四連音真的不容易彈 : 我彈四連音的方法是,用最靈活的兩根手指,中指跟食指輪流撥弦 : 但練了許久後終於體會到... : 如果食指比無名指長,四連音好像會比較容易彈 : (我的手是無名指比食指長) : 我的食指跟中指差了1.5公分,如此撥弦時(尤其是四連音有三個音在同一條弦上) : 要嘛(撥弦的)手歪一邊彈,要嘛中指要比食指彎曲一點 : 但兩種都覺得不是那麼好 :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 : 順便問一下食指比無名指短的人彈四連音都怎麼克服這問題? : 謝謝啦! 簡單的回應一下 在運指上 善用空弦與無名指 或是改用一點點圓滑音 但是要有不論是哪種圓滑音都可以控制音量的能力 也就是要聽起來'比較'像實音就像實音 要像圓滑音就圓滑音 在姿勢上 我是不懂歪一邊彈是怎模樣的歪 不過在理解上 原PO應該是會有這樣的目的 讓食指 中指 無名指 做一樣的移動路徑 [假設]都是以撥弦的動作移動3公分弦就要發出聲響 (而不是做完撥弦的動作) 那可能要調整手腕與弦的角度 那若是要做這種調整 記得儘量不要單純動手腕 盡量以大臂 或手軸 或是 腳的高度 或背帶去調整 另一種則是讓手指頭的預備動作 也就是彎曲程度做點改變 假設食指最短 中指最長 無名指中間 那就彎曲程度來說 中指最彎 無名指次之 食指最不彎 這兩種方式原PO都可以體會一下 而這個會衍伸另一個問題 就是在音樂性的詮釋之下 切換銜接的動作 如何減少卡住的情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49.241.241

02/03 11:07, , 1F
專業回答!
02/03 11:07, 1F

02/03 12:39, , 2F
a大大致上都有說中我的意思,看起來彎手指比較恰當
02/03 12:39, 2F
補充一下 避免落入盲點 並不是說這樣子做就能速度多少多少 因為你覺得你速度達不到多少 你覺得是因為A這個問題 所以我回答的是A這個東西或許可以怎樣去理解 但是可能你的問題不在那邊 初期目標可以這樣 但是這個動作不見的是你的瓶頸 個人是建議混用 差異只在於程度不同 或許真的讓你速度提升的 反倒是手肘或是背帶的角度 ※ 編輯: arigem 來自: 60.249.241.241 (02/03 13:02)

02/03 13:47, , 3F
謝謝。其實我主要的問題在,中指食指長短差太多,在彈
02/03 13:47, 3F

02/03 13:47, , 4F
同一條絃的四連音時,食指容易彈到隔壁的弦
02/03 13:47, 4F

02/03 13:49, , 5F
所以我才以為要調整手腕角度或是中指比食指彎曲些
02/03 13:49, 5F

02/03 13:50, , 6F
來達到兩指指尖都在同一高度的目的
02/03 13:50, 6F

02/03 16:25, , 7F
加油
02/03 16:25, 7F
※ 編輯: arigem 來自: 60.249.241.241 (08/23 09:42)
文章代碼(AID): #1FAqfLzz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FAqfLzz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