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請教藝人創作的問題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宅妳媽不好嗎)時間14年前 (2012/03/05 22:57), 編輯推噓16(16043)
留言59則, 18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小弟最近在重新學習吉他,而一直不碰樂理的我 最近也去接觸了樂理,其實稍稍弄懂後還滿有趣的 並非想象中的那麼無聊。 以前覺得樂理是真正玩音樂的人在搞的 ( 腦海聯想到一群摸提琴或是吹著管樂的學生,就是國中的樂隊 ) 我玩玩吉他而已,彈好、彈對不就得了 ? 但我錯了,而且錯的離譜...... 不學習樂理的話,那學習樂器就沒有意義了 彷彿為自已樹立一道無法跨越的圍牆 雖然給我一把吉他,和一紙六絃吉他譜,我就可以彈得霹靂啪啦的 (騙騙完全不會的人) 但沒了譜,我這個人就變得完全不"靠譜"了!! ( 不好笑 =_= ) 所以我家裡的人總是會對我說 : 「你怎麼老是彈一些同樣的東西,你到底有多喜歡五月天的"擁抱"啊 ?! 」 (其實我比較喜歡周杰倫......) --------------------------- 以上是題外話 我本身還滿喜歡周杰倫的,從他第一張同名專輯就在跟 雖然很多人會批評他的創作都大同小異 不過身邊樂理還不錯的朋友也表示周杰倫還滿厲害的 那當下我只是認為,他也只是單純的崇拜偶像罷了。 最近努力學抓歌的過程中,不管是抓歌還是創作,很多基本的樂理都要懂 比如芭樂和絃、各種不同的調式、曲風 現在我覺得學音樂真的很有趣! 也由衷佩服很多愛人玩音樂的熱情 承前段所述,杰倫是台灣眾所周知的創作才子 他的音樂元素還滿多元的吧 ? 我很想知道,懂音樂的人,對於他的創作也會感到佩服嗎 ? 還是覺得so so ? (抱歉,題外話佔了九成,問題只有一成......) --------------------- 文章如果有不合版規的地方,我會自刪,拍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70.222.92

03/05 23:03, , 1F
也由衷佩服很多愛人玩音樂的熱情
03/05 23:03, 1F

03/05 23:03, , 2F
人帥真好 我連一個愛人也沒有 >"<
03/05 23:03, 2F

03/05 23:05, , 3F
妖受,差一個字意思差真多 =_= 已更正 THX
03/05 23:05, 3F

03/05 23:15, , 4F
很少吉他手能 "愛上女主播" 開蝙蝠車的正義JAY是第一人
03/05 23:15, 4F

03/05 23:16, , 5F
音樂人不就要名要利 行有餘力 再來要臉
03/05 23:16, 5F

03/05 23:17, , 6F
周杰倫不管如何 名利雙收 臉也是褒貶參半 算是很成功
03/05 23:17, 6F

03/05 23:17, , 7F
至於音樂 雖然說都抄自己的舊作 但至少是自己的
03/05 23:17, 7F

03/05 23:18, , 8F
客觀來講 我覺得他是很OK的音樂人
03/05 23:18, 8F

03/05 23:20, , 9F
抄自已的舊作。呵,好像真的是"醬"子
03/05 23:20, 9F

03/05 23:24, , 10F
周杰倫還蠻厲害的阿 但他比較偏古典 鋼琴思維
03/05 23:24, 10F

03/05 23:24, , 11F
說他是天才其實也不會太過
03/05 23:24, 11F

03/05 23:58, , 12F
我覺得Jay Chou還滿厲害的阿
03/05 23:58, 12F

03/06 00:20, , 13F
樓上 XD
03/06 00:20, 13F

03/06 00:27, , 14F
I love Jay Chou!
03/06 00:27, 14F

03/06 00:44, , 15F
地球最美的女人地球之花Leah Dizon也想跟jay周合作
03/06 00:44, 15F

03/06 02:11, , 16F
樂理最棒的地方是能發現不懂前無法感受到音樂的另一面
03/06 02:11, 16F

03/06 02:11, , 17F
至於周董雖然沒有熱愛但是他是有一定的實力跟成果,這是
03/06 02:11, 17F

03/06 02:12, , 18F
不可否認!! 前兩張專輯真的不錯!!!!!
03/06 02:12, 18F

03/06 03:17, , 19F
請問原PO接觸樂理的管道有?
03/06 03:17, 19F
目前是把舊的教材拿出來重新研究 (一本舊的"彈指之間" 裡頭不是很詳細,反而網路上找的教材較豐富) 不懂的部份,就在網路上GOOGLE 。 我沒跟老師學過,都是自已摸索 就程度來看,我真的很初學者

03/06 09:22, , 20F
推一個 周雖然編曲風格固定很久了 但是跟方搭擋還是打死
03/06 09:22, 20F

03/06 09:22, , 21F
一狗票人
03/06 09:22, 21F
※ 編輯: ChenDotQ 來自: 111.252.215.209 (03/06 10:11) ※ 編輯: ChenDotQ 來自: 111.252.215.209 (03/06 10:18)

03/06 11:14, , 22F
jay是滿厲害~不能否認~由其是他對旋律的掌握度~那是天賦
03/06 11:14, 22F

03/06 11:47, , 23F
打死一狗票人...那是人氣旺吧 我覺得他的曲風都大同小
03/06 11:47, 23F

03/06 11:47, , 24F
異~~
03/06 11:47, 24F

03/06 14:00, , 25F
人氣旺不管作甚麼都是天才,鬼才,創新啊
03/06 14:00, 25F

03/06 21:25, , 26F
推一下娃娃魏如萱~ 歌都很棒
03/06 21:25, 26F

03/06 22:04, , 27F
樂器是術科,樂理是學科。兩者合一方為認識音樂的入門
03/06 22:04, 27F

03/06 22:06, , 28F
周杰倫會用古典材料加上現代流行樂的進行,這一點滿不錯的
03/06 22:06, 28F
inyei:連Marty都替Jay背書了~ ~ 03/06 23:57 Marty 我不熟,不過我知道他是米國的吉他英雄吧? 不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M去大陸時,刻意推崇JAY CHOU 我想是不是有商業考量呢 ? 畢竟美國的吉他英雄,到了亞洲的市場可能是泛人問津,立場是對立的 以心理來看,我想如果有人認同你的認同 (認同JAY) 那麼你也會轉而認同他,市場不就進一步打開了 ? ※ 編輯: ChenDotQ 來自: 111.252.200.49 (03/07 10:54)

03/07 11:28, , 29F
的確有可能 但是無論如何 如果真的很爛 也不會紅起來吧
03/07 11:28, 29F

03/07 11:29, , 30F
放寬心胸 的確能做出好歌的人 就是有那樣的能力
03/07 11:29, 30F

03/07 14:02, , 31F
他即興滿強的啊,有真功夫:http://tinyurl.com/89px52h
03/07 14:02, 31F

03/07 14:04, , 32F
就自問一下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到不輸他的即興演奏,就知道
03/07 14:04, 32F

03/07 14:04, , 33F
自己該不該佩服他囉,不需要問別人意見吧,哈哈。
03/07 14:04, 33F

03/07 14:36, , 34F
我覺得有趣的是,鋼琴板很多人對周表達不屑,吉他板比較
03/07 14:36, 34F

03/07 14:37, , 35F
多人肯定周。我想原因在於,鋼琴板上不少人是練純演奏的
03/07 14:37, 35F

03/07 14:38, , 36F
,毫無創作能力,也無能力辨析一首曲難不難寫,所以就用
03/07 14:38, 36F

03/07 14:39, , 37F
人云亦云的方式來判斷:「大家都說古典樂很高級,流行樂
03/07 14:39, 37F

03/07 14:40, , 38F
比較低俗,所以我應該要對周杰倫不屑。」而吉他板上比較
03/07 14:40, 38F

03/07 14:42, , 39F
多人有實務創作經驗,就比較能不帶成見,純粹從技術上來
03/07 14:42, 39F

03/07 14:42, , 40F
評論一首曲寫得有沒有創意。
03/07 14:42, 40F

03/07 14:43, , 41F
我並不是說懂創作的人就會喜歡周、不喜歡周的人就是不懂
03/07 14:43, 41F

03/07 14:44, , 42F
創作喔。當然也有很多懂創作的人不喜歡周杰倫的。
03/07 14:44, 42F

03/07 14:45, , 43F
我想說的是懂創作的人比較能就事論事,而非盲從地褒古典
03/07 14:45, 43F

03/07 14:46, , 44F
貶流行。
03/07 14:46, 44F

03/08 01:17, , 45F
我吉他社的老師 都沒教樂理 大概是怕
03/08 01:17, 45F

03/08 01:18, , 46F
學生通通聽不懂吧@@
03/08 01:18, 46F

03/08 02:45, , 47F
如果問我個人喜不喜歡周杰倫的話,我覺得他初期的創作很
03/08 02:45, 47F

03/08 02:46, , 48F
有特色,前兩張專輯幾乎每首都好聽得讓人印象深刻。但後
03/08 02:46, 48F

03/08 02:46, , 49F
來可能一直沒有學新東西,都在靠舊本事支撐,寫出來的歌
03/08 02:46, 49F

03/08 02:47, , 50F
就越來越像。
03/08 02:47, 50F

03/08 02:48, , 51F
可能他一路以來都走得太順遂了,所以都不覺得自己需要再
03/08 02:48, 51F

03/08 02:48, , 52F
學習吧,我覺得滿可惜的。
03/08 02:48, 52F

03/10 00:26, , 53F
老實說很厲害了,懂樂理跟創作完全兩碼子事
03/10 00:26, 53F

03/10 00:27, , 54F
我倒是覺得周很會做氣氛,光這點就打趴一票芭樂作曲家了
03/10 00:27, 54F

03/10 00:28, , 55F
不懂樂理卻寫出很棒的歌也是大有人在,就靠天賦吧
03/10 00:28, 55F

08/15 05:34, , 56F
老實說很厲害了,懂樂理 https://muxiv.com
08/15 05:34, 56F

09/19 13:21, , 57F
至於音樂 雖然說都抄 https://daxiv.com
09/19 13:21, 57F

11/23 04:55, 7年前 , 58F
推一個 周雖然編曲風格 https://muxiv.com
11/23 04:55, 58F

01/11 07:11, 7年前 , 59F
01/11 07:11, 59F
文章代碼(AID): #1FLDH0gK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FLDH0gK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