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想請問吉他與鋼琴音階關係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毛哥)時間14年前 (2012/06/09 22:43), 編輯推噓5(5019)
留言24則, 6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不好意思,我是學吉他的新手 我不知道我的問題應該打入什麼關鍵字才能找的到答案 才上來請較,問題可能很蠢,不過麻煩各位解惑 最近自彈自唱的時候發現 覺得有些歌曲都掌握不是很好 自認覺得是對「調的認知」、「自我音域的不理解」 所以就開始用吉他嘗試著爬C調音階並跟著唱 然後我的問題來了 小時候有學過一些鋼琴,對中央DO比較有熟悉感 所以我想問的是吉他相對鋼琴中央DO 是不是C調音階 (第五弦 3rd格)的那個DO呢? 網路上討論唱歌的音階都是用鋼琴來舉例 想確定這件事情 我想對我音感認知會滿有幫助的 麻煩各位解答,先謝謝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6.37.239

06/09 22:51, , 1F
中央C有人說C3 C4 C5 還有分男女記譜 實在很混亂 VOCAL板
06/09 22:51, 1F

06/09 22:51, , 2F
其實你可以測看看...中央C的音頻多少?
06/09 22:51, 2F

06/09 22:51, , 3F
有文章可以去爬爬看 眾說紛紜 用聽的最準了
06/09 22:51, 3F

06/09 22:52, , 4F
大多說法是C4,不過一般定音都是A 440
06/09 22:52, 4F

06/09 22:53, , 5F
http://ppt.cc/-RKF WIKI中央C
06/09 22:53, 5F

06/09 22:54, , 6F
261.626 那個C彈彈看
06/09 22:54, 6F

06/09 22:56, , 7F
中央C後面的A,即為A 440 定音,而吉他五弦3rd格的低八度
06/09 22:56, 7F

06/09 22:57, , 8F
吉他的第五弦空弦是110Hz,低了標準A440 兩個八度
06/09 22:57, 8F


06/09 22:58, , 10F
這邊有吉他頻率圖!! 可以對照!!http://ppt.cc/Kk_h
06/09 22:58, 10F

06/09 22:58, , 11F
你要的鋼琴中央C,是第2弦的第一格
06/09 22:58, 11F

06/09 22:59, , 12F
中央C是指某一種樂器的中央C,並不是每種樂器都是C4那個
06/09 22:59, 12F

06/09 23:00, , 13F
推論中央C C4 這音高 是在第2弦第一格!
06/09 23:00, 13F

06/09 23:01, , 14F
ㄍ鋼琴的中央C直接移植的話 就是吉他第2弦第一格!
06/09 23:01, 14F

06/09 23:02, , 15F
可以在彈奏上吉他是伴奏的樂器 所以會彈在第五弦第3格!
06/09 23:02, 15F

06/09 23:03, , 16F
如果是伴奏的話編曲都在1OR2弦 似乎很前衛
06/09 23:03, 16F

06/09 23:03, , 17F
以上~如有錯還有請大大糾正~~感謝~
06/09 23:03, 17F

06/09 23:53, , 18F
謝謝各位詳細的解說
06/09 23:53, 18F

06/10 02:59, , 19F
以五線譜來說,中央C會在第六弦第八格。不過吉他通常會高八度彈
06/10 02:59, 19F

06/13 02:40, , 20F
酷派有本基礎XXXXXX有相同概念想法建議可以看看
06/13 02:40, 20F

08/15 05:42, , 21F
中央C有人說C3 C4 https://muxiv.com
08/15 05:42, 21F

09/19 13:34, , 22F
你要的鋼琴中央C,是第 https://daxiv.com
09/19 13:34, 22F

11/23 05:15, 7年前 , 23F
謝謝各位詳細的解說 https://daxiv.com
11/23 05:15, 23F

01/11 07:26, 7年前 , 24F
其實你可以測看看... https://daxiv.com
01/11 07:26, 24F
文章代碼(AID): #1Fqs3txm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Fqs3txm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