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祭旗:唱國歌是一種對國家認同深層的召喚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不聽八卦諸葛青)時間6年前 (2019/11/20 15:18), 6年前編輯推噓-29(124116)
留言69則, 54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唱國歌 是一種對國家認同深層的召喚 邢肖 2019-11-19 10:11:31 祭旗 唱國歌 王重正 https://youtu.be/93kc-l3py6s
王重正導演最近完成電影「祭旗」的製作,預計安排在十二月中旬上映。從電影海報的主 題─「沒有中華民國,哪有台灣這個家」,同時號召影友「一起進戲院,大聲唱國歌」的 訴求,不難理解,這是一部「愛國教育宣傳片」。 https://imgur.com/GG760tI.jpg
說「祭旗」是一部「愛國教育宣傳片」並沒有一絲不敬,而倒是一種欽佩。在民國六十五 年,台灣也有一部經典的「愛國教育宣傳片」─「梅花」,在那個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 台灣處於風雨飄搖的年代,「梅花」撫慰且振奮了多少顆悲憤、受創的心,讓大家對「莊 敬自強、處變不驚」深信不疑。 而今時今日,中華民國所面對的處境,衝擊不亞於民國六0年代,但是,由於民國七十六 年的解嚴,台灣開始出現多元的歧異立場與紛雜的言論主張,甚至連「中華民國」國號都 受到挑戰與質疑,一個國家明顯分裂成兩派,「團結」對今天的台灣來說,無異於奢求。 所以,在這樣一個強調民主開放的社會當中,拍攝一部以「中華民國」為主題的電影,的 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從片名來看,對曾經當過兵的四、五、六年級生來說,「祭旗」指的是,部隊裡連連出事 ,為了安定軍心,都會請出單位裡的軍旗,虔心誠敬的舉行儀式性的祭拜,祈求部隊人員 平安,遂行任務。這與古代出征前的祭祀,祈求神靈庇佑,克敵攻城的意思相近。而在「 祭旗」的前導影片中,中華民國國旗進手術室進行搶救修補,最後醫護人員向完好無損的 國旗致敬,代表「祭旗」這部電影,是希望傳達在多元意見呈現的今天,能夠彼此理解, 相互包容,共同守護應該是朝野最大公約數的「中華民國」。 時移勢遷,在民國一百年代訴求六0年代的「團結」,何嘗不是對已然式微的時代標誌最 後的鄉愁;「祭旗」則是對潛藏內心、封存已久的「愛國情操」最忠誠的禮敬。 不管你鄙視、嘲諷也好,理解、接受也罷,在台灣社會的確有著一群人,用他一輩子的時 間,愛著中華民國。在他們年少的時候,願意奉上赤裸裸的青春,呈獻在救亡圖存的祭壇 上;用他們一生中最精華的歲月,以「慷慨就義」的恣態,拋妻棄子、捍衛疆土;終老回 頭看看國家如此對待他們,此生仿若劫難,但他們對「中華民國」仍舊相依相存。 其實,「祭旗」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主題或許沈重,但它絕非「政令宣傳」,導演以再 日常不過的生活,希望讓一群人透過電影理解另一群人的所思所想。他們平凡的就像我們 身邊的路人,但是,他們對於年輕時信守的信條「國家、責任、榮譽」卻是至死不渝,光 是這樣的長久堅持,在現今是特別稀缺而值得珍視的。 「祭旗」,是描寫九個中正預校畢業的職業軍人,其中,李映川在而立之年,駕駛F5F墜 機殉職,而其他八位同學,每年在李映川的祭日,都會到空軍公墓獻花弔念,這是他們「 同學會」的例行儀式,一種悲壯的緬懷,也是一種對初衷的複習。電影在這樣的開場下, 舖排出有歡樂、有悲悽的故事情節,他們在找尋自己與中華民國的臍帶連結,虔敬崇正, 生死相依。 在台灣,每一個的人的心中,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中華民國。我們在同樣的一塊土地上,吸 吐著自由民主的氣息,珍惜這得之不易的一切。一起進戲院,大聲唱國歌,找尋我們一直 沒有丟失的「共同」。 https://www.masterchain.media/details/NUnmsWjt7.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9.54.8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74234327.A.7E2.html ※ 編輯: hoanbeh (36.239.54.83 臺灣), 11/20/2019 15:19:03

11/20 15:21, 6年前 , 1F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
11/20 15:21, 1F

11/20 15:25, 6年前 , 2F
又是你
11/20 15:25, 2F

11/20 15:39, 6年前 , 3F
這種懷念戒嚴時代的片 算了吧
11/20 15:39, 3F

11/20 15:42, 6年前 , 4F
在談意識型態之前 先把最基本的故事及影像顧好好嗎
11/20 15:42, 4F

11/20 15:43, 6年前 , 5F
怎麼到這年頭還會拍片談愛國、而非談愛人呢?
11/20 15:43, 5F

11/20 15:54, 6年前 , 6F
zzzZZZ
11/20 15:54, 6F

11/20 15:56, 6年前 , 7F
噁心
11/20 15:56, 7F

11/20 16:01, 6年前 , 8F
???
11/20 16:01, 8F

11/20 16:07, 6年前 , 9F
11/20 16:07, 9F

11/20 16:36, 6年前 , 10F
笑死
11/20 16:36, 10F

11/20 16:52, 6年前 , 11F
最後一段是在召喚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吧
11/20 16:52, 11F

11/20 16:53, 6年前 , 12F
這部片的TA完全沒有要珍惜民主自由喔
11/20 16:53, 12F

11/20 16:54, 6年前 , 13F
KMT都舔共去了
11/20 16:54, 13F

11/20 17:15, 6年前 , 14F
首映會有找吳斯懷嗎 他應該很想洗白
11/20 17:15, 14F

11/20 17:27, 6年前 , 15F
如果進電影院觀看沒跟著起立唱國歌會怎樣嗎?
11/20 17:27, 15F

11/20 17:38, 6年前 , 16F
噁心
11/20 17:38, 16F

11/20 17:40, 6年前 , 17F
想到當年在戲院不唱國歌會被罵的狀況,一陣噁心
11/20 17:40, 17F

11/20 17:50, 6年前 , 18F
就一句話 噁心!
11/20 17:50, 18F

11/20 18:57, 6年前 , 19F
感覺不錯
11/20 18:57, 19F

11/20 18:57, 6年前 , 20F
靠 推錯篇
11/20 18:57, 20F

11/20 19:03, 6年前 , 21F
台北物語的國旗版嗎?
11/20 19:03, 21F

11/20 19:24, 6年前 , 22F
補血
11/20 19:24, 22F

11/20 20:20, 6年前 , 23F
剪輯真不吸引人
11/20 20:20, 23F

11/20 20:33, 6年前 , 24F
不管好不好看,其實就是會被無腦噓
11/20 20:33, 24F

11/20 20:43, 6年前 , 25F
吳__壞:我沒聽到 繼續領退休俸 爽當不分區
11/20 20:43, 25F

11/20 20:52, 6年前 , 26F
有點好奇,但不是很看好XD
11/20 20:52, 26F

11/20 21:09, 6年前 , 27F
蠻噁的
11/20 21:09, 27F

11/20 21:19, 6年前 , 28F
11/20 21:19, 28F

11/20 21:21, 6年前 , 29F
噓最後一段
11/20 21:21, 29F

11/20 21:21, 6年前 , 30F
被黨國洗腦幾十年還不夠?
11/20 21:21, 30F

11/20 21:25, 6年前 , 31F
好電影
11/20 21:25, 31F

11/20 21:29, 6年前 , 32F
超級政治不正確,有勇氣XD
11/20 21:29, 32F

11/20 21:35, 6年前 , 33F
還在懷念黨國威權時代 zzzzz
11/20 21:35, 33F

11/20 21:47, 6年前 , 34F
嘔嘔嘔嘔嘔嘔嘔嘔
11/20 21:47, 34F

11/20 22:21, 6年前 , 35F
垃圾標語,沒有台灣,你他媽中華民國早沉到海裡了,
11/20 22:21, 35F

11/20 22:21, 6年前 , 36F
完全反客為主
11/20 22:21, 36F

11/20 22:34, 6年前 , 37F
種花冥國~(破音
11/20 22:34, 37F

11/20 23:30, 6年前 , 38F
民進黨當年喊自由 現在成了執政黨也跟國民黨一樣了
11/20 23:30, 38F

11/20 23:31, 6年前 , 39F
看到蔡總統拿國旗 唱國歌 你不會激動? XD
11/20 23:31, 39F

11/20 23:32, 6年前 , 40F
民進黨現在也洗腦年輕人 說國民黨多壞多壞
11/20 23:32, 40F

11/20 23:34, 6年前 , 41F
中華民國要沉 真的要等被對岸統一才會沉
11/20 23:34, 41F

11/20 23:34, 6年前 , 42F
因為明年還是選"中華民國總統"
11/20 23:34, 42F

11/20 23:36, 6年前 , 43F
明明就是打輸才退來台灣
11/20 23:36, 43F

11/20 23:53, 6年前 , 44F
每次看到海報副標就莫名不爽
11/20 23:53, 44F

11/21 00:44, 6年前 , 45F
明明就中華民國輸到脫褲只能逃來霸佔台灣
11/21 00:44, 45F

11/21 01:14, 6年前 , 46F
沒有人哪有家 沒有家哪有國
11/21 01:14, 46F

11/21 04:54, 6年前 , 47F
9.2好了啦 只有這種招式喔 這樣不能發大財啦
11/21 04:54, 47F

11/21 06:50, 6年前 , 48F
?
11/21 06:50, 48F

11/21 06:54, 6年前 , 49F
先去把憲法導論搞懂,人民先於國家
11/21 06:54, 49F

11/21 09:10, 6年前 , 50F
有計劃在大陸安排上映嗎?
11/21 09:10, 50F

11/21 10:52, 6年前 , 51F
邏輯死去
11/21 10:52, 51F

11/21 11:29, 6年前 , 52F
吃屎吧
11/21 11:29, 52F

11/21 13:23, 6年前 , 53F
噁 ~ .... 抱歉!吃多了...v v
11/21 13:23, 53F

11/21 13:32, 6年前 , 54F
再噓 ~ 明明就是 “ 打輸走贏 ” (台)逃到台灣,
11/21 13:32, 54F

11/21 13:32, 6年前 , 55F
公然竊佔全部資源.... 一”一
11/21 13:32, 55F

11/21 13:51, 6年前 , 56F
中華民國萬歲!台獨狗閉嘴!
11/21 13:51, 56F

11/21 15:02, 6年前 , 57F
其實講中華民國 也是台獨的一種
11/21 15:02, 57F

11/21 15:03, 6年前 , 58F
努力打回南京 我會鼓掌一下啦
11/21 15:03, 58F

11/21 16:12, 6年前 , 59F
用詞浮誇 其心可議
11/21 16:12, 59F

11/21 17:22, 6年前 , 60F
嘔嘔
11/21 17:22, 60F

11/21 18:01, 6年前 , 61F
沒有台灣哪有中華民國!不要把中華民國看得如此重要
11/21 18:01, 61F

11/21 22:36, 6年前 , 62F
30年前最愛中華民國的人現在都是舔支那最嗨的
11/21 22:36, 62F

11/22 11:15, 6年前 , 63F
國的重點不是那個國 重點是人
11/22 11:15, 63F

11/22 11:17, 6年前 , 64F
國號、國旗要怎麼看待或是要改變都是人民可以決定
11/22 11:17, 64F

11/22 11:17, 6年前 , 65F
11/22 11:17, 65F

11/22 15:24, 6年前 , 66F
台灣接納中華民國 現在可以共存 但別把台灣牽扯到
11/22 15:24, 66F

11/22 15:25, 6年前 , 67F
到中國事務 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11/22 15:25, 67F

11/22 20:03, 6年前 , 68F
沒有台灣,中華民國早就沒了
11/22 20:03, 68F

11/23 00:44, 6年前 , 69F
被韓粉綁架的國旗
11/23 00:44, 69F
文章代碼(AID): #1TrEZNVY (movie)
文章代碼(AID): #1TrEZNVY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