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雷] 冰雪奇緣2 只想拍MV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司令子)時間6年前 (2019/11/26 15:14), 6年前編輯推噓31(31052)
留言83則, 24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 雷文 主文分隔線 ~~~~~~~~~~~~~~~~~~~~~~~~~~~~~~~~~ 會給負雷是因為與期待落差太大, 劇情尚可,但說故事的技巧完全不如第一集。 我一看開頭就覺得不妙了, 以往迪士尼以歌舞說故事的能力很強, 特別是在開頭的第一首歌, 像是海洋奇緣用象形文字與圖像配合歌曲營造出清晰的世界觀, 玩具總動員以回憶畫面配合歌曲達到令人催淚的情懷, 動物方城市透過城鄉交替搭配歌曲,做出強烈的離鄉打拼情結, 這些都能讓觀眾迅速進入狀況,或是建立與前作的連結, 但是, 冰雪2的開頭第一首歌All is Found完全沒有達到這樣的效果, 只看到王后抱著兩位公主哄她們睡覺,讓兩位小公主賣萌, 我相信各位看完也只有「哇她們好可愛喔」這樣的感覺, 前情連結?不需要啦,冰雪奇緣誰沒看過! 埋伏筆?有啦,完全依靠歌詞,讓我們建立一個模糊的期待感, 歌很好聽沒錯,但故事還是要好好講吧? 畫面可以用一點五靈意象做點隱晦的表達吧? 但真的就只有公主賣萌,其他……完全沒有,很可惜。 第一首歌表現如此,果不其然,後續也一樣, 第二首歌Some things Never Change要營造的是一種和平歡快的氛圍, 同時利用歌詞提醒這樣幸福的日子似乎不會永遠不變, 但是卻選在黃昏與秋天,讓整體的色調有點昏暗, 強調「危機即將來臨」,並不是這樣的表現方法不好, 給人的感覺是「準備面臨危機了」,而非「享受當下」, 以至於降低事情發生時的衝擊感, 在鋪排上,有一點可惜了, 因為已經變成故事去配合歌曲了, 而不是歌曲去配合故事。 第三首重頭戲Into the Unknown,Elsa追尋聲音, 這一段暗示「探尋與突破自我」的重點片段, 犯了跟第一首歌一樣的症頭, 就是「只想拍MV」, 從頭到尾鏡頭都在Elsa身上, 各種唯美角度、各種側寫特寫、魔法特效大放送, 又是一個只依靠歌詞,懶得用畫面說故事的片段, 走一個「天后」路線無誤, 鏡頭只要把主角拍得夠帥夠美就好了, 其他什麼都不重要, 我期待的是透過聲音的引導, Elsa能看見某些畫面的暗示, 因而決定觸發這個魔靈冒險的開關, 不然妳只是唱唱歌就引發了災難, 舉國上下無家可歸, 我相信這段很多人看得不是很懂吧? 之後的歌曲表現也都一樣, 太過依賴歌曲交代重要轉折, 畫面的故事性卻遠遠不足, 導致很多片段連結不起來, 劇情有點破碎,十足可惜。 至於很多人提到的阿克MV, 我反倒覺得還不錯, 因為這首歌的訴求完全表達了「我94要拍MV」的決心, 不至於讓劇情處於一個尷尬的境地, 完全不影響故事性(或許也是因為他不重要)。 結論: 歌要好好唱,MV要好好拍,但故事也要好好講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8.175.7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74752498.A.674.html ※ 編輯: Xylo1321 (140.118.175.77 臺灣), 11/26/2019 15:16:47

11/26 15:30, 6年前 , 1F
第一首歌一刷有同感 二刷知道媽媽身世變感慨
11/26 15:30, 1F

11/26 15:32, 6年前 , 2F
才發現歌詞內容很重要 畫面呈現不出來 變非小孩取向
11/26 15:32, 2F

11/26 15:34, 6年前 , 3F
第二首顯示王國豐收,背景選在秋天的黃昏沒啥問題呀
11/26 15:34, 3F

11/26 15:34, 6年前 , 4F
@@
11/26 15:34, 4F

11/26 15:37, 6年前 , 5F
而且第二首主唱是安娜唱的,顯示一切都很美好,不想
11/26 15:37, 5F

11/26 15:38, 6年前 , 6F
改變不是嗎?個人是沒感覺到啥危機就要來臨的暗示
11/26 15:38, 6F

11/26 15:38, 6年前 , 7F
啦...
11/26 15:38, 7F
第二首我承認是有點雞蛋裡挑骨頭啦XD 但這段想講的重點「不想改變」是緣於什麼感慨呢? 前面有發生什麼事讓安娜和雪寶突然意識到「轉變」呢? 目前不是一切都很好嗎? 歌詞不斷強調「轉變」,加上昏暗的色調, 不就在暗示觀眾即將到來的危機嗎? ※ 編輯: Xylo1321 (140.118.175.77 臺灣), 11/26/2019 15:45:02

11/26 15:41, 6年前 , 8F
阿克是滿好玩的,但其實有種為唱而唱,剪去那段也沒
11/26 15:41, 8F

11/26 15:41, 6年前 , 9F
差的感覺。不過歌我覺得好聽XD
11/26 15:41, 9F

11/26 15:41, 6年前 , 10F
推這篇
11/26 15:41, 10F

11/26 15:43, 6年前 , 11F
卡通歌舞劇湊了ㄇXD
11/26 15:43, 11F

11/26 15:47, 6年前 , 12F
阿克完全就是90年代MV風格
11/26 15:47, 12F

11/26 15:47, 6年前 , 13F
整個歌詞曲風都是那種老風格
11/26 15:47, 13F

11/26 15:50, 6年前 , 14F
看完阿克MV我反得更覺得他應該跟鹿在一起而不是安娜
11/26 15:50, 14F
真的~我聽到電吉他的聲音就爆笑了XD

11/26 15:56, 6年前 , 15F
真的有種歌喧賓奪主了的感覺
11/26 15:56, 15F

11/26 15:57, 6年前 , 16F
正常來說是歌要順著劇情推進,但冰2很多段反而刻意
11/26 15:57, 16F

11/26 15:59, 6年前 , 17F
要把歌唱完
11/26 15:59, 17F

11/26 16:00, 6年前 , 18F
音樂劇感較重
11/26 16:00, 18F

11/26 16:00, 6年前 , 19F
不是說不能把歌唱完,但拼湊感實在太明顯
11/26 16:00, 19F

11/26 16:01, 6年前 , 20F
尤其阿克的地方歌雖然好聽,但情緒根本不太對
11/26 16:01, 20F

11/26 16:03, 6年前 , 21F
要嘛應該是想辦法找人、要不也是應該表現失落情緒
11/26 16:03, 21F

11/26 16:04, 6年前 , 22F
卻反而唱得還有點搞笑歡樂...
11/26 16:04, 22F

11/26 16:04, 6年前 , 23F
而且阿克整個花瓶化,劇情就只有滿腦子想求婚
11/26 16:04, 23F

11/26 16:05, 6年前 , 24F
這樣的安排,最後求婚成功的地方能感人?
11/26 16:05, 24F

11/26 16:07, 6年前 , 25F
Elsa是show到爆、美到爆,但是冰2賦予她的意義是?
11/26 16:07, 25F

11/26 16:08, 6年前 , 26F
魔靈呼喚她、造成的威脅、或把她冰住的意義又是什麼
11/26 16:08, 26F

11/26 16:09, 6年前 , 27F
?也許小朋友不會想這麼多、可能還是有蠻多小朋友會
11/26 16:09, 27F

11/26 16:10, 6年前 , 28F
喜歡,但冰雪2淪為只能討好小朋友實在是在自降格調
11/26 16:10, 28F
完全認同你說的... 不期待有像冰1那麼大的突破, 起碼不要自降格調麻... ※ 編輯: Xylo1321 (140.118.175.77 臺灣), 11/26/2019 16:16:04

11/26 16:39, 6年前 , 29F
歌喧賓奪主+1
11/26 16:39, 29F

11/26 16:42, 6年前 , 30F
一直覺得冰2是為了有冰3。安娜從第一集就被說平凡,
11/26 16:42, 30F

11/26 16:42, 6年前 , 31F
這集雪寶說她平凡時,安娜有微妙的表情。也許冰3會
11/26 16:42, 31F

11/26 16:42, 6年前 , 32F
有安娜的不平凡
11/26 16:42, 32F

11/26 16:54, 6年前 , 33F
太多細節藏在歌詞裡 變成是在"講"而不是"演"故事
11/26 16:54, 33F

11/26 16:55, 6年前 , 34F
劇情是好的 但讀完歌詞才比較理解到底是怎樣的脈絡
11/26 16:55, 34F

11/26 17:05, 6年前 , 35F
而且要讀原文 翻譯後反而意思不好表達
11/26 17:05, 35F

11/26 17:23, 6年前 , 36F
先好奇問個問題,你們喜歡大娛樂家嗎?
11/26 17:23, 36F

11/26 17:27, 6年前 , 37F
第二首安娜開唱的原因來自雪寶的惆悵,覺得自己開始
11/26 17:27, 37F

11/26 17:27, 6年前 , 38F
長大了的中二小孩多愁善感,所以問安娜怎樣面對成
11/26 17:27, 38F

11/26 17:27, 6年前 , 39F
長的變化?所以安娜唱即使人會成長,季節會變化,
11/26 17:27, 39F

11/26 17:27, 6年前 , 40F
但是有些事情永遠不會變啊
11/26 17:27, 40F

11/26 17:30, 6年前 , 41F
唱歌時候真的會想罵 是要唱多久 硬要唱是怎樣
11/26 17:30, 41F

11/26 17:33, 6年前 , 42F
聽歌詞看+1,可能原本看的時候很直覺,不覺得有這
11/26 17:33, 42F

11/26 17:33, 6年前 , 43F
些狀況
11/26 17:33, 43F

11/26 17:35, 6年前 , 44F
以音樂劇角度來看的話我會覺得歌詞領導劇情蠻正常
11/26 17:35, 44F

11/26 17:35, 6年前 , 45F
的?冰二的缺點或許反而是畫面太華麗導致觀眾被畫
11/26 17:35, 45F

11/26 17:35, 6年前 , 46F
面分心而沒注意歌詞,進而漏失重要進展,變成要事
11/26 17:35, 46F

11/26 17:35, 6年前 , 47F
後純聽歌或是二刷去注意字幕才跟得上。
11/26 17:35, 47F

11/26 17:38, 6年前 , 48F
畢竟我一刷是看中文4DX版,直接聽歌詞看畫面覺得是
11/26 17:38, 48F

11/26 17:38, 6年前 , 49F
跟得上,還加上環境特效,字幕真的沒空注意XD
11/26 17:38, 49F

11/26 18:40, 6年前 , 50F
同覺得歌曲為唱而唱
11/26 18:40, 50F

11/26 18:46, 6年前 , 51F
我也看不懂為何唱唱歌可以引爆魔靈,誰來解釋...
11/26 18:46, 51F

11/26 18:47, 6年前 , 52F
艾莎被冰凍,爬了很多文,但好像大家各有各的講法,
11/26 18:47, 52F

11/26 18:47, 6年前 , 53F
所以到底是為啥啊
11/26 18:47, 53F

11/26 18:48, 6年前 , 54F
看推文就知道台灣人不習慣看音樂劇
11/26 18:48, 54F

11/26 18:51, 6年前 , 55F
引爆魔靈應該就into the unknown後面那邊 ELSA大爆
11/26 18:51, 55F

11/26 18:52, 6年前 , 56F
發 然後跑出一堆冰晶那邊 之後ELSA有看著冰晶說
11/26 18:52, 56F

11/26 18:52, 6年前 , 57F
風火水土 之後王國就不安寧了 所以ELSA才會意會自己
11/26 18:52, 57F

11/26 18:53, 6年前 , 58F
喚醒了魔靈
11/26 18:53, 58F

11/26 19:09, 6年前 , 59F
阿克那段真的笑死www
11/26 19:09, 59F

11/26 19:09, 6年前 , 60F
Into the unknown 除了是自言自語之外,在後半段也
11/26 19:09, 60F

11/26 19:09, 6年前 , 61F
成為了對呼喚的回應,魔靈們感受到艾莎的回應,於是
11/26 19:09, 61F

11/26 19:09, 6年前 , 62F
開始它們的下一步。
11/26 19:09, 62F

11/26 20:47, 6年前 , 63F
阿克那段有西城男孩既視感 看個電影才一百多塊 光這
11/26 20:47, 63F

11/26 20:47, 6年前 , 64F
段我就笑翻值得了
11/26 20:47, 64F

11/26 21:22, 6年前 , 65F
音樂突兀真的是很硬傷XD,裡面真的沒有一首我覺得很
11/26 21:22, 65F

11/26 21:22, 6年前 , 66F
順的
11/26 21:22, 66F

11/26 21:51, 6年前 , 67F
真的為唱而唱 如果是音樂劇我認同,但是他不是啊。
11/26 21:51, 67F

11/26 21:51, 6年前 , 68F
很多片段超刻意要唱,但是尷尬癌大發作。某一樓不
11/26 21:51, 68F

11/26 21:51, 6年前 , 69F
用地圖炮說那是太少看音樂劇的關係。
11/26 21:51, 69F

11/26 21:52, 6年前 , 70F
阿克MV直接傻眼
11/26 21:52, 70F

11/26 22:19, 6年前 , 71F
推阿克MV,我幾乎是用白眼看完這段XD
11/26 22:19, 71F

11/26 23:21, 6年前 , 72F
歌曲太堆多,阿克的歌相當無意義
11/26 23:21, 72F

11/27 02:06, 6年前 , 73F
非常同意.阿克的MV好笑歸好笑,但對故事毫無意義
11/27 02:06, 73F

11/27 02:07, 6年前 , 74F
可能唯一對故事的作用就是破壞觀眾對危機的沉浸感
11/27 02:07, 74F

11/27 03:35, 6年前 , 75F
海洋奇緣我沒看過,但動物方程式和玩具總動員都不是
11/27 03:35, 75F

11/27 03:35, 6年前 , 76F
歌舞劇的模式,所以音樂都是為輔
11/27 03:35, 76F

11/27 03:36, 6年前 , 77F
冰雪奇緣則比較像阿拉丁、獅子王這種,音樂劇情交錯
11/27 03:36, 77F

11/27 03:36, 6年前 , 78F
的電影。
11/27 03:36, 78F

11/27 07:40, 6年前 , 79F
但阿拉丁可沒有讓人覺得為唱而唱的問題
11/27 07:40, 79F

11/27 07:41, 6年前 , 80F
現在冰2的問題不在他音樂劇的形式,而是就算以音樂
11/27 07:41, 80F

11/27 07:42, 6年前 , 81F
劇來看,劇情都該有更合理的連結
11/27 07:42, 81F

11/28 23:59, 6年前 , 82F
看過很多音樂劇。冰雪的確有向音樂劇靠攏的意味,
11/28 23:59, 82F

11/28 23:59, 6年前 , 83F
但冰雪的失敗絕對是本身故事邏輯就失敗了
11/28 23:59, 83F
文章代碼(AID): #1TtD3oPq (movie)
文章代碼(AID): #1TtD3oPq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