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甄嬛傳到第47集的心得(多負雷)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海人)時間13年前 (2012/11/07 01:24), 編輯推噓16(16035)
留言51則, 18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3/6 (看更多)
※ 引述《dofeeeee (dofeeeee)》之銘言: : 甄跟步兩劇我都很喜歡 : 但在板上常看到喜歡A劇就要硬要踩B劇 : 喜歡B劇就硬要踩A劇,偏偏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 所以我很欣賞原PO的敍述,起碼她很認真的寫劇情不合邏輯或她不喜歡的地方 : 而不是用很主觀的觀點說OOO的衣服有夠醜的,XXX跟本有公主病,所以我不喜歡 : 甄嬛傳的優點在於 : 1.服飾場景精緻華麗 : 2.宮鬥精彩,很多地方壞人受報應時都大快人心 : 3.配角個個角色立體 : 這些前面的人都說很多,不重覆了 : 但缺點如同原PO所說 : 1.很多地方很像是在賣弄學問,小細節超多,誰身上穿什麼衣服用什麼香都要講,讓人不耐 : 有人會說紅樓夢啦金瓶梅啦甚至是張愛玲都很愛寫這些小細節 : 但問題是曹雪芹是清朝人,本身也富貴過,他描寫清朝富貴人家的生活很正常 : 蘭陵笑笑生是明朝人,他描寫宋朝人(其實大家都知道是明朝啦)也很正常 : 張愛玲是民國人,他描寫民國的旗袍是什麼樣的也不奇怪 : 但作者是現代人,描寫清朝宮庭細節描寫那麼細,怎麼看怎麼怪,有考證倒還好, : 沒考證不是教壞小朋友嗎? 這是誤會一場......原作是架空的 作者要怎麼描寫應該是她的自由 並沒有身為現代人反而描述清朝宮廷細節,教壞小朋友的疑慮 @_@ : 想想看:你旁邊領22K的同事跟你說愛瑪士鱷魚皮的凱莉包超美超好用的 : 你都不知道他講真的假的 相信我~就算領著22K,還是有人會省吃儉用買這種東西的 而且現在有信用卡、現金卡 又怎麼知道人家買不起呢XD? 再說~搞不好人家有個富爸爸或有錢老公也說不定 或許又會是用黑暗兵法拿到的呢? : 或是你跑過去跟朋友講說:啊你今天用的是保格麗的香水前味是小豆寇番紅花黑胡椒蜜柑 : 中味是丁香印度紅茶肉桂杏仁蓮花荳蔻,怪不得氣質優雅落落大方 : 朋友則說:哪裡~姊姊用的香奈兒香水前味是白松香红橘香中味是花束橙花後味是檀香香草 : 這才真真高貴典雅,富麗無方呢! : (誰要真跟我這樣講話我會拍死他) : 2.主角甄嬛個性不夠立體,且外掛開超大 : 皇上自私自利 : 皇后陰狠怨毒 : 華妃明艷善妒,敢愛敢恨 : 眉莊沉穩大氣,慎謀能悟 : 陸容自卑自憐自傲,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 這些人的個性我們都看得清楚 : 但甄嬛呢?她彷彿沒有基本個性,原本是0 : 加1等於1 : 再加2等於3 : 再加3等於6(心機及能力) 我的理解不同 甄嬛原本是個期待「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的女子 後來入宮也是為了家族 原本她打算不爭,就這樣一輩子老死宮中 無奈因緣際會讓她捲入爭寵風暴 從此無法脫身 從她本身的各種作為就可以看出她的性格 第一,是她重視家族的程度 她身為長女的使命感,是她在宮中支持下去的重要原因 因為她是浣碧的長姐,所以她容忍曾經背叛過她的妹妹 如果不是為了家族,她早就可以跟心愛之人遠走高飛 如果她不重視這個家,她其實可以過的更幸福 第二,甄嬛本身就是個有心機的人 我先聲明,這裡所謂的心機並不完全是貶義詞 心機也要看是用在何處,才能決定它的好壞 再說明白一點,其實要在宮中生存,保有心機才能存活下去 否則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就等著被他人痛宰吧~ 如果用電玩數值來衡量 甄嬛的心機值在一開始就不是0 平心而論,她還高於後宮眾女人的平均值 一開始沒顯現她的心機,是因為那是隱藏技能的緣故 只有在危險時、受到攻擊無法忍受時,她才會使用 如果認真觀察她平日如何與人應對進退 就可以發現她的小心機,每每都能派上大用場 當然後期從佛寺回來,她就已經解除限制了XD~ 而且她通常帶有強大攻擊屬性,所以才會這麼威 總之被動應戰和主動出擊之間,還是有段距離的 第三,其實個性會隨著境遇轉變是很正常的事 從一開始對情愛的天真嚮往,到經歷現實的考驗 以及與皇上之間,那互信互愛轉變成懷疑猜忌 最後心冷心死,萬念俱灰 殘酷的現實已經將原本那個女孩殺死了 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個善搞權謀的女人 轉變的過程中,她血淋淋的掙扎過 個人意見以為,甄嬛是個有血有肉有心的人 絕對不是個沒有自我的人 : 而且她似乎少了一種情緒叫妒 : 別人跟他搶皇上,他說我早知道我丈夫不會只是我的 是阿~難道您不覺得這句話本身就隱藏著無限的悲哀嗎? 那種期待專一的心情、無可奈何的妥協 以及心裡的愁苦和內藏嫉妒的心情 全都在這句話裡表露無疑了 : 妹妹用計嫁果果,他也是超平靜送嫁,人前人後連句重話都沒說過 : 我真的懷疑她有愛過嗎?她是人類還是NPC啊(別人做了OO事就會發動她做XX事)? : 外掛就不用多說:長的像純元,身體超好等等 個人認為,愛不是要表現的大吼大叫,讓全世界都知道才叫做愛 愛也不是一定要哭的死去活來,悲痛萬分才是愛 浣碧出嫁她表面平靜,但從言詞和行為來看 她的內心正在翻江倒海呢XD~ 或許她面上不露聲色,但她心裡早就刻骨銘心了 : 3.用計一再重覆 : 來來去去就是麝香這一招,有沒有別招啊? : 不是有紅花(出現一次)嗎? : 不是有砒霜(古人會用來美白)嗎? : 不是有汞中毒嗎(古人練丹常會加汞)? : 這麼多招都不用,是為了拍第二部時用嗎? 的確麝香這招是用的很多 不過要放紅花恐怕不容易,事後滅證有困難 除非可以像華妃那樣用強灌的 不然普通人不適用這招XD~ 另外我認為麝香有個好處,那就是聞味道即可達成效果 氣味這種東西,滅證容易很多 : 說這麼多,我還是喜歡甄嬛傳啦,這種精緻的大戲畢竟不多 : 而且建議原PO後面一定要看完啊!後面節奏超快,甄嬛超威的看了很爽 : 而且OO(不爆雷)死的時候也很感人,我都哭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6.116.140

11/07 03:33, , 1F
看到願得一心人就笑了XDDDDDDD
11/07 03:33, 1F

11/07 08:44, , 2F
推這篇XDDDDDDDDDDDDDDD
11/07 08:44, 2F

11/07 09:04, , 3F
我也覺得感覺負雷的人,應該是細膩度不夠..
11/07 09:04, 3F

11/07 09:05, , 4F
很多情感在平淡無波下顯現完全,她們卻看不到 可惜了
11/07 09:05, 4F

11/07 09:31, , 5F
樓上請不要隨便給別人下「細膩度不夠」的評語
11/07 09:31, 5F

11/07 09:32, , 6F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不是別人不喜歡就是別人不細膩
11/07 09:32, 6F

11/07 09:33, , 7F
我倒覺得這串討論很好,有不同角度和感受的分析。
11/07 09:33, 7F

11/07 09:33, , 8F
反倒是三樓的言論令人反感,焉知負雷不是因為求得更深
11/07 09:33, 8F

11/07 09:33, , 9F
的細膩度?請不要用自己的標準貶低別人的觀點。
11/07 09:33, 9F

11/07 09:57, , 10F
推這篇
11/07 09:57, 10F

11/07 10:53, , 11F
推這篇
11/07 10:53, 11F

11/07 11:38, , 12F
噓三樓
11/07 11:38, 12F

11/07 14:15, , 13F
前面那篇也有人直言"沒耐心" 那你們就不反感啊
11/07 14:15, 13F

11/07 14:16, , 14F
細膩度不夠是什麼批評嗎? 我感覺你們還比較像討戰的
11/07 14:16, 14F

11/07 14:47, , 15F
樓上焉知不反感?
11/07 14:47, 15F

11/07 14:47, , 16F
提出不同的觀點就要說對方「沒耐心」或「不細膩」,
11/07 14:47, 16F

11/07 14:47, , 17F
難道不是貶低嗎?難道算是客觀評價?
11/07 14:47, 17F

11/07 14:47, , 18F
貶低了被抗議,再怪抗議者討戰,是混淆了起因吧。
11/07 14:47, 18F

11/07 14:47, , 19F
況且這種貶低的方式,只會更容易增加反感。
11/07 14:47, 19F
OK~反感的問題就到此為止吧^_^ 其實討論就是意見的交流、溝通 本來就會有正反意見~沒什麼大不了的 不過討論過程最好切中主題,不要偏題 當然言詞也要運用得當 涉及人身攻擊就不是很好 不然會傷了皇城內的和諧阿~~>ˇ^ 不管怎麼說,說話本身就是一門藝術 像這種討論,要怎麼闡述自己的觀點,以及評論對方的觀點 再來就是為自己的論點尋找強而有力的佐證 這樣子討論文章就是很有價值的 討論之後的結果,可能會有兩種 一種就是沒有交集,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喜好也不同 別人提出的論點無法說服你 你也不打算改變自己的想法 就像我看了原PO的文章、和原PO的回覆一樣 我們彼此都沒有被對方說服~ 就算是這樣,那也沒辦法~因為我跟原PO兩個人是不同的腦袋嘛XD~ 但如果討論之後的結果,對方被你說服了;或是你被對方說服了 那就可喜可賀阿 \(^▽^)/ 如果我的論述能說服對方、改變對方的想法 我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這是我一直引以為樂的方式 ※ 編輯: shalidi 來自: 36.236.115.91 (11/07 17:32)

11/07 17:16, , 20F
噓三樓。
11/07 17:16, 20F

11/07 17:40, , 21F
推這篇
11/07 17:40, 21F

11/07 18:09, , 22F
若是分享觀點只想著說服與否,
11/07 18:09, 22F

11/07 18:09, , 23F
那就難怪某些反應會如此「符合人性」了。(笑)
11/07 18:09, 23F

11/07 18:09, , 24F
我只是想說:人各有觀點與喜好,理所應然,
11/07 18:09, 24F

11/07 18:10, , 25F
但某些反應只會弄巧成拙罷了,
11/07 18:10, 25F

11/07 18:10, , 26F
若真愛一劇,應求廣結善緣,回應時還是三思才好。
11/07 18:10, 26F
唉~這位大德 您似乎誤解了我的意思 我並沒有抱持著分享觀點,只要說服別人的意思 我只是認為如果能說服別人 就代表理解我的人多了一個,這樣我會很高興 至於你說的某些反應會如此符合人性這句 抱歉,恕我愚鈍,這句我看不懂了 o(‧""‧)o 還有您說若真愛一劇,應求廣結善緣,回應要三思 我覺得沒有那麼嚴重啦^^" 想說就說、想論就論~ 我相信陸劇版就是這樣的平台 ※ 編輯: shalidi 來自: 36.236.115.91 (11/07 19:34)

11/07 19:42, , 27F
其實我也覺得 沒有反應的反應才是最內傷的
11/07 19:42, 27F

11/07 19:43, , 28F
歹勢 該回到上一個..:)
11/07 19:43, 28F

11/07 20:10, , 29F
我對甄嬛傳是樂於看到各種討論的,
11/07 20:10, 29F

11/07 20:10, , 30F
然而數次看見負評就口出貶低自我抬高的狀況,
11/07 20:10, 30F

11/07 20:10, , 31F
對討論並無助益,幾次積累下來,
11/07 20:10, 31F

11/07 20:10, , 32F
難免心生反感而已。
11/07 20:10, 32F

11/07 20:10, , 33F
「廣結善緣,回應三思」僅是對該現象的一種回應,
11/07 20:10, 33F

11/07 20:10, , 34F
對該篇原po可能反應過度的地方,還請見諒。
11/07 20:10, 34F

11/07 22:26, , 35F
推樓上!也推樓上說的「數次看見負評就口出貶低自我抬高
11/07 22:26, 35F

11/07 22:26, , 36F
的狀況」
11/07 22:26, 36F

11/07 22:28, , 37F
推~~~~
11/07 22:28, 37F

11/08 10:06, , 38F
你不也在出口貶低我,還有好幾樓直接噓我,可以送版規吧
11/08 10:06, 38F

11/08 10:07, , 39F
我講的都在情理範圍內,是你們故意針對我挑釁
11/08 10:07, 39F

11/08 10:30, , 40F
樓上,他們那樣說也是因為你先評斷他人看戲不細膩吧。姑且不
11/08 10:30, 40F

11/08 10:30, , 41F
論細膩度到底算不算「批評」,但是同樣做為觀眾,我覺得應
11/08 10:30, 41F

11/08 10:31, , 42F
該沒有立場或資格去評論其他觀眾是怎麼想的吧。
11/08 10:31, 42F

11/08 10:33, , 43F
如果你一開始只說「我覺得這部戲這樣很細膩,很多情感在平靜
11/08 10:33, 43F

11/08 10:33, , 44F
無波下顯現完全」,不加其他評論他人的話,就不會有人針對你
11/08 10:33, 44F

11/08 10:35, , 45F
了吧。(另,我沒看過甄嬛,故不存在是站在哪邊的立場,只是
11/08 10:35, 45F

11/08 10:36, , 46F
單純有點看不下去這樣為了一部戲爭執。)
11/08 10:36, 46F

11/08 12:20, , 47F
純噓三樓, 你說別人不細膩,是說自已很細膩麼?這算討戰吧?
11/08 12:20, 47F

11/08 15:30, , 48F
自己先貶低別人 再來怪別人貶低你...這真是....
11/08 15:30, 48F

11/08 18:04, , 49F
標準的*打人喊救人*
11/08 18:04, 49F

11/09 00:38, , 50F
施主~水桶在前,回頭是岸阿QWQ
11/09 00:38, 50F

11/28 01:28, 7年前 , 51F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 https://noxiv.com
11/28 01:28, 51F
文章代碼(AID): #1GcKVSsc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GcKVSsc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