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步步驚心-分集感想29~34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沒有價值的存在)時間13年前 (2012/12/22 12:03), 編輯推噓4(407)
留言11則, 5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kielkiel (引線木偶)》之銘言: : [網誌圖文版:http://blog.yam.com/kielkiel/article/58773699 ] : ◎第二十九集 : 四爺成功登基後,十三也被放回來了。 : 正處國喪期間,所以四爺沒有馬上迎娶若曦,但四爺時常來此用餐就寢, : 周遭的人對若曦態度格外恭敬,算立場明確。 : 四爺超高興說:「你跟十三都回到我身邊了。」 : 對於若曦對於十三,他們兩個彷彿是一個鏡子的陰陽,四爺敞然無畏展 : 現內心依託。有他們在,才是徹底補全他。 : 但三人間相處,卻無法再像過往毫無顧忌。 : 看著四爺努力向十三親暱,但十三卻必須謹守君臣禮數,總有微微生疏。 : 四爺很傷心,但十三又何嘗不是難過,他的心意全然沒變。依舊一心一 : 意為他的四哥奉獻全我,但角色立場的壓力,卻讓兩人無法再直率敞白心意,這 : 段看的好心糾>< : 四爺燃燒生命對政務勤奮用心,同時也開始鏟除異己。當然先要從當時 : 傳達假情報給康熙,害他跟十三生生分離、讓十三若曦身心受創的仇人下手。 : 五馬分屍手段激烈,但那人當時選擇這麼做,也是抱定朝死裏相害四爺 : 十三的意圖,所以也只是一報還一報。 其實當時陷害老四跟十三的傢伙,在老四還未登基就掛了,電視劇算是用這段來鞭屍 特意製造老四有仇必報的個性! : 只是忠誠耿直的李公公,卻被皇太后所拖累害死,讓人很心痛。 : 皇太后把李公公找去,硬要他講當時康熙駕崩的狀況,信誓旦旦說一定 : 會保他安全。但李公公正要講了,四爺闖入後威脅皇太后還想見到十四嗎? : 皇太后馬上就把前幾秒說會力保李公公的話,毫無掙扎,迅速千分之一 : 秒吞下肚放個屁,當完全沒這回事。害的李公公其實什麼也沒講,還犯到四爺的 : 懷疑忌諱,本可安逸養老的也被賜死了。 : 皇太后的權力來自雍正,卻想用這權力正面給雍正扯後腿及打臉。 : 她這樣的舉動,如果真造次成功,朝庭對雍正不信任自然也不會信任他 : 的母親及弟弟,只是在幫別的皇子鋪路罷了。 : 這種偏心幼子心態及對李公公翻臉不認帳的寒冷態度,都只讓人對她的 : 品格失望啊… 其實這段不該稱呼德妃為皇太后,她一直到死都不肯接受太后的名號 不過她死時我一直在心中大喊死好!! : ◎第三十集 : 又開始狗血混亂了……orz : 先是十四回朝,竟然大剌剌展現出對當朝皇帝雍正的大不敬,甚至還在 : 停棺處踢飛護駕皇帝的人(這那招?囧) : 再換十三府內也出事,幾位福晉嗆得寵的綠蕪,說她的身份連累女兒承 : 歡沒有將來。綠蕪竟然真給唬的一愣一愣,還跑去自殺了……大囧||| : 想也知道有娘在,她們都敢輕視嘲笑承歡了,沒娘的孩子不就更慘嗎? : 十三只知綠蕪失蹤,已濱臨瘋狂,之後綠蕪的死,想必會更衝擊他憔悴身心…… : 四爺又開始陸續整肅宮內人馬,殺雞儆猴一個個揪出他們背後的派系。 : 玉檀當初所說那個甘願為他送死的貴公子伏筆,一直還沒有解。而她又 : 是若曦非常記掛的好姐妹,覺得將來應該會成為崩壞若曦與四爺感情的最後一根 : 稻草…… : ◎第三十一集 : 若曦勸慰十三,臨機想到將綠蕪的身世與重大明史案作關聯,讓十三曉 : 以大義放手。但沒想到回去與四爺一對盤,還真誤打誤撞給若曦猜對了。 : 只是四爺既已先查到這樁身世背景,八爺黨聚會時,九爺又碎嘴說好可 : 惜沒利用這點扳倒他們。有些擔心會不會側福晉的刻意酸話,其實也在四爺計畫 : 中要把綠蕪支開? 這點老四倒是沒做,原著或劇中,老四是在綠蕪失蹤後才去細查綠蕪身分,他自己也說 過十三剛從養蜂夾道出來後就立刻請求冊封綠蕪,當時老四沒有去查其身分,故能相信 老四沒做出此事。 : 若曦這頭才規勸十三,也要顧及苦守的幾位福晉,對她們雨露均沾分寵。 : 但自己好大段都因為要跟別人分享四爺,所以不情願出嫁,也會對皇上 : 召其他妃子侍寢鬧脾氣。 : 果真是說別人簡單,自己要做到難……||| : 聖女姿態兩套標準的若曦,太平日子過三天,吃飽撐著又要死灰復燃了 : 啊~~~~-口-(抱頭) : 然後一個起番若曦不夠,還來個德妃皇太后,有夠煩三四集了。 : 給臉不要臉,得了便宜又賣乖。明明康熙對她也只是暗示,但至少有明 : 確叫她別太誇張偏心十四。 : 結果勒~(對拍手背) : 鬧著給難看就算了,還大肆宣揚給那些敵對的王爺們知道。有這種娘親 : 還不如換個木雕,至少還不會從背後捅人啊… : 看到四爺血淚泣訴說,我也是妳親生的啊……超催淚,十足懷疑他根本 : 是抱養的…Q.Q 只能說,非正史的德妃都很討人厭!好在正史的德妃雖然怯弱,但至少不會這麼大小心! : 照德妃這種態度,反而另外想看到自創女角遺子給德妃抱養的清宮文啊XDD : 但大家多半不喜歡花心的康熙,感覺清穿、清宮文多半都鎖定潔身自愛的雍正來著XD : 進入這種倫理狗血階段,實在讓人看的又激動又很煩啊>口< 說到有關康熙的文,就不得不推薦金魚大的"清宮·紅塵盡處",雖說是幾年前的作品 但卻是一篇難得的好文!! : ◎第三十二集 : 若蘭重病臥床,若曦探視姐姐最後一面。 : 兩姐妹一同躺在炕上回憶過往塞外風情,感人傷懷的一幕。不過也有點 : 小疑惑,若曦穿越來的時間點不是已在中原的八爺府,對塞外回憶完全沒有記憶嗎? : 怎能如此侃侃而談過往回憶啊?(還是兩個人格有融合過記憶了,但戲劇 : 漏掉忘記講?) 這邊就得稍微說明一下了,原本的張曉就是出身西北,所以她對西北的人文風情都很了解 這點從她看到老四託李衛送來的依里木樹膠、海乃古麗汁液、奧斯曼的汁液後,臉上的 表情就能知曉!那是西北維吾爾族姑娘必然知曉的事物!! 只是電視劇幾乎沒有敘述到張曉也是西北出生,算是一個遺憾! : 若蘭臨死前還是一心追念初戀情人青山,要求若曦幫忙她替換騎裝。 : 但那側福晉身份像壓了一輩子的枷鎖,讓她恐懼如果下地府後,愛新覺 : 羅家的鬼魂也不會讓她跟青山團聚。 : 若曦衝動撲跪八爺,求他在姐姐死前休了姐姐,還她一個自由之身。 : 八爺內心百感糾結,但連八福晉都出面為若蘭求情。最後他親筆寫了休 : 書,給自己曾經片面愛戀的女子。這個他以非常手段娶到的妻室,畢生無法獲得 : 她的心,始終像與空氣、冰塊共度。 : 甚至移情妹妹身上,又無法坦率投入感情,讓所有執著感情都變的混沌。 : 不捨不甘痛苦與愛戀,都隨若蘭這最後一口氣消散褪去。 : 若蘭的身心靈都已經自由了,八爺不再是她的誰。 : 所以他站在庭院送她走,仍是強烈壓抑情感。直到八福晉那堅定信念的 : 守護,八福晉全然奉獻自我的愛情,也終於感動八爺。 : 摟著八福晉,八爺嚎泣自己的痛苦感情,這一小橋段也很感人啊… : 姐姐的死,也為若曦帶來領悟。 : 但她的妥協與四爺的需求,兩方卻又都充滿屈折混淆。 : 若曦對四爺說,要娶她,她就要當皇后。 : 但皇后與四爺自幼結髮、嫻熟無過,沒有道理撤她正室之位;若曦又說 : ,那她要四爺永不再見年妃(果然正史上真正的寵妃,就是每個穿越客的主力箭靶 : 啊XD),同理皇后的有功無過,四爺也無法做到這點。 : 比照前幾回若曦與皇后的欣欣相惜,或著勸十三不要只愛綠蕪也要多分 : 點愛給其他福晉等等,若曦對待自己跟旁人的兩種感情價值觀,是一個明顯的衝 : 突矛盾。 : 僅管對於自己所求,她向來敢挑戰時代,但最後她還是為了愛情,向四 : 爺妥協了。 這邊應該算是若曦對老四的一個測試,若老四真是一個為討愛人歡心,甘願如老八一般 開愛情空頭支票的雙面人的話,那他還是那個值得若曦犧牲自己去愛的那個胤禛? 所幸老四不是這種人!他的回應雖然句句殘酷,但都是實話!他從來沒有對若曦說過假話! 就算是在她背後做出一些傷害她親近之人的事,但他始終沒有用謊言去對待若曦! : ◎第三十三集 : 德妃終於領便當了,死前還在嘰喳啥撈子說她只有十四一個兒子,惹的 : 彆扭小可憐雍正又是兩行清淚。 : 這齣戲的德妃超討人厭,完全應證「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是屁話。」 : 完全照生物本能,當她打心裡認定只有十四一個兒子時,所有其他孩子 : 就也要割骨奉肉給她的十四,才是她價值觀的正常運作狀態。這種偏心病態心理, : 一直覺得反感啊… : 慶幸這種負面角色終於離世,但因為開始整肅八爺,若曦又跟四爺鬧彆 : 扭,整集都是大半悶無聊的一回…… 再說一次,德妃死好! : ◎第三十四集 : 若曦狀似不經意為承歡拉攏乾隆,有被四爺注意到。畢竟因為廢去立儲 : 制,所以特別討好那個皇子很奇怪吧? : 但說到不立儲制,大皇子與四爺的爭論就很怪。 : 大皇子跑去向四爺請求恢復八爺等叔伯地位,已經觸怒四爺了,竟然還 : 進一步說,自己未來也需要他們幫忙輔佐啊…… : 這真是大不敬啊,要是當年康熙,真是死一百遍都夠了。 : 當年太子都已經是明白坐在儲位上,稍微隱諱表現想接班意圖就被整死了。 : 更何況這個連太子都不是的皇子,幾乎是咒老爸比仇敵叔伯還早死,完全活的不 : 耐煩了。 : 更何況這些人都是有怨仇的敵人,阿爹幫你鏟除了,你還自己挖回來!? : 如此展現蠢笨的人,怎敢將家國大業交給他啊。 : 大皇子之所以出面斡旋,也顯示出是玉檀慫恿。猜測玉檀當年那位貴公 : 子,極有可能是九爺。 : 因為八爺已無心,而當年那個還會與小女孩討論報酬效果,也的確比較 : 像九爺小氣風格。 : 片尾又再出現殺雞儆猴的蒸人酷刑,若曦本是擔心王喜,但似乎有撇見 : 王喜跪在地上吐。照此回暗裡推皇子手段及四爺談話時有特別瞄到玉檀,感覺她 : 是兇多吉少…… 好怪,很多人都說玉檀跟老九的愛情很動人,可在我看來,卻只是自做自受罷了! 敢派細作入宮,就要知道早晚會曝光而死!敢當細作內奸,就該明白自己只有死路 根本怪不得老四下手狠毒,根本就這兩人自找的而已! 而且蒸刑很殘忍?會說這話的人大概沒看過其他更狠的酷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3.104.7

12/22 12:14, , 1F
我記得電視上 四爺是說 十三要求封綠蕪側福晉時 他就查過
12/22 12:14, 1F

12/22 12:14, , 2F
綠蕪了 可是他完全沒和十三說 我真的懷疑他是有意讓綠蕪死
12/22 12:14, 2F
剛剛回去看了那集,老四的確是說因為他查過了綠蕪後,才遲遲不冊封她... 這點完全跟原著不一樣... 但身為雍正的鐵杆迷,我還是相信他不會去搞這種小家子氣的事!! ※ 編輯: a1052026 來自: 61.63.104.7 (12/22 13:07)

12/22 15:42, , 3F
很想請hanne跟floren發表意見 她們倆是"很熟"的朋友 ^^
12/22 15:42, 3F

12/23 11:16, , 4F
推玉檀和九爺那段..根本不覺得有啥好動人..九爺又沒愛過她
12/23 11:16, 4F

12/23 11:16, , 5F
感覺只是利用個單純姑娘死心塌地為他入宮當細作..至於玉檀
12/23 11:16, 5F

12/23 11:17, , 6F
只能說她活該..自己一廂情願還一副悲劇樣..全劇最討厭她
12/23 11:17, 6F

12/23 14:59, , 7F
四四為母常受委屈的兩行清淚,推你那句德妃死好XD也推
12/23 14:59, 7F

12/23 14:59, , 8F
魚大"紅塵盡處"~歷史味很紮實的經典!玉檀跟老九不能說
12/23 14:59, 8F

12/23 14:59, , 9F
動人,只能說是無奈吧...出發點都不是完全為自己,如果
12/23 14:59, 9F

12/23 14:59, , 10F
她沒有欠恩、他沒有一心助兄,也不至於走至此...
12/23 14:59, 10F

11/28 01:42, 7年前 , 11F
動人,只能說是無奈吧. https://muxiv.com
11/28 01:42, 11F
文章代碼(AID): #1GrJ3uVc (China-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rJ3uVc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