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甄嬛》念甄ㄒㄩㄢ數億人叫錯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柯柯)時間13年前 (2012/12/28 07:18), 編輯推噓34(34058)
留言92則, 35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2012-12-28 中國時報 林淑娟/台北報導   「甄嬛」居然不念「甄ㄏㄨㄢˊ」,而是「甄ㄒㄩㄢ」!大陸《咬文嚼字》日前公布「年 度十大語文差錯」,幾億《後宮甄嬛傳》戲迷、甚至主角都讀錯的「嬛」字雖未入榜,卻 最受矚目。 根據台灣《教育部國語辭典》,嬛有三個讀音,首先用在「女郎嬛」時讀作ㄏㄨㄢˊ,另 一是ㄑㄩㄥˊ,第三是ㄒㄩㄢ,形容女子柔媚、輕盈的風采。當過國文老師的于美人昨說 ,反正教育部都可以把學富五「車(ㄐㄩ)」改成「ㄔㄜ」了,嬛念什麼也沒差了,「反 正台灣現在流行口語化、有邊讀邊」。 嬛形容女子柔媚 《咬文嚼字》總編郝銘鑒說,劇中的甄嬛參加選秀,輪到她時自報閨名甄嬛。皇帝問她是 哪個嬛,她答是「嬛嬛一嫋楚宮腰」的嬛,皇帝說「那是取自宋代蔡伸的詞嘍!柔橈嬛嬛 ,嫵媚姌嫋。妳果然當得起這個名字!」可見,「嬛嬛」在這形容女子婀娜嫵媚之姿。甄 嬛自稱名字來自蔡伸的《一剪梅》,嬛字就是形容女子柔媚輕盈之意,所以讀ㄒㄩㄢ。 張國立囹圄變囫圇 大S今年7月發微博「老公的餐飲服務業能往這樣美好的方向發展,賤內與有榮焉」,引 來網友議論,因賤內是一個謙辭,是舊時男人對別人稱呼自己妻子,大S跩文字用錯,也 入榜。另外,張國立的兒子張默吸毒,他代兒道歉的聲明中寫到兒子「目前又身陷囫圇, 暫不能對公眾有一個交代」,其實他要寫的應該是囹圄,監獄之意,囫圇是完整、整個。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10511/112012122800024.html -- http://ppt.cc/~Q8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7.168.119

12/28 08:04, , 1F
這玩意年初時(還是去年底)就有人討論過了吧...= =
12/28 08:04, 1F

12/28 08:46, , 2F
破音字吧.我打注音也是ㄏㄨㄢˊ.
12/28 08:46, 2F

12/28 08:49, , 3F
之前討論過了 #1FMCN_qn
12/28 08:49, 3F

12/28 08:51, , 4F
是破音字....可是作者設定就是唸"ㄒㄩㄢ"
12/28 08:51, 4F

12/28 08:59, , 5F
皇上還把甄"宓"唸做ㄇㄧˋ 但我記得那應該唸做ㄈㄨˊ才對
12/28 08:59, 5F

12/28 08:59, , 6F
因為這個名字的典故來自洛神宓妃
12/28 08:59, 6F

12/28 09:05, , 7F
"宓"如果是姓氏,才讀成ㄈㄨˊ,是從『伏羲氏』的『伏』
12/28 09:05, 7F

12/28 09:06, , 8F
如果是用為名字,還是讀作 ㄇ一ˋ
12/28 09:06, 8F

12/28 09:11, , 9F
皇上眉頭一皺, 發現原來皇后是甄宓假扮的...
12/28 09:11, 9F

12/28 09:13, , 10F
所以甄宓是指一個人??我以為江南甄宓俏是指
12/28 09:13, 10F

12/28 09:13, , 11F
這兩個姓氏的女孩兒很正@@
12/28 09:13, 11F

12/28 09:15, , 12F
甄宓就是曹丕的老婆啊
12/28 09:15, 12F

12/28 09:23, , 13F
爭鮮
12/28 09:23, 13F

12/28 09:28, , 14F
一般人取名字的確是唸做ㄇㄧˋ較合適 取"安靜.安寧"之意
12/28 09:28, 14F

12/28 09:29, , 15F
但史書並無記載甄氏之名 既然此名源自後人對她與洛神宓妃
12/28 09:29, 15F

12/28 09:29, , 16F
的聯想 個人還是覺得唸做ㄈㄨˊ較適當
12/28 09:29, 16F

12/28 09:33, , 17F
不過如果從詩句"江南有二喬,河北甄宓俏"的由來,似乎ㄇㄧˋ
12/28 09:33, 17F

12/28 09:33, , 18F
是取其名吧?!
12/28 09:33, 18F

12/28 09:38, , 19F
我原本是讀ㄒㄩㄢ(因為有認識的人的名字就是這樣唸) 但因為看
12/28 09:38, 19F

12/28 09:39, , 20F
劇裡及大家 就逼自己改成讀ㄏㄨㄢˊ
12/28 09:39, 20F

12/28 09:39, , 21F
抱歉 我不懂你的意思 @@??
12/28 09:39, 21F

12/28 09:44, , 22F
因為根本不知道甄氏真正名字阿ㄇ一ˋ 或ㄈㄨˊ 都可以吧
12/28 09:44, 22F

12/28 09:45, , 23F
覺得宓是宓妃的意思就念ㄈㄨˊ 囉...我個人是想念ㄇ一ˋ
12/28 09:45, 23F

12/28 09:52, , 24F
http://ppt.cc/U14P 當然自己想怎麼唸都可以
12/28 09:52, 24F

12/28 09:52, , 25F
像甄"嬛"雖應讀作ㄒㄩㄢˊ 我也還是覺得唸ㄏㄨㄢˊ比較順囉
12/28 09:52, 25F

12/28 09:53, , 26F
上面ㄒㄩㄢ多打一個ˊ 不好意思 Orz
12/28 09:53, 26F

12/28 10:01, , 27F
一直念ㄒㄩㄢ說...ˊˇˋ受洛神影響很大
12/28 10:01, 27F

12/28 10:17, , 28F
推洛神~~~~~
12/28 10:17, 28F

12/28 10:18, , 29F
看來很多新聞都是直接從新浪微博上找來的啊
12/28 10:18, 29F

12/28 10:49, , 30F
念"宣"(同音字)+1,也是因為《洛神傳》影響
12/28 10:49, 30F

12/28 11:04, , 31F
如果作者設定念萱 那萱萱和菀菀是怎麼聽錯的XD
12/28 11:04, 31F

12/28 11:13, , 32F
原作都說這部取名原形來自港劇洛神 洛神裏 的確是
12/28 11:13, 32F

12/28 11:13, , 33F
郭嬛ㄒㄩㄢ 甄宓ㄈㄨˊ
12/28 11:13, 33F

12/28 11:28, , 34F
皇帝說:我怎麼唸你們就跟著唸! 康熙字典是我編的! (暴氣XD
12/28 11:28, 34F

12/28 11:34, , 35F
XDDDDDDDDDDD樓上
12/28 11:34, 35F

12/28 11:58, , 36F
我認識的人她的名字也是這個嬛字.她說唸ㄏㄨㄢˊ
12/28 11:58, 36F

12/28 13:06, , 37F
念宣的話怎麼會和莞字混淆,但念晚的話念詩時就錯了。所
12/28 13:06, 37F

12/28 13:06, , 38F
以就是作者設定有問題啦
12/28 13:06, 38F

12/28 13:26, , 39F
這字有很多音,但依作者設定,就是大家都唸錯了..
12/28 13:26, 39F

12/28 13:31, , 40F
不是大家唸錯 因為配音就是如此 當然就跟著這樣唸啦
12/28 13:31, 40F

12/28 13:33, , 41F
看來只有港劇的配音員有做功課XDD
12/28 13:33, 41F

12/28 14:24, , 42F
Orz...可我覺得"宣宣"好奇怪XDD比已較尬意嬛嬛XD
12/28 14:24, 42F

12/28 14:56, , 43F
先看洛神 裏面的郭嬛就是唸宣宣 所以看甄嬛才覺得奇怪呢
12/28 14:56, 43F

12/28 14:57, , 44F
我一直覺得這麼嬛很熟,原來是"郭嬛",之前洛神都念
12/28 14:57, 44F

12/28 14:57, , 45F
應該也不是港劇配音員做功課 因為港劇粵語念法就是ㄒㄩㄢ
12/28 14:57, 45F

12/28 14:57, , 46F
ㄒㄩㄢ,只有香港人念對了XD
12/28 14:57, 46F

12/28 14:58, , 47F
配音員如果還硬要念ㄏㄨㄢˊ 那才讓人無言吧
12/28 14:58, 47F

12/28 15:26, , 48F
嬛念ㄏㄨㄢ/並沒有錯,這樣才能對應劇情的菀、莞。
12/28 15:26, 48F

12/28 15:28, , 49F
只是當初的自介詩這部分出錯,應該改只有這一部分。
12/28 15:28, 49F

12/28 15:43, , 50F
ㄏㄨㄢ/和 ㄨㄢˇ讀音也有差 且差蠻多的呀 再說甄嬛是像
12/28 15:43, 50F

12/28 15:43, , 51F
純元被皇上注意到 然後才有"莞"這個封號呀
12/28 15:43, 51F

12/28 15:44, , 52F
作者若是因洛神而起的取名 是不可能讓這字念ㄏㄨㄢˊ的
12/28 15:44, 52F

12/28 15:45, , 53F
洛神裏 不論粵語還是國語 都是郭ㄒㄩㄢ 且裏面ADA叫
12/28 15:45, 53F

12/28 15:45, , 54F
郭羨妮的角色也都叫她 ㄒㄩㄢ ㄒㄩㄢ
12/28 15:45, 54F

12/28 16:04, , 55F
我有個同學名字有這字, 是念ㄒㄩㄢ耶 (她努力糾正我們很多次
12/28 16:04, 55F

12/28 16:11, , 56F
讓我想起丼 有人知道他其實念ㄐㄧㄥˇ不是ㄉㄨㄥˋ嗎
12/28 16:11, 56F

12/28 16:12, , 57F
但語言這種東西本來多數人就是對的 用來溝通而已
12/28 16:12, 57F

12/28 17:37, , 58F
讀ㄒㄩㄢ也蠻順的啊 只是容易變成爭鮮就是了
12/28 17:37, 58F

12/28 19:15, , 59F
丼會念成洞是因為那是日文發音,中文念井,被日本料理影響
12/28 19:15, 59F

12/28 19:15, , 60F
才都念錯
12/28 19:15, 60F

12/28 19:38, , 61F
若是心中真正敬重,未必要字字唸對吧
12/28 19:38, 61F

12/28 21:17, , 62F
樓上是在講唸佛經嗎 拿莫窩米馱活 XD
12/28 21:17, 62F

12/28 21:50, , 63F
這字讀音跟莞或菀無關吧..她當時會聽錯是因為她錯把菀菀
12/28 21:50, 63F

12/28 21:50, , 64F
當莞莞吧
12/28 21:50, 64F

12/29 00:23, , 65F
我倒覺得名字設定是念ㄏㄨㄢˊ 是作者錯引了出處
12/29 00:23, 65F

12/29 00:24, , 66F
畢竟一開始不是叫甄玉嬛嗎 對照楊貴妃故事
12/29 00:24, 66F

12/29 01:55, , 67F
都說了作者取名是來自港劇洛神的靈感 港劇洛神裏就是ㄒㄩㄢ
12/29 01:55, 67F

12/29 08:24, , 68F
嬛嬛一裊楚公腰
12/29 08:24, 68F

12/29 08:24, , 69F
皇上一鳥狗公腰
12/29 08:24, 69F

12/29 14:29, , 70F
樓上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12/29 14:29, 70F

12/29 15:04, , 71F
在八卦版看到一個說法倒很有意思 不管小說最初設定是什麼
12/29 15:04, 71F

12/29 15:05, , 72F
電視劇既然設定雍正朝背景為了避康熙帝玄燁的名諱玄字
12/29 15:05, 72F

12/29 15:06, , 73F
妃嬪的名字是不能有近音字的 所以念環音反而合理
12/29 15:06, 73F

12/29 18:32, , 74F
即便說唸此音是錯的,我還是不想把甄嬛唸成迴轉壽司(人人吃)
12/29 18:32, 74F

12/29 22:00, , 75F
好吃的肅喜在甄嬛
12/29 22:00, 75F

12/29 23:59, , 76F
作者取名是來自港劇洛神的靈感 但並不代表她要念ㄒㄩㄢ
12/29 23:59, 76F

12/30 00:00, , 77F
而不唸ㄏㄨㄢˊ 何況作者也是編劇 如果要改正念法就不會
12/30 00:00, 77F

12/30 00:01, , 78F
有ㄒㄩㄢ/ㄏㄨㄢˊ 和ㄈㄨˊ/ㄇ一ˋ的讀音問題了
12/30 00:01, 78F

12/30 00:54, , 79F
作者會為港劇洛神來做靈感 應該是對他有愛吧 我也對洛神
12/30 00:54, 79F

12/30 00:54, , 80F
很有愛 以有愛的人的立場 我不認為會把那個字念成其他念法
12/30 00:54, 80F

12/30 00:55, , 81F
是OK的… 再說 現在很多人覺得環環好聽 難道不是先入為主
12/30 00:55, 81F

12/30 00:55, , 82F
的因素嗎? 的確我覺得念宣宣順 也是先入為主
12/30 00:55, 82F

12/30 00:58, , 83F
如果作者沒有因洛神而作為取名靈感 那我會覺得念環環OK呀
12/30 00:58, 83F

12/30 00:58, , 84F
但就是因為已經知道了 才會覺得 奇怪…
12/30 00:58, 84F

12/30 00:59, , 85F
終究我們在看劇時 是有在聽演員的聲音表情的 而不是看小說
12/30 00:59, 85F

12/30 01:00, , 86F
可以自己想像 所以我不認為作者為認為作者為故意要念環環
12/30 01:00, 86F

12/30 01:01, , 87F
當然 如果她就故意的 就尊重她囉 但似乎也沒人可以認定
12/30 01:01, 87F

12/30 01:01, , 88F
作者一定要念環環 那至少我是因為洛神靈感而指出我的看法
12/30 01:01, 88F

12/30 01:02, , 89F
那其他人的認為沒有作者的說法 又如何能說這樣想法是錯的?
12/30 01:02, 89F

12/30 20:31, , 90F
但好像無法解釋流瀲紫為何身兼作家&編劇卻不改正念法的理由
12/30 20:31, 90F

12/30 23:17, , 91F
聽洛神 蔡少芬叫郭羨妮就知 粵語ㄏㄩㄣ
12/30 23:17, 91F

11/28 01:45, 7年前 , 92F
但就是因為已經知道了 https://muxiv.com
11/28 01:45, 92F
文章代碼(AID): #1GtDTNrw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GtDTNrw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