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甄嬛傳》片尾曲《鳳凰于飛》賞析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chaihaibin)時間13年前 (2013/01/15 13:25), 編輯推噓12(12018)
留言30則, 18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本文是轉載文章 作者:大果 有刪節 原文鏈接:www.zhihu.com/question/20712472 筆者沒那麼厲害啦 整首歌很短﹐隻有 2 分 46 秒﹐分為三段﹐沒有純粹的重復。A 段以 G 小調帶有中 國傳統五聲音階感的現代和聲行進開始﹐B 段轉到同名大調作為一個簡短的過渡﹐C 段回到與 A 段相同的旋律上但轉到了 C 小調﹐與 A 段相比更加輝煌、旁礡﹐表達 的感情截然不同。整首歌一波三折﹐余音裊裊。這些都是無比精彩的設計﹐不僅在中 文歌曲中極為罕見﹐在歐美流行音樂中也不算常見。能想起來的隻有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 The Beatles Derniers Baisers - Laurent Voulzy Quizas, Quizas, Quizas, - Nat King Cole 采用了類似的結構﹐但表達的都是截然不同的情感﹐除了和聲、曲式結構之外並沒有 什麼可比性。 Intro 的和聲是 VI.minor - IV.major - III.major﹐A 段第一句是 VI.minor - V .major - IV.major - I.major﹐ 這兩者都是中規中矩的普通流行套路﹐用它們作為 開場給我的感覺是中正、大氣、穩妥﹐一如曲作者的體型。到了第二句就展現出曲作 者的藝術追求﹐怎麼體現的呢﹖這一句「本來會是」[1] 是一個同樣普通的 VI.minor - II.minor - IV.major - III.major﹐不知有多少流行、民謠、搖滾、獨立、農金 樂隊用過這一套﹐如果劉歡老師也這麼用﹐那就毀了。劉歡老師把原本是二級小的第 二個和弦﹐整體升高了半音、三音又升高了半音﹐變成升二級大﹐旋律馬上變得國際 范兒﹐現代味也更濃。這還沒完﹐第三個和弦又將「本來會是」C.major 的 IV 級﹐ 用 F.major 代替﹐這麼做的結果是讓上一句裡原本是 G 小調中的 do - sol - fa - re 的這麼一小句旋律﹐變成了 F 大調中的 re - la - sol -mi﹐音還是那四個音 ﹐但唱名變了。與此同時上一個和弦﹐也就是 bB.major﹐在這個 F.major 的襯托下 恍然變成了 F 大調中的 IV 級﹐不再是 G 小調中的升 II 級。剛這麼變完﹐馬上用 一個 B.major 又強硬的變回 G 小調去。在這第二句的四個和弦之內﹐也體現了起承 轉合。 第三句在旋律上是最為傳統的中國味兒﹐但和聲方面配得也是不甘寂寞﹐末尾又用到 了 bB.major﹐匪夷所思。它「本來會是」Am﹐因為停在這個和弦上的旋律的最後一 個音是 G 小調的 re﹐即 A 音﹐十有九成九的樂隊、寫歌者、編曲者什麼的都會給 它配個 Am。沒﹗追﹗求﹗看看劉歡老師對它做了什麼。 上面主要說了和聲﹐接著稍微說下旋律。旋律設計上的亮點上面已經捎帶說了一個﹐ 就是第二句的水中望月﹔第一句從最低的 B1 到事字的 E2﹐跨了十一度﹐這也是個 亮點﹐可以把它看作後面最輝煌的鳳凰於飛 □□其羽那句的伏筆﹐如果沒有開頭這 兩邊低吟﹐到後面輝煌感就不會這麼強。第四句兩心相儀可能也會讓人覺得怪﹐或者 轉得挺多﹐其實比起和聲方面的設計感而言﹐這四個字已經算是普通﹐隻是下行跨了 六度而已﹐這在旋律寫作中太常見了﹐比如 No Surprises - Radiohead 的第一句就 是﹕A heart that's… 就是往下跨了六度。這也是一個常見的 ear candy.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160.42.139 ※ 編輯: chaihaibin 來自: 124.160.42.139 (01/15 13:27) ※ 編輯: chaihaibin 來自: 124.160.42.139 (01/15 13:28) ※ 編輯: chaihaibin 來自: 124.160.42.139 (01/15 13:38) ※ 編輯: chaihaibin 來自: 124.160.42.139 (01/15 13:43)

01/15 14:08, , 1F
好深奧,沒看懂
01/15 14:08, 1F

01/15 14:09, , 2F
不懂+1
01/15 14:09, 2F

01/15 14:15, , 3F
很抱歉...看了幾行直接end了...看不懂啊T_T
01/15 14:15, 3F

01/15 14:52, , 4F
看不懂 也不在乎它的構成....好聽就好
01/15 14:52, 4F

01/15 15:46, , 5F
真的好喜歡這首歌啊
01/15 15:46, 5F

01/15 16:01, , 6F
喜歡這首歌 但是我覺得排版很亂
01/15 16:01, 6F

01/15 16:03, , 7F
嬪妾愚鈍 不懂這曲中之深奧 只覺得這曲甚是好聽
01/15 16:03, 7F

01/15 16:14, , 8F
排版會亂麼?我可是修改了不少次啊
01/15 16:14, 8F

01/15 16:32, , 9F
大致看懂了,但對作曲了解很少,不解其中奧妙,只是這
01/15 16:32, 9F

01/15 16:33, , 10F
種四二拍節奏通俗歌曲很少用吧
01/15 16:33, 10F

01/15 16:59, , 11F
和聲進行這樣排版看起來會眼花...
01/15 16:59, 11F

01/15 17:00, , 12F
而且這種賞析對和聲學沒概念的大概真的會看不懂
01/15 17:00, 12F

01/15 17:30, , 13F
原來那個作者就是這樣寫的啊,可能他的長句語法還不太
01/15 17:30, 13F

01/15 17:31, , 14F
能夠讓大家適應吧
01/15 17:31, 14F

01/15 17:39, , 15F
一句一行會好很多.
01/15 17:39, 15F

01/15 20:43, , 16F
大致知道他是說X大小調的一級二級 不然沒學過作曲的還真
01/15 20:43, 16F

01/15 20:43, , 17F
不懂。另外排版真的有點亂,可能他都全形符號關係吧
01/15 20:43, 17F

01/15 20:45, , 18F
跟長句語法無關吧~只是PTT不是WORD 按下enter換行較易看
01/15 20:45, 18F

01/15 23:54, , 19F
作者音樂知識比較豐富,但不懂中國古樂的五聲音階
01/15 23:54, 19F
※ 編輯: chaihaibin 來自: 124.160.42.139 (01/16 11:46)

01/16 18:37, , 20F
我只知道五聲是『do re mi so la』宮、商、角、徵、羽
01/16 18:37, 20F

01/16 18:39, , 21F
羅大佑的『酒甘倘賣某』也是用五音寫的,其他....全看不懂
01/16 18:39, 21F

01/16 23:38, , 22F
默默說這首歌很有特色 和劇情畫面人物情感搭配的很好
01/16 23:38, 22F

01/16 23:39, , 23F
但是...總覺得劉歡有些炫技太過的感覺 雖然他有這個資本
01/16 23:39, 23F

01/17 17:59, , 24F
排版可以幾句幾句成段,網路文章不比作文
01/17 17:59, 24F

01/17 17:59, , 25F
這樣的排版會視覺疲乏(攤手
01/17 17:59, 25F

01/17 23:06, , 26F
作曲是劉歡可是編曲不是劉歡,和絃是編曲者寫的吧?
01/17 23:06, 26F

01/18 09:28, , 27F
作曲的人也要先有個和聲進行的架構才能寫曲子吧?
01/18 09:28, 27F

01/18 09:29, , 28F
作曲人在寫曲子時不太可能會完全沒設計和弦
01/18 09:29, 28F

01/18 16:51, , 29F
晚上回家馬上備註和聲級數在樂譜上~
01/18 16:51, 29F

11/28 01:53, 7年前 , 30F
默默說這首歌很有特色 https://noxiv.com
11/28 01:53, 30F
文章代碼(AID): #1GzEXdlA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GzEXdlA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