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鯖魚罐頭 航向宇宙 (全劇)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_^)時間1小時前 (2026/06/24 11:17), 編輯推噓1(106)
留言7則, 1人參與, 19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1
昨晚看完了鯖魚罐頭,我還蠻喜歡的 我覺得這部最大最明顯的缺點就是劇情量撐11集有點勉強,導致明明是很有趣的故事,撐 時間的橋段很容易讓觀眾流失,像版上就有不少版友抱怨「很水」 感覺富士電視台就是很堅持要製作11集,若能配合劇情需求而將這部規畫為10集就更好了 ,可惜 當初看了第一集,因為最後出現本劇改編自真實事件的說明,所以簡單了解了一下,得知 福井縣的高中生竟然花了12年的時間,一屆一屆接力,開發出經JAXA認證的太空食品,這 真的太強了!我之前一直覺得日本最強的人才都在漫畫裡的高中生,沒想到真實世界的日 本高中生可以做到這件連漫畫都不敢畫的事 但為什麼是鯖魚罐頭呢?第一集有透過第一期學生的簡報告訴觀眾小浜自古以來就因為出 產高品質的鯖魚往京都運去,有鯖街道之稱,他們現在想將他們的鯖魚送往太空,這段簡 報讓我覺得很感動,原來是有這樣的歷史背景,而這也是原型高中生當初的想法,因為這 樣讓我從第一集就對這個故事很感興趣,雖然結局在查到原型事件就知道了 - 「花數十 年成功研發讓鯖魚罐頭上太空,日本太空人還在太空中實際品嚐說很好吃」,但還是很想 知道究竟是怎麼一路達到這樣的終點。 以下有雷 經過五期學生的接力努力,第十集時終於成功取得JAXA認證,身為看戲的觀眾我也確實感 受到了這一切有多麼不容易,真的很佩服。第十一集則是看著鯖魚罐頭真的上太空,如我 前面所說,這部的劇情量填不滿十一集,所以第十一集放了很多前十集的回顧片段,若是 改成十集就好了。 一開始居民募款要送四名學生與朝野老師去種子島看火箭上太空,結果突發事件導致火箭 出發日期延後,這一段就很明顯是在塞時間XD 而且很明顯省成本沒到鹿兒島去拍,不然 以一般情形來說,人都到了當地,就算本來要看的發射延期,他們也可以去參觀種子島宇 宙中心,結果沒有拍任何種子島宇宙中心的畫面,連朝野老師說要請她們吃東西,連吃什 麼都沒拍。 最後當然就是在教室裡看直播,但我可以想像,若我是參與研發或製作的學生之一,看到 火箭首次將成品帶往宇宙,我也一定會相當感動。 擔任這部劇旁白的井上芳雄在最後一集客串演出太空人真中忍,有參與研發的五期學生們 全都齊聚一堂來看直播,這樣歡樂大團圓的氣氛很適合放最後一集沒錯XD 劇中有提到這 是2020年,但那一年明明是全世界受疫情影響的開始,這樣多人群聚實在是不合乎事實, 也只能當作這是2020年1月初發生的事了(攤) 我實際查了一下,鯖魚罐頭送上太空是 2021年,應該是因為2021年更不可能讓大家這樣齊聚一堂所以作了修改吧 看完全劇後我也去看了當年野口聰一太空人在太空中品嚐鯖魚罐頭的影片,真的很有趣, 劇中井上芳雄那一段真的是忠實呈現啊! 影片傳送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9-Mu22EuCc
(差不多從1:55開始) 話說劇中在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時,小鎮整個在瘋歐巴馬那一段,我原本覺得很奇怪,日 本人有那麼喜歡歐巴馬喔?美國的總統為什麼讓日本人那麼瘋?後來才明白不是日本人瘋 ,而是因為小浜的發音就是Obama,所以劇中小浜的人才在瘋歐巴馬,不知道實際上的小 浜居民是否也是如此(應該…應該沒有吧) 在看這部劇時我不時會佩服原型高中參與的學生,因為研發事物通常需要花很長的時間, 研究員作研究常常要花上數年,而且也不一定研究得出成果,但就算你一進入這所高中就 馬上開始參與,你最多也只能參與三年就要畢業說byebye,跟研究員正常來說就是一直研 究到結束的情形不同,所以很佩服他們願意投入。但反過來說,研究員投入一項研究可能 花了數年而未能達到成果,對高中生來說,這就是他高中生活的青春回憶,沒研究出來他 們過完這三年還是可以拿到高中畢業證書還加上帶走研究過程中的回憶與學到的知識,其 實並不吃虧啊! 當然,花了很多心力但沒能在自己畢業前成功,這真的很難過,像第四期幾乎就要成功了 卻在最後功虧一簣,有夠痛。但我很喜歡當時朝野老師對瑠夏說的話,他以瑠夏小時候送 給他的貝殼吊飾為例,他不慎把吊飾掉在JAXA,被木島撿到,木島後來還給朝野老師,雖 然經過很多人的手還是順利好好地回來了,他認為鯖魚罐頭說不定也是如此,就算不在自 己手中,後續仍會有人接手,有一天可能會再回到自己手裡,所以這個夢想並不會消失而 會一直存續著,我很喜歡朝野老師用這樣的方式開導受到打擊的瑠夏。 -- ^----^ < > < \ / > < __>_>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4.233.7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782271035.A.8DA.html

06/24 12:32, 20分鐘前 , 1F
整個劇情我很喜歡 不過比較大的問題是學生群被切割成好幾期
06/24 12:32, 1F

06/24 12:32, 20分鐘前 , 2F
除了奈未(出口夏希)有回歸當老師一直陪同後輩 以及尾崎(
06/24 12:32, 2F

06/24 12:32, 20分鐘前 , 3F
哥哥 黑崎煌代)留在鎮上當漁夫 提供後輩現補鯖魚和經驗之外
06/24 12:32, 3F

06/24 12:33, 19分鐘前 , 4F
每期學生因為出演集數不多所以沒深刻的記憶點 尤其第三期那
06/24 12:33, 4F

06/24 12:33, 19分鐘前 , 5F
兩個男生才出現一集 也好像沒對鯖魚罐頭有推進什麼進度 一個
06/24 12:33, 5F

06/24 12:33, 19分鐘前 , 6F
鬧彆扭耍耍中二後跟另一個和解就水了一集 其它期學生連名字
06/24 12:33, 6F

06/24 12:33, 19分鐘前 , 7F
都還沒記住就畢業交棒了 這點是蠻可惜的
06/24 12:33, 7F
文章代碼(AID): #1gEqmxZQ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gEqmxZQ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