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甄嬛傳--為何甄媽穿得比福晉們豪華?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閃亮紅寶石女王)時間13年前 (2013/03/01 09:32), 編輯推噓24(24062)
留言86則, 22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甄嬛傳裡的命婦們進宮都要穿命婦的"制服"-- 我不曉得正確名稱是禮服還是吉服,還是另有所稱, 反正就是屬於他們品位的衣服, 在此我暫且稱為制服. 福晉的制服挺樸素的, 就是深藍色,胸前跟袖子有團龍花樣, 剪裁也很簡單,就是件連身的袍子. 十福晉/婚後的玉隱.玉嬈.孟靜嫻,都是這樣穿, 可見不論正庶,福晉的制服就是這樣. 連王爺們的太太進宮都穿這麼素, 我想大臣太太的制服,應該要更素吧? 但甄嬛的媽媽兩次進宮探望甄嬛, 她穿的衣服卻是全身都繡滿了花樣, 而且剪裁跟跟甄嬛受封熹妃榮耀回宮時穿的衣服很類似, 就是長旗袍外還有件掛子類的罩衫. 雖說沒有繡龍, 但甄媽媽制服的花樣與剪裁遠遠看起來比福晉制服華麗了許多, 這是怎麼回事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4.142.153.41

03/01 10:07, , 1F
1甄媽有被封正二品誥命夫人 可能品級高吧
03/01 10:07, 1F

03/01 10:08, , 2F
可能是因為她媽媽有封誥吧!
03/01 10:08, 2F
正二品誥命夫人的地位有比福晉高嗎?? 我以為福晉的地位比夫人高耶..... 因為福晉是皇帝的媳婦or嫂嫂or弟妹 誥命夫人是皇帝屬下的媳婦, 所以我直覺認為福晉地位應該比誥命夫人高.

03/01 11:25, , 3F
毫不豪華是我們的感覺,重點還是身上的花樣與顏色
03/01 11:25, 3F
所以藍色是比黑色和金色還尊貴的顏色嗎? 甄媽媽的制服底色是黑色,花樣有很多金色.....

03/01 12:27, , 4F
連這個都有注意到XD 糾竟看了幾次呀?
03/01 12:27, 4F
我看了至少有五六遍吧:) 可這個問題大概看第二次就有了,只是今天才想到要問.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41 (03/01 12:39)

03/01 12:56, , 5F
你怎麼不問為什麼純元這騷貨第一次進王府就穿妃制的禮服
03/01 12:56, 5F
純元穿妃制禮服的事已經有文章討論過了,現在還問不就擺明都沒在爬文了?

03/01 12:57, , 6F
純元是騷貨?? 這怎麼說?
03/01 12:57, 6F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41 (03/01 13:02)

03/01 13:11, , 7F
我有爬過/純元阿 但沒看到 而且我也是昨天才看完整齣的
03/01 13:11, 7F
你可以試試"/吉服"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41 (03/01 13:29)

03/01 13:30, , 8F
純元的禮服除了是喜氣又不僭越身分的暗紅色,其實沒有多
03/01 13:30, 8F

03/01 13:30, , 9F
好看耶~~繡工或圖案都很普通吧!甄嬛穿上去還老氣了幾分
03/01 13:30, 9F

03/01 13:31, , 10F
雍親王當初應該不是因為衣服而愛上純元吧~~從眾人口裡對
03/01 13:31, 10F

03/01 13:32, , 11F
純元的讚美,我想皇帝怎樣都會對她一見鍾情的,只是人不
03/01 13:32, 11F

03/01 13:33, , 12F
在了,衣服就是回想當年驚為天人初相見的唯一憑藉...要因
03/01 13:33, 12F

03/01 13:34, , 13F
此說純元是騷貨勾引皇帝我覺得有點太過頭了
03/01 13:34, 13F

03/01 13:48, , 14F
福晉應該也是有品級的,外命婦的品級是根據夫之官銜而定
03/01 13:48, 14F

03/01 13:50, , 15F
黑底黃花 黃色應該是秋香色,而不是皇家專用的明黃
03/01 13:50, 15F

03/01 13:51, , 16F
至於甄母為什麼可以穿的華麗...因為她是甄嬛的媽媽阿!!!
03/01 13:51, 16F
甄嬛的媽媽當然可以穿得華麗啊,這不是我的問題, 我的問題是"華麗的程度". 正二品誥命的等級真的有比福晉高, 高到可以在進宮時穿得比所有福晉都華麗?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41 (03/01 13:55)

03/01 14:18, , 17F
miabcd199的推文是怎麼回事??純元不管是小說或是電視
03/01 14:18, 17F

03/01 14:19, , 18F
跟騷貨這兩個字都扯不上關係吧.這甚至是一個完全沒有
03/01 14:19, 18F

03/01 14:19, , 19F
正式出場的人物,會不會腦補的太過頭!
03/01 14:19, 19F

03/01 14:31, , 20F
上面繡的如果是花,再華麗也不會有龍呀鳳呀鶴呀之類的高
03/01 14:31, 20F

03/01 14:45, , 21F
正二品很高阿。血緣歸血緣,官職歸官職 劇中也沒說明郡王們
03/01 14:45, 21F

03/01 14:46, , 22F
是否有官職品秩(比方說正一品鎮國將軍)
03/01 14:46, 22F

03/01 14:48, , 23F
甄嬛傳考究歸考究,但基本上還不是認真的歷史劇 所以當然還是
03/01 14:48, 23F
正二品當然高,但有高過一般福晉嗎? 我的疑問就是這個. 此外如果血緣與官職如果真的能分開看, 那果郡王當初無官職,只是閒散王爺進宮陪皇帝下棋, 在外坐等的一品大將軍年羹堯不站起來對他行禮,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對, 蘇培盛還正經當成一件事去跟皇帝打小報告,不就有點大驚小怪? 我知道甄嬛傳不是歷史劇,但閒聊一下還是可以的吧.... 純粹就很好奇劇組決定衣服時的根據是什麼?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41 (03/01 14:59)

03/01 14:49, , 24F
輕鬆的看看就好吧^^
03/01 14:49, 24F

03/01 14:52, , 25F
十福晉先不講,玉隱跟孟靜嫻只是郡王的側福晉,玉嬈雖是嫡
03/01 14:52, 25F

03/01 14:52, , 26F
福晉可允禧那是還只是個貝勒,所以地位沒甄嬛她娘高也可以理
03/01 14:52, 26F

03/01 14:52, , 27F
解,不過甄嬛她娘是正三品不是正二品啦!
03/01 14:52, 27F
所以福晉的地位的確有可能比誥命夫人低? 那低品級福晉見到高品級誥命夫人時, 是該由福晉向誥命夫人行禮囉?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41 (03/01 15:05)

03/01 15:07, , 28F
誥命夫人,指的是已婚的公主、長公主、大長公主等,及所有經
03/01 15:07, 28F

03/01 15:08, , 29F
過君主敕封爵位的官員之母或正室,有時后妃除生母以外的女
03/01 15:08, 29F

03/01 15:08, , 30F
性直系尊長(如養母、祖母、從祖母等)也能獲得君主敕封爵位
03/01 15:08, 30F

03/01 15:09, , 31F
福晉算是稱謂吧,就是夫人的意思
03/01 15:09, 31F

03/01 15:10, , 32F
從wiki找到的,所以誥命夫人有可能是出嫁的公主/長公主 那身
03/01 15:10, 32F

03/01 15:10, , 33F
分地位自然是比福晉來的高囉
03/01 15:10, 33F

03/01 15:22, , 34F
從p大貼的這段來看,即便是敦親王福晉因為沒被封或有封可沒
03/01 15:22, 34F

03/01 15:22, , 35F
被封到三品或以上,她的服裝不如甄嬛她娘顯然是很正常的
03/01 15:22, 35F

03/01 15:41, , 36F
把純元腦補成騷貨,我笑了
03/01 15:41, 36F

03/01 16:15, , 37F
我不記得甄媽怎麼穿了,不過穿著看地位還要看上面繡的一些
03/01 16:15, 37F

03/01 16:15, , 38F
東西,另外以前看過一篇分析提到的說法,王爺的福晉地位應
03/01 16:15, 38F

03/01 16:15, , 39F
該是比命婦高的
03/01 16:15, 39F

03/01 16:16, , 40F
回去我用電腦找看看那篇
03/01 16:16, 40F

03/01 16:17, , 41F
印象中福晉不列入命婦等級中
03/01 16:17, 41F

03/01 16:26, , 42F
純元的推文 我看了直覺認為原推單純只是宜修的人馬XD
03/01 16:26, 42F

03/01 16:26, , 43F
純元的行徑應該最氣的是先嫁進去的宜修吧
03/01 16:26, 43F

03/01 16:27, , 44F
再套上華妃對後進新人的想法公式 後面來的都是要勾
03/01 16:27, 44F

03/01 16:27, , 45F
引皇上搶皇上的騷貨XDDD
03/01 16:27, 45F

03/01 16:28, , 46F
宜修表示:姊姊為什麼要搶我的東西…(後面請自行)
03/01 16:28, 46F

03/01 16:29, , 47F
另外側福晉地位也高的,玉隱是側福晉並不是庶福晉,庶福晉
03/01 16:29, 47F

03/01 16:29, , 48F
地位應該就沒這麼高了
03/01 16:29, 48F

03/01 16:58, , 49F
我覺得可以請專家整理一篇甄嬛傳整部戲每一個角色在每
03/01 16:58, 49F

03/01 16:59, , 50F
我覺得華不華麗可能是個人觀感,但是二品誥命應該是沒有
03/01 16:59, 50F

03/01 16:59, , 51F
個時期的品級XD 小到霏雯 流朱這種都有
03/01 16:59, 51F

03/01 17:00, , 52F
宗室福晉高的才對。不過玉隱和孟靜嫻都只是郡王側福晉
03/01 17:00, 52F

03/01 17:00, , 53F
而玉嬈是貝勒嫡福晉,雖然爵位等級不高但應該也還比一般
03/01 17:00, 53F

03/01 17:00, , 54F
大臣的誥命高吧?
03/01 17:00, 54F

03/01 17:21, , 55F
清朝對於滿族服飾是不樂見漢化的,到了後期才開始有滿服仿
03/01 17:21, 55F

03/01 17:21, , 56F
效漢服的情況,就是服裝上特色並存,嘉慶甚至下令,滿蒙秀
03/01 17:21, 56F

03/01 17:21, , 57F
女中,若有衣袖寬大似漢女的要處罰其父兄,甄媽穿著或許是
03/01 17:21, 57F

03/01 17:21, , 58F
因為有漢風所以覺得比較華麗? 這算是個人審美,應該並不踰
03/01 17:21, 58F

03/01 17:21, , 59F
矩?但我真的忘了甄媽穿著了
03/01 17:21, 59F

03/01 17:40, , 60F
某版有篇考據文,but真要全復古可能畫面會非常無聊XD
03/01 17:40, 60F

03/01 18:05, , 61F
去查了下~福晉的地位還是比誥命夫人高的,然後皇子福晉的地位
03/01 18:05, 61F

03/01 18:05, , 62F
也比親王福晉高
03/01 18:05, 62F

03/01 18:30, , 63F
某推文看了真不舒服 是剛從數字板來不習慣喔
03/01 18:30, 63F

03/02 00:29, , 64F
華麗應該看顏色和花樣吧 個人感覺應該不準
03/02 00:29, 64F

03/02 15:04, , 65F
「福晉」就是「夫人」的意思啊 只要是官夫人都可稱為福晉
03/02 15:04, 65F

03/02 15:06, , 66F
你誤解「福晉」的意思了 至於甄媽地位 的確不如親王福晉才是
03/02 15:06, 66F

03/02 15:08, , 67F
而服裝 甄嬛傳雖說已經相當精細 但還不是出現無數次的大拉翅
03/02 15:08, 67F

03/02 15:08, , 68F
所以也不用苦苦去鑽這點了...
03/02 15:08, 68F

03/02 15:09, , 69F
另回ffint 親王通常都是皇帝之兄弟子姪 皇子卻不見得能當上親
03/02 15:09, 69F

03/02 15:10, , 70F
王 還要是地位尊貴/頗有戰功/頗得聖意的皇子才有可能封王
03/02 15:10, 70F

03/02 15:11, , 71F
你可能也搞錯皇子跟親王的定義了...
03/02 15:11, 71F

03/03 01:40, , 72F
親王是宗室爵位第一等者...
03/03 01:40, 72F

03/03 01:42, , 73F
而「皇子」非爵位,兩者根本不是同一類東西怎麼比較
03/03 01:42, 73F

03/03 01:44, , 74F
然後親王郡王等都是超品,遠高於一般大臣的品級
03/03 01:44, 74F

03/03 01:45, , 75F
所以其福晉品級理應亦遠高於誥命夫人
03/03 01:45, 75F

03/05 02:17, , 76F
那年羹堯還敢對果郡王如此無禮
03/05 02:17, 76F

03/06 22:59, , 77F
二品官在滿是親王貝勒的京城絕對不能算高官,離了京可能好
03/06 22:59, 77F

03/06 23:00, , 78F
一點。這幾位福晉以丈夫的品位來說,身分絕對是高於甄媽的
03/06 23:00, 78F

03/06 23:01, , 79F
並沒有查到資料,但禮服的顏色與所繡的花紋都有尊卑之分
03/06 23:01, 79F

03/06 23:02, , 80F
正藍色與龍紋或許才能彰顯較高的身分吧,我傾向此解。
03/06 23:02, 80F

09/03 09:16, , 81F
查了一下 清稗類鈔 /服飾二品命婦(服飾)=輔國將軍夫人
09/03 09:16, 81F

09/03 09:24, , 82F
親王福晉 龍>郡王 孔雀/龍>貝勒 孔雀>貝子 蟒>命婦 繡花
09/03 09:24, 82F

09/03 09:32, , 83F
貝勒也有蟒啦 蟒好像跟龍長得很像 只是五爪&四爪差別
09/03 09:32, 83F

09/03 09:33, , 84F
多數都是藍色/石青色沒錯 看起來很穩重@@
09/03 09:33, 84F

09/03 09:44, , 85F
所以Jean Paul Gaultier那隻好像是蟒?XD
09/03 09:44, 85F

11/28 02:18, 7年前 , 86F
並沒有查到資料,但禮服 https://muxiv.com
11/28 02:18, 86F
文章代碼(AID): #1HC0LBkx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HC0LBkx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