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好雷] 雙囍-近期最佳的劇情片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伍斯特)時間1小時前 (2026/06/25 15:56), 編輯推噓4(400)
留言4則, 4人參與, 23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1
雷文防雷資訊頁 ~*-*~*-*~*-*~*-*~*-*~*-*~*-*~*-*~*-*~*-*~*-*~*-*~ ~~~~~~~~~~~~~~~~~~~ 雷文 主文分隔線 ~~~~~~~~~~~~~~~~~~~~~~~~~~~~~~~~~ 雙囍是我個人近期看過最好的劇情片,不分中外 不論是故事本身、演員演技、分鏡、剪接,各方面水準都很高,完全不輸好萊塢的大片 就算說是有史以來最棒的國片我也不會反對,它給我的代入感太強了 明明是看演員演戲,卻好像在看自己的人生 明明不是恐怖片,那股壓迫窒息感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看完電影後我立刻來電影版看網友們的心得分享,有些人覺得描寫台式婚禮非常到位 但我自己認為導演的重點不是在婚禮,而是受到創傷的童年,婚禮只是用來演繹的工具 讓我們知道一個創傷的童年是如何把一件本該美好的事扭曲成壓力和煩燥 而那個創傷來自父母失和,左右為難 其實這種情況在台灣也不少見,我和我另一半都經歷過 我另一半說他爸媽曾拿刀對峙 我爸媽有沒有這樣我倒是忘記,但基本的爭吵摔東西都沒少過 言語暴力、三字經五字經是家常便飯,我有些髒話還是從他們那邊學來的 重點是外人絕對看不出來他們是這樣的人 一個是上市公司董事長,一個是某大都市的地方望族千金、另一家上市公司創辦人的女兒 就跟庭生的父母一樣,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可能就是這類型的人,有能力有主見,無法屈就別人 放在一起就是無止盡的爭吵,誰也不讓誰 而且他們也一樣覺得自己是受委屈的一方,是對方蠻橫不講理 庭生有沒有被問爸媽離婚你要跟哪一個這我們無從得知 電影沒有演也不需要演,演了就只是多了點狗血,沒有加分效果 但我們都知道這個問題我們小時候被問了無數遍 回到電影 其實庭生的爸媽都還是有他們愛小孩的一面 像白雁心為了安撫小孩寧願對重要的商業夥伴和客戶喊暫停 而高盛宏發現庭生被媽媽放鴿子後也想用其他方式彌補他 我想這就是電影好看的一點,整部片裡面沒有壞人,就只有普通人 黛玲的爸爸相對之下親切許多,其實他也有自己對算命和良辰吉時的堅持 只是他的個性以及他和黛玲的父女情讓他願意坐下來跟黛玲好好談他的想法 並且聽進黛玲的需求 我爸媽對這方面也很堅持,一些大事一定都要看時辰和風水 新家裝潢動工?工人必須要在某月某日某時準點進場開工 還沒生小孩?師父說家中擺設不對,床和書桌要180度調頭,門口要弄個玄關 孫子要出生了?那最好在這一天,這天出生的命最好 照他們說的做,將來的日子才會平平安安,一帆風順 我都很想吐槽他們,你們照做了,現在的日子有比較開心嗎? 不過他們也是有對我們很不錯,除了衣食無虞外 我爸會帶我們出去玩,我媽會想辦法做各式各樣的料理給我們吃 只是他們跟庭生的父母一樣,對另一半的怨念已經大到會影響週遭的人 兩股強大的怨念碰撞下,小孩是唯一一個被夾在中間的,無處可逃 所以才會有庭生那一句:你們為什麼要這樣 這一幕讓不少觀影者心碎 身為一個家長,我無法承受我的小朋友說出這句話 也和另一半講好,將來不管怎麼樣,也不能讓小孩這樣哭泣 但身為我自己,看到這一幕的同時,我心中第一個念頭竟然是訕笑 我笑小庭生"哈哈誰叫你要這麼遜"、"你太弱了"、"不甘心嗎?因為你不夠堅強啊!" 笑完後我才驚覺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這些話是不是我想對小時候的自己說的? 你會哭是因為你太弱,長大後變強就不會哭了,是這樣吧? 話說小庭生穿插在整場婚禮間真的是很巧妙的安排 除了帶觀眾逐漸瞭解庭生的童年,也讓庭生自己在人生重要的關卡時面對過去 大小庭生坐在一起哭那一幕真的很揪心 還有大庭生回憶小庭生裝睡只為了讓自己的父母能一起出現,這也是我小時候會做的事 另外有網友覺得中間庭生帶黛玲回老家那一段很突兀 我倒覺得很自然,換作是我也會這麼做,帶即將結婚的另一半去看我童年住的地方 這段的確有它的功能性,帶出達摩祖師像,但在故事性上也很合理 甚至得說用這麼流暢的方式把功能性物件埋進去,這編寫實屬上乘 也有網友覺得前屋主的物品會留在待售的房子內很奇怪 其實不會,我有時候會參觀一些出售中的房屋 前屋主的物品留在屋內是很常見的事,還有人會留滿屋子的垃圾給新屋主清 我有個認識的長輩現在也在賣舊房,幾乎所有的家當也都留在那邊沒有搬走 至於賣不賣得掉又是另一回事了 這部電影最多人有疑慮的地方應該就是庭生幻想那一段了 有人認為多餘,有人認為可以更好 對我來說這段完全ok,沒有這一段感覺就少了點東西 只是我原本以為墨魚觸腳是要溫柔的將庭生擁抱住,讓他手中的達摩像順勢滑落 醒來後發現抱住他的是焦急的黛玲 沒想到導演直接讓墨魚賞庭生一巴掌,真是簡單又粗暴 XD 結局的安排也很棒,庭生父母沒有和好,只是淡淡的互道恭喜 就像某位網友說的,這個故事裡沒有和解,只有放下 傷口還在,只是結痂了 還有看到庭生去找爸爸說自己有小孩後,爸爸跟他擁抱那一段 雖然沒有任何的對白,但卻洋溢滿滿的父子情 是說看到這一段我跟另一半說好險庭生有分別跟自己的父母報喜 有些家長非常介意自己孩子的事一定要孩子親口跟他說 如果是透過他人口中得知會相當不高興,認為孩子不重視自己 像庭生如果只跟其中一位講、然後見面說恭喜時另一位才得知的話 那庭生就等著被擺臭臉唸一頓了 最後庭生說要跟黛玲和小孩一起好好生活,真心祝福他能做到 治癒童年不是件簡單的事,我也不敢說我已經完全治癒了 不過至少我現在能用放寬心的態度去看待父母吵架這件事 也能夠理解他們的想法,雖然不一定能認同 長大後才發現父母也是人,人都有缺點,他們沒有比較厲害 我們的成就很有可能在某一天就會超越,甚至已經超越他們 真正重要的是,現在正在陪我一起走下去的人 所以每當聽到他們又吵架了,我就像看街坊鄰居一樣 用成年人的角度去看另外兩位成年人,甚至應該說老人吵架 是的,現在民國115年快7月了,他們倆位7旬老人最近又在冷戰 給他們視訊看孫子都要分兩次,明明就在樓上樓下也不願意一起講 所以我小孩同樣的內容要講兩遍,好險他現在年紀還小,等大一點應該就會不耐煩 當然一晚兩次視訊跟一天兩場婚禮還是沒辦法比啦 後者仍舊瘋狂多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175.17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782374178.A.C18.html

06/25 15:59, 1小時前 , 1F
06/25 15:59, 1F

06/25 16:02, 1小時前 , 2F
看了十分鐘 不對頻
06/25 16:02, 2F

06/25 16:27, 1小時前 , 3F
感謝分享,這部真的好看
06/25 16:27, 3F

06/25 17:15, 23分鐘前 , 4F
06/25 17:15, 4F
文章代碼(AID): #1gFDyYmO (movie)
文章代碼(AID): #1gFDyYmO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