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日劇+小說)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saku)時間11年前 (2015/02/10 17:05), 編輯推噓14(1401)
留言15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內有微雷,請慎入! (前言自刪) 「只靠著回憶是無法活下去的 活著,就會不斷有新的事發生 我們必須要一點一點放開過往的回憶」--- from 日劇版 這是一個關於告別過去、告別故人的作品。 徹子和一樹才新婚兩年,一樹便因病過世。 在這之後的七年間, 徹子一直和公公寺山連太郎兩人在一個屋簷下共同生活。 他們在依舊到處有著一樹回憶的家屋裡, 就像平常的家人般一起生活。 兩人熟悉彼此的日常作息和種種小習慣, 每天一早共進早餐, 從一樹牌位前撤下來的供飯, 翁媳兩人默契十足地每隔一天輪流吃下那祭拜了一整天的乾飯; 要刮颱風了, 公公會叮嚀媳婦出外記得帶傘穿雨鞋; 媳婦下班回來, 會在飯後跟公公小啜一杯閒話家常, 一切就跟一樹還在世的時候一樣..... 因著生活中已經熟悉且安適的一切, 這對翁媳在外人看來或許有點奇怪, 但連太郎和徹子就這樣每天每天很理所當然地一起生活過來~~ 直到徹子的同事岩井向徹子求婚之後, 波瀾不起的平靜生活漾起小小的漣漪..... 這是徹子在七年後,終於決定好好面對自己, 然後從逃避、抗拒到慢慢放下一樹的過程~~ 故事其實並不悲傷, 反而是在淡淡的傷感之中帶著溫暖。 我是先看原著後,才看改編日劇的。 原著小說的每個章節都是圍繞著逝者一樹, 各自以一個人物為主題, 以或近或遠的關連談著這個人在一樹的生活圈裡各自的生活小事。 其實真的都只是很瑣碎平常的小日子小細節, 但是透過這些有點輕淡有點透明感的描繪, 作者木皿泉讓整部作品慢慢一點一點累積著細瑣悠微的情感, 原本簡單平凡的故事, 到最後卻編織成一部後勁極強、讓我哽咽泛淚的感動之作~~ 關於逝者與生者, 關於懷念與放下, 關於停滯與前進, 關於受傷與癒合, 或者關於存在與不存在, 快樂與不快樂, 過去與未來..... 這部作品以很「木皿泉」的風格,說著這些事~~ 我比較喜歡小說版的調性, 雖然是用清淡柔和的筆調談著其實有點重量的事, 但那中間的平衡點抓得很好, 故事中想傳達的想法能夠有完整而深刻的呈現。 改編的日劇版則是有點出乎我意料的輕快。 或許是訴求的觀眾和小說讀者對象不同的緣故, 日劇版稍微簡單了些,但也因此有趣得多。 裡面有許多小說版沒有的喜感和幽默, 那其實也是很木皿泉的~~ 我很喜歡日劇版裡的幾個安排。 (段落自刪) 日劇版裡,岩井和死去的一樹有小說版裡沒有的互動。 岩井那過度認真與一樹的較量、吃醋, 其實是很可愛的安排。 這種在許多生活小事上過於認真的成人的天真(或未曾失去的純真), 是我很喜歡木皿泉風格的一部份~~ 日劇版裡還有很多吃飯、煮食的料理場面。 砧板上哆哆哆的切菜聲、 爐子上咕嘟咕嘟滾燙著的湯汁、 還有盛起飯鍋中熱氣蒸騰滿溢香氣的白飯時非常細微的聲音..... 即使是最簡單的泡麵加蛋的畫面, 如此平凡的溫暖,卻是活著的證明。 與祭拜一樹的供飯作為對照, 被留在這個世界的生者, 都要好好吃飯,好好活下去~~ 很喜歡這樣日常的畫面和聲音, 生,而能活~~ 所以,也很喜歡每集前面短短三十秒的片頭曲, 各式食物的畫面穿插,搭配上非常朝氣活潑的旋律, 充滿了溫度和生命力, 那是平凡卻值得珍惜的生之喜悅~ 這本書,是木皿泉這對夫妻腳本家首次共同創作的小說, 獲得2014年本屋大賞第二名, 我非常推薦~~ (段落自刪) 此外,由原著作者自行改編成影像腳本其實是很好的文本比較, 我自己覺得兩者對照著看, 可以看出很多關於文字與影像非常不同的表現特質, 這點特別在此一提~~ 本劇(書)原名︰昨夜のカレー、明日のパン 中文譯名︰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 (本文非完整版,請到我的部落格閱讀全文,謝謝) ------------------------------------- 歡迎來我家讀日劇、過生活 http://sakuai2.pixnet.net/blog/post/40916929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117.3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23559127.A.7D0.html

02/10 17:07, , 1F
這部非常棒!
02/10 17:07, 1F

02/10 17:14, , 2F
療癒效果滿點的好戲
02/10 17:14, 2F

02/10 17:17, , 3F
推這部!! 每集都大哭,但心裡暖暖的
02/10 17:17, 3F

02/10 17:36, , 4F
所以是木皿泉寫的小說 然後木皿泉再改篇日劇?
02/10 17:36, 4F

02/10 17:47, , 5F
對啊
02/10 17:47, 5F

02/10 18:02, , 6F
這部必推不可!!!!
02/10 18:02, 6F

02/10 20:14, , 7F
推~輕鬆可愛又感人
02/10 20:14, 7F

02/10 21:29, , 8F
溫馨輕鬆的小劇 看完很放鬆
02/10 21:29, 8F

02/10 23:27, , 9F
大推
02/10 23:27, 9F

02/10 23:45, , 10F
大推此劇
02/10 23:45, 10F

02/11 10:51, , 11F
順推歌曲 超療癒
02/11 10:51, 11F

02/11 13:24, , 12F
才看2集就覺得很好看了!
02/11 13:24, 12F

02/12 01:42, , 13F
很喜歡這一部!!!
02/12 01:42, 13F

02/13 05:04, , 14F
大推!溫暖的一部
02/13 05:04, 14F

03/06 00:52, , 15F
看了第一集就開始哭了
03/06 00:52, 15F
文章代碼(AID): #1KsSdNVG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KsSdNVG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