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九家之書 EP 01 & 02

看板KoreaDrama (韓劇)作者 (Another Day Goes By)時間13年前 (2013/04/11 11:57), 編輯推噓22(22020)
留言42則, 2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很喜歡《九家之書》的開場直接破題不拖沓, 尤其喜歡那段五鼓舞, 人間鼓聲與山林裡的腳步聲並行, 朝官的奢靡與賤奴的落魄僅一牆之隔, 行首姿態得宜的老練,與官家小姐淪為階下囚,故作鎮定的不安, 對比得太令人心顫。 千秀蓮與尹西花,我不得不過度揣想兩人的相似度。 在妓院打滾(?)多年,如今身為行首的千秀蓮能走到現在, 該捨棄的、該把持住的是什麼,相信她自是心中清明。 一個進了妓院的女人,唯有徹底放下自尊,才有再度拾起的機會, 所以她能冷眼觀看西花無濟於事的掙扎, 能毫不留情撕裂西花自以為堅固,事實上根本不堪一擊的傲氣面具。 羞辱樹是一個教訓,也是一篇無形的墓誌銘, 刻著許多女孩最終屈服,蛻變成女人的心死, 尹西花亦然,那些不知名的女孩亦然,甚至是,千秀蓮亦然。 不得不說,雖然李沇熹真的楚楚動人得很美麗, 九尾狐跟人類的愛情也很情節曲折得令人心糾結, 但我的注意力卻一直放在鄭慧英飾演的千秀蓮身上。 從剛出場時官妓的風姿畢露,行首的冷靜幹練, 再到西花逃走後當機立斷的果決與處變不驚, 多次和趙成雄交手時的不屈不恭, 甚至是直諫想取下尹貞允屍體好好安置的勇氣, 都讓人不得不正視這個女人的光芒。 演員鄭慧英本人的氣場也忒強大,完全壓過年輕貌美的沇熹, 我十分期待這個歡場奇女子, 在下周即將正式開始的劇情裡還會有更多出色的表現! 也偷偷期待一下行首特別用「那個人」指稱譚平俊的內情, 中年花美男也需要loveline阿!!! (不過我想有很大的機率是我自己想太多T____T) Sorry 讓我們回到正題-阿爸阿母的loveline上 XD 在看九月靈跟尹西花的loveline時, 我總忍不住跳痛地想唱起蘇打綠的《小情歌》。 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 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 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 就算整個世界被寂寞綁票 我也不會奔跑 逃不了 最後誰也都蒼老 寫下我 時間和琴聲交錯的城堡 尹西花用傲氣撐過不食不水的三天三夜, 那麼又是什麼讓九月靈三天三夜不離不棄,注視著被綑綁在樹上的西花? 注視,不只是觀看,而是關注的凝視。 凝視一個人,凝視她的美,她的處境,也凝視她的害怕與不堪, 每個重要時刻,都有尹西花的一句「幫幫我」,在牽動著九月靈的心。 最初來不及救下西花,只拾回一地繩索, 曾經綑綁住西花的繩索漸漸也絆住了月靈的心, 也許愛情的開始是同情跟憐憫,但最終的指向永遠只有一個: 「因為我想為你做任何事,這就是我現在對你的心。」 (是不是九尾狐界都流行這麼直接的示愛阿XD) 人間男子也無法承擔的就是人間女子, 但連千年九尾狐也抵擋不了的正是人間女子的魅力呀! 取來山珍海味(?),獻上1001朵鮮花、紛飛的蝴蝶及美景,只為佳人一笑, 純真無敵的九尾狐談戀愛的片段實在太甜蜜可愛了, 因為不曾被人間世俗禮儀束縛,所以九月靈對愛不懂得隱藏, 無視兩人的身分處境,堅決不變的三連問,「妳願意嫁給我嗎?」 無懼千年惡鬼的可能,百日虔誠的祈禱只為成人, 不管是因為西花的笑顏無敵也好,是千年的寂寞使然也好, 這一瞬間因為陷入愛情的心跳加速,才是他真正存在的證明。 如果尹西花的心理素質夠強大, 又或者她不是出身於極度謹守禮教的兩班貴族, 那麼也許有朝一日她能成為千秀蓮這樣的人物, 也許這故事的架構就不會過度向悲劇傾斜。 但回歸現實,她終究只是一個太過柔弱的官家千金, 當一切真相大白, 原來是獨自苟且偷生的愧疚與悲傷, 所愛所託竟然非人的震撼與背叛感, 霎時間就擊潰她原本信守的秩序與道德。 她無法理解九月靈願意為愛犧牲的那些, 因為她看見的只是一隻發狂野獸殺人的瞬間, 她也無法以愛之名去原諒謊言, 因為在愛上之前,謊言已然成形。 身在貪嗔癡恨愛惡欲其中的凡人, 我無法用太高的道德標準去評斷什麼, 所以關於這個悲傷故事的後來, 僅抄寫一段最近讀到的句子做為結語。 後來的生活已風化成碎瓦殘片,惟岩壁留著夢想與勇氣的痕跡, 同時,也藏著愚蠢與傷害的記號,而我是那個被留下來,來不及償還的人。 -賴香吟 《史前生活》 ========其實以下才是真正的心得文(被毆飛)分隔線 ========= 1. 九月靈現身時的CG好夢幻, 但第一集裡擊退搜索隊的招數,忍不住讓人想點播一首葉啟田的龍捲風。 (到底是哪個年代來的阿珠媽) http://youtu.be/ZiF84EfkWYY
善意提醒:內有超人特攻隊不喜勿入 XDDDD 2. 尹老爺的家庭教育相當失敗,他們家出來的人動不動就鬧自殺, 不過女兒在短短一年多裡大概尋死幾十次也算是個偉大記錄了。 編劇一直試圖讓西花看起來像是很有堅持的千金小姐, 但不知為何大多時候堅持都用在白費力氣跟尋死上面…… 3. 李沇熹真的很正 >//////< 雖然偷偷覺得她演戲時,人中跟嘴巴比表情還搶戲 第二集裡一直有情緒高昂的戲好像就好多了, 期待早日看到又正又演技大爆發的演員沇熹!!! 4. 九月靈不變成千年惡鬼的方法明明就寫在讓九家之書現身的方法旁邊, 素正法師還說找了好久,是騙九月靈(跟觀眾)看不懂中文字喔!!!! 但看在法師每次出現都好有喜感以及對九月靈一往情深的份上只好原諒他…… 九月靈消失後在河邊責備西花的那段儼然是正宮在罵小三! 5. 丫鬟淡兒好討喜,雖然看起來還好小, 但挺身而出為少爺講話時正義凜然的樣子很可愛, 最後不得不成為小姐的犧牲品也好悲情, 不過跟少爺間若有似無的兩小無猜其實拿掉也不奇怪, 編劇不如把時間好好留給西花(雖然她腦子不太清楚)跟月靈。 6. 下周開始進入第二代的故事, 總算可以跟從劇照開始就陰魂不散的「江置探頭」說再見了(誤)。 然後導演請快點讓我看到江置昏倒在如郁身上的那段吧切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2.35.250

04/11 12:06, , 1F
推~~~~~李沇熹真的很正+1!!!期待第三集江置快出來XDD
04/11 12:06, 1F

04/11 12:14, , 2F
喜歡千秀蓮+1 然後龍捲風那招我還是覺得分明是印和闐XD
04/11 12:14, 2F

04/11 12:14, , 3F
九家播映期間 每周又可以看到h的心得文真是開心
04/11 12:14, 3F

04/11 12:14, , 4F
(暗地施加一下催稿壓力XDDD)
04/11 12:14, 4F

04/11 12:32, , 5F
推h大的心得文阿!!!
04/11 12:32, 5F

04/11 12:39, , 6F
腦子不太清楚XDDDDDDDDDD
04/11 12:39, 6F

04/11 13:05, , 7F
推鄭惠英!! 一直很喜歡她的演技
04/11 13:05, 7F

04/11 13:06, , 8F
跟江置探頭說掰掰XDDD
04/11 13:06, 8F

04/11 13:22, , 9F
還會有一次真的探頭吧XDDD 我猜應該是初露面XDDD
04/11 13:22, 9F

04/11 13:23, , 10F
想借問一下行首是什麼職位(?)啊?
04/11 13:23, 10F

04/11 13:47, , 11F
行首是教坊的負責人的樣子~~~教坊就是官妓養成班XDD
04/11 13:47, 11F

04/11 13:51, , 12F
行首比西花搶戲! 氣質也好過西花
04/11 13:51, 12F

04/11 14:06, , 13F
李沇熹真的很正>///////////////////<
04/11 14:06, 13F

04/11 14:09, , 14F
oyaoya專業 我還以為是什麼"一行之首"之類的 XDDD
04/11 14:09, 14F

04/11 14:40, , 15F
行首這詞是從黃真伊學來的XD 話說千行首真的搶戲啊XD
04/11 14:40, 15F

04/11 15:11, , 16F
謝謝oya大! 行首的氣場超強的!!!
04/11 15:11, 16F

04/11 18:59, , 17F
兩邊都要推一下…XDD
04/11 18:59, 17F

04/11 19:27, , 18F
推~
04/11 19:27, 18F

04/11 21:49, , 19F
九月靈好慘(囧) 期待下次九月靈的新戲看不過癮嗷嗷!!
04/11 21:49, 19F

04/11 23:26, , 20F
月靈&書樺太養眼 接棒的男女主角讓我想棄追
04/11 23:26, 20F

04/11 23:27, , 21F
男女主角不對眼緣 盡早棄追好免得邊看邊忍耐會內傷
04/11 23:27, 21F

04/11 23:28, , 22F
1&2集re個12遍也是24集了 XD
04/11 23:28, 22F

04/12 00:23, , 23F
李昇基的髮型就像預告不會改了嗎 感覺那髮型不適合他@@
04/12 00:23, 23F

04/12 00:26, , 24F
看預告邊出戲還一直覺得怎麼跟犬夜叉一樣老爸比較帥XDD
04/12 00:26, 24F

04/12 00:36, , 25F
李沇熹 感覺超適合古裝的阿...有一種古典美~~但看起來好悲
04/12 00:36, 25F

04/12 00:37, , 26F
崔鎮赫 也好帥 給我有點胡歌的感覺...只是更man一點~~
04/12 00:37, 26F

04/12 09:26, , 27F
h的文寫得好好(推倒~)
04/12 09:26, 27F

04/12 10:39, , 28F
總覺得老爸月靈應該會變成千年惡鬼再出現...
04/12 10:39, 28F

04/12 11:32, , 29F
覺得西花不是很聰慧,反倒是很死腦筋那型的人.
04/12 11:32, 29F

04/12 11:35, , 30F
她在理解自己對九月靈的愛情之前,先讓恐懼出頭了!
04/12 11:35, 30F

04/12 11:38, , 31F
笨媽媽讓兒子變孤兒,讓癡情爸爸變千年惡鬼嗎?好慘.
04/12 11:38, 31F

04/12 12:20, , 32F
書樺還會有戲份嗎?
04/12 12:20, 32F

04/12 12:23, , 33F
@m大 江置沒有變孤兒啦不要詛咒他XDDD
04/12 12:23, 33F

04/12 12:24, , 34F
我猜西花還有戲分但演員應該不是沇熹 不過隱約記得之前有
04/12 12:24, 34F

04/12 12:25, , 35F
新聞說 沇熹會以回憶的形式出現在後面的劇情中(不可靠印象)
04/12 12:25, 35F

04/12 12:38, , 36F
說的也是!江置算是假性孤兒,爸媽其實都還沒死啦*_*
04/12 12:38, 36F

04/12 12:45, , 37F
最後月靈變成惡鬼,還是要西花媽媽來回報爸爸的愛!
04/12 12:45, 37F

04/12 12:45, , 38F
匕首是伏筆吧?西花最後會自刺胸口好轉化惡鬼月靈.
04/12 12:45, 38F

04/13 23:15, , 39F
大推h大好文!雖然西花讓人傻眼但是不得不推李沇熹!!!
04/13 23:15, 39F

04/13 23:16, , 40F
古裝超適合她 不過真心很心疼越靈啊啊啊啊 心碎啊~~~
04/13 23:16, 40F

04/14 19:30, , 41F
月靈好帥,哭的那幕都心碎了
04/14 19:30, 41F

04/19 10:00, , 42F
李沇熹 超級正!!!
04/19 10:00, 42F
文章代碼(AID): #1HPZIH3r (KoreaDrama)
文章代碼(AID): #1HPZIH3r (Kore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