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天下無魔-墨武俠鋒07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 (love.mr.children)時間11年前 (2014/10/15 18:47), 11年前編輯推噓7(7018)
留言25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勉強防個雷-------- 天下無魔,進一步來說,天下無人 人族和魔族,甚至可以說天下所有的種族,除了身體結構外是沒有分別的 魔由心生,在魔族的觀念中,殺戮是很正常,理所當然的事情,強者殺弱者天經地義、弱 肉強食,殺戮,即為魔性 也有魔放棄殺戮,如梁皇無忌,雖是魔身,但仍成正果 尚同會的群俠想為家人報仇,殺死魔族,在心中他們是抵制殺戮這種暴行的,但一旦造成 殺業,那自己和自己所恨的那群人,有什麼兩樣? 渡化早已將魔性根深蒂固的魔族,要他們改變對生命、殺戮的認知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但人族以暴制暴,那就是兩群魔族,更難解了,止殺是給自己機會,不要也成殺戮之人 人放不下仇恨,無法對自己殘忍,那試問:難道這樣就要讓自己成魔嗎?如果想不通,那 就殺吧,殺魔族的群俠,就和魔族沒什麼兩樣,但能有多少人想的清這道理? 九算之恥:憑什麼要我們給魔族機緣? 其實並不只是給魔族機緣,而是給自己機緣 菩提尊以自身止殺業,其實也只能阻止當下的殺戮,想的通的人,早就不會去報仇了,想 不通的人,還是會繼續殺魔族,但只期望,群俠能多一次機會,不要讓自己成魔 菩提尊從沒強求、強迫,九算之恥給菩提尊一個臺階下,群俠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給菩提尊 一掌,但就結果而言菩提尊給了人魔兩族各一次新的機會,不過成魔不成魔就看自己的心 有沒有想通了 我是認同菩提尊不認同群俠跟九算之恥的 我不覺得魔族的殺心和群俠的殺心質地上有何不同,因為他們的殺戮,都只是為了自己的 私慾,而不是為了什麼逼不得已或是為了渡化什麼事情 對比可以參考佛劍在九皇座劇尾的殺戮,質地上便有不同 再者報仇殺人真的改變了什麼?解決了什麼?萬雪夜的劇情早已提過一次,你到底為何而 殺?? 其實我覺得07開頭這段菩提尊已經講的很明白了,但九算之恥的言論仍然有誤導之嫌,所 以發文,歡迎討論 還有……不要再把這個議題和廢死議題扯在一塊了,兩者層次根本不一樣,現代把報仇、 死刑的殺戮責任表面上過繼給國家機器,廢死單只處理解構性問題,此外倡議者不像菩提 尊一樣 承擔仇恨,只是出一張嘴,太多太多了,想討論再私訊,我不介意再說更多批判的言論, 無關對錯,總之我們討論布袋戲劇情吧^^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4.143.3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Palmar_Drama/M.1413370045.A.0C6.html ※ 編輯: flag698 (114.34.143.31), 10/15/2014 18:48:58 ※ 編輯: flag698 (114.34.143.31), 10/15/2014 19:13:07

10/15 20:35, , 1F
現實的世界還是有人性的,戲中只是把矛盾放大,無需討論
10/15 20:35, 1F
非常同意你說的,劇中將問題上綱到純粹二元對立,要不殺魔族,要不殺菩提 但仔細想想站出來的群俠就是非得靠殺才能宣洩的一群人,所以我就沒點出來

10/15 21:08, , 2F
但你還是淡化了受害者親屬的心情,菩提尊並沒有淡化~~
10/15 21:08, 2F

10/15 21:09, , 3F
菩提尊是求,不是強求,所以他也只能提出"放下",放不下
10/15 21:09, 3F

10/15 21:10, , 4F
的由他來承受~~,他也只能選擇承受,而不是怪罪這些人
10/15 21:10, 4F

10/15 21:10, , 5F
不願意放下~~
10/15 21:10, 5F

10/15 22:27, , 6F
不是強求嗎?如果我是死者家屬,對美菩提是打不下手的
10/15 22:27, 6F

10/15 22:27, , 7F
U…U打他一點都不痛快啊。這根本強迫中獎
10/15 22:27, 7F

10/15 22:31, , 8F
打你難以洩恨或復仇,還會有罪惡感,不打說不定一轉眼
10/15 22:31, 8F

10/15 22:31, , 9F
魔都不見了,喪失宣洩的對象,無處求償的苦悶,如何化
10/15 22:31, 9F

10/15 22:31, , 10F
解?
10/15 22:31, 10F
非得要殺生才是洩恨求償的唯一解嗎?帶有仇恨的殺業要怎麼化解?妳報仇殺人,隔天就 換對方的親屬報仇殺你,無限輪迴 說實在菩提尊也沒有要讓魔繼續逍遙法外,可惜但站出來會選擇殺生的群俠的情緒就是一 定要靠殺人才能宣洩,非得要自己跳入魔障,成魔才爽 求是求你放下仇恨,不要造殺業,既然你非得要殺,那我一肩承擔,我給你殺,要不是玄 之玄下令一人只能打一掌,不然菩提尊早死了 不過會繼續殺魔的還是會殺,像武斂君,菩提尊也只救的了他有碰到的魔,不過玄之玄應 該不會群俠再殺魔了,這又是另一種利害的考量

10/15 22:51, , 11F
自然只有強弱沒有對錯 會有性情但不是絕對
10/15 22:51, 11F

10/15 22:52, , 12F
排除強弱對錯感情而為心之所向之事 我會稱一步聖人
10/15 22:52, 12F

10/15 22:53, , 13F
利用強弱對錯感情行事 我會稱玄之玄聰明人
10/15 22:53, 13F
※ 編輯: flag698 (114.34.143.31), 10/15/2014 23:47:28 ※ 編輯: flag698 (114.34.143.31), 10/15/2014 23:51:08

10/16 00:06, , 14F
不報仇殺人~對方的親屬也未必不會殺上門來XD我承認殺
10/16 00:06, 14F

10/16 00:07, , 15F
生洩恨不是好方法~也覺得對待戰俘跟對待罪犯不應相提
10/16 00:07, 15F

10/16 00:07, , 16F
並論~只是將心比心一下~覺得如果自己是受害者家屬~還選
10/16 00:07, 16F

10/16 00:09, , 17F
則站出來砍人~那對菩提尊的做法根本也無法認同了
10/16 00:09, 17F

10/16 00:11, , 18F
你能接受殺害你家人的被囚禁 在裡面吃齋念佛過完餘
10/16 00:11, 18F

10/16 00:11, , 19F
嗎? 我是沒辦法
10/16 00:11, 19F

10/16 00:11, , 20F
天下有無魔族對這樣的人來說不是重點~成不成魔也是~魔
10/16 00:11, 20F

10/16 00:13, , 21F
族只是一群仇恨對象的代稱~~講因果論魔障甚麼的~那只是
10/16 00:13, 21F

10/16 00:14, , 22F
菩提尊等人修的道~ 於我又有何干係...
10/16 00:14, 22F

10/16 00:19, , 23F
當然以上是站在劇中鄉民的立場來設想的心情啦...
10/16 00:19, 23F

10/16 00:19, , 24F
站在劇中鄉民來看 我只覺得菩提尊行為是變相的殘忍
10/16 00:19, 24F

10/16 00:29, , 25F
同意樓上,感覺菩堤尊的做法相當殘忍…
10/16 00:29, 25F
※ 編輯: flag698 (114.34.143.31), 10/16/2014 03:05:34
文章代碼(AID): #1KFb2z36 (Palmar_Drama)
文章代碼(AID): #1KFb2z36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