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負雷]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時間11年前 (2015/02/10 22:30), 11年前編輯推噓39(40149)
留言90則, 4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 [本文轉錄自 movie 看板 #1KsGK8Ct ] 作者: tp6u011 () 看板: movie 標題: [負雷]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 時間: Tue Feb 10 03:05:41 2015 奇人密碼真的是一部偶動漫,如官方所說。 在說布袋戲和偶動漫的差別之前,我們先來說說布袋戲吧。 我們常常會遇到這樣一個問題,你為什麼喜歡布袋戲? 因為劇情嗎?因為音樂嗎?因為特效嗎?這些元素運用得當的戲劇和電影多的是,為什麼我們偏偏選擇布袋戲, 偏偏喜歡布袋戲? 就因為布袋戲那兩項最重要的特色,操偶,口白。 如果沒有這兩項技藝,布袋戲還是布袋戲嗎? 接下來說說布袋戲和偶動漫的差異。 戲是用演的,動漫是用製作的 戲是有實體的,動漫是平面的 戲是三次元,動漫是二次元 從字面上解釋,就很清楚了,戲和動漫是不一樣的概念 既然如此,布袋戲=\=偶動漫應該是一個不難懂的觀念。 然後其實世界上有一種藝術叫「偶動畫」,與偶動漫僅一字之差。偶動畫的定義是由黏土偶、木偶或混合材 料的角色來演出的動畫,這種動畫通常是用定格動畫方式拍攝出來的。(資料來自偶動畫 互動百科) 看過電影的人應該都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吧!這不就是阿西嗎? 接下來進入正題,〈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 想說的東西不少,於是分項說吧 1.語言 國台語的爭論,自拍電影的風聲出來以後就甚囂塵上,於是在此就不多說,只討論觀賞電影過程中的所聞所感。 電影裡共出現三種語言,國語,台語,羅布語。 羅布族語很有趣,我個人覺得設定一個新語言很具有巧思,但是,是不是該斟酌一下三種語言的使用? 張彤對羅布族的孩子說國語,羅布族的孩子回以羅布語,雖然會造成小小的混淆,但我個人覺得這問題不大 可是國台語的使用就有點詭異了 如果同一個角色,全配國語或者全配台語,或許違和感不會這麼嚴重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卡蜜妲,Alin顯然有特別注意國語的咬字,但注意了咬字以後,又偏要在話中加入台語,這其實有點奇怪啊。 平常我們聽到國台語混用,大多是從家中長輩那裡聽來的,是一點臺灣國語夾雜台語,聽起來親切無比,奇人密碼若要國台語交叉使用也不是問題,問題就出在兩種語言轉換真的太生硬了。 2.配音 布袋戲迷若是聽到有人說「戲偶沒有表情」這句話一定會激動的反駁,那是為什麼?因為口白和操偶動作完美搭配以後,就會讓我們融入情境,覺得戲偶的表情 深情起來憤怒起來,有著種種情緒。 可是在觀賞電影的時候,我第一次覺得戲偶是沒有表情的。 電影裡,常會有角色大動作移動,一邊說話的場面,這當然也是一種拍攝手法,可是就會有配音和動作搭不起來的異樣感受(更別說很多角色的配音根本像在念劇本) 畢竟距離看首映有一段時間了,有些細節並沒有記得這麼清楚。 但關於配音,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張彤。 說難聽點,最後面她落淚的畫面在我看來就是眼睛滴水,因為沒有與眼淚同等悲傷的配音相襯。 再者是安羅伽,安羅伽的配音是蕭煌奇,安羅伽一說話我腦中就浮現蕭煌奇的樣子,到底是配音的蕭煌奇與安羅伽合而為一,還是配音者從未入戲,就見仁見智了。 說話拖尾音和把連接詞說得非常清楚,都不是我們平日言語的習慣。配音不就是代替無法言語的戲偶說話嗎?我們平日不這樣說,為什麼到了電影裡就必須這樣說呢? 這與不看字幕就能聽懂台詞一點關係都沒有。 3.操偶 唯一推的只有一段,羅布族的儀式進行時,群眾的祈禱動作。 神女那段很美,但或許是在布袋戲裡見過更美的,所以倒也沒多驚豔 至於我視為炫技但對劇情推進沒什麼幫助的比武場面 武打動作其實並不精緻。 慢動作和定格不是武打的必要條件,當然動畫更不是 如果是真的有志於傳統藝術的延續和革新,不更應該展現傳統的好嗎? 沒有短兵相接,沒有近身肉搏 跟胖子朋巴的打鬥就別提了,朋巴毫無疑問,就是個動畫。 好吧,可能是因為阿西的操偶難度吧 所以武鬥大會的各個武打畫面都有些缺陷,如點穴一段就可以純粹作為笑料,最後的飛鏢使用也沒甚麼新意 除去佔據電影時間極大分量的武鬥大會以外,前面街市上張彤打雜魚還是有操偶動作的 但可惜那是單方面的毆打,如果能做出雙向並且精緻的武打,我想那真的能更為電影加分。 4.劇情 前半部分我們看到張墨汲汲營營想找到萬鵲,並且洗刷奇人的汙名 後半部分我們看到安羅伽無限膨脹的野心,搶走無染之心並且意圖消滅羅布族 然後安羅伽死了。 奇人密碼唯一的反派死得這樣輕易,連帶他的奇人(真的不記得名字),在阿西腎上腺素分泌的暴打之下也死了 看到他倆雙雙敗亡的時候,我真的傻眼了啊。 奇人密碼有三集,於是安羅伽和他的奇人是免死角色? 因為安羅伽是被樹壓死的,所以說不定他還活著,誰知道呢,就等二三部曲吧。 重點來了,整部奇人密碼看完,好多的事情都沒有交代清楚,一切都要等二三部曲? 埋伏筆不是這樣的,埋伏筆埋到一部電影演完,角色形象沒有建立起來,這不對勁吧 再說到跩鴨,他到底是出來幹嘛的= = 劇本裡每一個角色都要有他存在的目的,創造了角色就要發揮啊 然後說到看似很有發揮的主角張墨吧 他是個善良的好人,很明顯,在到羅布族以後雖然他曾喝斥張彤不要忘記父親的死,但他心裡還是矛盾的,對於要不要破壞羅布族這塊聖地,這有用幾個鏡頭表示,看著水裡的倒影等等 可是之後張墨怎麼突然改變心意了?這轉折太神秘了我不能理解 最後張墨又為什麼要帶著無染之心去死? 畫面唯美邏輯欠佳,不要用視覺場面呼嚨觀眾啊。 還有很多細節沒有交代清楚需要觀眾腦補 比如,兒道茲怎麼知道張墨他們住哪?打聽的,跟蹤的,蒙到的? 倒不是說非要演出尋覓過程,但哪怕用一句台詞簡單帶過都比甚麼都不說要好。 中間比武的那個橋段,我覺得拖太長了。 那個時間拿來交代劇情都比較好吧,比武大會的存在意義不就是炫技,但其實也......嗯。 故事還是有個主軸在那兒,但編排欠妥,我個人覺得滿可惜的。 5.場景與道具 場面很壯闊,道具很精緻。一言以蔽之,確實是這樣的 明顯是砸了重本去完成這些景與物,這是整部電影裡我唯一打從心底讚嘆的部分 真的很厲害 最後, 對於這部電影,我的確不滿 只希望電影上映以後,無論票房好壞,無論評價好壞 黃家父子都能夠接納各種意見,想想未來的兩部曲應該怎麼做 而不是把時間資源用在狂出周邊和到處宣傳上 奇人密碼推出有一部分的目的是在推廣偶戲,看完後如果有人對戲偶或布袋戲有興趣,很 推薦你們可以去看看前幾年的(2001-2007)霹靂布袋戲或是近幾年的金光布袋戲。那是 和奇人密碼完全不同的表演形式,偶有生命、偶有靈魂,多少人就是這樣一頭栽入戲中的 喜怒哀樂愛恨情仇難以自拔。 假如看完奇人密碼中10人有1、2人湧起了興趣、願意開始接觸布袋戲,那我也會欣然承認這部電影確實有文化傳承的意義與價值,而非打著MIT、全球唯一偶動畫電影的口號,卻只是想擴大客群獲得更大利益的商業電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2.47.16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23508744.A.337.html

02/10 03:25, , 1F
02/10 03:25, 1F

02/10 03:51, , 2F
未看,但寫的太認真了,不得不推
02/10 03:51, 2F
想說一下就我所知「偶動漫」這個詞彙的起源 在中國,霹靂對盜版上傳的正劇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時候,優酷就將霹靂列在「動漫」這個分類 後來霹靂正式授權中國可以在網路上放國語版的正劇時,用的好像就是「偶動漫」這樣的名稱吧 後來就有偶動漫娛樂了。 (以上是個人所知,可能有誤,歡迎指正) 呃,抱歉這是要回給下面那位朋友的>_<

02/10 04:22, , 3F
到底什麼時候開始"動畫"變成用"動漫"來稱呼了...
02/10 04:22, 3F

02/10 04:28, , 4F
把他當台灣版的變形金剛4來看就對了,看操偶和動畫就好.
02/10 04:28, 4F

02/10 04:29, , 5F
但目前兩家平常出片的操偶和動畫水準是低於電影的.
02/10 04:29, 5F

02/10 05:16, , 6F
認真文,推
02/10 05:16, 6F

02/10 06:47, , 7F
霹靂出品 必屬垃圾
02/10 06:47, 7F

02/10 07:27, , 8F
金光操偶平均水準還是比電影高 電影只是用大量慢動作來凸顯
02/10 07:27, 8F

02/10 08:41, , 9F
看過後個人感覺還是很讚的
02/10 08:41, 9F

02/10 08:46, , 10F
推認真文
02/10 08:46, 10F

02/10 08:52, , 11F
勇於說出實話給推
02/10 08:52, 11F

02/10 09:00, , 12F
推優質負雷文
02/10 09:00, 12F

02/10 09:06, , 13F
推,戲迷心聲+1
02/10 09:06, 13F

02/10 09:08, , 14F
那是因為金光的偶小,好操作,但是華麗度就限制了
02/10 09:08, 14F

02/10 09:31, , 15F
布袋戲能比嗎?
02/10 09:31, 15F

02/10 09:44, , 16F
認真負雷文 給推~~~~
02/10 09:44, 16F

02/10 09:49, , 17F
金光的偶沒有比較小 但平均造型的確是樸素不少
02/10 09:49, 17F

02/10 09:55, , 18F
看看東歐偶動畫 美得像詩一樣 現在偶動畫都不偶動畫
02/10 09:55, 18F

02/10 09:56, , 19F
布袋戲也不布袋戲 變成四不像 乾脆說是動畫就好了
02/10 09:56, 19F

02/10 10:03, , 20F
就3D是動畫啊
02/10 10:03, 20F

02/10 10:17, , 21F
台灣人怎麼變得守舊保守,對於創新或變革吝於讚美。
02/10 10:17, 21F
創新和變革也是要奠基在「傳統」的基礎上的 如果說布袋戲的精髓是口白和操偶,我想不會有人有異議吧 而奇人密碼都做了些甚麼事?部分操偶用動畫取代,更是完全失去了口白這個藝術 既然他們都說自己是偶動漫了,又不在意傳統的技藝,那這還是創新嗎? 是我們守舊,還是他們忽略了文創的本質?

02/10 10:28, , 22F
戲迷要表達的怎麼會是像樓上講得守舊不敢創新咧?
02/10 10:28, 22F

02/10 10:30, , 23F
十幾年前聖石傳說,戲迷一面倒支持,十餘年後奇人密碼
02/10 10:30, 23F

02/10 10:30, , 24F
戲迷自己先戰成一團,有人去思考過為什麼嗎?
02/10 10:30, 24F

02/10 10:31, , 25F
直接扣帽子總是比較簡單,其實現在講什麼都嫌早
02/10 10:31, 25F

02/10 10:32, , 26F
罵的太早罵,但是上映前就先卯足全力吹捧的咧?
02/10 10:32, 26F

02/10 10:33, , 27F
一切由票房決定
02/10 10:33, 27F

02/10 11:13, , 28F
推,戲迷中肯文
02/10 11:13, 28F

02/10 11:15, , 29F
勇於在一片好評的movie版說出心聲
02/10 11:15, 29F

02/10 11:43, , 30F
2001~2007中的封靈島兵燹 劍蹤刀戟12都滿喜歡的
02/10 11:43, 30F

02/10 12:25, , 31F
推學妹!!!!!!
02/10 12:25, 31F

02/10 12:37, , 32F
你的標準是傳統布袋戲迷對廣大不看的人來說並不公平
02/10 12:37, 32F

02/10 12:41, , 33F
推樓上 確實有點嚴苛 就目前來看非戲迷的好評度較高
02/10 12:41, 33F

02/10 12:45, , 34F
但我覺得情有可原 因為戲迷對操偶的要求已被餵得越來越高
02/10 12:45, 34F

02/10 12:46, , 35F
深情口白和漂亮操偶就是要看大俠的金光阿
02/10 12:46, 35F

02/10 12:55, , 36F
不單單是操偶部分 其實你要看類似的幕後花絮 一堆可以
02/10 12:55, 36F

02/10 12:56, , 37F
看 看過之後認真去比較一下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你就會明
02/10 12:56, 37F
還有 139 則推文
還有 6 段內文
02/11 07:54, , 177F
台灣根本輕視聲優這塊
02/11 07:54, 177F

02/11 10:16, , 178F
台灣都把藝人當配音員了 但再怎麼配還是會想到本尊
02/11 10:16, 178F

02/11 10:16, , 179F
說臺灣沒有好的配音員? 海綿寶寶,探險活寶都配超好阿
02/11 10:16, 179F

02/11 10:18, , 180F
阿這片配音就真的爛到一個極限,預告裡蕭煌奇的部分真的
02/11 10:18, 180F

02/11 10:18, , 181F
超爛
02/11 10:18, 181F

02/11 11:00, , 182F
看完預告不會想花錢看 誰想花錢去看主角沒表情的電影
02/11 11:00, 182F

02/11 11:01, , 183F
主角群找配音員重配再考慮吧
02/11 11:01, 183F

02/11 13:19, , 184F
霹靂近年來那種華麗的造型真的很醜...
02/11 13:19, 184F

02/11 13:30, , 185F
keroro、烏龍派出所都不錯阿,但是最近喜歡辛普森中配
02/11 13:30, 185F

02/11 13:32, , 186F
阿ㄆㄧㄚˋ是工藤新一啊.....
02/11 13:32, 186F

02/11 13:35, , 187F
國外很多卡通也是找明星當配音員啊
02/11 13:35, 187F

02/11 13:45, , 188F
就 當配音方法改變了 他就不是布袋戲 而是偶動漫 這個
02/11 13:45, 188F

02/11 13:45, , 189F
論點可能常看布布才會懂吧
02/11 13:45, 189F

02/11 13:46, , 190F
CN台的阿甘妙世界的阿甘阿達兩位小聲優都配得比他們還
02/11 13:46, 190F

02/11 13:46, , 191F
只是覺得偶動漫不是布布 應該不算迂腐吧QwQ
02/11 13:46, 191F

02/11 13:46, , 192F
還好
02/11 13:46, 192F

02/11 13:46, , 193F
奇人&聖石根本不在一個水平上啊~~~很難想像都是
02/11 13:46, 193F

02/11 13:46, , 194F
霹靂出的= =
02/11 13:46, 194F

02/11 14:04, , 195F
就算是動漫 聲優聲音的表情也是很重要的 預告那種配音…
02/11 14:04, 195F

02/11 18:43, , 196F
可是國外卡通明星配音沒違和感 國內的很重
02/11 18:43, 196F

02/11 19:05, , 197F
搞不懂為何要把動畫誤用成動漫這個中國用詞
02/11 19:05, 197F

02/11 19:56, , 198F
蠟筆小新的小新中配也很棒
02/11 19:56, 198F

02/11 19:57, , 199F
電影不是說會進日本,坐等日配比較實在
02/11 19:57, 199F

02/11 22:37, , 200F
我超喜歡派大星的配音XDDD
02/11 22:37, 200F

02/11 22:39, , 201F
花媽跟張衛健的中配也不錯!!!
02/11 22:39, 201F

02/11 22:46, , 202F
星爺的中配石斑魚也很厲害
02/11 22:46, 202F

02/12 00:08, , 203F
可以以後遇到他們幾個配的都好出戲 這不是小新的聲音
02/12 00:08, 203F

02/12 00:08, , 204F
嗎 這不是花媽嗎
02/12 00:08, 204F

02/12 00:08, , 205F
02/12 00:08, 205F

02/12 00:09, , 206F
不懂樓上想表達的…
02/12 00:09, 206F

02/12 00:10, , 207F
就是其他卡通 相同的人配音
02/12 00:10, 207F

02/12 00:14, , 208F
忘了哪部卡通是小新的配音員配的 在看的時候就一直想
02/12 00:14, 208F

02/12 00:14, , 209F
小新 完全是不一樣的卡通阿
02/12 00:14, 209F

02/12 00:17, , 210F
阿ㄆㄧㄚˋ in 工藤新一啊... 我們全家看柯南都猛笑XD
02/12 00:17, 210F

02/12 02:11, , 211F
中配,張彤配的還不錯阿
02/12 02:11, 211F

02/13 12:29, , 212F
這部配音人員是混搭,主要角色都外找,配角群則是專業配
02/13 12:29, 212F

02/13 12:29, , 213F
音員,樓蘭王、張猛、兒道家除了兒道茲以外都是,只是專
02/13 12:29, 213F

02/13 12:29, , 214F
業配音員的角色要嘛台詞少,要嘛都說羅布語。
02/13 12:29, 214F

02/13 12:30, , 215F
對長年支持台灣專業配音的人而言,本片的配音取向也是
02/13 12:30, 215F

02/13 12:30, , 216F
看得百感交集。
02/13 12:30, 216F
文章代碼(AID): #1KsXOQyH (Palmar_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KsXOQyH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