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布吐看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 (柯奇)時間11年前 (2015/02/15 09:05), 11年前編輯推噓6(10437)
留言51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引述《YuChi1987 (鍵盤吐嘈家)》之銘言: : 之後阿西燃燒殆盡 不會動了! : 張墨替羅布族奪回無染之心後掉進深淵葛屁了! : 啊搭你馬好啊~都搞定了才發便當 現在是有死人就神作就對了? : 最後的最後是彤兒帶著不會動的阿西旅行去 : 羅布族家園還是毀了 打算在地面上重建家園 : 不是打算拍三部曲?主角群便當發成這樣是要怎麼拍續集? : 是要換人當主角?還是張墨再忽然跑出來說欸嘿其實我沒死啦! : 然後無染之心還是可以分阿西一點啦!所以阿西還是可以動唷這樣? : 本來我是打算不管怎樣一定要給好雷的 : 因為他是布袋戲 有這個標籤我就應該要瞎挺 但… : 我知道工作人員很辛苦很認真很用心 : PTT電影版有工作人員發了一篇 但… : 這劇情真的有點糟哇~ 很榮幸能引用我一向景仰的羽奇大, 我星期四剛看完金魚大改寫的電影小說、預計年假期間去看電影 關於劇情這部分,就小說內容我有點不同的看法, 若與影片演出不符也請各位大大指教: 我看完小說的感想是「這只是一部作品開頭的引言」, 這部作品裡有很多《魔戒》的影子: 羅布神女登場有精靈女皇凱蘭崔爾的神秘與崇高感, 張墨懷著無染之心墜入深淵,更彷彿甘道夫掉落摩瑞亞礦坑, 魔戒三部曲中最不精彩的就是首部《魔戒現身》, 花了許多篇幅在哈比人與夏爾、人物介紹、與鋪陳, 但後續《雙城奇謀》與《王者再臨》就有一個又一個劇情高潮。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不像《魔戒》先有完整小說再改編電影, 小說就篇幅而言非常短, 或許是黃大想簡化劇情寫個老少咸宜的故事、或許還未設定後續, 如果能順利推出後續之作, 有機會像《魔戒》那樣有倒吃甘蔗的劇情高潮。 小說其實有很多細膩之處: 派駐樓蘭的屯田司馬應該就是當年私放張氏遺孤的羽林郎, 博望侯張騫與神女的舊事、以及西域遠端的故事都還沒有提及, 樓蘭國之外會不會有真正的奇人之術起源? 兒道茲的成長與戀情會不會有結果? 隨著張彤的遠行,這些都是很有魅力的故事點。 而且就像灰袍甘道夫浴火重生以白袍聖者登場, 張墨再現且脫胎換骨的機會也很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63.211.14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almar_Drama/M.1423962307.A.A46.html

02/15 09:25, , 1F
1.魔戒 是中土世界從創世經過精靈的興衰,矮人興衰,
02/15 09:25, 1F

02/15 09:26, , 2F
(這些算是第一紀元),然後索倫成為反派大王,中土
02/15 09:26, 2F

02/15 09:27, , 3F
大戰,乃至於到魔戒三部曲的內容。創作過程從托爾金
02/15 09:27, 3F

02/15 09:28, , 4F
的父親開始,就一直以枕邊故事的型態灌輸給托老,托
02/15 09:28, 4F

02/15 09:28, , 5F
老再花了大半輩子修改與潤飾,才讓整個劇情架構合理
02/15 09:28, 5F

02/15 09:29, , 6F
各個角色的特質(個性)都引導了該角色的命運,當然
02/15 09:29, 6F

02/15 09:30, , 7F
張墨下次出場會拿面鏡子嗎? (被打)
02/15 09:30, 7F

02/15 09:31, , 8F
也有很多是包含甘道夫在內的幾個半神在推動。
02/15 09:31, 8F

02/15 09:32, , 9F
總歸,魔戒最初也是被歸類為童話,但他的劇情與人設
02/15 09:32, 9F

02/15 09:33, , 10F
互相配合的相當完整,歸功於托老的修改。
02/15 09:33, 10F

02/15 09:35, , 11F
2.魔戒三部曲是「濃縮」的,只有拍出大事件。而矮人
02/15 09:35, 11F

02/15 09:35, , 12F
三部曲則是「擴張」的,除了小說內容外還添了些灌水
02/15 09:35, 12F

02/15 09:36, , 13F
劇情(導演自我感覺良好),但即便如此魔戒前傳仍有大
02/15 09:36, 13F

02/15 09:37, , 14F
量的中土世界歷史背景可以做劇情上的支撐。
02/15 09:37, 14F

02/15 09:38, , 15F
3.整個中土世界的歷史,一直隱喻著聖經中的各片段。
02/15 09:38, 15F

02/15 09:39, , 16F
劇情架構也有尼貝龍根之戒的影子,兩者都在影射人心
02/15 09:39, 16F

02/15 09:41, , 17F
上的缺陷,以及超越。
02/15 09:41, 17F

02/15 09:43, , 18F
奇人密碼部份,特效比劇情用心。我個人很難相信這樣
02/15 09:43, 18F

02/15 09:43, , 19F
所以看這片也許要先服用小說 看起來比較不跳痛這樣 ww
02/15 09:43, 19F

02/15 09:44, , 20F
劇情架構不夠完整的狀況下,可以拍三部曲。人家是好
02/15 09:44, 20F

02/15 09:45, , 21F
戲連台,奇人這樣更像是奧戲拖棚....
02/15 09:45, 21F

02/15 09:45, , 22F
我覺得魔戒現身是電影三部曲中最好看的一部。
02/15 09:45, 22F

02/15 09:46, , 23F
覺得魔戒小說以現代的角度來說也是滿無聊的就是 以前電
02/15 09:46, 23F

02/15 09:46, , 24F
影熱買好幾本 沒一本看得完 (死
02/15 09:46, 24F

02/15 09:48, , 25F
你會覺得像魔戒是因為魔戒影響太多後續作品了吧XD
02/15 09:48, 25F

02/15 09:49, , 26F
Z大,我完全理解。所以魔戒也一直到電影出來才在娛樂
02/15 09:49, 26F

02/15 09:50, , 27F
界大紅特紅。在那之前魔戒只是奇幻系統的開創者之一
02/15 09:50, 27F

02/15 09:51, , 28F
他不過就底定了矮人、精靈、獸人這些種族的形象而已
02/15 09:51, 28F

02/15 09:52, , 29F
也不過就是讓後來幾乎所有的奇幻小說/遊戲都被他影響
02/15 09:52, 29F

02/15 09:53, , 30F
而已~對吧M大~~
02/15 09:53, 30F

02/15 10:12, , 31F
可是魔戒第一集很好看 反觀~
02/15 10:12, 31F

02/15 10:57, , 32F
差多了,魔戒首部曲有讓人想直接看第二集的衝動。奇人只
02/15 10:57, 32F

02/15 10:57, , 33F
有想讓人睡覺的衝動
02/15 10:57, 33F

02/15 11:20, , 34F
拿魔戒來比這垃圾密碼是怎樣?
02/15 11:20, 34F

02/15 11:24, , 35F
小說還沒翻,但你確定是編劇想法?還是金魚改編加入的元素
02/15 11:24, 35F

02/15 11:25, , 36F
呢?
02/15 11:25, 36F

02/15 11:59, , 37F
當一部電影需要大量的腦補支撐的時候,你還會想進電影院
02/15 11:59, 37F

02/15 11:59, , 38F
看嗎?
02/15 11:59, 38F

02/15 13:00, , 39F
原來看電影之前還要看小說啊,這真是霹靂一貫的手法
02/15 13:00, 39F

02/15 13:01, , 40F
雙城奇謀和王者再臨是因為有大場面(戰爭),但魔戒
02/15 13:01, 40F

02/15 13:02, , 41F
現身比較有故事性,我也覺得是最好看的一部
02/15 13:02, 41F

02/15 13:07, , 42F
然後,神女完全不能跟凱蘭崔爾比
02/15 13:07, 42F

02/15 13:18, , 43F
基情的部份 霹靂不會輸啊
02/15 13:18, 43F

02/15 13:30, , 44F
神女無視會變婆婆的話 比凱蘭正!當時看到女皇心裡想有
02/15 13:30, 44F

02/15 13:30, , 45F
點老呀 (逃
02/15 13:30, 45F

02/15 13:37, , 46F
魔戒可是從頭到尾都很嚴肅嚴謹, 也沒幾個違反設定的地方
02/15 13:37, 46F

02/15 13:38, , 47F
這種單純笑笑鬧鬧的劇情拿魔戒來比實在有點不倫不類的感覺
02/15 13:38, 47F

02/15 13:39, , 48F
PJ改編的再糟糕, 也不至於被批評成這樣...
02/15 13:39, 48F

02/15 14:32, , 49F
..想想有個瘋子還寫了精靈語系文法及用字
02/15 14:32, 49F
謝謝各位大大的分享。 會用《魔戒》來比較,是因為《奇人密碼》也號稱有三部曲, 另外魔戒的書與電影、包括《精靈寶鑽》我都看了五遍以上, 在內容上相較於其他名著熟悉。 因為我目前只看過書,所以就小說的內容討論, 並非像正劇靠攻略補完那樣認為看電影前需要看小說, 或許看完電影後我會有不同的想法也說不定, 造成部分大大的誤解真是不好意思。 剛剛看了篇影評蠻有意思的: 《奇人密碼》的問題,恐怕不只是說不說國語而已 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7888 當中認為這部片是黃家第五代黃亮勛的處女作, 把黃亮勛比做電影「陣頭」的阿泰, 在父祖的傳統藝術上求創新的表現。 電影「陣頭」中阿西因為兒子對太子爺不敬十分不諒解, 把「背祖」看得比與師兄的「輸贏」重要許多。 同為老戲迷的板友們對「偶動漫」的演出毀譽參半, 我想就創新的精神上是該給予鼓勵的, 對於傳統藝術精粹的保留,待我看過電影再來報告。 ※ 編輯: colchi (210.63.211.145), 02/15/2015 14:54:45

02/15 15:27, , 50F
其實前面心得文有提到 奇人本身並沒有創新什麼...
02/15 15:27, 50F

02/16 09:02, , 51F
要不要事後再買個月刊?
02/16 09:02, 51F
文章代碼(AID): #1Kt_33f6 (Palmar_Drama)
文章代碼(AID): #1Kt_33f6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