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關於唱腔growl

看板RockMetal (金屬音樂板)作者 (小kin)時間12年前 (2014/06/05 06:03), 編輯推噓15(15021)
留言36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在討論唱腔之前, 有幾個關於嘶吼唱腔的概念可以先提一下... 一般來說嘶吼類型的唱腔, 大致上可分為兩大類: 1.真聲帶式(True vocal cords): 聽起來顆粒細/小/薄 2.假聲帶式(False vocal cords): 聽起來顆粒粗/大/厚 每個人都有兩副聲帶, 一般正常人的假聲帶平時幾乎很少被用到 而假聲帶長在真聲帶的上方, 且結構比較肥厚, 所以平常也比較難使用到它 可是並不是說假聲帶式唱法就沒有用到真聲帶, 不管什麼腔都還是會用到真聲帶 只是使用的力道跟比例的分配不一樣, 就會聽起來有不一樣的感覺 現今很多知名的吼腔主唱, 其實都是兩副聲帶去混合做比例上的變化 震動出各種不同效果的聲音 ※ 引述《ji3cp32u2ul4 (宅爵)》之銘言: : 朋友沒帳號,由小弟我代問 : 我跟我朋友目前都還是學生,最近想嘗試不同的風格,為一年後的成果展準備 : 我是樂手,朋友是主唱,他想挑戰growl(我不知道中文怎麼翻),後來決定Asking alexandria的a prophecy : 想請問這首主歌部分主唱唱腔就是所謂的growl嗎? 主歌的地方~是的! : growl跟screamo的差別是什麼? Growl = 中/低音咆嘯, 假聲帶式吼法 Screamo其實老外比較常說fry scream/ power fry = 中/高音吼叫, 真聲帶式吼法 : 如果是growl的話要怎麼練習比較好呢? 因為他是假聲帶式的, 跟正常講話比起來是滿不一樣的位置 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先找到它, 然後用這個地方施力去震動出大顆粒且厚實的聲音 既然叫做growl(咆嘯), 顧名思義就是你可以學學看大狗咆嘯的聲音 這個動作會比較容易找到它 : 朋友說他有找到youtube上Amon Amarth主唱拍的grunting教學影片,可是grunting跟growl又有什麼關係呢? : 以上幾個問想請教前輩們, : 小弟我代我朋友向版上大大們致意 那個grunt教學影片應該不是Amon Amarth主唱拍的吧@@? 你朋友說的可能是這個荷蘭大鬍子用grunt的方式唱Amon Amart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jiQG2QDX-g
(其實就是上一篇原文推文中的同一個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55ybIOGEeU
Grunt也有人說是Guttural = 水喉, 也是假聲帶式唱法的一種 它算是growl的再進化, 需要假聲帶練到一定的強壯程度, 外加growl唱得穩 然後抓到剛剛好的共鳴, 才會產生這種又厚又大顆的聲音 而grunt的音高, 也就是共鳴位置是可高可低的, 並沒有一定要用哪裡共鳴 有人可以共鳴在胸腔/喉嚨/口腔/鼻咽腔...都會導致聽起來的音高不太一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15.110.13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RockMetal/M.1401919430.A.65F.html

06/05 08:57, , 1F
kin姊專業文!
06/05 08:57, 1F

06/05 08:58, , 2F
認真蚊推一個!
06/05 08:58, 2F

06/05 11:24, , 3F
推推推
06/05 11:24, 3F

06/05 11:57, , 4F
先推以免人家以為我看不懂
06/05 11:57, 4F

06/05 12:15, , 5F
推專業!
06/05 12:15, 5F

06/05 12:16, , 6F
這篇證明我上篇的推文是亂扯的WWWWW
06/05 12:16, 6F

06/05 12:45, , 7F
不會啦有人願意回答,小弟我就很開心了
06/05 12:45, 7F

06/05 12:47, , 8F
是說我這樣發問會不會洗到版@@問題蠻多的
06/05 12:47, 8F

06/05 15:46, , 9F
push!!!
06/05 15:46, 9F

06/05 16:33, , 10F
專業!!
06/05 16:33, 10F

06/05 17:41, , 11F
話說有不少不是吼的 是吸的..那是?
06/05 17:41, 11F

06/05 17:45, , 12F
06/05 17:45, 12F

06/05 20:41, , 13F
用吸的應該是INHALE
06/05 20:41, 13F

06/05 20:41, , 14F
本版以前有討論過的樣子 我在網路上只找到這篇
06/05 20:41, 14F

06/06 10:10, , 16F
瞭解! 謝知識文!
06/06 10:10, 16F

06/07 05:39, , 17F
對於用吸的這件事我也是很難理解,畢竟不是正常的呼吸方式
06/07 05:39, 17F

06/07 05:39, , 18F
也許有人是練吸入式的...但我個人真的辦不到QQ
06/07 05:39, 18F

06/07 13:04, , 19F
就算看不懂還是得推…
06/07 13:04, 19F

06/07 16:59, , 20F
說實在的,我不是很同意這篇的說法
06/07 16:59, 20F

06/08 00:48, , 21F
我滿好奇樓上X大不同意的部分是那些呢?也許可以提出來討論:)
06/08 00:48, 21F

06/08 18:01, , 22F
Vocal Fry 聲音聽起來顆粒多些,False Chord 則感覺較圓潤,
06/08 18:01, 22F

06/08 18:01, , 23F
使用 Vocal Fry 時感覺氣要很足啊~
06/08 18:01, 23F

06/09 04:19, , 24F
vocal fry的顆粒確實是細且多,但是其實不比false cords耗氣
06/09 04:19, 24F

06/09 04:20, , 25F
fry時真聲帶還算滿閉的,但是做false時真聲帶會往兩側敞開呈
06/09 04:20, 25F

06/09 04:21, , 26F
現類似彎月狀,氣流比較容易大量散出
06/09 04:21, 26F

06/09 10:25, , 27F
請問kin姊!!那所謂的黑腔是false cord還是fry呢?
06/09 10:25, 27F

06/09 10:26, , 28F
比如說閃靈,幻日,他們唱腔感覺差蠻多的
06/09 10:26, 28F

06/09 10:26, , 29F
但是我唱fry跟false感覺都不對味><
06/09 10:26, 29F

06/11 00:07, , 30F
黑腔false或fry兩者都有喔! 閃靈&幻日的黑腔都是fry式
06/11 00:07, 30F

06/11 00:10, , 31F
但閃靈Freddy穿插許多低音一點的false式吼腔,可能是這樣所以
06/11 00:10, 31F

06/11 00:10, , 32F
聽起來好像兩者差很多
06/11 00:10, 32F

06/11 16:35, , 33F
謝謝kin姊的熱心回答!小弟另外想問
06/11 16:35, 33F

06/11 16:36, , 34F
為什麼小弟常常唱完流行樂,或是剛唱完false cord,fry卻
06/11 16:36, 34F

06/11 16:36, , 35F
不見了呢? 要等一陣子才能唱fry>_<
06/11 16:36, 35F

06/12 08:01, , 36F
有時確實會有這種真聲帶感到疲勞的情況,此時讓它多休息即可!
06/12 08:01, 36F
文章代碼(AID): #1JZvV6PV (RockMeta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文章代碼(AID): #1JZvV6PV (RockMe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