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我是歌手
認真聽了一下原PO貼的影片,分享一些不專業心得
我個人聽搖滾聽metal也沒幾年,高中開始到現在不到十年
過去常常聽華語流行樂,後來棄了迷上搖滾
先不論死腔嘶吼
好的歌手,區分成兩類(廢話)
1.先天型:
(1)音感→音準直接跳級及格
(2)節奏感→天生的律動感
(3)音色→也就是辨識度,一聽就知道是誰,就算在一群人合唱也能找出他的聲音
(4)音域→能唱到升降幾個八度
(5)肺活量→小家子氣的肺活量就沒有以下那項
(6)穿透力→聲音特殊的共鳴頻率
歌唱技巧只是其次
2.後天型
經過後天的努力,依然能夠成為優秀的歌手,也就是「培養」。
但是有些東西不是培養就有的,就像我不是經過培養就能成為帥哥
歌聲音色、穿透力,這是無法改變的。
能改變一半的是音域,可以聲樂訓練提升,依然每個人飆出來的高音不一樣
媽媽生一個美環的聲音給我,我沒辦法唱出張惠妹的歌聲。
為什麼許多原住民小朋友,唱歌沒有花俏技巧便能吸引人?
正是「音色」跟「穿透力」優於一般人,其中又以穿透力最為重要。
流行樂的歌手,和搖滾樂團的主唱有什麼不一樣?
樂團的主唱VOCAL在團體裡面是一項「樂器」,這項樂器扮演樂團的「主角」。
打個比方,搖滾歌曲進行到吉他SOLO的時候,電吉他是最顯著的聲音。
因為吉他相較爵士鼓、BASS音高來得高,這時的主角是吉他(不代表爵士鼓BASS不重要)
VOCAL唱歌的時候就像是VOCAL作為主角,其他樂器作為配角。
人的聲音融合於樂團之中,一同組織搖滾樂曲。
流行樂則不是,至少華語圈的流行樂不是。
主角永遠是主唱歌聲,這點從流行樂的混音方式便能聽出,無論CD音源還是現場LIVE。
人聲永遠會被擺在正中間,突出、明亮,就算歌曲中有什麼樂器SOLO也不像搖滾樂這麼明
顯。
因此許多打著搖滾名號的華語流行樂,即使編曲巧思盡出、吉他SOLO多複雜,一聽就破功
「幕後團隊用製作流行樂的方式生產搖滾樂」,樂器音軌永遠被當作配角,這稱得上搖滾
樂?
這點在華語流行樂非常明顯(外語流行樂反倒還好),打著搖滾名號的流行樂…不是所有歌
手~但大部分是~
話題回到原PO文章的兩個連結,我聽的時候特地不看畫面,單就聲音而論。
信唱的刀馬旦就是打著搖滾名號的流行樂,不過這無法,畢竟是「流行樂的節目」。
做不出搖滾樂那一套。氣氛再嗨、嘶吼的再狂,終究歸於流行樂。
穿著娃娃裝的人,人們會認為他100%是一個娃娃嗎?不會,因為裡面躲一個人。
趙傳的演唱明顯好很多,一來歌聲好,二來歌曲來自Eagles
Eagles vs 李玟,誰足以稱作搖滾?
加上演出方式等於原版,因此大勝信的刀馬旦。
相對於炒翻全場氣氛的刀馬旦,Hotel California更接近搖滾樂。
以上演出的比較帶出最後我想說明的:歌唱得好不一定能夠成為搖滾樂團的VOCAL!
讓我們走出錄音室,只看現場演出的情況。
優秀的歌手現場演出一定不會差,走不出錄音室的歌手不是好歌手(回想起跨年無意間聽
到的嚴爵…)
基本款而言,樂團的VOCAL歌聲會與現場演奏的電吉他、BASS、爵士鼓一同出現。
以非流行樂的混音方式下,VOCAL的聲音能夠突圍成為主角的方法只有一個:穿透力。
「一個好的樂團主唱,一定具有優秀嗓音穿透力」
回到一開始所說的,先天型、後天型歌手。
有些主唱,唱功好、技巧佳、音域突破天際、歌聲辨識度高。
但是放進樂團主唱的位置,聲音完全被樂器吃掉。
歌聲缺乏穿透力,無法衝出吉他爵士鼓BASS獨樹一格,淪落到只能用音量拼輸贏的地步。
唱得再好,無法「駕馭」樂團的主唱,不會是好的VOCAL。
在流行樂
無論先天後天,歌能唱好便能成為流行樂的歌手。
但是在搖滾樂
不是音域多廣、肺活量多好
只有先天擁有優秀歌聲穿透力的人能夠成為優秀VOCAL(穿透力不等於KEY唱很高)。
音色、穿透力以外的能力都能經過後天培養。
當然,不是每個樂團VOCAL都是上述那一類,不代表他們唱歌能力低落
而是「較不適合」,到了LIVE見真章。
信從以前給我的觀感就是:肺活量(很大聲)、音域(可以唱很高的KEY)
但是現場演出就是少了一味,搖滾樂聽了幾年,今天回過頭來看才知道信缺乏歌聲穿透力
,無論今昔
趙傳則是天生擁有好音色、歌聲穿透力,加上不凡的經驗與實力。
(我覺得老一輩的歌手許多都是先天型的歌手!)
最後來聊聊蕭敬騰,我一直覺得他是個非常棒的搖滾樂團VOCAL人才,世界級的!
即使不用高難度轉音飆音,蕭敬騰的歌聲穿透力十足,清湯掛麵的唱足夠迷人。
然而蕭敬騰走上了流行樂的路......沒有說他在流行樂表現不好,只是我個人心中有那麼
點遺憾…
多希望看他參與真正的搖滾樂團,用他的歌聲震驚全世界。
華語圈的音樂環境下,是場遙不可及的夢。
以上個人見解~看看就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9.77.170.23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ockMetal/M.1454781932.A.3B6.html
※ 編輯: pigo8032 (223.140.179.220), 02/07/2016 02:12:31
推
02/07 02:33, , 1F
02/07 02:33, 1F
→
02/07 02:42, , 2F
02/07 02:42, 2F
沒錯,我也覺得很多大團的vocal一般般~人才不是到處有的哈哈
推
02/07 02:44, , 3F
02/07 02:44, 3F
※ 編輯: pigo8032 (223.140.179.220), 02/07/2016 02:50:35
→
02/07 02:58, , 4F
02/07 02:58, 4F
對吧!:可惜了好歌喉啊!!
推
02/07 03:18, , 5F
02/07 03:18, 5F
→
02/07 03:18, , 6F
02/07 03:18, 6F
剛剛去找了現場演唱聽~
感想要我從聽流行還是搖滾的角度看待呢XD
信的聲音我不是很喜歡(個人口味),他的聲線,音高到一個程度會開始細扁,由真音轉
進假音,聲音沒有空間感及圓滑的共鳴,這中間的落差太明顯了…我的耳朵感受到壓力。
畢竟聽歌是要聽好聽,不是聽音高多高~
舉個例子,楊培安的高音就是遊刃有餘,覺得拿他比等級太高嗎XD
聽聽看One Ok Rock主唱Taka的聲音
https://youtu.be/chSPF_w4Lys
注意噢,影片的場地不是室內,效果不比室內,而且TAKA動作非常大
有感受到不同嗎?戶外的聲音不容易留住迴盪的TAKA聲音,聲音可能性聽起來比信多
什麼叫做可能性?就是你覺得唱的人可以更加激烈、猛力,信的聲音聽起來非常緊繃,似
乎多動一下就碰到牆壁了
以上個人見解~
※ 編輯: pigo8032 (223.140.179.220), 02/07/2016 03:42:28
推
02/07 04:12, , 7F
02/07 04:12, 7F
→
02/07 04:16, , 8F
02/07 04:16, 8F
這個和最新的我都有聽~
推
02/07 06:08, , 9F
02/07 06:08, 9F
→
02/07 06:08, , 10F
02/07 06:08, 10F
中音的確是信最完整的音高~
※ 編輯: pigo8032 (223.140.179.220), 02/07/2016 07:05:11
推
02/07 09:36, , 11F
02/07 09:36, 11F
推
02/07 10:31, , 12F
02/07 10:31, 12F
說好不提寶哥的QQ世界就這麼隕落一顆巨星…
推
02/07 10:54, , 13F
02/07 10:54, 13F
中文其實不適合拿來唱歌,相較其他拼音文字語言,中文一個字就是一個音,聽覺上的感
受是一個點連結下一個點,有斷層,從古代戲曲的型態來看,歌唱的方式沒有不是緩慢拍
子以外的,有機會一窺崑曲演出便知
中文翻唱外文的快節奏歌曲,就算歌詞壓在對的拍子聽起來也不對味,因為中文字的延伸
感不夠,除非像周董含滷蛋唱XD
歌曲型態受限語言,流行音樂人沒用心,養壞大眾胃口,外語流行可以進入華語圈,卻沒
聽過中文歌風靡華語圈外哪個國家~說不完呀~
※ 編輯: pigo8032 (223.140.179.220), 02/07/2016 11:52:47
推
02/07 11:45, , 14F
02/07 11:45, 14F
推
02/07 11:51, , 15F
02/07 11:51, 15F
→
02/07 11:53, , 16F
02/07 11:53, 16F
→
02/07 11:53, , 17F
02/07 11:53, 17F
→
02/07 11:54, , 18F
02/07 11:54, 18F
→
02/07 11:54, , 19F
02/07 11:54, 19F
→
02/07 11:55, , 20F
02/07 11:55, 20F
→
02/07 11:55, , 21F
02/07 11:55, 21F
→
02/07 11:56, , 22F
02/07 11:56, 22F
→
02/07 11:57, , 23F
02/07 11:57, 23F
→
02/07 11:57, , 24F
02/07 11:57, 24F
推
02/07 11:59, , 25F
02/07 11:59, 25F
→
02/07 12:00, , 26F
02/07 12:00, 26F
→
02/07 12:00, , 27F
02/07 12:00, 27F
→
02/07 12:00, , 28F
02/07 12:00, 28F
信的高音需要用假音撐上去,說實在的不是挺悅耳XD
中音遊刃有餘,但是缺乏張力…我很難喜歡
推
02/07 12:42, , 29F
02/07 12:42, 29F
信完全是後天型的歌手,音色與穿透力凸顯他歌唱實力的弱勢
還有 30 則推文
還有 15 段內文
不會不喜歡暴力唱法,只是聲音本來的樣子~打個比方,小丸子裡面的美環跟蕭敬騰一樣
會唱,但是我還是不會喜歡XD
推
02/09 11:20, , 60F
02/09 11:20, 60F
→
02/09 11:21, , 61F
02/09 11:21, 61F
被流行音樂荼毒的老蕭,台灣也沒有好的搖滾樂環境讓他發展
推
02/09 18:23, , 62F
02/09 18:23, 62F
→
02/09 18:23, , 63F
02/09 18:23, 63F
→
02/09 18:24, , 64F
02/09 18:24, 64F
→
02/09 18:24, , 65F
02/09 18:24, 65F
我也這麼覺得,台灣搖滾主唱的人才都跑去唱流行樂了,剩下搬得上檯面的vocal實在沒
幾個
※ 編輯: pigo8032 (223.138.220.176), 02/09/2016 19:19:01
推
02/09 21:27, , 66F
02/09 21:27, 66F
推
02/10 00:39, , 67F
02/10 00:39, 67F
→
02/10 00:39, , 68F
02/10 00:39, 68F
→
02/10 00:39, , 69F
02/10 00:39, 69F
→
02/10 00:39, , 70F
02/10 00:39, 70F
→
02/10 00:39, , 71F
02/10 00:39, 71F
→
02/10 00:39, , 72F
02/10 00:39, 72F
→
02/10 00:39, , 73F
02/10 00:39, 73F
→
02/10 00:39, , 74F
02/10 00:39, 74F
→
02/10 00:39, , 75F
02/10 00:39, 75F
→
02/10 00:39, , 76F
02/10 00:39, 76F
→
02/10 00:39, , 77F
02/10 00:39, 77F
推
02/10 00:41, , 78F
02/10 00:41, 78F
推
02/11 17:26, , 79F
02/11 17:26, 79F
推
02/11 22:04, , 80F
02/11 22:04, 80F
→
02/11 22:04, , 81F
02/11 22:04, 81F
推
02/12 01:49, , 82F
02/12 01:49, 82F
→
02/12 01:50, , 83F
02/12 01:50, 83F
→
02/12 01:52, , 84F
02/12 01:52, 84F
→
02/12 01:53, , 85F
02/12 01:53, 85F
推
02/12 01:55, , 86F
02/12 01:55, 86F
→
02/12 01:56, , 87F
02/12 01:56, 87F
推
02/12 14:37, , 88F
02/12 14:37, 88F
→
02/12 14:37, , 89F
02/12 14:37, 89F
推
02/12 16:50, , 90F
02/12 16:50, 90F
推
02/12 20:53, , 91F
02/12 20:53, 91F
→
02/12 20:54, , 92F
02/12 20:54, 92F
推
02/12 23:00, , 93F
02/12 23:00, 93F
推
02/13 13:45, , 94F
02/13 13:45, 94F
推
02/16 09:38, , 95F
02/16 09:38, 95F
推
02/16 19:15, , 96F
02/16 19:15, 96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45
96
RockMetal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132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