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我是歌手

看板RockMetal (金屬音樂板)作者時間10年前 (2016/02/07 02:05), 10年前編輯推噓45(45051)
留言96則, 3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認真聽了一下原PO貼的影片,分享一些不專業心得 我個人聽搖滾聽metal也沒幾年,高中開始到現在不到十年 過去常常聽華語流行樂,後來棄了迷上搖滾 先不論死腔嘶吼 好的歌手,區分成兩類(廢話) 1.先天型: (1)音感→音準直接跳級及格 (2)節奏感→天生的律動感 (3)音色→也就是辨識度,一聽就知道是誰,就算在一群人合唱也能找出他的聲音 (4)音域→能唱到升降幾個八度 (5)肺活量→小家子氣的肺活量就沒有以下那項 (6)穿透力→聲音特殊的共鳴頻率 歌唱技巧只是其次 2.後天型 經過後天的努力,依然能夠成為優秀的歌手,也就是「培養」。 但是有些東西不是培養就有的,就像我不是經過培養就能成為帥哥 歌聲音色、穿透力,這是無法改變的。 能改變一半的是音域,可以聲樂訓練提升,依然每個人飆出來的高音不一樣 媽媽生一個美環的聲音給我,我沒辦法唱出張惠妹的歌聲。 為什麼許多原住民小朋友,唱歌沒有花俏技巧便能吸引人? 正是「音色」跟「穿透力」優於一般人,其中又以穿透力最為重要。 流行樂的歌手,和搖滾樂團的主唱有什麼不一樣? 樂團的主唱VOCAL在團體裡面是一項「樂器」,這項樂器扮演樂團的「主角」。 打個比方,搖滾歌曲進行到吉他SOLO的時候,電吉他是最顯著的聲音。 因為吉他相較爵士鼓、BASS音高來得高,這時的主角是吉他(不代表爵士鼓BASS不重要) VOCAL唱歌的時候就像是VOCAL作為主角,其他樂器作為配角。 人的聲音融合於樂團之中,一同組織搖滾樂曲。 流行樂則不是,至少華語圈的流行樂不是。 主角永遠是主唱歌聲,這點從流行樂的混音方式便能聽出,無論CD音源還是現場LIVE。 人聲永遠會被擺在正中間,突出、明亮,就算歌曲中有什麼樂器SOLO也不像搖滾樂這麼明 顯。 因此許多打著搖滾名號的華語流行樂,即使編曲巧思盡出、吉他SOLO多複雜,一聽就破功 「幕後團隊用製作流行樂的方式生產搖滾樂」,樂器音軌永遠被當作配角,這稱得上搖滾 樂? 這點在華語流行樂非常明顯(外語流行樂反倒還好),打著搖滾名號的流行樂…不是所有歌 手~但大部分是~ 話題回到原PO文章的兩個連結,我聽的時候特地不看畫面,單就聲音而論。 信唱的刀馬旦就是打著搖滾名號的流行樂,不過這無法,畢竟是「流行樂的節目」。 做不出搖滾樂那一套。氣氛再嗨、嘶吼的再狂,終究歸於流行樂。 穿著娃娃裝的人,人們會認為他100%是一個娃娃嗎?不會,因為裡面躲一個人。 趙傳的演唱明顯好很多,一來歌聲好,二來歌曲來自Eagles Eagles vs 李玟,誰足以稱作搖滾? 加上演出方式等於原版,因此大勝信的刀馬旦。 相對於炒翻全場氣氛的刀馬旦,Hotel California更接近搖滾樂。 以上演出的比較帶出最後我想說明的:歌唱得好不一定能夠成為搖滾樂團的VOCAL! 讓我們走出錄音室,只看現場演出的情況。 優秀的歌手現場演出一定不會差,走不出錄音室的歌手不是好歌手(回想起跨年無意間聽 到的嚴爵…) 基本款而言,樂團的VOCAL歌聲會與現場演奏的電吉他、BASS、爵士鼓一同出現。 以非流行樂的混音方式下,VOCAL的聲音能夠突圍成為主角的方法只有一個:穿透力。 「一個好的樂團主唱,一定具有優秀嗓音穿透力」 回到一開始所說的,先天型、後天型歌手。 有些主唱,唱功好、技巧佳、音域突破天際、歌聲辨識度高。 但是放進樂團主唱的位置,聲音完全被樂器吃掉。 歌聲缺乏穿透力,無法衝出吉他爵士鼓BASS獨樹一格,淪落到只能用音量拼輸贏的地步。 唱得再好,無法「駕馭」樂團的主唱,不會是好的VOCAL。 在流行樂 無論先天後天,歌能唱好便能成為流行樂的歌手。 但是在搖滾樂 不是音域多廣、肺活量多好 只有先天擁有優秀歌聲穿透力的人能夠成為優秀VOCAL(穿透力不等於KEY唱很高)。 音色、穿透力以外的能力都能經過後天培養。 當然,不是每個樂團VOCAL都是上述那一類,不代表他們唱歌能力低落 而是「較不適合」,到了LIVE見真章。 信從以前給我的觀感就是:肺活量(很大聲)、音域(可以唱很高的KEY) 但是現場演出就是少了一味,搖滾樂聽了幾年,今天回過頭來看才知道信缺乏歌聲穿透力 ,無論今昔 趙傳則是天生擁有好音色、歌聲穿透力,加上不凡的經驗與實力。 (我覺得老一輩的歌手許多都是先天型的歌手!) 最後來聊聊蕭敬騰,我一直覺得他是個非常棒的搖滾樂團VOCAL人才,世界級的! 即使不用高難度轉音飆音,蕭敬騰的歌聲穿透力十足,清湯掛麵的唱足夠迷人。 然而蕭敬騰走上了流行樂的路......沒有說他在流行樂表現不好,只是我個人心中有那麼 點遺憾… 多希望看他參與真正的搖滾樂團,用他的歌聲震驚全世界。 華語圈的音樂環境下,是場遙不可及的夢。 以上個人見解~看看就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9.77.170.23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ockMetal/M.1454781932.A.3B6.html ※ 編輯: pigo8032 (223.140.179.220), 02/07/2016 02:12:31

02/07 02:33, , 1F
專業推
02/07 02:33, 1F

02/07 02:42, , 2F
好樂團跟好樂團主唱是兩回事啊 你看megadeth那個唐老鴨...
02/07 02:42, 2F
沒錯,我也覺得很多大團的vocal一般般~人才不是到處有的哈哈

02/07 02:44, , 3F
不要起爭議啦四大鞭只有舞棍阿伯真的會唱歌
02/07 02:44, 3F
※ 編輯: pigo8032 (223.140.179.220), 02/07/2016 02:50:35

02/07 02:58, , 4F
蕭跟信 都是唱錯歌 走錯路 導致他們的歌曲都少了靈魂
02/07 02:58, 4F
對吧!:可惜了好歌喉啊!!

02/07 03:18, , 5F
想聽你聽完信唱still loving you的感想QQ
02/07 03:18, 5F

02/07 03:18, , 6F
02/07 03:18, 6F
剛剛去找了現場演唱聽~ 感想要我從聽流行還是搖滾的角度看待呢XD 信的聲音我不是很喜歡(個人口味),他的聲線,音高到一個程度會開始細扁,由真音轉 進假音,聲音沒有空間感及圓滑的共鳴,這中間的落差太明顯了…我的耳朵感受到壓力。 畢竟聽歌是要聽好聽,不是聽音高多高~ 舉個例子,楊培安的高音就是遊刃有餘,覺得拿他比等級太高嗎XD 聽聽看One Ok Rock主唱Taka的聲音 https://youtu.be/chSPF_w4Lys
注意噢,影片的場地不是室內,效果不比室內,而且TAKA動作非常大 有感受到不同嗎?戶外的聲音不容易留住迴盪的TAKA聲音,聲音可能性聽起來比信多 什麼叫做可能性?就是你覺得唱的人可以更加激烈、猛力,信的聲音聽起來非常緊繃,似 乎多動一下就碰到牆壁了 以上個人見解~ ※ 編輯: pigo8032 (223.140.179.220), 02/07/2016 03:42:28

02/07 04:12, , 7F
聽STILL LOVING YOU 一定要聽02年音樂大不同的版本
02/07 04:12, 7F
這個和最新的我都有聽~

02/07 06:08, , 9F
用心推 個人倒是喜歡信高音細細的感覺xD,其實他的中音域
02/07 06:08, 9F

02/07 06:08, , 10F
更令我喜歡~
02/07 06:08, 10F
中音的確是信最完整的音高~ ※ 編輯: pigo8032 (223.140.179.220), 02/07/2016 07:05:11

02/07 09:36, , 11F
02/07 09:36, 11F

02/07 10:31, , 12F
說到適合唱搖滾就想到寶哥QQ
02/07 10:31, 12F
說好不提寶哥的QQ世界就這麼隕落一顆巨星…

02/07 10:54, , 13F
同意 台灣近年主流音樂總少了點靈魂 是可惜了
02/07 10:54, 13F
中文其實不適合拿來唱歌,相較其他拼音文字語言,中文一個字就是一個音,聽覺上的感 受是一個點連結下一個點,有斷層,從古代戲曲的型態來看,歌唱的方式沒有不是緩慢拍 子以外的,有機會一窺崑曲演出便知 中文翻唱外文的快節奏歌曲,就算歌詞壓在對的拍子聽起來也不對味,因為中文字的延伸 感不夠,除非像周董含滷蛋唱XD 歌曲型態受限語言,流行音樂人沒用心,養壞大眾胃口,外語流行可以進入華語圈,卻沒 聽過中文歌風靡華語圈外哪個國家~說不完呀~ ※ 編輯: pigo8032 (223.140.179.220), 02/07/2016 11:52:47

02/07 11:45, , 14F
02/07 11:45, 14F

02/07 11:51, , 15F
信是男中音 高音是練上去的 信厲害的地方是他在換聲
02/07 11:51, 15F

02/07 11:53, , 16F
點附近仍然非常紮實有力 而且嘶吼腔跟清腔轉換非常好
02/07 11:53, 16F

02/07 11:53, , 17F
即使到HIGH C 胸聲仍然非常清楚 很多主唱到這邊都直
02/07 11:53, 17F

02/07 11:54, , 18F
接轉頭聲 感覺會有點娘
02/07 11:54, 18F

02/07 11:54, , 19F
只是這種聲音阿 流行樂不愛阿 看他的排名就知道了
02/07 11:54, 19F

02/07 11:55, , 20F
他跟老搖滾的趙傳這兩期的好聲音都後兩名
02/07 11:55, 20F

02/07 11:55, , 21F
如果趙傳在帶紅十字樂團上去唱加州旅館 我應該會哭
02/07 11:55, 21F

02/07 11:56, , 22F
趙傳積乎等同於台灣老搖滾的代名詞了 沒人比他更適合
02/07 11:56, 22F

02/07 11:57, , 23F
不知道有沒有在我是歌手上面聽到他唱Final Countdown
02/07 11:57, 23F

02/07 11:57, , 24F
或Carrie
02/07 11:57, 24F

02/07 11:59, , 25F
另外我覺德信在我是歌手可能受限於比賽 是很收的
02/07 11:59, 25F

02/07 12:00, , 26F
不像他表演那樣很放 感覺反而不到位
02/07 12:00, 26F

02/07 12:00, , 27F
still loving you就是 不過也許也是年紀到了
02/07 12:00, 27F

02/07 12:00, , 28F
不像年輕時那麼有力
02/07 12:00, 28F
信的高音需要用假音撐上去,說實在的不是挺悅耳XD 中音遊刃有餘,但是缺乏張力…我很難喜歡

02/07 12:42, , 29F
結論就是信的聲音在metal跟流行界都吃不開....
02/07 12:42, 29F
信完全是後天型的歌手,音色與穿透力凸顯他歌唱實力的弱勢
還有 30 則推文
還有 15 段內文
不會不喜歡暴力唱法,只是聲音本來的樣子~打個比方,小丸子裡面的美環跟蕭敬騰一樣 會唱,但是我還是不會喜歡XD

02/09 11:20, , 60F
楊培安的高音我反而覺得刺耳不耐聽 他擅長的應該也是中音域
02/09 11:20, 60F

02/09 11:21, , 61F
但我非常同意蕭敬騰才是真正的人才 只是他去唱流行樂了
02/09 11:21, 61F
被流行音樂荼毒的老蕭,台灣也沒有好的搖滾樂環境讓他發展

02/09 18:23, , 62F
楊培安是很正統的金屬高音阿 國外的Power Metal
02/09 18:23, 62F

02/09 18:23, , 63F
應該很喜歡這種主唱
02/09 18:23, 63F

02/09 18:24, , 64F
可惜他生在台灣 不然在日本大概就是小野正利了
02/09 18:24, 64F

02/09 18:24, , 65F
雖然小野正利也是沉寂很久就是
02/09 18:24, 65F
我也這麼覺得,台灣搖滾主唱的人才都跑去唱流行樂了,剩下搬得上檯面的vocal實在沒 幾個 ※ 編輯: pigo8032 (223.138.220.176), 02/09/2016 19:19:01

02/09 21:27, , 66F
小野正利也是唱了10多年的流行樂才拿到現在的位置阿
02/09 21:27, 66F

02/10 00:39, , 67F
我也總覺得小野和楊有點像,際遇像,歌路也是。都是20歲左
02/10 00:39, 67F

02/10 00:39, , 68F
右就在玩團,也都有搞出點名堂。楊一開始就是熱音賽最佳主
02/10 00:39, 68F

02/10 00:39, , 69F
唱,和雨生哥,姚可傑,邰正宵幾乎同期,但是後面三位20幾
02/10 00:39, 69F

02/10 00:39, , 70F
年前就紅到發紫,楊一張專輯都沒出,一直熬到差不多10年前
02/10 00:39, 70F

02/10 00:39, , 71F
才發片。大他幾梯而已的姚都搞復出了呢!小野也很慘,當過
02/10 00:39, 71F

02/10 00:39, , 72F
一片百萬銷售量歌手,之後就變小綜藝咖,在pub唱歌,偶爾出
02/10 00:39, 72F

02/10 00:39, , 73F
出翻唱專輯,很慘淡。但是在小野加入Galneryus之後,等於
02/10 00:39, 73F

02/10 00:39, , 74F
找到伯樂加騎上了赤兔馬,意氣風發,還當爸爸了!(我知道
02/10 00:39, 74F

02/10 00:39, , 75F
小野當爹的時候非常感動)但是我們這邊的楊培安,就沒那麼
02/10 00:39, 75F

02/10 00:39, , 76F
好了…(新聞寫他去年輕生,還說自己爛不敢生小孩,看得我
02/10 00:39, 76F

02/10 00:39, , 77F
很難過呀…)
02/10 00:39, 77F

02/10 00:41, , 78F
http://goo.gl/syhNPs 這個楊的新聞,看了就難過…
02/10 00:41, 78F

02/11 17:26, , 79F
樓上的新聞...看了真的好不捨啊QQ
02/11 17:26, 79F

02/11 22:04, , 80F
揚的問題是風格始終做不起來 只有他唱張雨生的歌才會
02/11 22:04, 80F

02/11 22:04, , 81F
有人想聽
02/11 22:04, 81F

02/12 01:49, , 82F
我覺得在台灣的硬搖/金屬樂風市場實在太小,若培安
02/12 01:49, 82F

02/12 01:50, , 83F
老師能學點日語或能透過相關人仕引薦到日本,畢竟
02/12 01:50, 83F

02/12 01:52, , 84F
日本的金屬快要算是流行音樂的一種,市場大滿多的。
02/12 01:52, 84F

02/12 01:53, , 85F
就像閃靈剛出道時目標就是歐美市場,發展可能多得多
02/12 01:53, 85F

02/12 01:55, , 86F
我比較希望像Journey的新主唱那樣 40幾歲突然被哪個
02/12 01:55, 86F

02/12 01:56, , 87F
國外大團相中走向國際
02/12 01:56, 87F

02/12 14:37, , 88F
zack講的讚!那就看殷肥大叔有沒有需要了。楊要是跟Yngwie
02/12 14:37, 88F

02/12 14:37, , 89F
合作,和Arnel跟Journey合作,簡直是異曲同工的勵志故事!
02/12 14:37, 89F

02/12 16:50, , 90F
推小野正利,日本現在最好的主唱之一
02/12 16:50, 90F

02/12 20:53, , 91F
台灣的編曲人才都在錄音室 樂團的反而沒那麼厲害
02/12 20:53, 91F

02/12 20:54, , 92F
在台灣 當錄音室樂手穩穩賺比玩團穩定多了
02/12 20:54, 92F

02/12 23:00, , 93F
推啊臺灣音樂市場埋沒太多人才了QQ
02/12 23:00, 93F

02/13 13:45, , 94F
其實聲音穿透力還是跟現場樂器調tone有非常大的關係
02/13 13:45, 94F

02/16 09:38, , 95F
不知道大大你對迪克牛仔的評價如何?
02/16 09:38, 95F

02/16 19:15, , 96F
小野好像中間當老師教唱歌也教了很多學生出來
02/16 19:15, 96F
文章代碼(AID): #1MjZNiEs (RockMeta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MjZNiEs (RockMe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