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NSO 歌劇《費黛里歐》
※ 引述《pariah (賤民)》之銘言:
: NSO 歌劇《費黛里歐》
: 地點 國家戲劇院
: 時間 2015/07/24 Fri 19:30
: 座位 1樓8排40號
: 票價 500
: 1. 原本以為這座位很差但實際看是覺得還好
: 2. 舞台設計極其精簡 幾乎沒有道具 場景轉換就是文字打印在背景而已
: 這文字看似用就很一般的word編輯而已 第一幕對白的部分竟用喇叭播放快
: 速帶過 直接在舞台上穿衣脫褲的做法也很奇怪 個人是覺得整體製作設計
: 的很差
: 3. 序曲是演奏《LEONORE》而非《FIDELIO》序曲 且序曲之前是先演第二幕
: 中的一段 不知這麼設計是何意
: 4. 演唱部分不知怎麼形容 有好有壞 最後一幕合唱還不錯
: 5. 因為有段時間古典音樂聽很少 也很久沒聽歌劇現場演出 這次算是學經驗
: 重新了解到人聲和樂器的真實聲音在空間中如何傳遞和表現 也發現很多CD原
: 來母帶在錄製過程就已失真嚴重 以後有機會還是要多聽現場演出
本魯在台上,所以沒辦法看完整的歌劇(很遺憾),就我知道的跟大家說一下
有錯誤還請指正
這齣歌劇用了倒述法和回顧法
一開始就端出重口味的四人搶槍大戰
然後女主角倒下了 ...
整齣戲演完以後
又回到一開始的畫面
就是暗喻其實女主角一開始就死了
整齣戲基本上都是她想像出來的故事
終曲的眾人大合唱
就是她心目中的好的結果
也就是一種烏托邦的寄託
以上的部份應該有寫在節目單裡面
至於搶槍大戰有兩回
第一回是一開始
第二回合是在劇中
兩次看起來很像但是不大一樣
第一次女主角穿女裝
第二次穿男裝
這是暗喻第一次失敗了
所以應該要女扮男裝混進去才對
以上的部份都不是貝多芬原具有的安排
如果是首次看的人可能看不懂其中的梗
如果是看過原劇的人可能會對這樣的安排有意見
畢竟這是一齣「沒有道具、沒有旁白、次序錯亂」的歌劇
有些朋友就認為女主角給男主角麵包的橋段非常重要,不能省略
不過如果完全依照貝多芬的原劇演出
因為原本的安排有很多不合歌劇常理的部分
相信也會有更多人有意見 ...
希望這樣有回答到第三題
--
◢◢◣◣
■■■■
◥■■◤
◣ ║ ◢
◥◣║◢◤ ~永遠盛開的紫色鬱金香~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21.4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38001506.A.1C8.html
推
07/27 21:36, , 1F
07/27 21:36, 1F
推
07/27 23:39, , 2F
07/27 23:39, 2F
→
07/27 23:39, , 3F
07/27 23:39, 3F
推
07/30 00:45, , 4F
07/30 00:45, 4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