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2016魯比莫夫台北演奏會簡短感想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Bin)時間10年前 (2016/06/08 09:16), 10年前編輯推噓9(9016)
留言25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上半場魯阿伯的詮釋會讓我懷疑這真的是我以前聽過的曲子嗎? 上半場結束時我本來還想說 "這演奏很有意思,但是不對我的味", 結果下半場結束安可到第四首舒伯特D899第二號結束時, 我也受現場氣氛感染站起來拍手大喊bravo了(沒節操XD)。 昨天有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 下半場史特拉汶斯基的鋼琴奏鳴曲是請人翻譜視奏, 薩提的兩首鋼琴曲則是魯阿伯自己翻譜視奏, 是擔心不夠熟悉樂曲內容會忘譜所以使用視奏嗎? 史特拉汶斯基的曲子我自己應該是沒聽過, 薩提的兩曲倒是還不算陌生, 魯阿伯演奏這三曲聽起來也沒有不熟練的感覺(純粹個人感想)。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0.130.22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65348611.A.A9F.html

06/08 15:18, , 1F
上半場曲目相對熟悉 卻有聽沒有懂
06/08 15:18, 1F

06/08 15:18, , 2F
反而是下半場和安可曲清晰明暸許多 (下半場比較熟
06/08 15:18, 2F

06/08 15:18, , 3F
的就德布西前奏曲和薩提)
06/08 15:18, 3F

06/08 18:20, , 4F
只是帶譜而已,有時候有的譜自己翻不方便就會請人翻。
06/08 18:20, 4F

06/08 18:20, , 5F
有沒有背譜不代表音樂的好壞啊,不然銅管界怎麼辦?
06/08 18:20, 5F
我不是說背譜比較好啦 XD 是想問說演奏者會想用視譜演奏的可能原因? ※ 編輯: ROMEL (111.240.130.229), 06/08/2016 20:41:46

06/08 21:50, , 6F
可能是因為許多現代樂派的曲子沒有規律嚴謹的調性與
06/08 21:50, 6F

06/08 21:50, , 7F
結構,並不容易背譜
06/08 21:50, 7F

06/08 21:51, , 8F
那不是“視譜”,只是放著保證不忘譜,放個安心而已。
06/08 21:51, 8F

06/08 21:52, , 9F
你說“視譜”一般是指曲子從未彈過,拿到譜子第一次就
06/08 21:52, 9F

06/08 21:52, , 10F
直接演奏的能力。
06/08 21:52, 10F

06/08 21:53, , 11F
但是有無背譜和曲子熟悉與否並沒有直接關係,不熟的曲
06/08 21:53, 11F

06/08 21:54, , 12F
子誰會排在自己的獨奏會演出呢?
06/08 21:54, 12F
感謝說明。 有沒有其他板友去聽這場的? 想聽聽各位的看法, 像是上半場讓人覺得 "明明是同一首怎麼聽起來感覺很陌生"的莫札特布拉姆斯李斯特 XD ※ 編輯: ROMEL (111.240.130.229), 06/08/2016 23:50:57

06/09 13:42, , 13F
Well,上半場一度讓我想過要不要破門去吃宵夜的問題。。
06/09 13:42, 13F
我想應該不是彈太爛的關係 XD 這種演奏法沒有功力是做不到的 我不懂看譜, 有沒有聽這場的板友能說說魯阿伯這樣彈合不合理?

06/09 13:42, , 14F
。最喜歡安可的莫扎特,同時也是他的愛曲。
06/09 13:42, 14F

06/09 13:47, , 15F
至於帶譜的部份,那些不是他的基本曲庫(對照歷年演出)
06/09 13:47, 15F

06/09 13:47, , 16F
,可能是被特別要求彈的吧,那這種帶譜我覺得很正常。
06/09 13:47, 16F
※ 編輯: ROMEL (111.240.128.252), 06/09/2016 16:05:55

06/09 17:30, , 17F
總有人會討論無關緊要的譜不譜問題.才有官僚拿來依據評分!
06/09 17:30, 17F

06/09 19:45, , 18F
這種臆測不去問他本人怎麼可能問到正確答案?
06/09 19:45, 18F
兩位,魯阿伯這場有看譜演奏的只有史特拉汶斯基和薩提, 而這也無關演奏好壞。 我比較有興趣的還是上半場演奏的莫札特布拉姆斯李斯特, 也許我聽得不多, 但我真的覺得魯阿伯的詮釋很有意思, 跟我聽慣的錄音的詮釋大不相同。 ※ 編輯: ROMEL (111.240.128.252), 06/09/2016 22:32:29

06/10 11:54, , 19F
請問有人知道這場安可曲分別是啥嗎
06/10 11:54, 19F

06/10 12:16, , 20F
樓上,鵬博藝術的臉書上有喔
06/10 12:16, 20F

06/10 23:59, , 21F
李斯特是很特別,因為李老晚年的曲子遠不如他年輕的炫
06/10 23:59, 21F

06/10 23:59, , 22F
技曲受歡迎,可是就像你聽到的,多前衛的音樂!
06/10 23:59, 22F
被遺忘的圓舞曲以前聽過霍洛維茲和李希特的錄音, 跟魯阿伯的詮釋大異其趣

06/10 23:59, , 23F
再來莫札特,關鍵字:Fortepiano
06/10 23:59, 23F
意思是,用古鋼琴來演奏莫札特, 曲子塑造的重點會跟使用現代鋼琴演奏大不相同嗎? ※ 編輯: ROMEL (111.240.128.252), 06/11/2016 01:15:06

06/11 11:18, , 24F
他的問題應該還在不同人用現代鋼琴詮釋的莫札特特色
06/11 11:18, 24F
"不同人用現代鋼琴詮釋的莫札特特色" 是什麼意思?

06/11 11:18, , 25F
還有那天上半場的奇異凌亂感(安可曲就沒有喔,呵呵)
06/11 11:18, 25F
凌亂感的有無,是指上半場和安可的哪一首呢? ※ 編輯: ROMEL (111.240.128.252), 06/11/2016 14:41:12 ※ 編輯: ROMEL (111.240.128.252), 06/11/2016 14:43:03
文章代碼(AID): #1NLt83gV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NLt83gV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