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各種音律系統,你真能聽出差異?
※ 引述《heavenbeyond (如果在天堂)》之銘言:
: 最近在MUZIK古典音樂刊看到一系列討論音律系統的文章。
: 從最早畢達哥拉斯制訂的音律系統,到經常看到的平均律,再到更新的等律,一共好幾
套
: 音律系統,簡單講就是去制定"do re mi fa so la si"這些符號,
: 其實際上發出的音(或說震動頻率)到底是什麼。
: 所以不同的音律系統,它的"do re mi fa so la si"聽起來會不同。
: https://goo.gl/vnIURG
: 連結中,在最下面"聽聽看"的部分,作者分別用六種不同的音律系統去彈奏同一段巴哈
的
: 我聽了半天也聽不出有什麼差異.....=_=
: 各位前輩高人,對音律系統的了解或對自己聽力有自信的話,也可以花個六分鐘就好把
六
: 看看是否能聽出什麼名堂呢?
推文討論到人能分辨的音高,這個用 Hz 來談,蠻不精確的,因為鍵盤中央 C 一個全音
約 30Hz,最右邊一個全音有到 250Hz,最左邊不到 5Hz,所以當我說 "我可以分辨 1Hz
的音高呦~",這句話本身就顯示我很外行 XD
比較好的說法是 "音分",一個半音有 100 個音分,不管音多高多低,音分都是固定的,
講的出音分,內行人就知道你也是巷子內的
我個人拉弦樂,因為沒有從小學,耳朵大約 10~30 音分的水準,視狀況而定,有睡飽的
早上比較準;上班累了一天跑去上琴課,精神不大好,老師都不知道我在拉哪個音因為我
自己也不知道啊~啊~啊~~
至於弦樂老師這種專業人士,我自己的經驗是可以聽到 5 音分,很恐怖,因為你覺得明
明都拉對音了,老師還在那邊吩咐要高一點、不夠低之類的,當天要是老師一直挑惕你的
音準,下課時都很虛脫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66.171.12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67425258.A.58F.html
推
07/02 10:56, , 1F
07/02 10:56, 1F
→
07/02 10:57, , 2F
07/02 10:57, 2F
以我這種業餘樂手來聽這篇文章裏的錄音,大致分得出純律(第一個錄音)、平均律(中間
那幾個)、等律的差異,但中間那幾個平均律聽起來都差不多
這篇文章用巴哈的鍵盤作品示範,我覺得並不理想,因為不能彰顯音律的差異。巴哈鍵盤
作品的聲音短,又是多聲部(這首是三聲部),較不容易聽到和聲,而音律的特徵主要就在
和聲上。所以換一首單聲部又有延長音的曲子,應該大多數人都能區分純律跟平均律吧?
我找了兩個錄影,同一首曲子,先聽聽看,大家覺得哪個比較和諧、純淨?
https://m.youtube.com/watch?v=u2lfXPsEOvg
https://m.youtube.com/watch?v=8UR5JyXbrOs
知道答案的請先不要講
其實純律就像溪水是涼的、天空是藍的一樣的自然,大部份人應該都能欣賞、也聽得出來
才是。至於等律因為太爛了,實在沒什麼好討論的,現在樂器也沒有用等律的。而平均律
大概就大家的日常 XD,日子過得下去就好 XDXD
推
07/02 12:48, , 3F
07/02 12:48, 3F
→
07/02 12:48, , 4F
07/02 12:48, 4F
※ 編輯: hexanon (61.66.171.121), 07/02/2016 15:30:04
推
07/02 17:02, , 5F
07/02 17:02, 5F
→
07/02 17:02, , 6F
07/02 17:02, 6F
噓
07/02 17:11, , 7F
07/02 17:11, 7F
→
07/02 17:11, , 8F
07/02 17:11, 8F
推
07/02 17:12, , 9F
07/02 17:12, 9F
推
07/02 17:16, , 10F
07/02 17:16, 10F
推
07/02 17:55, , 11F
07/02 17:55, 11F
→
07/02 18:51, , 12F
07/02 18:51, 12F
→
07/02 18:52, , 13F
07/02 18:52, 13F
推
07/04 15:09, , 14F
07/04 15:09, 14F
→
07/04 15:09, , 15F
07/04 15:09, 15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1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