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兩個版本的平均律竟然差到將近一個全音!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如果在天堂)時間9年前 (2016/09/13 08:48), 編輯推噓-1(2310)
留言15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zoiagapo (Nil)》之銘言: : 我沒有絕對音感,最近在玩一個遊戲,把兩個版本的巴哈平均律一首一首兩兩比較 : 發現兩者竟然音準差了將近一個全音!讓我非常吃驚! : 我的版本分別是: : 顧爾德 1968 鋼琴版 columbia/sony : Bob Van Asperen 2007 大鍵琴版 Virgin/EMI : 不知道哪一個版本才是正確的音準 : 鍵盤樂器不是都照著調音器調音嗎? : 會音準差這麼多頗令人匪夷所思....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音高 根據網頁上的音高對照表(在網頁最下方) C4=261 hz D4=293 hz E4=329 hz F4=349 hz G4=392 hz A4=440 hz B4=493 hz 可以看出,一個全音差距最小也有32 hz(C4-D4)。 可是仿古大鍵琴調音和現代鋼琴之間只差了5 hz左右(435 hz vs 440 hz),只有一個全音頻率差距的 1/6不到啊。 要說單純是因為仿古調音和現代調音,所以導致聽起來差了一個全音高,好像有點牽強? 難道是大大你的耳力過人,所以5 hz在你聽來已經是天差地遠了,呵呵!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65.1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73727699.A.968.html

09/13 08:58, , 1F
Van Asperen使用的a0在390Hz左右,對應當年大鍵琴的尺寸設計
09/13 08:58, 1F

09/13 08:59, , 2F
網路上有不少資料 http://zhi.net/technical/pitch.shtml
09/13 08:59, 2F

09/13 15:30, , 3F
http://0rz.tw/R6C1j 聽第一首根本就比B大調還低了 牽強ㄛ
09/13 15:30, 3F

09/13 18:18, , 4F
一樓正解。巴洛克時期的音高比現在標準低很多
09/13 18:18, 4F

09/13 21:04, , 5F
你可以選調巴洛克音高或是凡爾賽音高,凡爾賽大概390上
09/13 21:04, 5F

09/13 21:04, , 6F
下,就會差一個全音,巴洛克一般是415,差不多半個音
09/13 21:04, 6F

09/13 23:10, , 7F
感謝uzes大的資料、還有其他大大的說明,不然我差點連我
09/13 23:10, 7F

09/13 23:11, , 8F
的相對音感都沒信心了XDD 因為聽起來真的差了快要
09/13 23:11, 8F

09/13 23:11, , 9F
一個全音。
09/13 23:11, 9F

09/13 23:17, , 10F
這也引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如果要訓練絕對音感的話,
09/13 23:17, 10F

09/13 23:19, , 11F
還是要用現代的國際標準音高A440來練啊!
09/13 23:19, 11F

09/13 23:20, , 12F
不然巴哈來現代的話保證頭昏腦脹XD(立馬來訓練我小孩)
09/13 23:20, 12F

09/14 10:52, , 13F
是沒點開來聽啦 單純覺得回的語氣讓人不舒服
09/14 10:52, 13F

09/15 07:43, , 14F
呵呵
09/15 07:43, 14F

09/28 02:04, , 15F
仿古大鍵琴版本其實是415居多 大概是一個半音
09/28 02:04, 15F
文章代碼(AID): #1NrqpJbe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NrqpJbe (clmusic)